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连载小说二致敬《废都》、《平凡的世界》)

问题树:为什么要写这个主题?为什么取这个题目?为什么定10万字体;为什么要这个时间写?想要通过这篇小说传递什么?希望出版吗?希望通过这个赚取稿酬多少?写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困难?打算跟什么人求助?

知识树:灵感来自多年前品读过贾平凹先生的《废都》,小说虽然因为性的描写较多,且露骨,一度被定为国内禁书。以笔者的视角,整本书从头至尾,欣赏下来,酣畅淋漓,同时,也有意犹未尽。大概,跟笔者读到的是严重删减版本,出现男女性关系的交往,均用(此处省略多少字)替代。虽然对贾平凹先生了解仅仅局限于网络、媒体和小说《废都》,依然可以很清晰的感觉到,贾先生那种对生活的热爱、对世界的热爱以及对写作的热爱。因为热爱,方能够投入心血写出如此鸿篇巨制,且影响深远。

鉴于以上理解和感悟,我也想为了实现自己的伟大梦想,而全力以赴,哪怕一开始头绪简单、思路单一。我明确的知道,我来到这个世界,和贾先生一样都有使命,即改变我们所热爱的这个世界,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更美好。所以希望通过自己的文字,可以给读者朋友勾勒出一幅更美更新的世界画面。在这个新城里面,谁都可以了不起。不管你是达官贵人某二代,还是平民百姓草根族,只要敢于设想、勇于奋斗、善于坚持,谁都有资格进入到新城中,享受新城里面的一切美好。

题目“新城”,一方面字面理解其含义,就是发生在一座新城市的爱恨纠葛;深挖其含义,表示心成,即心想事成,当然前提就是主人公足够的努力和勤奋。因为强者恒强,强大到一定地步,就可以实现跃迁。

之所以暂定10万字,主要原因就是自我评估,目前我的存储量顶多可以每天输出10000字,半个月挑战我们俩的想法,且是一个大主题。目前肚子里面全是水,都没饭。

昨晚参加完活动,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是一种什么力量和榜样,让我有勇气接受自己设定的挑战。昨晚、今早一直在琢磨,我到底通过什么方式,方可不露声色完成这第一天的创作10000字挑战,即:昨天在工商学院,守着若干师生的面,我亲手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简直就是天坑。不过,凭借我过去一年入坑(每天晨跑)、出坑(坚持爱心和平晨跑520)、再入坑(各种版本的21天好习惯)、又出坑(真的培养成了早晚读书、每天下一篇文章的好习惯)的多次循环,我不仅收获到了好习惯、好朋友,更是已经养成了刀枪不入之刚体,也具备好了随时准备入坑的极强心理素质,无论什么坑,就算是天坑,也一定要赢得它。

为何要这个时间来写这么一部作品。一方面是自己一直都渴望向往能够出版一本自己的原创作品;同时主要矛盾就是,自己昨天公开吹大牛了,所以我要立刻行动。藉此书之出炉,特别致敬贾平凹先生。并殷切希望,有机会能够得到贾平凹先生的斧正,得到更多写作大咖的喜欢。若是有机缘,本作品能够流传到村上春树先生身边,那将是我无上的荣幸。

所有的喜欢出自于行为本身,而真愛则是爱一个人、一件事、一种物本身。希望通过本作品向世界传递一个价值“所有的事情,到最后都是好的,如果不好,只能证明没到最后,只要不放弃不抛弃,那就耐心的用爱等待最后美好的到来!”

当然希望有出版社关注到我的作品,并联系我进行出版。至于稿酬,当然也希望能够配得上我自己为之付出的时间、精力和心血。个人希望能够通过这篇小说,开始我的人生第一个100万收入,从梦想到现实。

写作过程中会遇到困难,包括枯竭的思绪、弱力的文字、故事的单一、负面的评价、自信的降低等等。遇到困难,我会主动向身边的朋友请教,也会通过新媒体向外求助。希望得到外界的反馈和帮助,让我能够将本作完成。对,不求完美,力求完成。

故事发生地点主要在海城,主人公是有刘春尚和他的家人,他的朋友,以及路人甲乙丙丁和等人。本书也是以男主人公在而立之年经历的各种为主线,围绕着他的信仰、家庭、事业、爱好、情感以及成长开展。文中主人公以及出现的每个人都有原型,其中男主角是我一个多年前认识的一个交往甚密朋友,其他角色也都或多或少与笔者有过接触。之所以会以他和她以及他们为原型,因为他们的故事以及经历跟我本人何其相似。毕竟人以群分,友为圈论。刚开始男主人公,事业、失恋、最好的朋友也离他而去,满目疮痍。。。。。。

最后男主人公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为世界和平做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迎娶小家碧玉更大方得体的米若,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搬进了自己设计建造的“刘春尚书屋”,虽远离市区尘嚣,却真的是过上了“城外有城新又新,心中有心亲人亲”的新城生活。

人物角色:

男主人公:刘春尚  海城某公司部门经理、知名作家(原型周大伟)

女主人公:程维薇  刘春尚太太、房地产公司销售总监(原型赵紫薇)

女配角一:肖  潇  刘春尚第二任前女友、海城某公司行政助理(原型徐馨月)

女配角二:曾晓洁  刘春尚大学同学、第一任前女友、雀巢咖啡品牌总监助理(原型汪小洁)

其他角色:邹  总  海城某公司总经理

和君怡圣:刘春尚和前女友肖潇共事的地方         

第一章 引子

故事最初发生在2015年,那年的夏天特别的短,秋风未起,枝叶尚挂树,天气竟然渐渐的凉了下来。

9月14日,一个普通不同再普通的礼拜二,刘春尚像往常一年,早早起的起床,读书,晨练,他喜欢截拳道,堪称痴迷。所以每天早上天蒙蒙亮的时候,他就独自一个人踱步到小区附近的“和平公园”,锻炼一课时的拳。穿着一身习武之人喜欢的素白,那敏捷的身段,矫健的步伐,风驰电掣的拳速,远远望去,还真以为李小龙呢。

6:30,刘春尚往家走,路上遇见邻居李奶奶左胳膊挎着一个蓝色小包,右手拉着一个便利拉杆包,一猜就知道要去十公里之外的大润发超市排队买鸡蛋。

“李阿姨,又这么早,去抢鸡蛋呀?”“那可不,去晚了,可就只能捡坏蛋了。”(超市里面总会有一些磕碰破壳的鸡蛋,在万恒的鸡蛋都卖光之后,破壳蛋更便宜的价格也很受欢迎。)李奶奶回头跟刘春尚说话功夫,脚下一个小坑差点摔倒。“也不知道小区物业干什么吃的,这路都好几个月了,也不知道修修。”李奶奶埋怨道。

“您老人家可得当心,我们都跟小区物业反映过几次,每次都答复说很快来修。这不,到现在还是没来。”“不过您老人家,也别上火,自己的身体还是得自己照顾呀。”“我得去赶车了,回头见。”(大润发有免费接送班车,早班车6:45)“再见。”

