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上打败姚晨,感情上打败张静初,蒋雯丽凭啥成为人生大赢家

文 |AD侠 麦叔工作室作者

近日,蒋雯丽以一袭黑衣黑裤的新造型惊艳众生。

照片中的她浅笑晏晏,眼神清澈明亮,远离世俗纷扰,浸润着风情、温柔和善良。

看到蒋雯丽,有人会想起《金婚》里的文丽,也有人会认出她是《正阳门下小女人》里的徐慧真。

正是凭着这两部经典大剧,蒋雯丽先后两次斩获白玉兰最佳女主角奖。

巧的是,这两次获奖,竞争对手都是实力强劲的大嘴姚晨。

第一次是《潜伏》,第二次是《都挺好》,两次与大奖擦肩,姚晨表示自己输得心服口服。

只因她的对手是,蒋雯丽。

01

在影视圈,蒋雯丽是响当当的“电视一姐”。

从《牵手》、《黑冰》、《大宅门》、《中国式离婚》、《金婚》、《幸福来敲门》,到《正阳门下小女人》。 

蒋雯丽主演的电视剧,无一不是当年的爆款。

从19岁参演《百合悬崖》,获得飞天奖最佳女配角出道,国内的飞天奖、华表奖、白玉兰奖、金鸡奖、金鹰奖等等,她几乎全拿遍了。

蒋雯丽出生在安徽蚌埠,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话务员,由于父母工作繁忙,所以她从小跟着81岁的姥爷长大,算是一个留守儿童。

姥爷虽然年纪大,但是他却有着很高的素养,是蚌埠第一批火车司机,退休后每个月有38块钱的退休金。

12岁那年,姥爷就病倒了。

蒋雯丽突然就变成了一个小大人,这次换她照顾姥爷,喂饭、扇扇子,就像姥爷照顾她那样。

1988年,原本是自来水厂女工的蒋雯丽,居然裸考通过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初试和复试。

三试的时候,老师要求她表演唐山大地震后亲人离去的感受。

别人都是又哭又喊,只有蒋雯丽静静地坐着,神情绝望,默默流泪。

老师盛赞她是富有生命力的表演,至今蒋雯丽艺考时的这段表演,仍是北电教科书上的范例。

1993年,她参演了陈凯歌那部经典的《霸王别姬》,饰演张国荣的妈妈——妓女艳红。

前后不过几分钟的镜头,她将一个风尘女性演绎得活灵活现。

媚眼频飞、勾人魂魄;眼睛在哭,脸上在笑;举手投足,风情万种。

向师父示好的撩人一跪,风骚媚骨,被奉为经典。

妓女艳红,也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经典的角色之一。

彼时,她不过是一名大三学生。

2007年,电影《立春》上映。

她增重30多斤,突破形象扮丑,饰演肥胖、丑陋、有一副好嗓子,却找不到爱情的王彩玲。

蒋雯丽为这个角色注入了灵魂,王彩玲的悲喜牵动着观众的心。

她一举斩获金鸡奖影后、罗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和中美电影节影后等桂冠。

十几年来,很多人依然认为《立春》是中国内地最好的一部文艺片,没有之一。

《金婚》中,蒋雯丽历经青春期的懵懂、新婚的悸动、初为人母的激动、进入中年的压力以及老年的平淡。

人生的每个阶段,她都精准捕捉,精确呈现。

同一部戏,她扎起麻花辫、梳个空气刘海,就是那个娇憨的少女,顶着白发、弓着腰、迈着小步,就是“人生七十古来稀”。

同样是打鸡蛋的戏份,生活拮据的时候,她会用手指再刮一遍蛋壳里的蛋液;

