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1 我为什么推荐《肖申克的救赎》?

     曾经,朋友叫我给他推荐一部电影,毫不犹豫就推了《肖申克的救赎》。刚说完,他就说他舍友也给他推过这部经典。

     果然,同为电影爱好者的我们,必不会忽略掉它的。

     《肖申克的救赎》看过不下于5次,每一次看,都会有不同的触动;每一次看,都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肖申克的救赎》讲的是:年轻的银行家安迪,因妻子和她的情人被杀,而被判终身监禁。在肖申克监狱,安迪有对姐妹花抗争、帮狱警合法避税、给监狱长洗黑钱、组建图书馆、给新人补习等,19年暗中偷偷挖通地道,经过在肖申克的救赎,最终越狱成功,获得身心的自由。

       这是一个讲选择的自由的故事,这是一个讲希望的故事,这是一个讲坚毅的故事,这是一个讲被习惯了的体制化的故事。

                                                                                                1、选择的自由

      人生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不是忙着活,就是忙着死。

      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人都还有最后一种自由:选择自己态度的自由。

      安迪知道妻子偷情后,愤而杀人?酗酒,把枪扔掉?安迪选择了把枪扔掉!

       安迪被误判终身监禁,失魂落魄,是嚎啕大哭?还是默默承受?最终选择了默默承受!

       安迪遭遇姐妹花的暴力毒打和骚扰,是放弃抵抗、委屈求全?还是奋起抵抗,甚至宁死不从?安迪选择了抵抗,虽有输有赢,最终在帮忙狱警后,狱警解决掉了姐妹花。

       安迪面对典狱长诺顿的欺压,是屈服呢?还是反抗呢?最后的结局:安迪成功越狱,重获自由,举报诺顿,诺顿吞枪自杀。

       面对高墙围挡,甚至遭受欺凌、欺压,但安迪始终都坚信选择的自由,虽艰难,心亦不移。

     《追寻生命的意义》,作者维克多.弗兰克尔,他被抓入奥斯维辛集中营,他失去了一切,著作手稿、一切财产、父母妻子、兄弟朋友,唯一还有的就是不知何时会死的生命。他还能失去什么,却又因为什么而没有选择自杀?在书中,他用自身的真实经历向我们展示,除了赤裸裸的生命之外,还有尊严不能失去,还有生命的意义不能失去,还有选择的自由:即使痛苦不堪,也依然选择活下去,追寻生命的意义的自由。

       同样,也请我们谨记,我们也有选择的自由,生活再艰难,也比不上安迪的肖申克和维克多的奥斯维辛集中营。

                                                                                                           2、希望

      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

       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东西用石头是刻不来的。在我们的心中,有块地方是关不住的,那块地方称为希望。

       希望就是,看着狱友躺在阳光下,惬意地喝着冰冻的啤酒。这是安迪在屋顶干活,听到狱警海利聊馈赠遗产缴税后,面对着突然出现的机会,冒死给出避税建议,并为狱友争取到的每人3瓶啤酒。

      希望就是,安迪在广播室中,惬意的听着《费加罗的婚礼》这美妙的音乐,仿佛是在自己家的客厅中,在这一刻他仿佛是自由身。虽然之后他被关了两个星期的禁闭。

       希望就是,芝华塔尼欧,一个有着美丽沙滩的地方,一个安迪给瑞德希望的、直至走出去的地方。最后,两人在芝华塔尼欧的沙滩上相聚了。

      你的希望又是什么?家人一起坐在一起聚餐,家人一起出去旅游,还是就是家人一起在海边吹吹风?

      只要希望仍在,你仍在努力,一切就会更好!

                                                                                                           3、坚毅

      改变我们命运的,是我们一定要改变的决心。坚韧不拔,方得始终。

      向着长期的目标,坚持自己的热情,即便历经失败,依然能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这种品质就叫做坚毅。

     《坚毅》的作者达克沃思教授,她认为,坚毅比天赋更能预测一个人未来的表现。在遇到挫折、失败时,仍能坚持不懈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这才是决定长期成功的因素。

       安迪用小小的鹤嘴锄,用了19年的时间,就挖通了通往监狱外的地道。除了他利用地质学知识,最关键的是他的坚毅造就了他。而瑞德预言用鹤嘴锄挖通地道,起码要600年!

      不仅仅是挖地道这件事,在扩建图书馆上,也体现了他坚毅的品质。他年复一年地给州政府写信拨款补助扩建图书馆,收到款项后,继续更加努力地写信和寄信。

      即使遭遇挫折,依然咬牙坚持,坚持才能胜利!

                                                                                                          4、体制化

       监狱生活充满了一段又一段的例行公事。

       瑞德对安迪说,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是体制化。

      《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体制化印象特别深的就是:瑞德假释后上班,习惯于报告后才上厕所,而在肖申克之外根本不需要汇报。而老布的自杀,就更是给肖申克的体制化上了经典的一课。

     《追寻生命的意义》作者维克多,根据集中营的所见所感,将集中营的里囚犯的生活状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入集中营,惊恐,惧怕死亡。最初进入集中营,无论有没有绝望,集中营都会使你丧失希望。

第二阶段,适应集中营生活之后一种相对冷漠的阶段,此时会有某种程度的情感死亡。

第三阶段,释放和解放之后。精神压力突然释放,导致道德畸形,重返生活时所产生的痛苦和幻想破灭。

       老布的死亡也可以用维克多的三阶段分析,特别是老布出狱前用刀扎伤狱友,出狱后自杀都比较符合第三阶段的归纳。

       特别是看到老布死亡那一段,自己都给震撼住了。

       老布在肖申克呆了50年,那里有他熟悉的狱友,他在图书馆里能帮上别人;但出了肖申克呢?没有认识的人,面对外面的车水马龙,陌生、惊慌失措,无法适应,最终选择了上吊自杀,留下“老布到此一游”的遗言。

       体制化不仅仅在监狱中有,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上、生活中,在同一个公司、同一个地方呆久了,都会慢慢习惯了那里的节奏,即使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也不愿意挪动了。

        体制化不仅仅指工作生活上的同质化,也包括观念、思维上的僵化。

        至于怎么应对体制化?

1、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不人云亦云;

2、日常工作、生活之余,可以考虑偶尔到陌生的地方学习、或工作、或旅行;

3、日常上班、回家路线不要天天一样,有时换一换路线或方式;

4、见不一样的人,和不同想法、不同观念的人交流。


       《肖申克的救赎》给我的思考,不仅仅是选择的自由、希望、坚毅和体制化,还有人性、勇气、专业等等。

         我还会继续重温的,感谢你——《肖申克的救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