刘春尚回到家,简单做了一点饭,热了一下昨天市场买回来的馒头,用黄瓜掂了两个鸡蛋,吃过后。冲了澡,换好衣服,7:20出门乘坐14路公交车去单位。

在站牌,听着路边小摊吆喝豆浆油条,突然发现往常卖海城晨报的张大爷没来。(后面才知道,张大爷查出肺癌晚期,家里人不让出门再去买报纸了。)(5年后,刚刚去世不久的张大爷怎么也没想到的是,海城晨报封刊停号了。曾经家家都爱不释手的晨报,完全被新媒体、互联网所取代,不知道这属于是时代在进步,还是一种可叹可凄的悲哀。因为电子产品替代纸质产品,是一种必然趋势,却也真的后患无穷,尤其对于未来的孩子教育。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14路公交车,像是上满发条的钟表,裹着一阵尘土飞扬开到站牌,停下,开门,乘客一窝蜂的挤了上去。刘春尚,从来不会去争抢,因为他知道,抢的再猛,争得再狠,上去依然是站着。更何况自己一直秉承一个信念“无论什么时候搭乘公交车,如果上面只有一个人站着,那个人必定是自己。”这是在省城读书的时候,恩师许教授教育自己儿女的一句话,被刘春尚刻记在了心里。

早上出门早,路上车辆,尤其私家车辆还不算多,加上今天公交车司机好像脚踩风火轮一样,开得那叫一个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平时需要半小时的车程,今天竟然只用了十五分钟,14路公车停在了单位楼下海港大厦站。

刘春尚7:45就到了单位,从进入职场到自己的办公室,一路跟遇见的保洁阿姐、每个同事一一问候,早安。简单收拾一下自己的办公室,打开电脑,开启E-mail,浏览有没有特别重要的邮件要处理,看昨天和总部沟通的事情,也还没有回复,说明总部尚未有进展。

叮铃铃,桌上的办公电话响起,一看号码“83653939”(听说老板都偏好数字3和数字9,因为要当官,就得有靠山,可长久)。

刘春尚提起话筒,用很尊敬的声音和语调,“邹总,早上好”“刘经理,你到我办公室来一下。”每次邹总,称呼自己刘经理的时候,貌似都会有大事发生。

上一次邹总称呼刘经理的时候,还是去年,因为属下一个失误差点导致一场群发性客诉和舆情案件。好在春尚和总部的部门、从上而下的关系一直处理很到位。所以,通过紧张快速的协调,化解了那次危机。

刘春尚挂了电话,拿着办公用的笔记本和前几天,女朋友送给自己的英雄牌钢笔,移步到邹总办公室。路过行政科的时候,向里瞅了一眼,肖潇还没到。(肖潇就是刘春尚的女朋友,人称公司一枝花,不仅长得漂亮,更是待人接物款款大方,据说和刘春尚是初恋。虽然刘春尚喜欢肖潇多少有因为肖潇的颜值高因素,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因为肖潇特别懂得刘春尚,所以每每刘春尚有想法,和盘托出讲给肖潇,肖潇总会耐心听完,会心一笑同时,还可以给春尚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上个月,春尚团队做的那份BP,之所以能够被客户接受,除去团队集思广益之外,小小提到的附加价值,也可以说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敲门,被允许,进入邹总办公室,“春尚,最近听到总部什么声音没有?”“您是指哪方面呀”“市场部政策要有大调整,随之而来人事也要有很大变化,你听说了没有?”“哦,这个,前几天在全国市场部经理人群,有三三两两的议论,不过,没有得到具体确切的消息。”“是这样的,春尚,刚才我接到总部市场总监陈总电话,说由于今年全国市场都不好做,所以费用一直在压缩,按照现在趋势分析,明年也好过不到哪儿去。所以……”

说到这里,邹总,停住了话题,缓缓端起旁边还冒着热气的茶杯,小心翼翼的吸了一口。接着说道“总部近期要来调研,你做一些准备吧。”“好的,邹总,我会准备好的,请您放心。”“重点是今年的工作总结,把几个成功的案子和失败的教训,都写一写。客观上的困难,就别说了,说了也无效,他们也解决不了。多多从咱们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和办法吧。”“好,那我先回去了,邹总。”

离开邹总办公室,在办公室长长的走廊里面,迎面碰上了肖潇。今天肖潇巧施粉黛,穿了一件咖啡色外套,搭配着卡奇米色的长裤,手里拎着两个人五一去杭州买的包,身上永远都是那种自己特别喜欢的百合花香水。(嗯,大概除了颜值,才华,肖潇身上的香味也是迷恋刘春尚的一种关键元素。)“你吃早饭了吗?”肖潇每次见到男朋友,都会用很关心的口吻,了解刘春尚的饮食起居。刘春尚也都很开心每每被关心。“嗯,吃过了,你吃了吗?”刘春尚含情脉脉更体贴有加的关心肖潇,因为肖潇和爸爸妈妈住在一起,饮食起居被照顾的要比刘春尚更好。“晚上下班,一起去书店吧,想去看看上次樊登读书会推荐的那本书到了没有?”肖潇主动约男朋友,下班去书店买书。(腹有诗书气自华,真的很准,尤其体现在肖潇身上的那种味道,除了百合花香味,那就是芬芳扑鼻的书香了。)“好啊,下班,咱们先去吃饭,然后我陪你去新华书店。”刘春尚回答道。

上了一天班,下午六点多,肖潇早早地就到一楼去等待刘春尚。刘春尚,则还在与总部沟通,跟进下周马上就要上马的项目,同时把今年的工作情况,用PPT和数据整理了出来。待明天再完善,发给邹总确认就可以了。

关闭电脑,穿好外套,提上公文包,锁好办公室门。乘坐电梯到了一楼,肖潇站在那儿,凭空远眺,真美。有这样的女朋友,一直都是刘春尚心中特别自豪的事情,所以在刘春尚心目中,肖潇就是自己一生的妻子,太太,人生伴侣。此生能娶肖潇为妻子,无憾矣。想到这儿,刘春尚,嘴角就油然而生那种幸福的微笑。“

又在傻笑什么呢?”肖潇看到男朋友走过来,甜甜的问道。“你猜我刚才想到什么,我才傻笑的呀?”“你猜我猜不猜?”“你猜我猜你猜不猜”两两个人就这样,一边开着玩笑,一边肖潇挎着刘春尚的胳膊,走向单位附近一家新开餐厅,听说老板是从欧洲回来,专门做意大利餐厅,口味不错。

