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休息法



正念呼吸法



①采取基本姿势

·坐在椅子上,稍微挺直背部,离开椅背。

·腹部放松,手放在大腿上,双腿不交叉。

·闭上眼睛。如果采用睁着眼睛的方式,则双眼望向前方2米左右的位置。

②用意识关注身体的感觉

·感受与周围环境的接触(脚底与地板、屁股和椅子、手和大腿等)。

·感受身体被地球重力吸引。

·产生杂念是很正常的,不必苛责自己。

Point(关键点):

·5分钟也好,10分钟也好,重要的是每天持续实践。

③注意呼吸

·注意与呼吸有关的感觉(通过鼻孔的空气/因空气出入而导致胸部与腹部的起伏/呼吸与呼吸之间的停顿/每一次呼吸的深度/吸气与呼气的空气温度差异等)。

·不必深呼吸也不用控制呼吸,感觉就像是“等着”呼吸自然到来。

·为呼吸贴上“1”“2”……“10”的标签也很有效果。

④如果浮现杂念……

·一旦发现自己浮现杂念,就将注意力重新放到呼吸上(呼吸是“意识的锚”)。

·产生杂念是很正常的,不必苛责自己。

Point(关键点):

·5分钟也好,10分钟也好,重要的是每天持续实践。

·要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进行(大脑最喜欢“习惯”)。

动态冥想



①步行冥想·步行速度任意,但建议刚开始时走慢一点。

·有意识地留意手脚肌肉及关节的变化、与地面接触的感觉。

·给自己的动作分类,例如“左/右”“上/下”等(这样做能够进一步集中注意力)。

②以站姿进行动态冥想

·站着并将双脚打开至与肩等宽,伸出双臂,在身体两侧缓缓抬高。

·将注意力集中在腕部肌肉的变化、血液下流的感觉上,还要感受重力。

·慢慢将手臂抬高后,再慢慢放下手臂至原位,反复重复几次。

③以坐姿进行动态冥想

·坐在椅子上,从后向前慢慢转动肩膀。

·用心感受肌肉、关节的变化。

·转动一次后,反方向再次转动肩膀,以同样的方式集中注意力。

④其他方法·有意识地关注日常生活中的动作,例如穿衣服、刷牙等。

·开车时可以关注屁股坐在椅子上的感觉、手握住方向盘的触感、控制方向盘以及刹车时肌肉和关节的变化等(注意安全驾驶)。

·一边做简单的体操,一边关注身体的变化。

Point:

·提前决定好进行动态冥想的时机有助于养成习惯。例如,“今天决定从离开家门开始动态冥想”“刷卡进地铁站后开始动态冥想”等。

·吃饭时也可进行动态冥想。如关注食物的口感、食物在口腔内的触感、唾液的变化等。

压力呼吸法



①注意压力来临时自己的变化

·采取正念冥想的基本姿势。

·将造成压力的原因总结成“一句话”(这样做更易把握身体和内心的反应)。

·在心中默念这句话,同时感受身体和内心有何反应。

②将意识集中到呼吸上

·给呼吸贴上“1”“2”……“10”的标签。

·感受身体的紧绷慢慢舒缓、逐渐放松。

③将意识扩散至全身

·将注意力扩散至全身(设想全身都在“呼吸”)。

·吸入空气时,设想对压力有所反应的身体部位在“吸气”,随着呼吸起伏,有意识地保持该部位的放松。

·继续将注意力扩散至周围的空间。

Point:

·身体疲劳的主要原因仍是大脑疲劳。

·将导致压力的原因“呼吸化”后,能够使自己的“认知扭曲”客观化。

“猴子思维”消除法





①扔掉“胡思乱想”

·给想法贴上标签,留心那些“想了很多遍”的事情。

·想象把那些已经“受够了”的想法踢出大脑的感觉。

②找到例外

·一直出现同样的想法,是不是因为设置了同一个前提?

