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零一七

声明:图片皆来自网络
Yasmina Rossi

我的二零一七,与以往的每一年,与大家的每一年,从外表上来看,都没有什么不同,没有等来激荡岁月,没有拥抱轰轰烈烈的爱情。它的每一天都似乎是前一天的重复,工作日上班等着休息盼着周末,周末无聊着打发时间盼着上班让生活规律起来,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都企盼着发工资的时间快点儿到来。期间还夹杂着对节假日的期盼,对外出游玩的憧憬。时间就这样缓缓地流淌过去了,没有留下什么痕迹,以致于我们恍觉它消逝于转瞬间。

但,此刻,一丝淡淡的喜悦从我心底漾开,晕向全身,带着些许甜蜜——这也激发了我写下这篇文章的兴致。我不知道你们的幸福感是怎样的,但我把这种体验称为幸福感,每当有这种感觉的时候,我都觉得身边的任何事物都变得可爱起来,总是忍不住要起舞,张开双手拥抱这个世界。在今年六月份的一天,我把这种感觉告诉一个共同参加线下体验活动的伙伴,她摸着我的手跟我说“恭喜你,亲爱的,你的二元对立在消失,你在如此年轻的年纪就能达到如此地步,真的好难得。做你的孩子真是幸运,将会拥有你这样的母亲。” 这样的话,在当时,听得我毛骨悚然。我不知道二元对立是什么意思。不过有幸在那之后不久我看了一部纪录片《万物一体》(UNITY,尚恩·莫森继《地球公民》之后的又一力作),对于生命我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对很多外在的东西不再孜孜追求与理性对抗。其实,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对外在的理性评判也在逐渐弱化,我并没有有意识地刻意追求这样,只是顺其自然。

一四、一五两年我状态很差,找不到前行的方向与动力、人生中没有任何期待,不管怎样努力都论证不到存活的必要性。长年的独居,不主动与人沟通,从不与别人交流自己的情绪,我一度长时间失语,很多词语在嘴边,却说不出来,甚至我根本不能开口讲话。身边的好友都说,你就是缺少一个出气筒。而我总是笑着回应,对呀,你们都有心情垃圾桶,而我只能反噬自己。那时候我的健康状况,也很差,又反过来使自己的情绪更差。就这样,我陷入了恶性循环,每天在煎熬中消耗着自己。对的,回观之后,我才明白,那时候,我抑郁了。幸亏我天生的乐观性格和喜欢与大自然亲近的本性,还有与生何俱来的硬扛脾性带我走过了那段黑暗无望的空洞岁月——感谢父母养育我之时,给了我这些优点——想来,总是后怕,总怕自己稍有不慎便走上不归途。我在寻求逃脱之路,以期把自己晾晒在阳光下,远离那黑暗,以免自己再次坠落那深渊。


01

上天总归对我不薄,冥冥之中,给我安排最好的。不知什么时候,我偶然地关注了一个微信公众号,这个公众号里的很多内容都契合我当时的状态,它会梳理我们产生情绪的根源,并用操作性很强的方法教给我们如何化解负面情绪。通过这个公众号我参加了一些收费课程,这个平台将我参加的课程称为修心课——修补心理上的残缺或者心灵上的修行——客观或浪漫的理解随便你选哪一个。

在开始上修心课之前,我没有抱什么希望,只想找一件事情来做吧,并不期待自己能有所改观。

一个多愁善感的人,是很容易对惆怅、低落上瘾的,他总喜欢沉浸于其中,反复品咂,不肯出来。所以一开始,我并不愿意走出来,各种负面情绪总会不期然地袭来——时至今日,我也会偶尔有负面情绪,这是人的本性——还好,生活中不断地发生一些事情,给了我走出来的契机,不管制造这些契机的人、事是好是坏,我至今都很感激他们,是他们推我前行。

原本我的性格是很不好的,喜争(喜欢争取言语上的胜利,而非是在能力上取胜)、执拗、焦躁、敏感、刻薄……我想,那时候与我走得近的朋友,与我相处时,都有一种压力吧——感谢这些人的包容。正因为我性格上的这些缺陷,所以过去的很多年, 我选择了独居,我不忍伤害别人,不忍伤害与好友的关系,害怕因处理不好与别人的关系而造成社交上的挫败。我还习惯性拒绝别人的邀约,大概是因为和别人一起外出,总会发生一些意外吧,而这些小意外,总会让自己心情变坏。——好吧,我应该是有社交障碍。

一七年,我正式参加修心课,并没有多久。当时反观自己过去的几年,时间都被自己荒废,自己的人生过着无效的积累,我有点儿不能容忍,所以想给自己的人生补补课。嗯,自己的时间被安排得很紧,工作时间争取高效工作,不加班——感谢命运之神再次照顾我,在新的项目组里,我受大家照拂,工作相对轻松——业余时间锻炼身体,做一些系统而又持续性的学习,给自己以有效积累。基本上是早上听修心课,收拾完毕之后出门去公园里锻炼,然后去上班,中午也会出去散步,晚上去健身房或者去公园散步,有一段时间为了备考,每天晚上变成了学习。年初我制定了旅游、摄影计划,所以周末与节假日安排了外出,周边自驾或者景区摄影。利用晚上的时间整理照片。