进到餐厅,整个一拜占庭式建筑,并按照佛罗伦萨风格装修。

(普及一下:意大利装修其特点是十字架横向与竖向长度差异较小,其交点上为一大型圆穹顶。穹顶在方形的平面上,建立覆盖穹顶,并把重量落在四个支柱上,这对欧洲建筑发展是一大贡献。这家餐厅是典型拜占庭式建筑。其堂基与罗马式建筑的一样,呈长方形,但是,中央部分房顶由一巨大圆形穹窿和前后各一个半圆形穹窿组合而成。 在建筑及室内装饰上,也是沿袭巴西利卡式的形制,创立了一种新的建筑形制,即集中式形制。这种形制的特点是把穹顶支撑在四个或更多的支柱上的结构形式,并以帆拱作为中介连接。同时可以使成组的圆顶集合在一起,形成广阔而有变化的新型空间形象。与古罗马的拱顶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编辑本段罗马式建筑Romanarchitecture历史罗曼建筑是10~12世纪,欧洲流行地区的一种建筑风格。罗曼建筑原意为罗马建筑风格的建筑,又译作罗马风建筑、罗马式建筑、似罗马建筑等。罗曼建筑风格多见于修道院和教堂。  罗曼建筑承袭初期建筑,采用古罗马建筑的一些传统做法如半圆拱、十字拱等,有时也用简化的古典柱式和细部装饰。经过长期的演变,逐渐用拱顶取代了初期教堂的木结构屋顶,对罗马的拱券技术不断进行试验和发展,采用扶壁以平衡沉重拱顶的横椎力,后来又逐渐用骨架券代替厚拱顶。平面仍为拉丁十字。出于向圣像、圣物膜拜的需要,在东端增设若干小礼拜室,平面形式渐趋复杂。罗曼建筑特征。墙体巨大而厚实,墙面用连列小券,门宙洞口用同心多层小圆券,以减少沉重感。西面有一、二座钟楼,有时拉丁十字交点和横厅上也有钟楼。中厅大小柱有韵律地交替布置。窗口窄小,在较大的内部空间造成阴暗神秘气氛。朴素的中厅与华丽的圣坛形成对比,中厅与侧廊较大的空间变化打破了古典建筑的均衡感。随着罗曼建筑的发展,中厅愈来愈高。为减少和平衡高耸的中厅上拱脚的横椎力,并使拱顶适应于不同尺寸和形式的平面,后来创造出了新式建筑。罗曼建筑作为一种过渡形式,它的贡献不仅在于把沉重的结构与垂直上升的动势结合起来,而且在于它在建筑史上第一次成功地把高塔组织到建筑的完整构图之中。  罗曼建筑的著名实例有:意大利比萨主教堂建筑、德国沃尔姆斯主教堂等。编辑本段巴洛克式建筑风格巴洛克建筑是17~18世纪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建筑和装饰风格。其特点是外形自由,追求动态,喜好富丽的装饰和雕刻、强烈的色彩,常用穿插的曲面和椭圆形空间。巴洛克建筑是17~18世纪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建筑和装饰风格。其特点是外形自由,追求动态,喜好富丽的装饰和雕刻、强烈的色彩,常用穿插的曲面和椭圆形空间。普及完成)。

欣赏完餐厅,刘春尚和肖潇找到一个靠窗位置坐下,立刻过来一个为服务生。“二位,请问吃点什么?”一边递给客人菜单。“肖潇,你点吧,看喜欢吃什么?”刘春尚充满爱意的对肖潇说道。“亲爱的,你来点吧?我都没吃过意大利餐,除了知道有个意大利面。你不是还去过意大利吗,正好给我讲讲意大利都有哪些好吃的。”肖潇又把菜单递还给了男朋友刘春尚。“那好,我先点好,然后咱们一边等餐,我一边给你讲讲去年,我去意大利做的功课。”刘春尚去年七月份,因为一个项目,跟随总部团队一起去过意大利,在那边整整学习了半个多月,对意大利的吃住游玩还真的可以说是有些了解呢。“太好了。”肖潇会心的一笑。“来一份披萨,一份沙拉,两份香草生腿煎牛仔肉片,两倍草莓味奶昔。”“

“好的,先生,小姐,请二位,点的是披萨、萨拉、香草生腿牛仔肉片两份、草莓味奶昔两份,对吗?请稍等。”服务人微笑着站立,稍微弯腰对客人确认了一遍点餐明细。“对,请帮忙倒点温水。”刘春尚确认后,将菜单递给了服务生。服务生双手接过菜单,拿着菜单,退了出去。

“快,给我讲讲意大利那些好玩的。”肖潇催促着男朋友。“那咱们既然是来吃饭的,今天我就跟你聊聊关于西餐那些事儿,怎么样?”“行呀!”“曾经有人很好奇问西餐之母是哪国菜?你猜猜是哪国?”“我猜肯定是法国菜吧,法国浪漫之都,应该是西餐发源地。”中间服务生送过来一壶温开水,和刘春尚微笑示意,并未打断情侣的说话。

“其实我郑重地告诉你吧,西餐之母是意大利菜!意大利民族是一个美食家的民族,他们在饮食方面有着悠久历史,如同他们的艺术、时装和汽车,总是喜欢精心制作。意大利美食典雅高贵,且浓重朴实,讲究原汁原味。意大利菜系非常丰富,菜品成千上万,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比萨饼和意大利粉,它的海鲜和甜品都闻名遐迩。源远流长的意大利餐,对欧美国家的餐饮产生了深厚影响,并发展出包括法餐、美国餐在内的多种派系,故有“西餐之母”之美称。”

“哇,原来是这样。还有吗,继续讲。”“那我再跟你普及普及意大利的历史和意大利餐饮文化吧。想不想听?”“当然想听了。”肖潇托着下巴,用一脸崇拜的眼神看着自己男朋友。“意大利地处欧洲南部的亚平宁半岛,约有人口7600多万,绝大多数信奉天主教。自公元前753年罗马城兴建以来,罗马帝国在吸取了古希腊文明精华的基础上,发展出先进的古罗马文明,从而成为当时欧洲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以佛罗伦萨城为首的王公贵族们,纷纷以研究开发烹调技艺及拥有厨艺精湛的厨师来展现自己的实力与权力,并以此为尊贵和荣耀。因此,当时一般的平民百姓认为只要能成为烹调料理的高手,就有置身贵族圈的机会,以至全国上下弥漫在烹调技艺的研发乐趣之中,顺势将餐饮业发展推向鼎盛时期,进而奠定出“西餐之母”的神圣地位,并影响了欧洲的大部分地区,被誉为“欧洲大陆烹饪之始祖”。“先生,打扰一下,这是您点的沙拉,您二位慢用。”服务生右手端着一盘沙拉上来,礼貌性的打断卡人的谈话,又轻轻地退了出去。