生活优越的时候,则不会如此。

人生的不同境遇,她切换自如,毫无违和感。

没有蒋雯丽驾驭不了的角色,演技吊打大多数一线明星,这使她真正大火于天下。

有些人到这个世界来,就是为了表演的。这些人一旦努力,就会成为表演天才。


02

然而,不为人知的是,天生吃演员这碗饭的蒋雯丽,中间还放弃过表演。

不为别的,因为爱情。

众所周知,顾长卫是蒋雯丽的丈夫。

然而在此之前,蒋雯丽是王全安的女朋友,两人同居了五年,最后还是以分手告终。

1989年,在一次聚会上,蒋雯丽与顾长卫相识。

顾长卫对她一见钟情,不久就展开了攻势,蒋雯丽当时并无感觉,一口拒绝。

很长时间内两人再无联系。

3年后,陈凯歌拍摄《霸王别姬》,顾长卫是摄影师,蒋雯丽饰演妓女艳红,日久生情,俩人走到了一起。

1993年,两人举办了一个简单而低调的婚礼。

由于《霸王别姬》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提名,1994年底顾长卫去好莱坞闯荡。

蒋雯丽为了他,放弃了国内蒸蒸日上的事业,宁愿做丈夫背后的女人,义无反顾地飞到了大洋彼岸。

刚到美国的时候,日子艰难,她把照顾老公当作自己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

夫妻同心,熬过了最艰难的那段时光。

也就是在这段时间,蒋雯丽消失在观众的视野。

直到1999年,她带着《牵手》中的夏晓雪一角回归荧屏。

自此,她的演艺道路一路开挂,承担起养家的重任。

与此同时,丈夫正在探寻从摄影师到导演的转型之路。5年间,几乎没赚过钱。


03

从2005年开始,顾长卫执导的电影《孔雀》、《立春》、《最爱》相继上映,均大获成功。

顾长卫成为第五代导演中的代表人物。

与成功一起来的,还有那铺天盖地的绯闻。

先是有媒体爆出张静初当年拍摄《孔雀》期间与顾长卫暧昧,蒋雯丽带着儿子在片场坐镇。

接着,顾长卫被曝和中戏校花喝交杯酒;几个月后,又被拍到夜会张静初。

对此,蒋雯丽一笑置之。她表示不在乎风言风语。

因为顾长卫曾认真地跟她说:“如果哪个女演员对我或者我对某位女演员有好感,都有可能,但是这与我对你的爱比起来太微不足道了。”

直到2009年初,顾长卫被内地第一狗仔卓伟拍到私会一艳丽女郎,与其在车上停留一小时之久,期间车子一直开着减震器。

“车震门”事件被曝光,这一次并非捕风捉影,舆论哗然。

大家把焦点都聚集到了蒋雯丽身上。她一言未发,只是埋头于自己的事业。

她正专心导演自己的处女作电影——《我们天上见》。

2010年,电影上映,她获奖无数,与之配套的书籍《姥爷》也随后出版。

她成功地用自己事业上的充实和精彩,堵住了那些看热闹的悠悠众口。

对方表现不如人意,自己还能说什么?扭过头,过自己的精彩人生便是。

没有人像同情离婚女人那样同情蒋雯丽,因为她状态太好了。

写书、画画、演话剧、拍电影,她一样都没有落下,风采依旧美艳绝伦。

在婚姻中,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和才华横溢的老公势均力敌,方为经营之道。

世界上多的是完美的爱情,却鲜有完美的婚姻。

婚姻是一生一世的相互扶持,路上的磕磕绊绊都考验着双方的智慧。

蒋雯丽拥有这样的智慧。


04

因为她在17岁时,就已经开始思考人生了,她思索自己为什么活着?

一本接一本地看尼采和叔本华的书籍,想从大师的智慧中寻找答案。

虽然最后还是困惑,但她的早慧、见识可见一斑。

看她写的书《姥爷》,对生命的感悟和人生的体验非常深刻,甚于大多数人。

看她的访谈,她有自己独特的精神世界,才华横溢而又克制自省。

看她上《王牌对王牌》,大方得体,与人为善,笑声爽朗,极具感染力。

这样的女人精神富足,内心强大,不会被流言所扰,不会为真相所困,更不会用他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她可以坦然面对一切,剩下的交给时间。


05

如今,蒋雯丽与顾长卫的婚姻也走过27个年头,虽历经风雨,却未曾真正分离。

一个是国内的实力派女演员,一个是第五代导演的杰出代表,两人都是初婚,这在换人比换衣服还快的娱乐圈甚为少见。

或许没有波澜的婚姻也有,但是历经波澜,还能风雨同舟的婚姻,岂非更加难得?

蒋雯丽始终知道自己要什么,也活成了自己理想的模样。

温柔、有趣、没有太激烈;三餐、四季、不必太匆忙。

每一个真正的演员都是一面镜子,照出真善美,照亮人间的希望。

蒋雯丽的精彩人生,让我们受益良多。

愿你我都能如蒋雯丽一般独立坚强,即使身处荆棘,依然吐露芬芳,努力绽放。

愿你我亦如蒋雯丽一般勇敢善良,拥有化解婚姻危机的智慧,却从来不会派上用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许久不现身的蒋雯丽,以评委身份受邀出席海南电影节。 她身穿黑色西装,妆容精致大气,大女人的气质丝毫未减。 但...
    秃头少女颜如玉阅读 387评论 0 0
  • 雨夜冲刷了许久许久,久到我已经忘记了何时睡着,何时又是清醒的,阴冷的风透过那微小的缝隙穿透进来,寒意正浓。 油灯里...
    伊凌L阅读 74评论 0 1
  • 前端入坑纪 33 挖坑了,最近忙着写html5的小游戏,少了更新。 这会儿,乘着有空,稍微更新一个先前的轮播效果。...
    kerush阅读 852评论 0 1
  • 我一直觉得程序这东西看到效果最直接,所以我把所有的代码笔记整理成一个demo,放到git上:https://git...
    紅寶石阅读 177评论 0 0
  • 风卷余烟袅袅, 雨啼落红满地。 十丈内雨菲菲, 十里外人未归。 人不言春已去, 鸟欲啼惊落花。 枕窗前听暮雨, 惊...
    墨绮阅读 201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