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军事才华他是春秋战国之翘楚,却贪而好色杀妻弃母,终自取灭亡

名将吴起

这个人就是中国军事历史上鼎鼎大名的吴起,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对他的一生有较为详细的记载。盖棺定论,吴起此人,才华超群,却德行不佳,可以认为是有才无德之辈,最终他也为自己的无德付出了生命代价。且看吴起一生经历的重要事件。

“吴起者,卫人,仕于鲁。齐人伐鲁,鲁人欲以为将,起取齐女为妻,鲁人疑之,起杀妻以求将,大破齐师。或谮之鲁侯曰:“起始事曾参,母死不奔丧,曾参绝之。今又杀妻以求为君将。起,残忍薄行人也。”

这段话讲了两个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吴起在鲁国混的时候,齐国人征伐鲁国,而自己的妻子是齐国人,为表忠心,竟然杀害了自己的结发妻子,才当上了这个鲁国的将军,这就是著名的“杀妻求将”。这种事情正常人是做不出来的。虽然打败了齐国人,但是却留下了残忍的名声,在鲁国也混不下去了。

第二件事是在他刚刚出道时,自己母亲去世了都不去奔丧,这在中国古代属于大逆不道,通过这两件事情大家给吴起这个人定义了一个“残忍薄行”的名声,但是各国的国君看重的是他超凡脱俗的军事才能,虽然知道他的名声不是很好,却也重用,毕竟能为国家破土开疆,获取利益才是至关重要的。

杀妻求将

起恐得罪,闻魏文侯贤,乃往归之。文侯问诸李克,李克曰:“起贪而好色,然用兵,司马穰苴弗能过也。”于是文侯以为将,击秦,拔五城。

在鲁国混不下去的吴起听说魏文侯很贤明,于是就跑到了魏国,魏国的李克给魏文侯汇报说“吴起这个人贪而好色,但是军事才能就是司马穰苴在世也比不过他”,魏文侯并没有犹豫,直接就任命了吴起为将军,对于魏文侯来说,贪而好色的人要比有宏图大志的人好控制的多,贪和好色他都可以满足吴起,而要是有宏图大志的人,或许要的就不是钱和美女了,打魏国江山的算盘也是有可能的,这种人才是最危险的。

起之为将,与士卒最下者同衣食,卧不设席,行不骑乘,亲裹赢粮,与士卒分劳苦。卒有病疽者,起为吮之。卒母闻而哭之。人曰:“子,卒也,而将军自吮其疽,何哭为?”母曰:“非然也。往年吴公吮其父疽,其父战不旋踵,遂死于敌。吴公今又吮其子,妾不知其死所矣,是以哭之。”

这个故事很有意思,吴起能跟自己的士兵“同甘共苦”,起码表明上的工作做得是很好,而且亲自给士兵吸脓,这秀做的给100分。对士兵这么好,相比之下,对自己的老婆和老妈却那么狠,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吴起这个人是个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人,不管是杀妻还是给士兵吸脓这种恶心事,他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达到自己的目的,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这种人很可怕。

破土开疆

武侯浮西河而下,中流顾谓吴起曰:“美哉山河之固,此魏国之宝也!”对曰:“在德不在险。昔三苗氏,左洞庭,右彭蠡,德义不修,禹灭之。夏桀之居,左河济,右泰华,伊阙在其南,羊肠在其北,修政不仁,汤放之。商纣之国,左孟门,右太行,常山在其北,大河经其南,修政不德,武王杀之。由此观之,在德不在险。若君不修德,舟中之人皆敌国也。”武侯曰:“善。

有一天,魏武侯对吴起说“魏国的山河如此壮丽险峻,这是魏国稳固的根本啊”,魏武侯无非是要吹吹牛感慨两句,甚至写首诗抒发一下情怀,吴起听了之后,竟然旁征博引总结出了这样一段话“大王啊,看看这些我们之前灭亡了的朝代吧,这些王侯,他们也拥有险峻的山河与地势,却最后败北,关键的原因在于德行啊,国家胜败的根本在于德而不在于险峻的地势”,吴起舔着脸说出这番话,确实很有道理,他讲的这个德应该是德政,正所谓得民心者的天下,讲的是大德,是天时地利人和这套理论,而他自己其实是个杀妻弃母无德的之人,武侯只回答了一个字“善”,嘴上说好,其实心里很扫兴,贤明的君主对恭维更加饥渴。

魏置相,相田文。吴起不悦,谓田文曰:“请与子论功,可乎?”田文曰:“可。”起曰:“将三军,使士卒乐死,敌国不敢谋,子孰与起?”文曰:“不如子。”起曰:“治百官,亲万民,实府库,子孰与起?”文曰:“不如子。”起曰:“守西河而秦兵不敢东乡,韩、赵宾从,子孰与起?”文曰:“不如子。”起曰:“此三者子皆出吾下,而位加吾上,何也?”文曰:“主少国疑,大臣未附,百姓不信,方是之时,属之子乎,属之我乎?”起默然良久,曰:“属之子矣。”

