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大师的高效学习实践法

上一篇文章主要写到了如何高效学习的一些基本方法,本文将主要介绍四位大师在他们的人生学习过程中亲身实践过的方法。

一,斯蒂芬金的集中注意力法

斯蒂芬金

喜欢找借口的人如何找到高效的学习法?很难集中注意力的人如何找到高效的学习法?

在学习时做到持之以恒其实很难。但斯蒂芬金可以坚持每天写两千字。他曾经这样评价写作的难辛:”写文章就是呕心沥血地把文字一个一个堆积起来“。

有些人学习效果不佳,有时不在于他们的方法不对,而是从开始学习到全身心投入学习花费了太长的时间。

怎么迅速集中注意力?

首先明白注意力不是天生的,而是可以后天用心习得的。想要瞬间引发能量,做到彻底投入,心无旁骛,要调整好自已的心态,并且做到不完成每天的目标决不罢休。关上门,下决心。我的世界我做主,你可以安静的做一件事,也可以边听音乐做一件事,有意识地找到能帮自已集中注意力的装置。

创造一个场景,与外界隔绝,然后沉浸其中。养成这个习惯对于集中注意力到关重要。场所可以选择没有外界干扰的书房,或者是外面的咖啡店,可以把一切琐事关在门外,做到既没有来电也没有访客。然后选定一个与外界隔绝的时间段,这对于进行沉浸其中的状态非常重要。

只要坚持这样做,你的学习意识就会因此得到强化,注意力集中会逐步得到改善。


二,德鲁克的目标管理及命名思考法

德鲁克

对于有干劲,却总是看不到成果的人如何高效学习?对于视野较狭,很难顾全大局的人如何高效学习?对于在做创造性工作的人如何高效学习?

经营管理大师德鲁克给出了他的高效学习方法论:目标管理及命名思考法。

德鲁克在95岁高龄工作之余,仍然会每年给自已出一个题目,他会以三个月,三年为期限,严格遵守“行动计划”,不断充实自已。

想要保持学习的紧迫感,必须制定目标与期限。学生时代的期中期末考试,模似考试,升学考试都有一个期限,这让我们在无形之中多了一份紧迫感。

明确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根据你三年后想要达到的水平,换算出第一年,前三个月以及今天应该完成的任务。目标不能只在心里想想,还要写在看得见的地方。可使用的工具很多,可以写在笔记本或者手机的记事本上,有意识地朝着目标前进。

德鲁克还是一个喜欢给事物与概念命名的人。一个好的名字可以直达事物的本质。

麦肯锡的创始人马文鲍尔曾咨询德鲁克:“麦肯锡是属于什么性质的公司呢?”德鲁克给出的建议是“经营咨询公司”。他还给通用电气公司的一个改革团队进行命名,叫“经营咨询部”。

我们不能满足于获取情报,而是要做到用自已的语言对这些情报进行归纳总结,甚至直接命名。在命名的过程中获得准确把握事物概念的关键,这不是搞发明创造,而是用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并定义已有事物。

因此得到,学习必须制定目标与期限,明确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对获取的信息进行概念性命名,用自已的视角提取事物的本质。


三,夏目漱石的自主创业学习法

夏目漱石

特别认真,容易郁闷的人何效高效的学习?想要创业的人如何高效的学习?

夏目漱石有过在英国留学的经历,在留学期间遇到了语言的障碍,很难融入当地的生活,遇到了房东的轻视,无法适应英式社交场所,因此产生自卑的心理,越来越讨厌与人交往,导致精神萎靡,闭门不出。

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他开始客观分析现状,反省自身。他决定渐渐改变思维,决定要用自已的做法,按照自已的标准,用更加“自已本位”的行事方式对待自已学的专业-文学。

夏目漱石采用了走自已的路,掌握好自已的节奏的方法。换句话说,就是要有“自主创业”的意识。

如果一个成年人能抱着“自主创业”的意识学习,那么他将学到截然不同的东西。

在学习过程中保持思考,反思,自省,换个角度看问题的做法非常重要,一个人在任何时候学到的东西,是会随着实践场所的转变而改变的。


四,歌德的眼观六路和行动专注法

歌德

什么都想尝试的人如何高效学习?喜欢找到捷径的人如何高效学习?

歌德不仅擅长绘画,弹琴,还精通希腊语,拉丁语,希伯来语,法语,英语与意大意语。他是一个多才之人,但他在写作时规定自已只能使用德语,正因为他专注于一件事,才能做到专众不同。

歌德是怎么做到专注呢?

年少无知的错误

曾经有一位年轻人写信给歌德,表示想帮他完成《浮士德》第二部作品。歌德认为这名文学青年的行为是非常狂妄与可笑。他认为很多事情只有经过长年累月的努力,不断积累经验才做好。妄想一夜成功,希望马上被人追捧,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欲望。

想在某个特定的领域“开窍”,每个阶段的努力都是必不可少的。想要达到大师的水平,就有必要多接触大师的优秀作品,然后让自已有所领悟。

眼观六路,行为专一

必须严格区分洞察力和行动力。为了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锻炼洞察力的时候,切记不能限制范围。但作为个体“行动”的时候,要学会限定一个方向,让自已在这条路上与众不同。

因此我们知道,专注力需要每个阶段的努力。锻炼洞察力的时候不要限制范围,但在行动时限定一个方向。


最后我们得到大师们的高效学习法:

1. 注意力集中需要调节好心态,人为创造一个场景,与外界隔绝。

2.设置一个学习目标与目标期限,用命名法直达事物的本质。

3.在学习过程中保持自主,要有自省,思考,反思及换角度看问题的意识。

4.天才也需要眼观六路,行为专一的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