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到中年,从心而“怂”

文/霍辉

1、女到中年,怂,成了生活的常态

最近火热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戳痛了穷人的泪点,也道尽了中年女人的心酸。

思慧,因为女儿患上慢粒白血病,丈夫抛弃了她们母女,生活的重担她一个人扛。为支付女儿高昂的医药费,她不惜委身风尘,成了舞台上火辣的钢管舞女郎,生活中坚强的单亲妈妈。

她跟着程勇贩药,有一次,赚钱后,程勇带着大家一起到酒吧庆祝。

酒吧领班让思慧上台跳舞,她刚要起身去准备,程勇却命她坐下跟大家一起玩乐。

两个人她谁都不敢得罪,两头尴尬的样子真让人心酸。

有人说,中年是个卖笑的年龄,既要讨得老人的欢心,也要做好儿女的榜样,还要时刻关注爱人的脸色,不停迎合上司的心思。他们为了生计,为了脸面、房子、车子、票子不停周旋。

做人难,做中年人更难,做中年女人,最难。

她们上有老,下有小,前怕离职,后怕生病。她们背负了三座大山:房贷、赡养老人和教育子女。

中年女人,都活成了孙悟空。她无所不能,是全家人眼中的超人,所有的人都依赖她,而她却没有可倚靠的人。

她不能任性,不能矫情,戴着紧箍咒负重前行,一路经历九九八十一难。

没什么别没钱,所有的艰难归根结底就是没钱,为了挣钱,中年女人,拼尽了全力。

难怪亦舒会说:

我想要很多很多爱,如果没有,就要很多很多钱。

钱,是中年女人最大的安全感。当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的时候,钱,就是你抵御意外的最好武器。

女到中年,不敢病,不敢死,不敢离职。怂,成了生活的常态。


2、不认怂的婚姻,难熬七年之痒

四年前,朋友小娟离婚了,刚听到这个消息时我特别意外。

小娟两口是大学同学,从校服到婚纱,从同学到夫妻,从两人世界到三口之家,他们甜蜜幸福得让我们羡慕嫉妒。

人到中年,他们好容易苦尽甘来,小娟老公事业有成,成为公司高管,而小娟自从生孩子后,就全职在家带孩子,一切正渐入佳境呢,没想到,竟然走到离婚这一步。

是小娟提出离婚的,他们之间并没有第三者,也没有什么大事发生,小娟不是不爱了,只是觉得太累了。

小娟老公从事销售工作,本来就应酬多,出差多,随着老公的晋升,他更忙了,一星期难得回家吃饭两回,难得陪孩子玩一会,难得和她说说话。

小娟孤单寂寞的时候,老公不能陪伴,而老公因工作压力山大的时候,小娟也不能洞察和体谅,彼此交集少了,又不在同一个圈子,共同的语言少了,心也渐渐越走越远,失望的情绪攒够了,就会某个瞬间突然爆发。

有的人,东西坏了就想着修修还能用;而另一些人,东西坏了就想换个新的。

小娟对待婚姻,不想忍,不想修修补补,不想再将就,只想断舍离,于是她毅然决然地放手。她老公很生气,自己辛辛苦苦在外打拼,却不被妻子理解,既然如此,离就离吧。

两人到底没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认怂的婚姻,难熬七年之痒。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好的婚姻是修来的。

所谓修,换个说法,就是认怂。承认不完美的自己,承认不完美的婚姻,调整心态,学着和自己和解,接纳不完美的婚姻,这才是一个成熟中年人应有的姿态。


3、认怂,是无奈,也是坚强

我也是到了中年,渐渐开始认怂。

上学的时候我是个好学生,从没挨过老师的训,结果熊孩子让我认了怂,为了她我挨够了老师的训。

女儿从小就特立独行,刚上小学的时候,极不适应。

上课她听一会儿就开始自己玩自己的了。她个子高坐最后一排,要么起身在教室后面散散步,要么在课桌上涂鸦……老师的批评她也不怕。刚上学三天,我就被请家长。

老师说:

这孩子有毛病,她这样会影响其他的孩子。还是别上学了,什么时候训练好了,什么时候再上学。

我几乎要崩溃,没想到居然会有这样一个熊孩子,真想好好收拾她一顿。可是,她再差,也是我的女儿,谁让我是她的妈妈,我不管她谁管她?

为了孩子,我不得不赔着笑脸,去找老师、找校长,说尽好话。

在公司我能挺直腰板、气场十足给高管上课,可在孩子老师面前,我卑微得抬不起头。

为了熊孩子,我跑学校陪读,训练她遵守纪律、听讲;买小礼物拉拢同学,让同学和她打成一片;在老师面前,多夸奖她的优点,改变老师对她的印象……

没多久,女儿完全适应了小学生活,我才松口气,如释重负。

人生,有太多的不如意,逼得我们不得不怂。谁不是一边负重前行,一边微笑生活?

认怂,是一种无奈,其实,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坚强?

罗曼·罗兰说得好: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好好活着,就是中年女人对抗艰难生活和不公命运的正确方式。


4、人到中年,从心出发,重新出发

离婚之后的小娟,混乱了一段时间后,开始新的生活。

没有经济来源,她只好在32岁的高龄重返职场。没有一技之长,只好从卖衣服的服务员做起。没时间接送孩子上下学,只好打起笑脸求前夫,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自己休息日再领孩子回家。

人到中年,不得不怂。

但是,怂,未必就是软弱。怂:从心,跟从内心,你只会越来越强大。

一个人生活的小娟,渐渐变得独立而坚强,她越来越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照顾好孩子,好好生活。

她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养育孩子。渐渐地,她赢得了同事的信任、领导的欣赏,积累了很多经验后,她辞职自己当起老板,经营起一家小服装店。自己的时间自己做主,再不用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了。

离婚后,她的事业越做越好,生活也有滋有味,人生越来越精彩。

女人到了中年,活得越来越通透,越来越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追随自己的心,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哪怕受再大委屈,再多艰难,不忘初心,从心而怂,那又怎么样?

中年女人,不再迷茫,不再困惑,不再活在别人的目光里,按自己节奏去生活,人生下半场,从心出发,重新出发,你的人生将焕然一新。



作者简介:霍辉,宝妈,多平台签约作者,理工女,改善专家,高级工程师,倒过来是辉霍,简书ID: 辉霍,转载请联系本人,见简书个人介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0天目标 1.完成毕业论文 2.将针灸纸质笔记移入印象笔记(已完成) 3.实现财务自由,结余一万六上厚朴健康营或...
    爱中医的丫头阅读 241评论 0 1
  • 平平淡淡又一天。 孩子每天中午不睡觉已成习惯,所以自从开学后每天吃完午饭后到上学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孩子有时...
    花开无声_26c1阅读 76评论 0 0
  • 记得早些时候 杏花微雨,梅子新酿 开口间便要拿出一生 那时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看你仍是你 后来呢 山是眉峰,水是...
    红小尘阅读 404评论 0 5
  • 大家都说工作替换的黄金时间是金九银十 九月份马上就要到了。现在必须加大准备的力度。 周二有一个中兴 5G 的面试,...
    铁拳宝宝爱芝麻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