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堡垒》今天上映了,你会去救援吗?

《上海堡垒》今天上映了,你会去救援吗?

今天来从四个方面说下这部电影:介绍、票房、演员、科幻。

先介绍下这部电影,像这类电影,抛开原著来单独说电影都是耍流氓!原著的《上海堡垒》讲的是江洋和林澜在被外星人袭击的上海谈恋爱的故事,说实话,江洋吸引力一般,到是林澜很写的美,大概因为作者江南心里有这么一个温柔的女强人吧。

而电影版的是科幻题材,说实话,原著里的科技含量不高,因为他设定的时间是2008年,由一个叫阿尔法文明的外星文明带领地球防御外星人,对于一部20多万字的小说来说,这个文明只是一个前景,包括外星战争,都是背影,《上海堡垒》他是一部言情类的小说,非科幻!

不过原著最后有一句话很精神:我真的只是个算泡泡的,算不懂人心,尤其是女孩的心。一辈子最没自信的就是猜测女人心。

作者江南,也是个过来人啊!

再来看看票房!

一部商业电影,成不成功就是看它的票房,对此,我看了各位大V所说的票房预期。高赞有这么几个档次。

第一,5亿以内,其中还有一位是看过预演的,理由大概看下了,有三大理由比较另人相信。

一是17年9月开机,17年12月杀青,历时只有三个月。三个月一部电影,说实话,除了圈钱我想不出什么理由,什么电脑制作、后期制作啊。说这些的应该有空看下《张艺谋和他的影》。

二是,是已经参加点映的观众反映很差。这真是扎心了,首先这群点映的人话语权很高,随便说说都有大半个中国的人看着,所以影片方才请这些人看,当然,一定会有什么小礼品啊,见面会啊什么的;其次这群人自由度又高,不是你说什么就是什么的,所以在影片方做这么多努力的情况下,也没为《上海堡垒》说什么,这就有点耐人寻味了。

当参加过点映的人说票房通过专门的排期后,只能圈1.9亿,加上粉丝和路人最多2.5亿时,不知道影片方怎么想。

第三个就是《流浪星球》的影响了,你们别觉得奇怪,这是《上海堡垒》自己的锅。

影片方在宣传时就说要当《流浪星球》的接棒人,一听到这个,我就知道,这电影一定会补。我很喜欢看《流浪星球》,这部电影很好,也称得上是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先河。电影还没看完,我就对朋友说:看来以后要有一大批科幻烂片要上来圈钱了。果然,《上海堡垒》上了,还自己绑上《流浪星球》,他不说我还真想不起来,我这电影小白都会这样想,别人不会?

当观众带着对超越《流浪星球》的期待去看这部电影时,会满意就有鬼了。

说实话,如果电影是讲述在被外星侵略的末期,在人类即将走向尽头时,跟随内心的指引,寻找纯真的爱情,演绎一段末日的凄美,说不定效果会好一些。

第二个票房预期是12亿,这里面算知乎一个叫:风流氏的大V分析的最好,从宣发、排期和选材上都分析的头头是道,他给的预期是7-10亿,可是他今天上来后开始怀疑自己的预期了,所以我也怀疑了,要不要改了这个档次,想想还是保留下来的好,让大家知道,还是有人看好这部电影可以卖得好的。

第三个就魔幻了,20亿?50亿?错,144亿,用鹿晗的粉丝乘以36元,得出的票房,没多久又被推翻了,说作为铁杆粉丝,不应该刷十次吗?然后票房开始成倍的往上涨,后面我就没看了,相信应该可以买下上海了,已经不怕上海沉了。

再来说说演员

主演,鹿晗,流量明星,本来有非常强大的票房号召力,但说实话,他出道的时机不对。

现在的观众越来越回归于理性,不是哪个明星能号召一下就号召去的,你的电影不好,该扑的一样扑。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机器之血》,成龙哦,动作科幻片哦,票房3亿,半个月,鹿晗能比得过成龙大哥?

