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有妖,其名束竹

        南山有妖,其名束竹。

        束竹其实是南山竹林里的一株竹子。只因这株竹长在世人所向往的灵泉边。经年累月,她吸进天地灵气,幻化成人形。

        女子一袭翠绿竹裙,靠湖而坐,摘下两片竹叶,放在嘴边,吹奏起来。月光洒下,如梦似幻。

        不知不觉, 束竹在南山呆了几百年。她并不觉得南山无趣,恰好相反,她很喜欢如此安静无虞的生活。她自从化成人形后,

只是近来,有一对凡人,一男一女,携手而来。他们在南山竹林边盖了座草房。男子俊朗清逸,女子如花美眷。白日里,束竹看着他们弹琴作画。夜晚,二人也是赏月喝茶。真是神仙眷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束竹闲时就听听琴,观观画,日子就更是惬意。束竹不同于男子,她能窥见女子心中哀婉的愁绪,整日愁绪围绕在她的周身。束竹终是好奇,用法术探看。

          原来,女子是世家小姐,男子寒门出身,依旧是富家小姐爱上穷小子的故事。束竹倒是听柏树老爷爷讲过不少。女子为了男子与父断绝关系,被逐出家门。束竹托腮,为什么贵族就是瞧不起寻常人呢。按理说,男子容颜配得上那小姐。作为妖,她不能明白俗世中的情感。依稀记得,有一个薛平贵与王宝钏的故事。不知那个清雅的公子是否会如薛平贵一样变心呢。

        不过想来也不会,男子都陪女子归隐山林了。不过,以束竹多年的修为,一眼就窥出男子身份不简单。至于女子为何愁。柴米油盐,终是食烟火的凡人,还是要为生计发愁的。二来,女子的父亲,官至丞相。如今女儿私奔,成为旁人饭后笑谈之资。以她爹那阴险的性子,保不准会派人暗杀她的心上人。

        果然,好景不长。那晚月色如血,一拨又一拨的杀手。男子身负重伤。杀手没有放过的意思,甚至连女子也一并想除去。而男子死死地护住女子。束竹抚了抚手指,看不下去了,摘下身上的几片竹叶,射向杀手,杀手昏了过去。虽是妖,她还是秉持着不杀生的原则。

        她现身,用法术为男子治好了伤。她对女子说,此地不宜再留,你父亲不会放过他的,女子讶然。唉,有时候,亲情也很凉薄呢。

        束竹又向男子耳语了句,若想保全她,你还不如恢复身份,不必躲藏了。男子眉目动了动。

          束竹浅笑,在女子震惊的目光中踏月而去。人世凡尘,那么多事,她能帮则帮。其实,那男子是江湖第一富商,遭人追杀,被女子所救。女子瞒着所有人,帮了他。然后就日久生情,水到渠成。女子一直以为他是普通人,他也没有说破。

          后来,就是女子放弃贵女身份,和他私奔。他恰好也厌了尔虞我诈的商战,就与她来南山隐居。也为那片灵泉可医好女子的宿疾。然事总愿违,女子病好,就有重重追杀。有丞相的,有他的敌人。因为女子还是当今太子的未婚妻,此番私奔,龙颜大怒,差点害的丞相乌纱不保。

        束竹摇了摇头,尘世多纷扰。

        后来,好像男子交出了海上商权,换得皇室退婚。也换得丞相的放弃追杀。他就带着她,回到家乡,卖起字画。偶尔泛舟湖上,品山游水。偶尔也会来南山小住,怀念那段时光。琴瑟在御,岁月静好。

        束竹将他们留下的那片草屋留下,住了进去。她现在,更喜欢化作人。

        女子月下饮酒,万籁俱寂,竹声簌簌。

女子趴在石台上睡着了。

        荀慕无意间看到的,就是如此唯美的画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