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刀何笔记:定位公关能否产生销售力?

回顾定位公关的5个步骤:

1、开创新品类,并为新品类取个好名字

2、为品牌取个好名字

3、创造基石故事

4、确定代言人

5、报道从慢慢展开到全面铺开

一、品类是核心

搞清楚所属的品类,就是要搞清楚: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到哪里去?

在定位的过程中,品类居于核心地位。

因为:顾客用品类思考,用品牌表达。

品类既定义了品牌的身份,同时也定义了品牌的“战场”。

找错了战场,就会在错误的地方和错误的敌人,打错误的战争。

二、品牌的基石故事,就是品类的发展史

基石故事要解决什么问题?

要解决顾客的世界观的问题。

世界观要回答什么?

首先是这个世界是怎么来的。

其次是当今的版图是怎么样的。

基石故事不等于品牌故事。

品牌故事可能是一个段子。

基石故事要支撑起顾客的认知框架。

三、公关代言人和广告代言人的异同

广告代言人可以是外部的,也可以是内部的。

公关代言人必然来自企业内部。

广告代言人常常代而不言,除了TVC露个面,谁也不真帮企业说话。

公关代言人要代更要言,甚至天天要言。公关的言,信息量远远大于广告。

广告代言人往往一个时期只有一个。

公关代言人一般不只有一个。老板是,研发负责人是,甚至直接面对顾客的员工都是。

内部代言人替代外部代言人是趋势。给自己企业打广告站台,正成为潮流。

公关代言人取代广告代言人是趋势。

为什么你需要一个明星代言?

因为顾客不认识你,只认识明星嘛。

你希望明星给你背书信任,背书品牌逼格嘛。

但是史玉柱认为:

找明星代言毫无意义。

这话两说。

明星代言的效果可能是这样的:

能成的品牌,不找明星可能也能成;不能成的,找了也不成。

在当今环境中,明星最大的功能不过是锦上添花。

对了,还有说服经销商。

公关代言人的课题研究,在自媒体时代恰逢其时。

什么意思?

因为本来企业主就是自己的代言人。

豆腐西施杨二嫂。

当垆卖酒卓文君。

阳谷炊饼武大郎。

后来为什么企业不能自己代言了呢?

因为产品卖远了。

隔了200里地,不认识你武大郎,只要请个当地人认识的人来帮忙站台。

那为什么现在企业又可以自己代言了呢?

因为有了自媒体呀,企业主都可以直接跟顾客聊上了呗。

媒介的变化,导致了直接沟通交易模式重新登台。

这是事物发展的否定之否定。

四、企业代言人的故事和基石故事的缠绕效应

企业代言人说什么?

不能不说,也不能瞎说。

说你的品类。

说基石故事的缠绕点。

事实上,基石故事讲的是“事”。

代言人讲的是“人”。

这两条线螺旋缠绕在一起,构成了企业定位公关内容的DNA。

发现这一点,是今晚的主要收获之一。

五、报道从慢慢展开到全面铺开

里斯在《公关第一,广告第二》里给出了两种公关建立品牌的方式。

一是慢慢展开。

二是全面铺开。

一般企业要从慢慢展开到全面铺开。

为什么呢?

因为媒体报道的规律。

你很难一开始吸引大媒体、大多数媒体的注意。

因此,你只能从自己能够吸引的媒体开始。

那不一般的时候呢?

要有爆炸性的故事。

突破性的创新。

这时,你可以把这个故事讲给所有的媒体听。

所以,公关人在策划定位公关实践举措的时候,要区分目标品牌,是否具备炸开的基础。

不要上来就撸起袖子搞事件营销。

六、定位公关能够解决销量问题吗?

解决销售问题,是少部分公关公司的梦想。

能不能解决销售问题,是许多公关人的争论。

老何的观点是:

这事儿不看说,看干。

但是别忘了,三位公关之父中的两位——伯内斯和巴纳姆可都是用公关帮客户和自己挣着过大钱的。

不能因为咱没看过黑天鹅,就说世界上没有这玩意儿。

有公关之父案例在前。

所以,这不是能不能的问题。

而是如何能的问题。

七、公关如何解决销量问题?

答案的第一点跟广告很像,从源点人群、源点渠道、源点场景来。

这三者是营销推广工作的核心。

答案的第二点跟广告不像,从内行、联络员、销售员着手。

广告要媒介。

用公关启动品牌的时候,关键的影响力人物,就是媒介。

人即媒介。

答案的第三点更不同,让你的品牌成为话题。

广告会让人记住。

公关要让人讨论。

要让你的公关被顾客挂在嘴边。

只有挂在嘴上,才能更好地挂在脑子里。

八、源点人群和源点渠道的创新,有两层意义

源点渠道的创新,既然来自于品类创新,同时也是侧翼战的迂回。

新渠道可以避开竞品的阻击。

从而快速撕开防线,扩大战果。

源点人群的创新,来自于新顾客和尝新顾客。

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极草有两句广告语:

(一)

嚼七根不如含一片。

(二)

冬虫夏草,现在开始含着吃。

为什么有这样两句呢?

你说为什么?

广告语一,是打冬虫夏草老顾客的。

说的是,我比它好。

广告语二,是打刚刚开始要吃冬虫夏草的人的。

说的是,我跟其他冬虫夏草不一样。

哪个转化效果好?

二。

九、品牌的试销,如何判断有效无效?

销量是一个衡量标准。

但比销量更能说明问题的是趋势。

为什么这么说?

当然,能卖动,往往是成功的重大标志——把货压到经销商仓库的除外。

但是真正上市成功不等于销售额那么简单。

要是真这样简单,第一年卖8个亿的江中猴姑饼干,就不会有后来的故事了。

试销还有其他关键指标。

比如,源点渠道的推荐成功率。

比如,赠送人群的咨询率和致电率。

所以,试销是否成功,往往可以从是否找到新顾客、是否能在新渠道创造有效回馈来看。

结语:不从书本到实战的营销理论就是耍流氓

以上,就是今天的一点心得。

定位公关的理论体系,在纸上正在长成。

但老何更期待的是:

和你一起见证它在实战中创造奇迹。

深更半夜的,读和写都不容易。

老何先感谢你的打赏。

下次接着聊定位公关这点事儿:

定位之后,如何不用广告,建立品牌。

快刀何(微信:kyaidao)

2016年7月26日22点19分于南昌艾溪湖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1:“定位公关”是一个伪概念吗?如何证实或证伪? 快刀何(kyaidao)答曰: 我们生活在一个伪概念横行的时...
    茅庐定位公关阅读 365评论 1 3
  • 1 看起来像个“孩子” 很多女孩都喜欢被说你好年轻,她们听到别人说:你看起来像十八岁……心里都会美...
    LNND阅读 340评论 0 0
  • 今天是我学习vue框架的第一个月,我知道什么是spa,什么事单页应用。 什么是大前端!~
    seven1103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