再说说鹿晗的6000万粉丝,看起来多,可其实上活跃的就60-70万,还包括那些工作室的,所以这部分粉丝能给电影带来多少票房,很难说。

鹿晗真正带来的,是招黑的特性,一个一线小鲜肉去演电影,片酬怎么算!片酬高了,电影质量就高了,某度直接屏蔽了这个问题,不过《上海堡垒》鹿晗被黑片酬高达1.2亿的谣言还是孕育而生了,至于他是无中生有,还是夸大其词这里都无所谓了,不过鹿晗参演拉底了电影的质量这个概念,已经深入人心。

其次是:舒淇,女主角,她可是荧屏里的老人,《刺客聂隐娘》、《一步之遥》、《西游·降魔篇》等等都可以看得到她,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一样的想法,比较鹿晗,她才是真正为这部电影吸引来了观众,而不是劝退观众。

为什么会这么说呢?首先是舒琪本身就有一定的魅力,76年的她早已经沉淀了足够的气质,正是彰显成熟女性魅力的时候;其次留意一下她演的角色——林澜,女指挥,也是成熟的女性,说实话,这气质估计是这电影唯一能吸引我的地方。

最后说说科幻吧。

我早就提过,《流浪星球》过后,会有一大批跟风的烂片上了,全部都打着国产科幻的旗帜,不把科幻这个题材玩烂了不会收手的。

《上海堡垒》就是第一个冲上来的电影,这是资本的特性,没什么好奇怪的。不过今年的市场有点不一样了,理智了很多,不再是冯导所说的那种“垃圾观众”,现在想观众买账,不是请两个流量明星,找一个热点的类型就可以的,而是要真材实料才行。

而且科幻这个题材,真不好演,因为他要有一个科学基准,这个就有点难了,为什么难呢?科学家不写剧本,写剧本的科学一般,但观众又很多大神,现在可不是一句:这是外星科技就解释的清楚的。

而《上海堡垒》就是这种情况,小说背景是2008年,江南大哥还算客气,也就改改响尾蛇导弹什么的,剧情需要的就推阿尔法外星人,反正神仙打架,凡人谈恋爱嘛,也说得过去。

电影就不一要了,泡防御?凭空出现的吗?这么重要的,北京有没有,深圳有没有,上海是有金还是有银啊,只剩上海啊!问过北京没有。

科学是一个很经不起琢磨的东西,我们来琢磨一下。

首先,有无人机大队,然后鹿晗用冲锋枪,好吧,比较帅,导演最大。其实以现在中国的工业体量,以全国之力,造出来的无人机可以把外星人堆死,不用打,用堆就好了。

其次为什么除了冲锋枪,手雷啊、狙击啊什么的,都没有,再穷,你搞个阵地也好啊,阵地战连阵地都是临时的,不用这么可怜吧,好吧,导演最大。

最后,说真的外星人到底是个什么,我很期待导演的解释,你说像《环太平洋》设定一样,每次只能过一两只吗?也不可能,母舰都过来了,你说像《独立日》一样,外星人只派了一个小队来,最后用外星科技加核弹打赢了,也行,可你只拿冲锋枪,一个在外星飞了一个银河系的外星,过来被你用机枪打死,想想也是蛮科幻的哦。

科学,是一个体系,不是凭空的。比如,世界上出现了传送门一样的科技,东西人和都可以瞬间传送,那大城市绝对不会有,也不可能出现快递员,车什么的也会消失,人与人之间可能没有了距离感,这就是一个体系问题。

比如你刚刚从月球基地出差回来,下飞船后扫了个共享单车回家,想到这样的画面,你会不会觉得有点不适应?

当然会不适应,出差都能去月球了,还要骑单车?路上出现一个带轮子的我都觉得奇怪!能去月球出差,至少人类要有摆脱了引力的科技,换句话说什么东西都可以飘了。你回来坐共享飞椅还差不多,而且是刷脸啊,刷DNA啊,不可能刷码。

这些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构造完的,所以中国的科幻想崛起,注重的是“科”,而不是“幻”。

《上海堡垒》先抓住科幻来赚一笔,我认为还为时过早,多沉淀一下吧,再不行,找刘慈欣指导一下吧,或者?拍末世爱情?情感这个东西,永远不会过时。

写到最后

如果问我会不会去看,我会,到不是支援国产科幻什么的,没那么伟大,我只是想看看舒淇,小时候很喜欢看《玻璃樽》,不知道谁还记得这部老电影,她很特别,她很甜。

加上生活阅历的提高,像林澜这种坚强又睿智的女性,非常有吸引力,她最后的凋零,把这个人物直接升华了。

为了舒淇,为了原著中的林澜,我会去看。

---------我是分割线----------

我是虫虫文,关注公众号:虫虫文

      一起,理性的看看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