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越好,越能感受世界的善意


朋友聊八卦,说了件小事。
她感慨了句挺有道理的话:其实,我们还是要努力活得更好啊。活得越好,越能感受到世界的善意。

这事其实也挺常见的,售货员有时候确实是以貌取人,这个“貌”,是指潜在顾客的整体外在形象。
朋友生活中比较随意,那天她穿了一套松垮垮的休闲装去逛了家比较昂贵的店。
店员小姑娘们眼神多毒啊,进店的一瞬间就已经把顾客全身上下打量个清楚,以此判断进来的顾客是否具备消费能力,自己是否需要热情接待。
朋友那一身松垮垮的休闲装,一看就是购买意图不高的。

朋友一时兴起要求试几套衣服。
小姑娘们不搭理朋友也就算了,听起来很有礼貌地劝朋友:“姐姐,我们家的衣服可能不太适合你的风格。你如果确定要的话,都可以试试的。”
试完衣服后,朋友觉得确实不怎么适合自己。
小姑娘们到底没忍住,不大不小的声音嘀咕着:“现在蹭货号的人多就算了,还有蹭款型去找外贸原单啊,什么人都有啊。”

朋友给噎了半天。
如果跟她们吵架,肯定自己心情更不好啊。
后来想想,也不能单说小姑娘们势利眼啊,毕竟谁都会考虑投入产出比。
不喜欢这家店,不去就是了。
最后安慰自己:如果自己的外在形象给她们强烈的信心,那么自己肯定能收获到“热忱的服务”和“真诚的赞美”。即使知道是假的,也不会让自己心塞啊。


小鸡啄米
小鸡啄米

朋友这话其实挺有道理。
我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充满善意。
虽然我们知道会遇到防备、冷漠,但是我们还是期待生活中有一些小温暖、小感动,让我们知道这世界善良而美好。
而小温暖和小感动,其实更容易出现在锦上添花的场合。
当我们以不同的形象与世界接触时,遇到善意行为的可能性会有所不同。

如果我们的外形向外传达出的信息是“我生活得还不错”,如果想寻求陌生人的一些小帮助,会有更大的几率获得帮助。即使无法获得帮助,对方也不会报以冷漠的态度。
如果我们的外形向外传达出的信息是“我生活窘迫”,如果去寻求帮助,会有更多陌生人选择防备和冷漠,即使事实上也许并没有真正的麻烦。
听起来有点现实,或者说很多人势利眼。
正常情况下,每个人潜意识中都有趋利避害倾向,我们都不希望自己的生活被未知的风险所拖累。

当我们对外传达出的信息是“我生活得还不错”时,对方很容易根据我们的生活状态判断出,那些小帮助不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未知的风险和麻烦。
其实人的内心还是愿意帮助他人的,前提是不给自己惹麻烦。
这种情况下,会有更大的几率获得帮助,更能感受到善意。

反之,当我们向外传递的信息是“我生活窘迫”,陌生人不会知道我们真实的生活状态,他们很容易联想到自己出于善意的帮助,会不会引出对方后续“没完没了的求助”?
为了避免以后潜在的麻烦,拒绝对方的请求,对自己而言会更安全。
看起来很冷漠、很防备,对世界不够友善,但是至少自己的生活安全啊。

小鸡啄米
小鸡啄米

小帮助、小请求都会引起内心对于风险的评估,从而影响个人的行为。
那些明显看起来更有可能会给自己带来麻烦的事呢?
避开,是符合本能的正常行为,未必是不善良的人。
不考虑麻烦和风险,敢于出手相助,确实是更善良的人。
无视风险和麻烦的善良,是对世界更高的要求。

只是,我们自己都做不到不考虑风险和麻烦,怎么能要求陌生人不计风险和麻烦向世界展现善意呢?
对大多数人来说,默默地努力工作,养活家人,不危害社会、不危害他人,其实已经算是普通的善良人了。

2011年小悦悦事件,18名路人路过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是一名拾荒阿姨上前施以援手。
这18名路人的漠视,真是让大家觉得非常气愤。
当一个弱小的生命奄奄一息的时候,理性而冷漠的选择避开。

可是,我们可以很悲伤地感觉,未来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如果再出现小悦悦式的事件,可能大多数人,一样选择漠视。
我们无法乐观地估计,一个小悦悦的无辜离去,可以警醒我们所有人,以后再遇到类似事件时,都敢于出手援助。

听起来觉得很冷漠,很寒心。
可是现实,很有可能让我们如此无奈。
批评18个路人,无法让小悦悦能够再回来。
小悦悦在一个看起来很麻烦的事件中,被18名路人当作麻烦避开了。

小鸡啄米
小鸡啄米

改变整个社会风气,不是一两件事就可以挽回的。
一个南京老太事件的反向引导,让我们以后遇到倒地的老太太犹豫不前,不敢出手。
我们却无法谴责不敢出手相助的人,因为我们自己就很有可能是那个不敢出手的人。

可是这样的社会风气,更让人觉得害怕,因为我们都有至亲渐渐老去。
我们不敢想象如果倒地的那个人是我们的至亲时,我们会是如何绝望。

其实这个世界既残酷又温情。
当助人的风险,需要由施以援手的那个善良人承担的时候,更多人的会选择不做这样的善良人。
当确定救助了这个人,不会给自己带来风险,还能让自己内心愉悦,绝大多数人都会施以援手。
毕竟,我们都想做一个善良的人。
绝大多数人,都有一颗温情而善良的心,都有一双想伸出去援助的手。

努力地活得更好吧。
活得更好,向外界传达出积极的信息“我不会给你带来麻烦和风险”,我们能收获更多的善意。
当善意和温情渐渐成为社会的主流行为时,那些防备和冷漠更有可能被慢慢驱散。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彭雷是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的,彼时,他正在做一个享受美味大餐的好梦,所以心情自然好不到哪里去。他睁开惺忪的...
    苍梧谣_阅读 1,101评论 6 9
  • 每次看了电影都想写影评,但这次是第一次写。 心灵捕手很早很早就下了的,当时下来看只是因为他是一部心理学的经典作品。...
    橘冬林阅读 405评论 0 0
  • 五短三寸芽,啧啧众草欺。 夜来东风骤,竹嘶和风凄。 天明出门看,萧萧出山黎。 为得清风傲,落寞七年积。
    江山月阅读 247评论 0 0
  • 一个人可以只为了自己的幸福而活吗? 我的答案是:不可以。 ——观韩剧《通往机场的路》有感 崔秀...
    小薇子阅读 9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