“好的,谢谢你。”刘春尚也很礼貌地回应了服务生。“意大利人对西餐文化贡献颇多。公元1533年,意大利公主凯瑟琳·狄·麦迪奇下嫁法国王储亨利二世时,带了30位厨师前往,将新的食物与烹饪方法引介至法国。法国人则将两国烹饪上的优点加以融合,并逐步将其发扬光大,创造出当今最负盛名的西餐代表——“法国菜”。其次,意大利人发明餐用叉子,为餐桌上的文化立下新的批注。意大利烹饪以世界精美菜肴著称,它与法国烹饪不同,具有自己的风格特色:菜肴注重原汁原味,讲究火候的运用。意大利菜肴最为注重原料的本质、本色,成品力求保持原汁原味。在烹煮过程中非常喜欢用蒜、葱、西红柿酱、干酪,讲究制作沙司。烹调方法以炒、煎、烤、红烩、红焖等居多。通常将主要材料或裹或腌,或煎或烤,再与配料一起烹煮,从而使菜肴的口味异常出色,缔造出层次分明的多重口感。意大利菜肴对火候极为讲究,很多菜肴要求烹制成六、七成熟,而有的则要求鲜嫩带血,例如:罗马式炸鸡、安格斯嫩牛扒。米饭、面条和通心粉则要求有一定硬度。巧妙利用食材的自然风味,烹制美馔。烹烹制意大利菜,总是少不了橄榄油、黑橄榄、干白酪、香料、西红柿与Marsala酒。这六种食材是意大利菜肴调理上的灵魂,也代表了意大利当地所盛产与充分利用的食用原料,因此意大利菜肴能无出其右地被称为“道地与传统”。最常用的蔬菜有西红柿、白菜、胡萝卜、龙须菜、莴苣、土豆等。配菜广泛使用大米,配以肉、牡蛎、乌贼、田鸡、蘑菇等。意大利人对肉类的制作及加工非常讲究,如风干牛肉(Drybeef)、风干火腿(Parmaham)、意大利腊肠、波伦亚香肠、腊腿等,这些冷肉制品非常适合于开胃菜和下酒佐食,享誉全世界。以米面做菜,花样繁多,口味丰富。意大利人善做面、饭类制品,几乎每餐必做,而且品种多样,风味各异。著名的有意大利面、匹萨饼等。具有不同形状和颜色的意大利面,斜状的是为了让酱汁进入面管中,而有条纹状的粉令酱汁留在面条表层上,颜色则代表了面条加添不同的营养素。红色面是在制面的过程中,在面中混入红甜椒或甜椒根,黄色面是混入番红花蕊或南瓜,绿色面是混入菠菜,黑色面堪称最具视觉冲击力,用的是墨鱼的墨汁,所有颜色皆来自自然食材,而不是色素。面条口味则以三种基本酱汁为主导,分别是以西红柿为底的酱汁,以鲜奶油为底的酱汁和以橄榄油为底的酱汁。这些酱汁还能搭配上海鲜、牛肉、蔬菜,或者单纯配上香料,变化成各种不同的口味。区域差异,造就地方美食。由于南北气候风土差异,意大利菜有四大菜系。北意菜系:面食的主要材料是面粉和鸡蛋,尤以宽面条以及千层面最著名。此外,北部盛产中长稻米,适合烹调意式多梭饭和米兰式利梭多饭。喜欢采用牛油烹调食物。中意菜系:以多斯尼加和拉齐奥两个地方为代表,特产多斯尼加牛肉、朝鲜蓟和柏高连奴芝士。南意菜系:特产包括榛子、莫撒里拿芝士、佛手柑油和宝侧尼菌。面食主要材料是硬麦粉、盐和水,其中包括通心粉、意大利粉和车轮粉等,更喜欢用橄榄油烹调食物,善于利用香草、香料和海鲜入菜。小岛菜系:以西西里亚为代表,深受阿拉伯影响,食风有别于意大利的其他地区,仍然以海鲜、蔬菜以及各类面食为主,特产盐渍干鱼子和血柑桔。品味意大利餐极为讲究,一般先吃头盘,如汤或面食、利梭多饭、玉米糕、匹萨饼。主菜包括海鲜盘和肉盘。意大利餐里,海鲜的烹调方式比肉类多样,传统菜单会保留配菜一栏,受欢迎的配菜有香菜炒保鲜尼菌、西红柿芝士沙律等,而现代主菜会配以更多的蔬菜和淀粉食物来平衡营养,无需另选配菜,驰名的主菜有;酿花枝、香草生腿煎牛仔肉片和烧牛柳配蘑菇红酒汁等。然后是色拉、甜品或奶酪,意大利的甜品是琳琅满目的,包括糕饼、雪糕和酒香水果等,比较出名的有意式芝士饼、西西里三色雪糕、提拉米苏等。在享用甜品之后,侍应生会推上芝士车。芝士在意大利是十分普遍的食物,种类大概有400种,可以入菜或者伴红酒进食。常见的意大利芝士有:宝百士(BeiPaese)、芳天娜芝士(Fonfina)、布旺伦芝士(Provolone)等。用餐后,可以喝一杯浓缩咖啡(espresso)或者泡沫咖啡帮助消化,最好伴一点杏仁曲奇。意大利菜分量比较大,为了避免浪费,每道菜肴选一款即可。意大利人的口味一般喜肥浓、爱辣、甜酸味,注重菜品的浓、香、烂,讲究菜肴与酒的搭配。一般鱼和白肉(仔牛、鸡肉等)配白葡萄酒,肉菜配红葡萄酒或粉红色葡萄酒。膏状物、菜粥等根据其调味酱来决定葡萄酒,鱼贝类的调味酱配白葡萄酒,若是带肉的就用红葡萄酒或粉红色葡萄酒,意大利人不喜欢吃碎肉和肥猪肉,面包也只用白面包。”

“天哪,亲爱的,你怎么知道这么多意大利的历史、文化、饮食,你太厉害了。”之前,肖潇就是因为欣赏刘春尚的才华,才答应做他女朋友的。而今天,刘春尚这一番高谈阔论,彻底的让肖潇沉迷了。“就是在那边呆了半个月,被熏陶也就一点一滴的知道了。再说,我的记忆力超好,你是知道的。就算比不上黄老邪夫人的过目不忘,我也是属于看后听后有印象。”刘春尚谦和的笑着对女朋友说着。““听你讲得我都口水都出流出来了。”“二位,这是您点的披萨和牛仔肉片、奶昔,请慢用。”服务生送过来,礼貌的示意客人用餐。便退出。“谢谢你。”刘春尚礼貌的回答。

两个人边吃边聊,用餐完毕,刘春尚结了账,两个人手挽手出发前往书店。到书店,肖潇买到了自己喜欢的书,又在书店看了一会其他书,看时间快九点了,就跟男朋友说回家吧。刘春尚送女朋友回家,在等公交车的时候,有风吹起,刘春尚紧紧地拥抱住女朋友,肖潇也环手紧紧抱住男朋友。

公交车来了,两个人上了车,一路有说有笑,很快就到肖潇家所在站点。刘春尚陪同肖潇到小区楼下,刘春尚要去赶末班车回家,所以和肖潇依依不舍的吻别。回家路上,刘春尚在想:再过几天,就是国庆佳节,所以打算借着这个国庆长假,带着女朋友肖潇回趟老家,一方面让家里见见自己的女朋友,同时也让女朋友提前了解自己的家庭、家人。甚至,刘春尚都想着到了明年五一结婚的事儿,想到这里,刘春尚满脸的幸福笑容。

第二章 失业前夕

9月17日这一天,天空纯蓝,白云井然有序的铺满了蓝底晴空。这一天,对其他人依然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个周五。可是对刘春尚而言,有点特殊意义,因为总部调研团队来了,而且在座谈会上除了正常程序之外,还通过调研组团队一个熟悉的同事了解到一个惊人的消息:总部打算全国范围裁员,尤其市场部,包括全国分公司,可能会有大批人员被劝退。听到这个消息,刘春尚虽然很是意外,却并没想到会和自己有直接关系。因为他在这个公司已经服务五年多,而且一直业绩不错。无论是在全国范围,还是在所负责的条线,都算名列前茅。况且自己的敬业爱岗,更是得到总部、分公司上下一致的认可和推崇。

第二天和肖潇约会聊到这个事儿,肖潇还说,全国就算裁谁也不会让你这员大将离开的,放心吧。

9月20日,一上班,邹总就把刘春尚叫到办公室。“春尚,你应该听说这次全国政策调整和人事变化的消息了吧,你是怎么想的。”“邹总,这些来得如台突然,也让人有些不可思议。不过我相信总部,我也会站在大局角度去看待这件事情,您放心吧。”“如果,这次总部人事调整,连你的岗位也受到牵连,你打算怎么办?”邹总一脸凝重表情,不像是做假设,更不是开玩笑。“如果有必要,我当然是服从组织安排了。”“好,那你先回去吧,待总部具体政策和调整通知下来吗,咱们再商量。”

刘春尚离开邹总办公室,回到自己工位,没有多想。直接投入到自己正在负责的项目上。过了几天,9月24日,再有一个月就是刘春尚的29岁生日,也就是在自己而立之年到来之际,终于该来的还是来了。

早上参加完部门会议,通报完项目进度和部署好下一步工作要求。邹总单独留下刘春尚:“春尚,总部的人事调整建议下来了,总部建议你暂时离开咱们分公司。当然这只是总部的调整建议,我想听听你的想法,或者你回去好好考虑一下,下周一再回复我也可以……”.后面邹总还讲了一些什么,刘春尚没有听进去。因为他怎么也没想到,他也在这次被调整范围之内。一下子想不通也很正常,仍然答复邹总“邹总,这个事儿实在太突然了,请容许我回去好好考虑一下,再给您回复可以吗?”““好啊,别多想,总部有总部的考虑,不是单独针对你,听说这次全国大范围的你这个岗位都会被调整。”“邹总,我能理解。只是……”刘春尚欲言又止,的确不知道该不该此时此刻跟邹总诉苦。“春尚,别着急,回去好好考虑考虑再说。另外,这件事儿,目前只有你我两个人知道,先不要告诉其他任何人。”