在散步时、带相机外出摄影时,我都会听一些解读书籍的音频:激荡三十年、腾讯传、一课经济学、小岛经济学、未来简史、经济通史、必然……另外是关于修心方面的书籍解读,这些书有些我也有买来看了一下,我也看了一些从朋友、图书馆处借来的书,另外还有一些电子书。接触这些书,并不是为了读而读,更不是为了凑数,只是契机刚好,有些是需要而接触。

后来,周末有备考上课,有修心线下活动,所以经常外出去其他城市,一年下来,穿梭了几个城市。

过去的几年里,自己并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东西,总是有些挫败感。我想,既然外事我都左右不了,身高与容貌我也决定不了,但是胖瘦,我总还能作作文章的吧。所以,去年年底,想着,要不减一下肥吧,目标10斤。其实减肥我并没有费心思,我饮食本就清淡,后来干脆就不吃肉,偶尔吃一下鸡肉与鱼肉,再后来鸡肉与鱼肉也不怎么碰了。饿的时候也不再吃饼干这种高热量的东西,不喝高热量的饮品。一日三餐正常,多吃水果。加上上面说的运动量。嗯,很快体重就达到了目标,甚至还突破了历史记录。

参加修心课之后,我的认知逐渐扩展,我理解了很多事情及我们随之而产生的情绪的本质,性格上的很多问题得到了改善,不再对外事外物过于纠缠,也不再焦虑,基本上很少受负面情绪的侵扰。似乎在某一个瞬间,我突然开了窍,于混沌之中清醒过来,明白已逝之事不可追,前行才是必然的选择。——我知道,这应该得益于我潇洒的本性——再次向父母致谢。

人生,最大的挫败感就是你的毕生追求,是别人的与生俱来,彰显你的追求是那么的可笑。当明白这一点,你会不会放下呢,但是你与生俱来而别人又孜孜追求的是什么呢,那是不是可以将它发挥到极致呢?

02

春天里,户外,百花次第争艳,就是那树木也不停地抽出嫩绿来,这些生机勃勃的景象总能带给人雀跃愉快的心情,我像孩童一样蹦蹦跳跳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对每一个新发现都是欣喜。窗外,香樟树上,那只从早唱到晚的鸟儿,总能扰乱我心神,时时飘进来的花香,总有办法让我跑到窗边趴在那儿瞧向外边。

夏天,云,变得多姿多彩起来,时时刻刻,变幻着各样的形状,它们在天空中游来游去,总是那样无忧无虑。知了不停地叫着,宣泄着对炎热的不满,浓郁的竹林却总能遮蔽出阴凉。

秋冬季节,大自然也没有安静下来,季节的变换将树叶染出橙黄红褐,真的是层林尽染,霜叶红于二月花,很是热闹。

夜晚,皎洁的月光,穿过窗户,撒在床上,氤氲着纯净,带来安眠。我总是欢快欣喜的跳到床上去,还要忍不住蹦几下,踩一踩窗楞投下的影子。

清晨,阳光照在窗帘上,映出温暖,愉悦总能快速地从心底涌上大脑,伸开双手,想抱一抱那阳光,同时对命运充满感激,感谢它馈赠给我这些,感谢它把我送到了今天。

看着镜子里,娇美的容颜,总忍不住要笑出来,还有婀娜的身姿穿什么衣服都好看。客观上,并非如此,但我能产生如此情绪,应该是出于心理上情绪上对自己的认可对自己的无条件接纳。

03

人,本来就有自然属性,经常亲近大自然,真的会给自己带来很多益处。看到优美的景色,心情总能轻易好起来,加上自己健康的提升,开心甜蜜的感觉总能从心底漾开。嗯,我开启了良性循环模式。

说一个不太文雅的秘密,如今的我并非是五毒不侵,负面情绪像妖魔一样,无孔不入,仍会来骚扰我,但是,通常,睡一觉或者上一次厕所,我就会好转,大概是负面情绪随着毒素一起排出去了吧。

为了改善我与人共处的能力,我决定结束独居,也拉来好友来与我共同生活,一来我相信我能处理好我与他人的关系,二来也为我处理将来的家庭关系做准备。如今,大半年过去了,状况还好。也印证了,和任何人相处,你面对的始终是你自己的心理本质。

曾经有一两年的时间,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每天,都是不一样的面孔,越来越陌生,无所谓变美,也说不上变丑,也许是变老了吧。有人说,到了一定年龄之后,你的容貌不再是天生的,而是由你的性格决定,我想,那时候我的心性在改变吧。

人们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个人的性格很难改变,但似乎,对我来说,性格的改变,并不是件难事儿。又或许我并没有改变性格,只是随着认知的提升,情绪根源的理解,思维方式及模式也发生了调整,表象到性格的变化,其实性格的根源还是那样儿。不管怎样,如今的我,不再喜欢跟人争论,不再动不动会有不愉快的情绪,不再敏感,不再焦虑,不再否定自己,不再因别人的误解或者诋毁而伤心,相反的,时不时的,一股甜蜜的感觉从心底滋生,漾向周身。生活中似乎没有什么不如意的地方,平和而又顺畅,快而有序。


04

一七年,伊始,我终结了自我消耗,开启了人格的重塑,也开启了为自己人生全权负责的生命之旅。

一七年,表面上看,我仍是那样,收入低微,职业平平,独来独往……一切能量化的东西都没有改变。但是,这一年,我却满是感激。我的性格得到很大的完善,我的人生也充满无限可能性——这真的让人忍不住要咧开嘴笑起来。

感谢这一年里,所经之事,所遇之人,助力我前行。

我知道,一八年,我的节奏会更快。我准备富养自己——精神上的富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