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开,卿人不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清晨,太阳的光打在青黑的城墙上,像是泛着冷气一样的城墙笼了一层水珠。一只信鸽向高墙后的一所偏殿飞去。一个眉目清秀的穿着朴素的男子接过信鸽,拿下了那信鸽脚底的信条。

“吾儿,家乡大雪,期盼吾儿早日回归凯旋,为我族大统做出一番成绩。望安好。”

赵念站在小楼上,手指紧握这那拥有着精致雕刻的围栏,苍白的手上青色的血管凸起,而脸上却是祥和。他知道此时他的故国,北风疯狂的刮着,夹杂着像盐一样的雪,涩涩的苦到心里。雪已经积攒的很厚了,这个冬天注定是难过的。

(二)

“赵念,赵念!天气冷了这是父王送我的布料,可以做锦袍,很适合你的。”

“谢谢公主好意。赵念心领了。”

“你何时和我这样生疏了。”

赵念仔细看着静姝公主。灵动的眼睛没有很大,却和娇小的五官出奇的和谐,仔细看还可以看见自己的身影,小小的琼鼻,因为呼吸一动一动的,红樱桃一样的小嘴,弯弯的挂着笑,露出两个小虎牙,和若隐若现的梨窝。白净的面庞像一幅画。

是啊,静姝已经到了及笄年华,他在这异国已经五年了,是时候回家了。

静姝被赵念盯得有些害羞,红着脸,将白色布料塞到了赵念怀里。步履有些慌忙的走远了。

或许他和静姝注定有缘无分吧,赵念这样想。

(三)

赵念是不受人待见的质子,即使他在另一个国家是有地位的,而在这里不过是更像一颗弃子。他不怪他的父王,因为他知道父王要他来的目的,远远不是为了维持表面的两国安然无事。

皎洁的月光打在深夜偏殿的竹林上,轻风吹在竹叶上,影子就一晃一晃的映在赵念的窗户上,像是张牙舞爪的魔鬼。

赵念早就不是五年前那个偶尔会哭鼻子小男孩儿了,会被树影吓得彻夜难眠。只是五年后的这一夜赵念也是无眠。

还记得五年前那个懵懂的小男孩儿离开雪国,作为质子,来到这个四季温暖如春的国度,赵念除了害怕却也有那么一丝惊奇。如果家长的子民可以生活在这里,将永远不会担心被饿死。也遇见了她,虽然有时候很吵,却给身在异乡的他一丝慰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赵念,我要及笄了。”

“嗯”

“你不激动?我会让父王赐婚的,当我驸马多好!”

“好。”

“真的?”

“真的。”

天真的静姝并没有看到赵念眼神中的惊喜以及一晃而过淡淡的绝望。她看到的是那原本清冷的眸子中的惊喜。

何时年少时候的玩伴就真的长大了呢?静姝偶尔会想这五年过的真快,还记得刚刚被送到王宫的赵念那怯怯的模样。也就是那时候起,她心中已然有了赵念的影子。

静姝的母亲是皇上最喜欢的妃子,静姝因为眉眼很像母亲,也就成为了皇上最爱的公主。要说静姝刁蛮,还真不,她真的只是天真烂漫。

五年前的静姝自从看见怯怯模样的赵念,也看见了他眸子底下无人发现的孤独。静姝便求父皇同意她和赵念一起玩,皇上拗不过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五年中发生了很多的事情,可是总是有那么多的过往,让人怀念。


“你是叫赵念吧?”

“嗯。”

“真是一个好名字,听着就有情意。你不要难过了,我会一直陪着你的。有什么需要尽管和我说!”

“谢谢公主。”

“我叫静姝。”

“也很美。”



“赵念,赵念”

“公主有何事?”

“你出生在那么遥远的并且粗鄙的国家,你为啥长的这般俊秀啊?”静姝痴痴望着赵念的脸。

“……公主,我的家乡并不是你想的这般,有才华的公子也是有很多的。”

“真的?”

“真的。”

“嗯,就算是有更多的像你一般的有才华有俊美的公子,我依旧会喜欢你的,放心吧。”

“……”


“赵念,赵念!”

