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培训体会

当孩子与家长发生无法调和的矛盾,当家长面对孩子的问题束手无策,我常常被紧急求助,充当救急现场消防员的角色。

      因为得到大家的信任,内心自然是欢喜的,凭我非常强的洞察力和f型的情感人格类型,很多场合都能圆满的完成灭火任务。但由于没有系统学习过家庭教育理论体系,有时深深感到,家庭教育的理论体系不够完善,根基浅薄,不能对家长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可操作性建议。

        为了能更好的帮助他人,一直希望有合适的机会,能系统学习家庭教育的理论体系。有一天,在全国班主任群里,我阅读了全国班主任核心成员康秀兰老师的一篇学习笔记。在她的引荐下,走进了太阳草家庭教育,与全国各地的优秀家长与老师们一起共同学习家庭教育理论,共振自己在家庭教育中遇见的困惑问题。

        通过两个多月的线上学习,感觉收获颇丰。

        首先,对家庭教育的理论体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纠正了许多家庭教育的错误理念。家庭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什么?家庭教育更应该关注哪些东西,注意哪些东西?

        家庭教育是培养孩子健全人格的家庭支撑系统,家庭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从以孩子为主体的角度上,使孩子更好的生活。今天的家庭教育中,我们更应关注的是,为了孩子拥有更好的人生,应当给予孩子更好的自我实现的价值与机会。

      我反复聆听仇老师的直播课堂,整理学习笔记,借鉴同学们的听课感悟与听课笔记和思维导图。反复把生活中,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家教共性疑难问题,与课程中的实例结合,试图找到问题解决的突破口。

        太阳草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内容丰富完整,有特色,偏应用型。通过学习,我觉得与教育有关的十种心理效应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十分有用。

        如马太效应与标签效应的联合使用:马太效应是指一个人只要努力让自己变强,就会在变强的过程中受到鼓舞,越来越强。在日常教学中,刚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需要用标签效应,选一部分学生,私底下给他们贴上优秀、学霸等标签,并告诉他们,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成为班级学习和工作的领头羊。在他们取得一定成绩时,及时给予鼓励,坚持一段时间,真的会发现奇迹,这些被贴上标签的孩子,真的如你所愿,成为班级的学习工作的核心力量,成为了领头羊。

        超限效应运用在家庭教育中,批评与表扬都不能超过限度,超过限度都会起到反作用,仇老师课中提到,可以利用超限效应,反向让孩子产生反感,如对孩子玩游戏的处理方法,每当发现孩子拿起手机或PAD玩起游戏时,就对孩子说:好好玩游戏,多玩些时间,争取玩游戏玩出高度,成为玩游戏的高手,将来可以以玩游戏谋生。如此不断重复多次,累计到一定次数后,孩子也会产生反感,从此慢慢对游戏有一定的控制能力。

        课程中介绍的五步脱困法很有实践意义。这部分内容的学习,最有价值的是解决了自己原来存于心中的许多困惑,现在对于一些困惑,有了更高层次的理解和解释,若能结合幸福生涯的角度,可以更完美的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学习使我认识到了亲子关系中,师生关系中,不能刻意的去追求输和赢,要追求的目标是双赢,学会积极倾听,是有效沟通的前提。

        在女儿成长过程中,偶尔会遇见沟通不畅,在与学生的交流沟通中,有时也会遇见某些学生,闷声不响,怎么问他都不回答一句话。学了家庭教育理论后,现在懂得了,许多时候,是自己的说的方式不对,或是听的不够多,95%的家长常犯的错误,在我身上也常会出现,导致了一些僵局的产生。原来沟通需要先让孩子敞开我,沟通蕴含八大技巧。

        家庭教育中,和谐的夫妻关系才是核心。美满婚姻不是天赐的,光靠爱亦不能使婚姻成功,必须两人共同努力,把共同信念和共同价值不断地扩张,同时有良好的机制处理不同的意见,每天耕耘,才能营造出美满的婚姻生活。和谐相处,这一点,在自己的家庭一直做得不错,一直努力营造,家是温暖的港湾。

      我想用学到的家庭教育理论做指导,站在生命的高度,熟练掌握五步脱困法,帮助更多的孩子重新获得学习的动力。

      我们常常会遇见这样的孩子,我怎么努力也考不上重点大学,所以我不想努力,只想浑浑噩噩渡日子。运用五步脱困技术,通过改变说话的方式,可以来帮助一个学习动力不足的孩子,重新树立信心,建立信念,改变心态,简单走出负面情绪。

困境:我怎么努力都考不上重点大学

师引导:为了这个目标 你做了多久的努力?

改写:到现在为止,我尚未能做过考重点大学的努力

师引导:分析过往的学姐学长,分析要上重点大学,总分需要达到多少?分解到每门学科大致需要打到什么档次?

因果:因为过去我没有去分析,总感觉重点大学,对于我来说,太高不可攀了,所以到现在为止,尚未有行动。

师引导:假设一下,假设两年后,你考上了重点大学,那每一科的成绩分数大致是多少?对比自己现在的各科基础成绩,你觉得哪门学科离这个目标已经接近,哪门学科还有难度?

假设:现在我最大的难度是英语,若英语能达到,一百多分,总分就有望去冲击重点。

师引导:有没有办法,能使外语成绩提高较多?可以尝试学校日语特色,可以去了解尝试,看适不适合。

未来:我要去学日语,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外语成绩,超过120,我将会有很大希望去冲击第一段。

      运用生涯教练李萍教授的教练技术“倒过为因”法,引导孩子,制定行为目标。

      师引导:假设两年以后高考,你考上了重点,病超出重点线20分,那是因为,你在这两年中做了什么?可不可以把你的做过的事情写在这个平衡论上?

      学生:总分600分

语文:100左右

数学:110以上

外语:115以上

选考科目地理:88-91

选考科目生物:88,-91

选考科目技术:88-91

      师引导:再假如你在第一次选考的时候达到了你的预期目标,那是因为你在第一次选考前,做了哪些准备?这个过程会遇见的最困难会有哪些?请你在平衡轮中,粗略地标记。

        学生,由于以前,没有打好扎实的功底,现在遇见的最大困难是,时间有些紧张。

      师引导:这个问题有没有办法解决?比如假期有没有弯道超车的计划?若有,请你继续写在你的平衡轮上。这是你实现目标第一阶段需要做好的事。就按照这个计划,脚踏实地的行动吧。在你碰到困难的时候,可以来求助。

      后续,我将会有更多的机会,通过更多的实例来不断丰富自己,使自己在助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后续,我想用学到的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运用于学校教育,更加有效地指导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家校之间更有效地沟通交流,

      后续,做好家庭教育导师的角色。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了合力,运用多种技术帮助孩子和家长解决实际问题,担任家长、孩子的成长顾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