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桉向北寒(1)

图片来自网络

这些日子苏桉想家的很,三天两头的和老爸老妈通视频。老爸笑嘿嘿的对她说,竟然能等到你主动给我们打电话了啊。老爸的一句玩笑话,却让苏桉心里五味杂陈。这几年,自己到底是做到了哪般,才让老爸说出了这样的话。她回想离家六七年,只顾忙着学业,自己的事情。很少关心家里的事,几乎从未给爸妈打过电话。有时候他们来了电话,也只是草草的敷衍。

爸爸见视频那头的苏桉,默不作声,叹了一声气。紧接着他凑着屏幕用近乎微弱的声音对桉说了几个字,一个人在外面,不要苦了自己。短短的几个字,却让苏桉再也抑制不住眼泪,转身哭了起来。

她想起很小的时候,爸爸问自己以后想干什么。她眯着眼睛,一本正经的指着天空说,我想飞。爸爸被她认真的样子逗乐了,他说不得了啊,我女儿以后飞出去了要记得回来看看老爸啊。苏桉严肃的说,爸爸你也要和我一起啊,我们一块儿飞。爸爸说:到时候你长大了,飞的太快了,爸爸追不上你怎么办?苏桉撇着嘴不高兴的说:爸爸啊,你少骗我。每次跑步你都比我快这么多,我卯足了劲也赶不上你。你又怎么会追不上我。

苏桉挂了电话,把身子埋在被子里,蜷缩在她小小的屋子里。明明是晌午时分,出奇好的太阳,也暖不了这潮湿的地下室。微弱的光线从墙壁中透过来,打在苏桉的脸颊上。苏桉拨开脸上杂乱的发丝,搓搓了手,她知道冬天快来了。

苏桉已经记不清,在这北京城里已搬了几次家。她住不起有暖气的房子,只能一直租住在一些封闭性好的房子里。虽然春夏住起来不舒服,空气干燥的很厉害,可就凭抵得了冬天的寒冷,她硬是在这个没有窗子的房间住了1年多。

一个人开始住的时候,苏桉很怕自己会突然死掉。一同来北京打拼的老肖,半个月前突发心脏病死在了自己的出租屋里,两天后才被人发现。可笑的是第一个发现的人却是他的老板,他发现老肖好几天没来上班了。苏桉很害怕,自己也会和老肖一样,死了也没有人知道。老肖他今年才30岁,年轻的生命就这么离去了。他父母来北京看他的时候,伏在他冰冷的尸体面前哭着:不孝子啊,你怎么走的比我们还快,我们还没看到你结婚生孩子哪,你走了,留下我们老两口可怎么办啊。两个老人落寞的背影深深的刻在苏桉的心里,她始终不相信老肖竟然真的死了。曾经真真切切跳动在自己面前的一个生命就真的消逝了。她告诉自己要好好的活着,为了死去的老肖,为了家里的爸爸妈妈。

早上睡意还朦胧的时候,苏桉摸着枕边黏糊糊的,就知道夜里自己又流鼻血了。她不慌不忙的一边擦拭着鼻翼边的血迹,一边找着常用的药膏。几年前刚来北京,苏桉夜里三天两头流鼻血,她害怕自己得了什么病,赶紧给当医生的爸爸打电话。在电话里爸爸简单地询问了她几句,告诉她是因为天气干燥的缘故,并没什么大碍。苏桉刚想开口问问该怎么办,爸爸就忙着挂了电话。苏桉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哑然失声,一个人的样子竟然还可以是这样。隔了几天苏桉收到了一个六斤重的包裹,她带着疑惑打开了,却发现里面塞满了中药和西药,她知道这些东西是那天晚上爸爸连夜准备给自己寄过来的。苏桉不知怎么感觉脸上有什么东西滑落了下来,她伸手摸了摸鼻子才发现,落下来的不是鼻血而是眼泪。原来,爸爸还是依旧像以前那样爱自己。

爸爸跟苏按说过很多次,在北京熬不下去了,就回老家去。家里现在经济发展起来了,工作待遇也不错,。苏桉每每在交不起房租的时候,就暗暗告诉自己再等几个月看看,实在不行就回老家去。

处理伤口不过花了五分钟,苏桉就错过了常坐的那一班地铁,慌慌忙忙的到了公司的大门。苏桉立于底层,仰望着这偌大的高楼大厦,笑着自己的一无所有。一天到晚的为着工作忙来忙去,常常加班到深夜。苏桉紧握着自己仅存3000块的银行卡,上个月大学同学结婚她光是人情就出了1000,再加上来回车费500,钱早已所剩无几。身边的朋友都劝苏桉回来工作,家里虽说是二线城市,但是压力小,生活节奏慢,人住起来也舒服啊。再说了,一个女孩子到了结婚的年纪,是该定下来安安稳稳生活了。苏桉吃着泡面想,25岁的年纪,是到了该谈婚论嫁的地步了。两个人总要比一个人生活的容易些。自从来了这个地方,苏桉就一直单着,虽说她长得倒还不错,可是哪有人敢和她这个北漂的姑娘谈恋爱啊?苏桉很害怕,她害怕自己有一天会真的回来,她不想放弃自己年少的梦想,她不甘于平凡,不甘于这么快就向现实认输。

这个冬天苏桉过得很糟糕,也许连糟糕也说不上。付了三个月的房租,她全身上下就只有十七块钱了,十七,这该是一个多么讽刺的数字啊。苏桉不知道该向谁借钱,如今老肖死了,自己在北京城连个认识的人也没了。工作已经三年多了,苏桉已经不好意思向爸爸妈妈借钱了。纠结再三后,苏桉鼓起勇气拨通了家里的电话,电话的那一头是爸爸,已经7点了,妈妈还在加班,还没有回来。和爸爸东扯西聊了大半个小时,苏桉硬是没好意思提这回事,强撑着挂了电话。苏桉靠在床头,暗暗咒骂自己,天气冷的厉害,苏桉蜷缩着半个身体躲在被子里取暖,她不知道没有钱,明天应该怎么办。苏桉想,一个人最落魄的时候,也不过如此了,过完了今天,竟不知明天是怎样。

夜晚的寒气逐渐侵入,屋子里冷的没有一点温度。苏桉还没等到这时刻的到来,就早已昏睡过去。这样的日子长久的看不到尽头,让人不寒而栗。早上六点,苏桉刚刚起床,就在她还在为钱的事苦恼的时候,一条通知信息发了过来,苏桉惊起在床上,她的银行账户多了六千块钱。苏桉想,不对啊,这工资还没到账啊,钱哪来的啊?这时她才猛的愣住,昨天遮遮掩掩的,老爸估摸着猜到了自己最近的状况。他没有直接问自己缺不缺钱,是不想让她过于难堪,在他面前丢面子。苏桉忍不住鼻酸,抽泣了起来,都25岁的年纪了,还需要父母操心,自己是多么糟糕啊!

苏桉呆坐在桌前,翻开了她的笔记本,在上面一个字一个字的写道:我终究还是辜负了自己,再见,北京。半响后,她又划去了那几个字,在后面加了几个字: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而后,重重的合上了笔记本。

也许我们每一个人都曾是苏桉,在黑暗里独自等待,在冬日里向往着温暖的春天,在偌大的宇宙里,小小的存在。

我是落愚,一个喜欢写字的姑娘。如果您看到这里的话,就给我点个赞吧,您的每一个喜欢都将鼓励我继续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