吴起的军事才能是一流的,但是政治水平他还很LOW,算不上一个出色的政治家。跟魏国丞相田文一较高下这个事情就说明了这一点。吴起不满田文当相国,然后跟田文理论了一番,吴起的依据是论开疆破土保卫国家,田文是远远比不上他。但是论处理国家内部各利益集团的关系,搞好与人们群众的关系,吴起远不及田文。从吴起这个人的性格来说,他是一个干将,办事行,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要差不少,他不是一个优秀的政客。所以,吴起也只好乖乖的承认“这方面我不如你田文”。

对于一个心高气傲的大将来说,让他认怂是很不容易的,这说明吴起还算有自知之明的。世上的人分两种,一种善于对事,一种善于对人,对事的是干将,对人的是领导政客。吴起这个人,用现在话讲,有才干、执着、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但是给自己落下了这样的坏名声,也从反面证明,他善于对事、拙于对人。

电视剧照

魏相公叔尚魏公主而害吴起。公叔之仆曰:“起易去也。起为人刚劲自喜,子先言于君曰:‘吴起,贤人也,而君之国小,臣恐起之无留心也,君盍试延以女?起无留心,则必辞矣。’子因与起归而使公主辱子,起见公主之贱子也,必辞,则子之计中矣。”公叔从之,吴起果辞公主。魏武侯疑之而未信,起惧诛,遂奔楚。

在魏国干了几年后,他就已经混到功高震主的地步了,自己又不懂得矜持、韬光养晦,况且在魏国人眼里他还是个外乡人,他的权势一旦扩张,自然要受到魏国豪门贵族的排挤打压,于是魏相公叔就给他下了个套。他跑去对魏侯说:吴起是个有本事的人,只是咱们的国家又小又穷,怕咱的小庙怕留不住这样的大神,我们可以试探一下吴起的忠心,主公您可以向吴起表示愿意把女儿许配给他,他要是不想长久的留在魏国,就会推辞这门亲事”。

然后,公叔又邀请吴起来家做客,有点黄鼠狼给鸡拜年的意思,吴起来到之后,公叔故意激怒夫人(公叔的老婆就是魏国的一位公主),让夫人把他臭骂一顿,吴起一看公叔娶了一位公主,在家怕老婆怕成这样,等到魏侯向他提亲的时候,便推辞了魏武侯的提亲,武侯对吴起产生疑忌,吴起也感觉到了魏武侯对自己态度的变化,怕遭到祸害,就跑到楚国去了。都说“丑妻家中宝”,看来悍妻也是家中宝啊,还能帮自己除掉政敌。

楚悼王素闻其贤,至则任之为相。起明法审令,捐不急之官,废公族疏远者,以抚养战斗之士,要在强兵,破游说之言从横者。于是南平百越,北却三晋,西伐秦,诸侯皆患楚之强,而楚之贵戚大臣多怨吴起者。

吴起先后丢了鲁国和魏国的工作,这次跳槽到了楚国,楚国国君也很欣赏他的才能,于是就让他当了相国。吴起上台后,自然是大搞改革,强兵黩武,侵犯了大量贵族阶层的利益,却使楚国逐渐强大起来。就像后来商鞅在秦国搞变法一样,虽然国家因此强大了,却与老氏族们结下了不共戴天之仇,最后死于五马分尸。得罪的人太多,且不论这些人的好与坏,总不是好事,这也是吴起最后惨死的主要原因。

将才吴起

周安王二十一年(庚子,公元前381年)楚悼王薨,贵戚大臣作乱,攻吴起;起走之王尸而伏之。击起之徒因射刺起,并中王尸。既葬,肃王即位。使令尹尽诛为乱者,坐起夷宗者七十余家。

终于,吴起的末日到了,楚悼王一死,大靠山倒了,这帮王公贵族们终于逮着报仇的机会。吴起还是很聪明的,他紧紧抱住了楚王的尸体,这一招按说应该很管用,毕竟在这种情况下,贵族们要剁了吴起,楚王的尸体也会受损,这等同于谋反。然而,贵族们杀红了眼,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把吴起剁成了肉酱,楚王的尸体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死后还挨了几刀,楚王表示很愤慨。

楚肃王继位,正好借着这个理由清理了部分王公贵族,这一招叫“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大家斗来斗去,最后一起同归于尽了,楚国的两个山头都被铲除,新继位的楚王可以安稳的过日子了。

总体而言,吴起这个人军事才能极为杰出,政治才能就要差一截了,是所谓的将才而非帅才。他的军事才华为战国之翘楚,却因为自己残忍薄行,不懂韬晦,最终自取灭亡。所以说,一个人首先要立德,然后重才华,德才兼备方为圣人,有德无才是君子,有才无德是小人,德才皆无为愚人,你是哪种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