·想想一直纠结的这个想法是否有反例。③站在先贤的角度看待问题

·自己尊敬的人或历史上的伟人会怎么处理呢?

·他们是否会将“杂念本身”和“心怀杂念的自己”等同视之呢?

④不要判断好坏

·你是否用了不属于“当下”的其他标准来评判事物?

·要注意“不做道德评判(non-judgmental)”。

⑤探索原因

·为什么这个想法会出现这么多次?(是因为愿望没被实现吗?)

·从自己的“深层需求(deep needs)”开始重新思考。

Point:

·要意识到“杂念=列车”而“自己=月台”,这种认知行为疗法的效果显著。

·思考的重复回环会妨碍睡眠(大脑的净化)。

RAIN法





RAIN法是以下四个英语单词的首字母缩写。

①Recognize(认知)

·认识到内心的愤怒。

·不把愤怒和愤怒的自己画上等号。

②Accept(接受)

·接受自己愤怒的事实。

·对这个事实不加以价值评判,容许其存在。

③Investigate(调查)

·观察一下愤怒时身体有何变化?

·心率变化如何?

·身体的哪个部位感到紧绷?

④Non-Identification(保持距离)

·不要过分纠结自己的情绪。

·甩掉愤怒,把愤怒设想成是他人之事。

Point:

·RAIN法对于控制愤怒之外的其他冲动情绪(渴望)也很有效。

·目标性越强的人越不容易放松心情,更容易情绪激动。

温柔的慈悲心



①保持正念的意识状态

·将平常的正念冥想持续做10分钟。

·注意力从消极情绪重新集中到“当下”。

②想起那个“让你不爽”的人

·内心浮现那个造成你压力的人。

·关注想起他(她)时的身体感觉和心情变化。

③在心中对他(她)默念以下句子

·“希望你能避开各种危险,平平安安”。

·“希望你幸福,安心自在”。·“希望你身体健康”。

Point: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实践过这种方法。

·“慈悲心”可以抑制DMN的过度活跃。

扫描全身法



①平躺并关注自己的呼吸

·如果没有平躺的环境,也可以坐在椅子上进行。

·有意识地关注呼吸时腹部的上下起伏变化。

②将注意力集中在左脚尖

·脚接触鞋子或袜子的触感如何?

·脚趾与脚趾之间的触感如何?

③扫描全身

·从左脚尖开始“扫描”全身。

·吸气时,设想空气从鼻腔进入,经流全身后进入左脚尖。

·吐气时,设想聚集在左脚尖的空气,经流全身,从鼻腔呼出。

④全身各个部位都可以这么做

·从左脚尖到左大腿的扫描结束后,可以从右脚、左手和右手、头部及腹部等部位开始扫描全身。

·观察有痛感的身体部位(比如痛感的强烈程度),并“扫描”这一部位。

Point:

·对于肩酸和全身乏力效果显著。

·也要注意感受“身体的感觉是如何变化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大脑中毒了吗?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际关系的繁复,以及我们对自己要求的不断提高,所存在的焦虑、烦恼、压力、愤...
    宇宙公民Chang畅阅读 829评论 0 5
  • 本 书 价 值 不论忙或不忙,睡得多或少,你是否总是感到很疲倦?注意力一直无法集中,脑中杂念丛生?如果你有以上状态...
    微习惯小改变阅读 2,868评论 0 0
  • 不论忙或不忙,睡得多或少,你是否总是感到很疲倦?注意力一直无法集中,脑中杂念丛生?如果你有以上状态,也许你累的不是...
    山药蛋蛋爱上洋柿子阅读 356评论 2 3
  • (所有文字来自樊登读书会)不论忙或不忙,睡得多或少,你是否总是感到很疲倦?注意力一直无法集中,脑中杂念丛生?如果你...
    AlanDeng阅读 344评论 0 0
  • 生活嘛,就是生下来,然后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只为用自己想要的方式活下去,尽管过程可能会很艰苦,但是,也会很快乐,不是吗?
    百花不负卿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