刘春尚虽然心里难受,依然还是礼貌的离开了邹总办公室。晚上和肖潇吃饭的时候,肖潇看出来男朋友心情沉重。“亲爱的,怎么了,你不舒服吗?”“没有。”肖潇一边问男朋友,一边把手放在男朋友额头。“不热。没有感冒没有发烧,你到底怎么了?是不是工作遇到什么困难了?”这个时候,肖潇也没有往男朋友可能要离开公司方面想。“肖潇,如果总部让我离开公司,你说我该怎么办?”“啊”,肖潇听到这个消息,一脸错愕,那表情比刘春尚自己听到这个消息还丰富。

未完待续

未知代表不确定,陌生意味着新鲜。刘春尚就是这样一个疯狂无底线的人,做出的决定总是那么的出人意料,虽然各种事实证明,没有喜出望外,也没有出现有惊无险的情况。明天到底将运载着什么东西而来,是礼物,有惊喜,是厉害,是惊吓,不到明天,谁能知道。其实,刘春尚比谁都清楚,如果他选择离开,他这次将要承担的风险无与伦比的大,因为他刚买了房子,准备年底买车,过年结婚,还有老家的父母年龄都到了古稀之年,需要他来赡养。每每想到这些,压力,就像一张网,铺天盖地的从上到下浇灌了下来,将刘春尚过得严严实实,呼吸都有困难。这个时候,信仰多么的有价值,有意义,刘春尚靠着祷告,祈求上帝能够为他开辟出路,预备前行的所有。刘春尚离开工作回到家,发现时间更饱满。每天早上依然雷打不动的5;20之前起床,读书,晨跑,做早饭,吃早餐,给女朋友打电话,附近大学校园书店看书,写作。第三章挣扎    第四章失恋  第五章颓废第六章逆袭第七章新城刘春尚有一个遥远的梦想,那就是为了世界和平,通过写作呼吁世界,放下争端,维护和平。为此,刘春尚要冲击诺贝尔文学奖,而且,希望2035年可以实现这个梦想,并邀请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树先生来颁奖。                                                    2018-10-29(10970字)

第三章挣扎

“不可能吧。亲爱的,你在跟我开玩笑对吗?” 肖潇听到这个足够震惊的消息,一方面替男朋友委屈,另一方面觉得这不可能。“这是真的,今天邹总找我谈过了,说全国市场部经理差不多都要走人,当然我也不例外。”刘春尚觉得没有必要隐瞒女朋友,于是就和盘托出,把整个事情来龙去脉,跟肖潇讲了一遍,不是为了能够得到女朋友的安慰,而是希望肖潇可以支持自己,勇敢的去做决定。“那你真要离开了,以后打算怎么办?”肖潇面带愁容的抓住刘春尚的手,关切的问道。“我也还没想好到底该怎么办?这件事对我而言太突然了,我真的没有做好任何准备。”刘春尚实事求是的向自己女朋友坦白。“亲爱的,还有留下来的机会吗?要不咱们请邹总吃个饭,请他帮帮忙,我不希望你离开。”肖潇着急的都快哭了出来。“肖潇,看邹总的意思,这件事情他也无能为力,而且这也不是他的意思。毕竟我和他搭档三年多,我们的关系还是很融洽的。”说到这儿,刘春尚似乎已经在为自己下周和邹总见面做铺垫了。“那你考虑好离开后,去哪儿干什么了吗?”“还没考虑呢。”“现在外面的经济形势那么紧张,你要离开这儿,无论去干同行业,还是去一个新领域,那对你而言可都是陌生的环境,你又要重头再来。”肖潇思维很快,已经预料到男朋友后面的路更不好走。 “肖潇,我知道你是为我着想,替我考虑,不过,我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你不用太为我担心。”刘春尚说这些的时候,其实更多是安慰自己女朋友。因为他真的还没时间,去好好考虑这个事情,以及接下来到底该怎么办。“可是,亲爱的,你要是离开公司,我怎么办?要不我和你一起走。”肖潇替男朋友着想,也为两个人的关系打算。“肖潇,你放心,我会很快调整好状态,重新开始的。我不想你为了我吃苦,我更不愿意自己喜爱的女孩因自己受连累。所以我不允许你辞职,你在这边比我的时间还久,无论怎样,你都不要离开这儿。好吗?”刘春尚,很在乎自己的女朋友,所以不想让她为自己承担,只希望她能开心快乐。“那好吧,你回家再好好考虑一下,你以后怎么办?”肖潇心疼男朋友,说话的声音都变得颤抖了。“放心吧,没事的。走吧,我送你回家。”刘春尚故作镇定的拍拍肖潇的肩膀,二人去等公车准备送肖潇回家。

第三章 挣扎

“不可能吧。亲爱的,你在跟我开玩笑对吗?” 肖潇听到这个足够震惊的消息,一方面替男朋友委屈,另一方面觉得这不可能。“这是真的,今天邹总找我谈过了,说全国市场部经理差不多都要走人,当然我也不例外。”刘春尚觉得没有必要隐瞒女朋友,于是就和盘托出,把整个事情来龙去脉,跟肖潇讲了一遍,不是为了能够得到女朋友的安慰,而是希望肖潇可以支持自己,勇敢的去做决定。“那你真要离开了,以后打算怎么办?”肖潇面带愁容的抓住刘春尚的手,关切的问道。“我也还没想好到底该怎么办?这件事对我而言太突然了,我真的没有做好任何准备。”刘春尚实事求是的向自己女朋友坦白。“亲爱的,还有留下来的机会吗?要不咱们请邹总吃个饭,请他帮帮忙,我不希望你离开。”肖潇着急的都快哭了出来。

“肖潇,看邹总的意思,这件事情他也无能为力,而且这也不是他的意思。毕竟我和他搭档三年多,我们的关系还是很融洽的。”说到这儿,刘春尚似乎已经在为自己下周和邹总见面做铺垫了。“那你考虑好离开后,去哪儿干什么了吗?”“还没考虑呢。”“现在外面的经济形势那么紧张,你要离开这儿,无论去干同行业,还是去一个新领域,那对你而言可都是陌生的环境,你又要重头再来。”肖潇思维很快,已经预料到男朋友后面的路更不好走。 “肖潇,我知道你是为我着想,替我考虑,不过,我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你不用太为我担心。”

刘春尚说这些的时候,其实更多是安慰自己女朋友。因为他真的还没时间,去好好考虑这个事情,以及接下来到底该怎么办。“可是,亲爱的,你要是离开公司,我怎么办?要不我和你一起走。”肖潇替男朋友着想,也为两个人的关系打算。“肖潇,你放心,我会很快调整好状态,重新开始的。我不想你为了我吃苦,我更不愿意自己喜爱的女孩因自己受连累。所以我不允许你辞职,你在这边比我的时间还久,无论怎样,你都不要离开这儿。好吗?”刘春尚,很在乎自己的女朋友,所以不想让她为自己承担,只希望她能开心快乐。“那好吧,你回家再好好考虑一下,你以后怎么办?”肖潇心疼男朋友,说话的声音都变得颤抖了。“放心吧,没事的。不早了,咱们走吧,我送你回家。”刘春尚故作镇定的拍拍肖潇的肩膀,二人去等公车准备送肖潇回家。“我不想回家,我要多陪你一会。”到了肖潇家所在的小区,肖潇挽着男朋友的胳膊,不想让男朋友走,感觉像是要离别一样。因为之前,每次刘春尚出差之前,都要上演这样的一幕。

