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_INLINE 内联函数

1 内联函数与宏定义

C++ 语言支持函数内联,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函数的执行效率(速度)。
在C程序中,可以用宏代码提高执行效率。宏代码本身不是函数,但使用起来象函数。预处理器用复制宏代码的方式代替函数调用,省去了参数压栈、生成汇编语言的CALL调用、返回参数、执行return等过程,从而提高了速度。使用宏代码最大的缺点是容易出错,预处理器在复制宏代码时常常产生意想不到的边际效应。
  在C中,常用预处理语句#define来代替一个函数定义。例如:

#define MAX(a,b) ((a)>(b)?(a):(b))

该语句使得程序中每个出现MAX(a,b)函数调用的地方都被宏定义中后面的表达式((a)>(b)?(a):(b))所替换。

宏定义语句的书写格式有过分的讲究, MAX与括号之间不能有空格,所有的参数都要放在括号里。

result = MAX(i, j) + 2 ; 
//将被预处理器解释为 
//result = (i) > (j) ? (i) : (j) + 2 ; 
//由于运算符‘+’比运算符‘:’的优先级高,所以上述语句并不等价于期望的 
//result = ( (i) > (j) ? (i) : (j) ) + 2 ; 

如果把宏代码改写为

#define MAX(a, b)       ( (a) > (b) ? (a) : (b) ) 

则可以解决由优先级引起的错误。但是即使使用修改后的宏代码也不是万无一失的,例如语句

result = MAX(i++, j); 
//将被预处理器解释为 
//result = (i++) > (j) ? (i++) : (j); 

如果是普通函数,则MAX(a,"HellO")会受到函数调用的检查,但此处不会因为两个参数类型不同而被编译拒之门外。
对于C++ 而言,使用宏代码还有另一种缺点:无法操作类的私有数据成员。
幸运的是,通过一个内联函数可以得到所有宏的替换效能和 所有可预见的状态以及常规函数的类型检查:

inline int MAX(int a,int b) {
 return a>b?a:b;
}

内联函数被编译器自动的用函数的形势添加进代码,而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内联函数的使用提高了效率(省去了很多函数调用汇编代码如:call和ret等)。

2 内联函数工作原理

对于任何内联函数,编译器在符号表里放入函数的声明(包括名字、参数类型、返回值类型)。如果编译器没有发现内联函数存在错误,那么该函数的代码也被放入符号表里。在调用一个内联函数时,编译器首先检查调用是否正确(进行类型安全检查,或者进行自动类型转换,当然对所有的函数都一样)。如果正确,内联函数的代码就会直接替换函数调用,于是省去了函数调用的开销。这个过程与预处理有显著的不同,因为预处理器不能进行类型安全检查,或者进行自动类型转换。假如内联函数是成员函数,对象的地址(this)会被放在合适的地方,这也是预处理器办不到的。
C++ 语言的函数内联机制既具备宏代码的效率,又增加了安全性,而且可以自由操作类的数据成员。所以在C++ 程序中,应该用内联函数取代所有宏代码,“断言assert”恐怕是唯一的例外。assert是仅在Debug版本起作用的宏,它用于检查“不应该”发生的情况。为了不在程序的Debug版本和Release版本引起差别,assert不应该产生任何副作用。如果assert是函数,由于函数调用会引起内存、代码的变动,那么将导致Debug版本与Release版本存在差异。所以assert不是函数,而是宏。(参见6.5节“使用断言”)

3.内联函数的使用:

关键字inline必须与函数定义体放在一起才能使函数成为内联,仅将inline放在函数声明前面不起任何作用。如下风格的函数Foo不能成为内联函数:

inline void Foo(int x, int y);  // inline仅与函数声明放在一起 
void Foo(int x, int y)  { 
… 
} 

而如下风格的函数Foo则成为内联函数:

void Foo(int x, int y);  
// inline与函数定义体放在一起
inline void Foo(int x, int y)  { 
… 
} 