“公主有何事?”

“你不用这么生疏的,我们是朋友。”

“哦?是嘛?”

“当然了,我最喜欢赵念了。”

“公主,这话可是不敢乱讲的。”

“哎呀,我就是想给你看看,父皇送给我的宠物一只猫,超级可爱的。”

“在哪儿?”

“这里啊。”静姝指了指自己的心口处。

“……”

“吼吼吼,你是是个傻子吧,猫会挠我,当然不能这么抱来了!”

“……”

赵念你何尝不是那只猫呢?傲娇如你,仿佛是攻不破的围墙。最重要的是你一直在我的心里,也知道你不甘心。


“赵念赵念!”

“干嘛?”

“还好,你终于不再和我客气了。”

“……”

“外面下雪了,我们去堆雪人啊!”

“这个……雪嘛?”

“当然了,这还是我最近两年第一次看见雪呢!”

“静姝公主,你知道真正的雪是有些苦涩的嘛?”

“雪是甜的啊,你发烧了吧!”

“没,堆雪人吧。”

赵念第一次为静姝堆了一个巴掌大的雪人,静姝高兴坏了。看着她灿烂的笑容,赵念第一次觉得雪是甜的。


(伍)

赵念知道静姝已经说服了皇上让自己做驸马。成亲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赵念却越来越慌了。每每看见静姝的笑颜,更是一阵落寞席卷全身。

转眼,成亲的日子到了。皇上最爱的公主远嫁北国。本就是公主下嫁了,所以排场自然盛大。赵念身着红衣,表面笑得喜庆,内心已是如同北国的雪一样苦。

大雪、饥饿早就让北国的百姓痛苦不堪,也让君王反抗之心蠢蠢欲动。赵念还没有见到轿子中身着嫁衣的静姝,已然出了城门。一切尘埃落定。

静姝只觉得自己原本平缓行进的轿子突然听下了。带着刀剑碰撞的声音,更有马鸣声撕扯着自己的听觉。

轿子中带着红盖头的静姝,没有拉开轿子的门帘,只是泪水已经缓缓留下,咸涩的液体浸湿了红色的嫁衣,像是重新盛开了的带着血的花。

该来的还是来了。很久以前,静姝就知道赵念不甘于做一个质子,不甘于一直让子民在苦寒的北国生存下去。因为她曾好奇的抓住过赵念的信鸽。得知了她不该知道的事情。

那她就成全他,不惜以自己的婚礼,自己的国家作为代价。原本只是一个选择,只是赵念不出意料的选择了自己的国家。

静姝将早就准备好的匕首刺进了自己的胸膛,身体上的刺痛感远不如心上的刺痛感来的疼。国家和赵念这个选择题上,只是她选择了赵念。

静姝感觉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凉了,恍惚间看见身着喜袍的赵念满脸是血的抱着她。赵念这只猫终究还是将如此爱他的自己挠的肝肠寸断。

(六)

次月,战火终于熄灭。

赵念不负众望的拿下了五座城池。只是他带走了静姝,想让她可以看一下北国的雪。他当真是负了她,看见她的生命在怀里不断的流逝,目光不断的涣散。不祈求她的原谅,只想让她看一下北国的雪。



“赵念,赵念!”

“?”

“你给我堆的雪人真好,我还是很心悦的!”

“家长的雪可以堆更大的雪人。”

“真的?”

“当然了,那儿几乎天天可以吃糖葫芦?”

“那我一定要看更大的雪人,天天吃酸酸甜甜的糖葫芦,还可以去看你出生的地方!”


“赵念,赵念?”

“干嘛?”

“你有没有念我?”

“公主不可乱说的。”

“念不就是想念嘛?我特意问先生,他已经都告诉我了。”

我住惯这冷清毫无人情味儿的偏殿,何时开始总是念着你能来。

当时是,念你的。只是你不知道。

(七)

北国的子民向来知道新登基的王。除了政事爱堆雪人,更爱自己做冰糖葫芦。只是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只有赵念知道,冰糖葫芦一点儿不酸甜,只是和北国的雪一样苦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佳人已不再,遥遥不可期。
彼岸花开时,君心苦涩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