“刘经理,和大美女在花前月下秀恩爱呀?”突然奔出来一个声音,把两个人吓了一跳。原来是刘春尚合作伙伴公司的小李,具体大名叫李什么,刘春尚没记住,因为平时接触,大家都是小李小李的称呼他。“哦,你好,这是我女朋友。”刘春尚很自豪的将肖潇介绍给小李。““肖潇,这是华旗公司的小李。”刘春尚,也礼貌的将小李介绍给女朋友。

“鄙人姓李,单名一个白,对,和唐朝大诗人李白同名,幸会幸会。”小李,不愧是业务出身,自来熟,一看刘春尚介绍自己是小李,估计没记住自己的大名,于是自觉主动的来了一个正是自我介绍。“早就听说,刘经理的女朋友是贵公司司花,大美女,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小李充分发挥自己做业务这么多年积累下的才干,不失时机的把肖潇给夸了一个遍。“谢谢你夸赞,哪有那么夸张。”肖潇满脸绯红,不好意思的回道。“你们继续,我得先走了,月亮这么圆这么亮,你们应该也不需要我这个灯泡吧。”告辞前,小李还不忘秀一把冷幽默。“再见,再见。”刘春尚和肖潇也礼貌地跟这个不速之客打招呼再见。“肖潇,我得回去了,一会赶不上末班车了。”刘春尚怀里抱着肖潇,然后在肖潇额头浅浅的吻了一下。“那好吧,你回去好好休息,也别着急,不管怎样,我都永远支持你。”肖潇还是担心男朋友,所以开始从言行举止上注意,既不引起刘春尚的忧伤,还尽最大努力给予他安慰。

回到家,刘春尚将自己重重的摔倒在床上。刘春尚身高183,体重183,直直的倒在床上的一瞬间,好像在演戏,那种跑龙套的演员,被一抢打中,直挺挺的就那样背摔了过去。刘春尚看着天花板,回忆自己从加入公司以来的种种。最初选择加盟既不是为了钱,也不是为了职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梦想,是为了了解一个行业才选择进入这个领域。刘春尚的梦想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为了世界和平做点贡献。所以他来到了这家以“和”为文化的公司“和君怡圣”。来到这儿三年多,不断的开疆扩土,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拿下了不少订单,既为分公司赢得了诸多荣誉,也为总部转型互联网,在海城这个地方,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在要离开这里,的确有不舍,也有不甘。可是既然总部有这样的安排,加上邹总那么说了,自己如果不离开,势必会让邹总为难,也许会给团队带来更大的困扰和麻烦。可是,自己现在离开,去哪儿?做什么?虽然凭着自己能力,再找一份工作应该不难,也能接受重新开始的挑战。但是,会不会影响跟肖潇的感情。想到这里,刘春尚回忆起自己和肖潇整个相爱的过程。那是入司第二年,和师姐肖潇(因为肖潇到公司已经快6年了,所以刚刚开始,刘春尚都是称呼师姐)陷入爱河。说起和肖潇的爱情,刘春尚浮想联翩。第四章 相遇刘春尚和肖潇两个人第一次见面,是刘春尚刚来公司报道第一天,到行政科室办理手续,拿日常办公用品。见到了肖潇,那一刻,不看颜值,单单那迷人的甜美微笑,就让刘春尚的确被吸引和打动了。刘春尚还主动跟行政办公室所有同事打招呼,一一留了电话,添加了微信。留其他同事电话和微信,都是刘春尚索要对方的号码,拨打过去,和发送加好友申请过去。在加肖潇微信的时候,刘春尚刻意报出自己的号码,让肖潇拨打自己的电话,然后将提前准备好自己的微信二维码,让肖潇来扫描,加自己。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显出自己的真诚,另外也是为以后两个人的爱情开始铺垫了一下。(当然此时此刻,刘春尚根本不了解肖潇,有没有男朋友。也许这就是缘分吧。)

两个人第二次见面是在第二天上班电梯里,那天两个人来的都特别早,在等电梯的时候人并不多(平时上班高峰,海港大厦电梯是最忙的,所以后来,刘春尚若是赶上上班高峰到单位,他会主动选择走楼梯,从一楼爬上13楼。好在他平时锻炼很多身体很棒,一下爬个13楼不算什么。后来这也成了公司很多人向他学习,纷纷开始锻炼的典故。)刘春尚进了电梯,主动站在电梯门口,为每一个上下电梯的人开关电梯,这个细节让肖潇看在了眼里。(这里说一下,为什么刘春尚会像一个电梯司机一样。前面提到过,刘春尚因为一个老师教育孩子,在公交车上若只有一个人站着,那也是自己。从那之后,刘春尚也告诉自己,乘坐电梯和搭乘公交车一样,自己第一个进去,最后一个出来,为同乘电梯的人服务,不求任何回报,当有同乘电梯者报以自己一句谢谢或者一个微笑,刘春尚都会很开心。)在电梯里面,刘春尚和肖潇只是对视一笑,并没说话。(刘春尚特别在意这些小细节,在公众场合尽量低声说话甚至不说,尤其和上不熟悉的异性,避免引起误会和不必要的麻烦。因为他曾经见到过,在电梯里面,因为一个人接打电话很大声,被身旁一个中年大姐给怒怼,发生了口角。从那之后,刘春尚更在意这些了。自己是一个爱好和平,且愿意从自身做起,营造和平氛围的人。所以公司几乎每个同事都享受过被刘春尚开关电梯的服务。)“hi,师姐,早上好,吃过早饭了吗?”到了13楼出了电梯,刘春尚才问候肖潇。而且用了“师姐”称呼肖潇。“嗯,早上好,有个文件今天邹总着急要,所以我出门早,没来得及吃呢。”肖潇用她那迷人般标准的微笑回答道。(其实肖潇经常不吃早饭,为此还常常被妈妈数落。)“看来,我遇上了一个热爱工作胜过喜欢早餐的同事喽。”刘春尚流露着关心的开了一个小玩笑。“哈哈,哪有你说的那么严重。”刘春尚幽默的反应,让肖潇笑出了声。

两个人第三次接触,是刘春尚加入公司以来第一次参加全员大会前夕,晚上刘春尚接到了肖潇的微信.“刘经理,晚上好,休息了吗?”这时候才晚上九点半,刘春尚正在读书呢?手机一响,拿过来一看是肖潇的信息,春尚马上就用语音回复了过去。“还没有,有事儿吗?”刘春尚很正式的回复道。“邹总让我通知您,明天上午9点咱们全体公司员工开大会,说是欢迎您的到来,想请您做一个发言。”肖潇照本宣科把邹总的指示传达到位了。“哦,好的,谢谢你。”刘春尚一字一句都透露着礼貌和客气。“不用客气。”肖潇也官方表示了一下。

三分钟后,刘春尚的手机再次响起。“刘经理,这么晚还没休息,在干什么呀?”肖潇开始对这个仪表堂堂且举止得体的男生感兴趣,虽然次时此刻肖潇也不知道刘春尚个人情感什么情况,也许这就是异性相吸的缘故。“在看点书,你呢?”刘春尚以最快的速度回复道,心里莫名其妙有一点小喜悦。所以,再回复这句话的时候,还添加了一个微笑的笑脸。“我刚练完瑜伽,正准备休息一会去洗澡呢。就顺手一看手机,邹总八点给我发微信,让我通知你明天开会,所以怕耽误,我就冒昧这么晚给您发信息了,没有打扰到您吧?”肖潇竟然比刘春尚还客气,一口一个刘经理,要么就是用您来称呼刘春尚。““哦,没有关系,我睡得都比较晚。”这时候,刘春尚脸有点红,因为从高中的时候,刘春尚只要听到女生说“洗澡”两个字眼,自己就会跟喝了酒一样的,不由自主的脸红。不知道是生理原因还是心理作祟。

