警上添华--蓦然回首

这是我们并肩战斗过的马路,这是我们共同倾洒汗水的工作,拼凑成我们两个月的成长。

江干大队五中队钱塘江景色对比(李鸿飞 摄)

莫让你的青春悄悄溜走

江干大队五中队 李鸿飞

每年的电影院总有那么几部青春片,即使拍的再烂,剧情再玛丽苏,口碑差到爆,可还是抵挡不住人们买票去影院追忆那已逝青春的盲流。看着影片上的他们,流着泪想着曾经的我们。最后,在片尾曲响起的时候唏嘘着离开,得到暂时的满足。

青春,是永垂不朽的,它就停在我们记忆中一个固定的位置,春夏秋冬,随着熟悉的旋律涌上心头,如同微风轻抚盛夏的光年,一切,都是那么的恰到好处。就好比我们的初恋,明明那么模糊,却又那么无可替代。

每一个青春片,即使情感基调不一样,但所谓的“套路”基本是一致的,无非就是讲述校园的青春和走出校园的职场故事,在不同的故事中夹杂着友情、爱情、竞争、背叛……其实仔细想来,这样的青春未免太过复杂。青春不就应该是简简单单、懵懵懂懂的吗?就好比每一个女孩渴望过的水晶鞋,每一个男孩做过的英雄梦,没有勾心斗角,没有是非恩怨。男孩儿会为心爱的女孩儿制造惊喜,即使当初那些惊喜在长大了的我们看来觉得很幼稚;女孩儿会因为男孩儿的用心而感动,觉得他就是自己的王子。那个时候,我们走过的所有大好时光,都填满了记忆中的一个名字——那个独一无二的名字。

还有一种青春,充满刚毅,充满热血。那种坚毅,可以在烈日当头咬紧牙关,即使汗水已经在警服上缀满了银花,依然昂首挺胸,笔直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还有整齐划一地脚步,口号震天地呐喊,这样地青春总会让人为之一震。没错,这是属于渴望做英雄的少年郎们的青春。三年时光虽短,换来的却是一生都难以忘却的回忆。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每一个故事,都有着一群独一无二的人,我们的青春,因为这群人,因为那些故事的拼凑得以完整,也因为他们,我们的青春,不再那么孤独,不再那么无味。

那些年,我们因为共同的梦想而拼搏,因为热血的青春而快意;那些年,我们流过的泪要比喝过的酒多,爱过的英雄比现在叫出来再聚首的人多。那些年,我们有过许多的梦想,有过诸多的痴迷,有很多想说的话儿。凑在一块儿,男孩儿有打不完的比赛,女孩儿有道不完的心事,可转眼变成大人的我们,却常常在开口后多了一份沉默。

其实我们都明白,青春已逝,那些梦会和青春一起留存在时间的城堡里,走过也好,错过也罢,不都在最后的时候共同举杯,纪念我们逝去的青春吗?我们终将老去,可是年华珍贵,莫要辜负青春。当容颜苍老,记忆模糊地时候,仍然能用你当初地纯真去面对这个世界。至于我最珍贵的那群人,愿他们安好。愿我们下一次相逢,依然可以和最初一样,岁月正好,青春常在。

江干大队五中队学警李鸿飞在演讲

无悔青春

下城大队石桥中队 张悦

时光荏苒,实习转眼间已过半,发生的点点滴滴就仿佛在昨天。机缘巧合来到交警中队,切身实地的感受了交警一日的酸甜苦辣,平凡而伟大,朴实而无华。在这一个月的历练中,我不禁感受到了公安工作需要的技术与耐心,更体会到身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与责任。

我的岗位是执法工作室,巡视路况,抓拍违停,对讲机与电话是一日生活的基本陪伴,基本到一个小小的“正常”路况上报,一个车牌的录入,一个监控代码的填写,或是一个警情的上报,都少不了耐心与细致,差错容易出,但发现差错再更改需要跨越级别,耗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所以为了能够提高整体的公安工作效率,需要的是我们每个岗位的细心与耐心,把点点滴滴做好,把每一班做好,才能把治安维护好,保证道路的通畅。

另外,在接听电话的过程中,遇到了过各种各样的情况,从刚开始的措手不及,到后来可以冷静合理的处置,提高的不仅是业务技能,更是体会到了接触群众的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有理解的、支持的,必然是有不解的、埋怨的,在这过程中接到过不少群众的投诉,其中不少埋怨不解,甚至是讽刺刁难,最初是委屈、气愤,因为那时的解释是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有时到最后还依然是嘲讽谩骂,但在接触的越来越多后,慢慢冷静的体会到群众的一些想法,能够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回复他们的问题,用冷静的态度,合理的解释,专业的知识,法律的依据加上耐心的劝导,会发现收获的不仅是群众们态度的转变,更是多增加了一位群众对警察的理解与支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坚信,警民关系会越来越和谐,社会会越来越安定,民族会越来越强大。

