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跑走走才是马拉松

跑完后发现名字上墙

周六,艳阳,经历我人生中的第二次半马。

我是一个有想法的懒惰人,在能够躺着的时候绝对不站着,所以在去年11/22跑完第一个半程马拉松之后,就没有再跑过这么远的距离,但是五公里、十公里还是会跑跑的,否则想法真得就只能是想法了。

在每次跑步中都会激发我很多的想法,也可能是多巴胺的分泌,跑步也让思维更活跃了,而且在这一年的跑涯中,能够感受到内在的自己越发的稳定,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着自性的方向,在修复,在完善。

跑跑

这次跑半程也冒出了很多的感触,以此文为念。

先是关于这次跑步的准备,第一次跑的时候准备还是相对充分的,宋团长的半程攻略看了好几遍,在前期最远也拉到了15公里,等等吧,做了相对比较充足的准备。这第二次跑就有些马虎,首先是客观原因造成的,第一个是今年在精卫进修,在准备跑步的这个周被安排了饮食治疗,也就是早上6点出门,晚上8点半才能到家,这个节奏真是让人透支和焦虑,以至于在饮食治疗前期的适应阶段变异性哮喘就发了,当然,发作的原因种种,但是呼吸道的感受,一遇到刺激就无法停下的咳嗽也让我对这次半马产生很多忐忑情绪。所幸,在周内并没有发作。这里给察觉一个奖励,在这种身体和精力的困难期,时时分出一点精力来观察自己,不评价,只观察和陪伴是非常重要的。

然后就是锚定的作用,这里要感谢宋团,在领到装备的时候,我依旧还是没有底,毕竟一周多没有跑了,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我应该怎样才能完赛呢?直到宋团在群里给我们几个跑女王跑的队友鼓励时,说了他的担心,担心我的状态,并给出了争取配速7’30”完赛的目标(平时我的配速在7’左右,时好时坏不稳定),得到这个信息后,我瞬间稳定很多,这个锚定对内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是权威能够表达我也担心的部分,第二是权威给了明确的看上去可完成的目标。and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我相信,并愿意锚定,这就像我们所说象征的意义,象征会给出信念。

接下来,就是开跑,上海五月的天气已经开始热了,当7点开跑时,天已经大亮,太阳也开始出来了,第一个状况出在了5公里左右,因为出汗,再加上忘记涂抹润肤露,大腿根开始磨,有点担心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完赛会非常困难,即是完赛也可能会非常痛。

走走

这时候我觉得我做了两个非常明智的决定:一是接受自己可以走路的状态,这在我之前的跑涯中是非常难接受的,我的观念里面,跑步就是跑步,走路就是走路,跑跑走走怎么能是跑马拉松呢,但是当我想到完赛的愿望,那么走似乎也不是不可能的,当然,在跑团里,很多小伙伴之前也一直有说到跑跑走走完赛的经历,这个也给我接受走路完赛打了一个基础,当看见身边有小伙伴开始行走时,我也顺理成章的开始走走跑跑,跑跑走走,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疲劳和热量的积累,时刻察觉自己的状态,步伐,膝盖,呼吸,以及体温,在照顾好身体的时候,同时完赛才是我的目标,就像跑跑走走的人生,不是所有的跑都得是冲刺,找到自己的节奏,对应无常,走走停停跑跑的人生也很意思。

二是求助,呼唤队友,我掏出手机给老公发了一段语音,告诉他我裤子的状况,请他帮忙拿个润肤露来(前一天我们就入住了跑点对面的酒店),其实,这个消息发完,我心里就轻松很多,觉得自己是可以被照料到的,然后告诉自己得在队友拯救我之前保护好自己,稍微调整一下裤子,继续前进。事实是在后续的几公里又出现隐形眼镜干的难受,但一直是求助和自助的状态。我觉得掌握好这个平衡是我这次马拉松非常重要的体验,不要觉得这个只是自己的事情而放弃需要求助的需要,也不要因为求助了就放弃自己对自己的控制。在我治疗强迫症病人的时候,也常常发现,很多病人都有一个认知,就是我要独立,独立就是全然的一个人面对所有的事情,在一开始还能坚持,但在事情超出预期时,往往没有其他的方法和能力向家人或朋友求助,所以学习求助和保持一定范围的自助也是我们成长中非常重要的课题。

因为上面的这些工作,在之后的跑步中没有太大的情绪波动,一直保持良好的,稳定的情绪,甚至还能和一个劲叫我们跑跑跑的大爷开开玩笑,和看起来比我们还努力的喊加油的小姐姐说个话,安全的完赛成为了现实。

完赛证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