所以说,inline是一种“用于实现的关键字”,而不是一种“用于声明的关键字”。一般地,用户可以阅读函数的声明,但是看不到函数的定义。尽管在大多数教科书中内联函数的声明、定义体前面都加了inline关键字,但我认为inline不应该出现在函数的声明中。这个细节虽然不会影响函数的功能,但是体现了高质量C++/C程序设计风格的一个基本原则:声明与定义不可混为一谈,用户没有必要、也不应该知道函数是否需要内联。
定义在类声明之中的成员函数将自动地成为内联函数,例如

class A  { 
public: 
void Foo(int x, int y) { … }  // 自动地成为内联函数 
} 

将成员函数的定义体放在类声明之中虽然能带来书写上的方便,但不是一种良好的编程风格,上例应该改成:
// 头文件

class A { 
  public: 
  void Foo(int x, int y);  
} 
// 定义文件 
inline void A::Foo(int x, int y) { 
… 
}

使用static和extern
如果一个函数既是inline又是static,如果所有对函数的调用都能被展开在调用者里面,并且这个函数的地址从来没有被使用过,那么这种 情况下不存在对这个函数本身汇编代码的引用。这时,GNU CC实际上并不输出这个函数的汇编代码,除非加选项“-fkeep-inline-functions”。存在一些由于各种原因不能被展开的调用(比如, 在函数声明前的调用不能被展开,定义中的递归调用同样也不行)。如果存在未展开的函数调用,那么这个函数象通常一样被编译生成汇编代码。如果这个函数被通 过地址引用,那么这个函数也必须象一般函数那样被编译生成,因为那样的引用不能够被展开(inlined)。
当一个inline函数不是 static时,那么编译器必须假设其他源程序中可能存在调用,因为一个全局符号只能被定义一次,所以这个函数在其他源程序中不能被定义,于是那里的调用 不能够被展开。因此,一个非static的inline函数总是同普通函数一样被编译生成。
如果函数声明中同时使用了inline和extern,那么这个定义只被用来inline展开。这个函数体的汇编代码从来都不会被编译生成,即使你显示引用了它的地址,显示引用的地址变成一个外部引用,就像你仅仅声明了这个函数,而没有定义它一样。
inline 和extern的结合几乎达到一个宏定义的效果。使用它的方法是在头文件中使用这些关键字写出函数定义,同时在库文件中放入另一份函数体定义的拷贝(没有 inline和extern)。在头文件中的定义将会使大部分对函数的调用被inline展开。如果存在对这个函数的使用,它们将会引用库中的单一拷贝。

4 总结:

慎用内联

内联能提高函数的执行效率,为什么不把所有的函数都定义成内联函数?
如果所有的函数都是内联函数,还用得着“内联”这个关键字吗?
内联是以代码膨胀(复制)为代价,仅仅省去了函数调用的开销,从而提高函数的执行效率。如果执行函数体内代码的时间,相比于函数调用的开销较大,那么效率的收获会很少。另一方面,每一处内联函数的调用都要复制代码,将使程序的总代码量增大,消耗更多的内存空间。以下情况不宜使用内联:
(1)如果函数体内的代码比较长,使用内联将导致内存消耗代价较高。
(2)如果函数体内出现循环,那么执行函数体内代码的时间要比函数调用的开销大。
类的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容易让人误解成使用内联更有效。要当心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可能会隐藏一些行为,如“偷偷地”执行了基类或成员对象的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所以不要随便地将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的定义体放在类声明中。
一个好的编译器将会根据函数的定义体,自动地取消不值得的内联(这进一步说明了inline不应该出现在函数的声明中)。

将简单短小的函数定义为内联函数,并加上static修饰,将会提高效率。iOS开发中可以直接使用NS_INLINE宏定义,编译器将保留是否需要将函数作为内敛函数的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联函数与宏定义 在C中,常用预处理语句#define来代替一个函数定义。例如:#define MAX(a,b) ...
    HQFlying阅读 1,583评论 0 0
  • 题目类型 a.C++与C差异(1-18) 1.C和C++中struct有什么区别? C没有Protection行为...
    阿面a阅读 7,565评论 0 10
  • 引入内联函数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程序中函数调用的效率问题。 函数是一种更高级的抽象。它的引入使得编程者只关心函数的功能...
    平谦阅读 2,024评论 0 1
  • 代码(OC): -(NSUInteger)retainCount{ returnNSExtraRefCount(s...
    nalis风阅读 1,183评论 0 1
  • 六月份居然到了尾声,今天已是6月27号,现在坐在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会议室。 考试的挑战最终还是过去了,实习的挑战...
    黎海霞阅读 393评论 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