现在再去看到道路上车辆有序的行进,通畅平安,心中是无限的感概,如果没有接触到这份工作,如果不是切身实地的体会,不会知道这一刻道路的平安通畅是多少路面与室内的同志默默付出、辛勤的工作换取的百姓的安宁。这份经历给予我的不仅是公安技能的提高,更是对公安事业更加坚定的信念,对理想的更加坚定地向往,对安宁生活更加珍惜与热爱。接下来的日子我会百倍珍惜,努力工作,用我的无悔青春为祖国的安定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城大队石桥中队张悦对机动车非法停车及变道现象进行抓拍

回忆滴滴

滨江交警大队长河中队 侯晨明

自六月抵达杭州,我的实习生活从这启航,我的基层藏蓝梦想也就此扬帆!一路颠簸,一路不易,那一程更比这一程远,虽不及那九九八十一难之艰辛,却也在一路向南上收获了一路风景,顺利抵达停靠的港湾——滨江交警大队长河中队。

实践是获得真知最丰硕的学堂,一个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在这里有亲切的领导和师傅们给予了我们的热情欢迎与殷切期盼,一个月来我连续在号称“江南第一岗”的江南长河岗工作,主要的工作内容也就是对违规行驶的非机动车驾驶员进行警告及处罚,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也有了自己的收获。首先不得不说的是我们中队违章处理窗口的工作,工作内容是处理各类车辆违章事件。说开来,就是与违章的群众交流,给群众解答疑惑,然后开具警告或者处罚决定书。看似简单的工作流程,却丝毫不可松懈怠慢,稍有大意,就有可能出现工作失误,从而将影响我们对人民服务的效率与质量。另外实习工作最考验我们的是还有要足够的耐心。一方面,每天到了违章处理窗口上班时间,早高峰的时候违章的驾驶员较多,大家一拥而上,把小小的岗亭挤得满满当当,每每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做好群众的疏导工作,引导大家的情绪,而且遇到个别不配合的群众更要悉心相劝,不能恶语相向;另一方面,在处理违章的过程中,面对群众的疑惑亦或是异议,我们要耐心的给他们讲明事实,并提醒他们以后要注意的问题。就这样,日复一日,看起来枯燥无味的开罚单也因各色各样的人而充满了乐趣。每天一下班,看着厚厚一沓几百张罚单,心中充满了成就感,但一联想到每天那么多的违章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心中反而更希望少一点违章行为,多一份平安。

一转眼两个月的实习生活到了小尾巴,想想还真有那么多的不舍,刚来的时候工作毛手毛脚,跟着浙警的兄弟处理各种情况,因为知道他们要走的事实我们都感觉他们走了我们很无奈,但是当自己真正独当一面的时候也就没有了那种依赖,越来越娴熟的警务通操作和温和处理违章的技巧越来越得心应手,要说长河岗,那和我还是感情最深了, 由于地铁的施工导致岗亭断电了整整三七二十一天,正值最炎热的季节,在宽阔的江南大道上执勤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挥汗如雨毫不夸张。最强地表温度50+,那是一种什么体验,那是一种什么情怀!!不过就算是再艰苦,我也和同志们坚强的挺过来了,队长也经常关心我们,担心我们中暑,要求我们身体不适及时提出来,还好我们都很给面子的没有出现了任何掉链子的事情。

和我们三个天天生活在一起的“岗长”也足够的牛叉和逗比,跟着岗长上班绝对是一种享受,他可以从容的应对各种情况,对待各种各样的群众都不慌不忙,在他身上我学到了技巧的重要性,我想这些技巧要比学校的一整本书都意义重大。他是多么的有“学问”,这个学问绝对是赞美的,他总能就一个小的事情延伸到大到国家世界层面,从经济政治文化等等方面都给我们滔滔不绝的讲起来,逗得时候又很逗,虽然大了十几岁但也足够的像哥们一样在相处,生活上工作上都足够的关心和帮助我们,像大哥一样对我们,我想这不仅是作为工作需要,更有的是大哥对小弟同样的警察情怀的真挚体现!!

中队食堂的大白菜、水蒸蛋和今天开始熬得绿豆汤都足够我们和其他同学吹嘘这两个月;岗亭里一起受高温“煎熬”的辅警兄弟们也并没有把我当成是一个毛头小子,都足够的配合我的工作;停车棚的老大爷也总是在我们忘记拿东西的时候及时出现,每天又早早的将充好电的电瓶车帮我们拔掉......一些之前素未谋过面的人在短短时间内就能有不想离开的感情泛滥,我想这样的感情大家也都有,我始终相信人心本善的,不管怎么样生活和工作都得继续,能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照顾好,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好一点,多点微笑少点烦躁。在长河的日子也即将结束,只希望这里的大家都安稳安全,一切顺利!!

人生是一个过程,生命是一种体验,意义不在于我们占有了什么,而在于我们从中得到了什么。一个月,不长不短,在两个不同的岗位上让我分别学会了耐心与坚持,这两个词说来容易做来难。这时也曾想起那远方的人与我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的确,警校学习生活也一样,我们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做地基,更需要和我们现在在实际上所实践能知行合一。这给予了我对接下来的扬帆远航之路继续坚持的不竭动力,也给了我不断去改正自己的浮躁心理,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掘它与众不同的力量。

滨江交警大队学警侯晨明、张振华、曹卿、夏方弈抗洪活动结束后的凌晨五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