“师姐,每天都练瑜伽吗?难怪身材和气质那么好。”刘春尚心里真是这么想的,肖潇不仅颜值出众,她的气质和身材也都是公司里最好的了。“嗯,是呀,从去年就开始练习瑜伽了,每天下班回家,没有特殊情况,我都会活动半个多小时。因为听过一句话,说身材和腰围是少女和大妈的分水岭,值得每个女生拼命保持。我可不想成为大妈。”说到这个瑜伽话题,仿佛一下子打开了肖潇的话匣子,说完这句话后面还附加了一个偷笑的表情。“少女师姐,这么说咱俩还挺有共同语言的。”刘春尚借题发挥,直接改称肖潇“少女师姐”。“共同语言?怎么您也爱练习瑜伽吗?”肖潇发过来一个调皮的表情。“哈哈哈,我要是能练瑜伽就好了。不过我也超喜欢运动,跑步、游泳和羽毛球,是我三大热爱呢。”刘春尚对答如流,和肖潇愉快的聊着天。“是吗,那太好了,我也喜欢跑步和游泳和羽毛球。”肖潇说道。“哦,那改天,希望可以邀请少女师姐一起去运动,跑步,游泳,羽毛球,你任选。不过,瑜伽就不要选了哈。”刘春尚主动发起邀请。“好呀,不过,我的羽毛球和游泳都是小白,就算跑步,我也是跑的那种很慢的。你可不能欺负我。”肖潇说这话的时候,开始有点带着小撒娇口气了。“怎么会欺负你呢,我也不是什么运动健将,估计和你水平相当,你放心吧。”刘春尚用一副怜香惜玉的方式和口吻,回答道。“对了,择日不如撞日,这个周末我和几个朋友约好去打羽毛球,你要不要一起来?”刘春尚想起来,周六下午和几个球友约好去打球的,于是邀请肖潇一起。

“周六还是周天呀?周天我要陪爸爸妈妈一起回奶奶家呢。”肖潇发来确认的问话。“嗯,这个周六下午三点,约在爱羽球馆,你知道地方吗?”刘春尚高兴地告诉肖潇。“那好呀,时间没问题,就是你说的这个球馆,具体位置在哪儿?我没去过。”肖潇问道。“在海新区光明大道上,这样吧,周六我打车来接你。你住在哪儿呀?”刘春尚尽显绅士风度。“那太麻烦您了吧。”肖潇有一点点受宠若惊的感觉。“能有这个机会接少女师姐,是我的莫大荣幸呀。没关系的,你住在哪儿发个位置给我,周六我来接你。”刘春尚继续着。“那好,我家住在春天花园,你知道吗?”“嗯,知道,知道。离我家不算很远,那就约好了,周六下午两点半我倒春天花园小区门口等你。”刘春尚用很温柔的方式和肖潇确认到。“行,一言为定。”“好,驷马难追。”“不早了,我得去洗澡,准备睡觉了。您也快休息吧,明天还得开会呢。”肖潇看了一下时间,不知不觉,两个人聊了快一个小时,时间来到了十点半了。“好呀,你快去吧,晚安。”听到肖潇说“洗澡”,刘春尚有又脸红了。“晚安。”肖潇加了一个可爱的表情。

想到这些的时候,刘春尚越发的清醒了。从床上站起来,去洗手间洗了把脸,坐在自己心爱的书桌前,拿出纸笔,写下了自己的决定。

第五章  决定

刘春尚从来都是一个快刀斩乱麻的人,就跟前女友离开自己出国后提出分手一样,虽有诸多不忍心不舍得,自己都忍住了,也用最快最狠的方式让自己抽离出来。因为始终坚信自己的每一段经历,其实都是一笔宝贵财富,无论是情感,还是生活,事业,因为你的经历不一定每个人都有机会走过。甚至有一些经历,只有与众不同的你有机会参与,你是独一无二的。

刘春尚提笔开始写下:

辞职信

尊敬的邹总:真是光阴似箭,时光荏苒,转眼间跟随您并肩作战,三年多过去了。在过去的1000多个日子里面,感谢您给与我个人的充分信任和种种支持。虽然过去三年在您的智慧领导和团队全力以赴夏,取得了一些骄人的业绩,如今团队面临的局面和困难,我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我十分理解总部的调整,我也接受总部对我个人的安排,我更不会让您因为我而为难。回想当初,若不是您的赏识,也许我没有机会加盟咱们公司,若没有您的帮助,我更不会取得工作成绩。尤其在我工作打不开思路的时候,是您的谆谆教诲和耐心辅导,才带领我破局突围;当我在工作中出现失误的时候,您更是对外做我的挡箭牌,在内最大程度的包容着我。团队在我接手的时候,面临人少业务不熟的情况,大家一起抱团取暖,一起走过最困难,最难熬的那段岁月。到后来,兵强马壮,业务精干,也为公司培养了好几个骨干和菁英。刘辉、赵雪媛、小严、大飞、欣兰,一个个也都成长起来。现在,不管什么原因,业务再遭挫折,团队也再次面临着人员流失的局面,我心有不忍。尤其这么好的团队,这么优秀的伙伴,如果我的离开,可以换来他们继续前行的机会,我也欣慰了。当然,我知道,有很多事情,不是我能选择,也不是您能左右的。所以我再三考虑,决定提出辞职,选择离开。千言万语,难以诉尽我对您和咱们公司的感激,万语千言,道不尽我对咱们团队的不舍。有道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今天的分开,相信是为了将来更好的相聚。邹总,最近您也太辛苦了,您也要多注意身体。相信在您的带领下,难关一定会渡过去的。一切也都会越来越好。祝您身体健康,祝咱们公司再创辉煌。                                                    刘春尚  2015-09-24

写完辞职信,刘春尚竟然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冲了个澡,回到书桌前,拿起还没读完的村上春树先生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当读到42页“成为职业小说家,让人觉得最高兴的,是可以早睡早起。开店时代,上床就寝时已然是黎明时分,这样的事情司空见惯。十二点打烊,然后整理、清扫、算账记账,为了缓解兴奋还得聊聊天,喝点儿酒。如此一来二往,马上就到了凌晨三点,将近黎明了。常常是坐在厨房餐桌前独自写着稿子,东方的天空渐渐白将起来。于是乎,一觉醒来睁开眼睛,太阳早已高高悬在中天。”

读到这儿,刘春尚内心仿佛有一道闪电一掠而过,却又是那么的清晰明亮。是啊,自己的过去,今天以前,跟村上春树先生所描绘的自己开店何其相似。每天上班下班,周一就能判断周末什么样子,月初就知道月底可以收到几位数薪水的短信通知,年初差不多也能够预测年底自己能够有多少长进还是原地踏步,当然有一个很大的变数取决于自己的学习。几乎每天晚上回到家要处理大量的邮件,微信群内的信息,事实上绝大部分都不甚重要。所以每天平均都是十二点才休息,以前早上为了赶着上班,也得早起。当然自己五点起床,是早就跟村上春树先生学到的,早起读书,跑步,再去上班。

如果自己辞职,是不是也可以像村上春树先生一样,尝试着去做一个小说家,是不是也能享受早睡早起的待遇和美好生活。并且可以根据自己的体验和感悟,去写这个世界,去刻画未来的美好。说不定真的也可以靠着文字的力量,影响一些人,进而改变这个世界,让这个世界更加的和平,更加的美好。嗯,想干就去干吧,这时候大外甥曾经跟自己分享过一个词闪现在脑海之中“立即行动。”对,那就周一辞职,待交接完工作,先不着急在找工作,先尝试着学习村上春树先生,开始写作。把自己在世界上所看所听所想所悟所思所行,通过文字去塑造。想到这儿,刘春尚真的有些兴奋了,又多看了半小时书。这时候手机微信铃声又响了。第六章吵架肯定是肖潇,这么晚了还没睡,最担心我最关心我的女孩儿。微信一响起来,刘春尚还没看手机,就猜到是女朋友发来的信息。“亲爱的,你还没睡吧?”刘春尚打开手机,里面传出来肖潇的语音,自己猜的没错。“嗯,没睡呢,这么晚了你怎么也还没睡?”时间快晚上十一点了,往常,肖潇都是十点之前就入睡的。“我担心你,你想好了吗?周一就跟邹总辞职是不是?”不愧心有灵犀,除了自己的娘亲和姐姐,肖潇是这个世界上第三个最了解刘春尚的人了。

“对呀,我想好了,辞职信我都写好了。”刘春尚也毫不隐瞒的坦白给自己的女朋友。“那你也想好辞职后去干什么了吗?”肖潇似乎更关心男朋友辞职以后的打算。“我也想好了,我想暂时不在找工作了,静下心来写点东西。”刘春尚将自己的计划也是一字不漏的汇报给肖潇。“啊,什么,你不工作了?要写作?”这个回答,让肖潇有些意外甚至可以说是比听到刘春尚要离开公司这个消息的时候,还不可思议,难以理解。“你是不是傻?你疯了吗?”肖潇的声音明显提高了好几十分贝。“我是认真的,我没有疯,我也不是傻。”刘春尚听到女朋友这么说自己,也有些意外和难过。甚至比知道自己即将离开这个公司还要难受。“我知道你爱好写东西,我也相信你未来能够写出一些好看的作品。可是现在不是时候,你现在的水平怎么样,咱们且不说。你不上班,你怎么生活?你的房贷怎么还?”肖潇一连串的质问,因为肖潇多少了解男朋友的经济情况,虽然工作了几年有点积蓄,为了自己(根据刘春尚的说法,买房是证明对肖潇的愛,证明自己的能力,也为了让肖潇父母放心),也都用来买房了。估计,现在男朋友银行账户余额也就四位数。所以竭力想阻止男朋友,把不找工作专门写作的想法扼杀在摇篮之中。“我会有自己的办法,你不用操心。”刘春尚听到肖潇小钢炮似的逼问,也开始有一点不耐烦,或者因为自己的亢奋被突如其来的冷水给浇透了,所以情绪波动有些大。“你有什么办法?”肖潇还在用步步紧逼的方式质问男朋友。

此时此刻,肖潇也忘记了他们恋爱以来第一次吵架后的约法三章了。那是两个人确定关系以后距离今天白天,整整一年多的时间吗,两人之间唯一一次闹矛盾,拌嘴吵架。原因很简单,刘春尚买了新房,装修完毕去买窗帘。是肖潇陪着一起去的。到到了窗帘城,选来选去,最后在一家店两个人意见产生了分歧,刘春尚喜欢一款带有紫色波纹的,而肖潇非要选一款米黄色不带任何花纹的。谁也不让步,最后不仅没有买成窗帘,两个人也是不欢而散。各回各家,晚上还是刘春尚表现出了绅士风度,主动给肖潇打电话,本想道歉来着,没想到肖潇手机关机了。发微信过去,“亲爱的,对不起,今天是我不对,收到信息给我回电,好吗?”一晚上也没收到回信和回电。一晚上刘春尚也是在忐忑不安中度过的。

第二天一大早,刘春尚还在跑步中就收到了肖潇发来的微信。“亲爱的,对不起,昨天都是我不好。”“本来就是陪你去采购窗帘,应该选择你喜欢的才是,毕竟每天是你能够看见,让你舒服最重要了。”“是我太自我了,没考虑你的感受,你原谅我好不好。”肖潇一连串发过来好几条语音微信,这让刘春尚昨晚忐忑不安的心,终于平静了下来。“亲爱的,中午我请你吃饭,算是我给你赔礼道歉,好不好”肖潇又发来一条微信,后面还多了一连串的么么哒。“好啊,那我就原谅你了吧。中午咱们去吃水饺吧,听说水饺能够把所有的不开心都给压回去。”刘春尚简单的回复女朋友。“肖潇,谢谢你。”中午吃饭的时候,刘春尚紧紧握着肖潇的手,含情脉脉的说。“啊?”肖潇咋巴着眼睛,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心里想,昨天我惹你生气了,你今天反倒来谢谢我,什么情况?“首先谢谢你昨天陪我去选窗帘,虽然咱们发生了分歧,可是我知道你都是为我好。”看来刘春尚昨晚忐忑不安一晚上,是打了腹稿的。“第二个就是要谢谢你今天一大早,你主动给我道歉,让我昨晚一晚上不安的心情落了地。而且心情特别好,谢谢你包容我。”听这话,后面还有内容呢。“最重要的是,我要谢谢你,给我机会反思,怎样才能在今后不吵架,不闹矛盾,所以我想到了约法三章,你看怎样?”刘春尚果然是有备而来。

“好啊,说来听听。”肖潇放下手中的筷子,双手抓住刘春尚的手,很严肃很正式的看着男朋友的眼睛,好奇他会说出什么样的约法三章。

“这第一条,以后咱们不能吵架,因为吵架容易伤感情,我不希望咱俩的感情受到一点点的伤害。”刘春尚斩钉截铁的把约法三章第一条给说了出来。

“第二条呢?”肖潇迫不及待的想知道整个内容。“第二条,就是,如果万一假设,今后咱们再有意见分歧,这也难免。请你给我五分钟冷静时间,好吗?我需要五分钟时间思考,因为冲动情况下说出的话,做出的事往往都是坏情绪的奴隶,我可不想让自己成为坏情绪的奴隶。”刘春尚事先想好的第二条比这说出来的还要复杂,不过大体意思就是说,今后如果发生矛盾,彼此冷静,不要做冲动决定,也不要讲冲动的话。

“嗯,第三条呢?”肖潇似乎对前两条都没有异议。所以特别关注第三条是什么。“这第三条,就是无论将来出现什么情况,谁都不允许说分手。”这一条,其实是刘春尚约法三章的核心所在。肖潇听到第三条,差点哭了出来,给了男朋友一个紧紧地拥抱。她知道,他真的是爱自己,所以既不想伤害自己,更不想失去自己。而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毕竟,他是自己的初恋。此时此刻,她想到了和他结婚的样子。穿着洁白的婚纱,走上了红地毯,对面新郎正是迎接自己的刘春尚。“

“你要是没意见的话,咱们今天就开始执行。”刘春尚满脸爱意的看着肖潇,依然是征求意见的口吻。直接打断了肖潇对于幸福婚礼的想象。“好啊,我完全赞同。”

“可是”肖潇欲言又止,好像想补充点什么。

欲知详情,且听下回分解。

第七集预告

第二次吵架,成了两个人分手的导火索。原来有些话真的不能说出口,一旦说出口,就真的是覆水难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