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长大,越要学会自我安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MY麦子

01

前几天翻出电影《岁月神偷》来看,看完之后,电影里的场景还一直回放在脑海。

60年代的香港动乱不堪,罗进二一家四口生活在香港的一个小巷子里,爸妈靠做鞋子为生,一家人过得清贫而快乐。

后来政治动荡,官吏收取高额的费用,还遇到强劲的台风,台风之后罗进二的哥哥罗进一瘫倒在地,到医院检查,查出了他患有血癌。

一系列的事情让这个本身贫苦的家庭坠入冰窖,罗爸爸望着这么多年的铺面名字“鞋”感叹着“鞋的半边就是难啊!”

罗妈妈安慰罗爸爸说“哪里是难了,是一步佳,一步难!总会过去的嘛!

罗妈妈就这样安慰着罗爸爸,也安慰着罗进一,安慰他说,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其实他们心里都知道,有些事情,是好不起来的,但是他们都笑着面对生活,给自己说,一切都会过去的!

最后,他们的儿子还是去世了。


02

生活永远不会太容易,人生其实就是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小的时候,什么事情都有爸妈帮忙处理完了,自己就像没有遇到什么事情就度过了童年时光,直到20岁那年。

2013年,父亲检查出身体不好,医生让我去办公室签病危通知书,我哭得不能自己。我第一时间给妈妈打电话,妈妈说“没事没事,总会好的嘛,遇到什么事情还有我呢!”

在我心里,母亲一直都是一个伟大的形象,我或许知道签病危通知书的意义,我也在网上查了关于父亲的病情到底是怎样的情况。我不能给母亲说,更不能给父亲说,甚至还不断地安慰着自己“说不定网上是骗人的呢”

妈妈也是在医生给她说治疗方案,她不能确定的时候和我商量讨论应该怎样治疗,我们从来不去提及父亲的病是怎样的,每次我难过得快要哭出来的时候,妈妈就说“只要我们一家人在一起,一切都会好的”

我听信妈妈的话,一切都会好的,直到有一天我看到妈妈一个人偷偷的躲在房间里哭,我才明白,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都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只是我们谁都不说,还要强颜欢笑让家人都觉得,事情不会太糟糕。


03

我们必须去相信一切都会好的,就像事情发生之后很多朋友安慰我说“吉人自有天相,父亲身体会好的。”

自从我们出生开始,身体就开始一点点衰老,生老病死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会发生什么,生活本来就很困难了,我们就是应该给自己心里一点慰藉,安慰一下自己:一切都会好的。

随着我们渐渐地长大,遇到的事情越来越多,有好的,有不好的,我们要慢慢的学会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

在这一生中,各种情感伴随我们左右,我们会遇到一些人,他给了你伤害,然后他自行离开,剩下了伤痕累累的你。

他离开之后,就剩下你孤单一人。

你想不通,那个曾经和你朝夕相处,无话不说的人,一下子变成了陌生人。

你一遍遍的安慰着自己,会好的,会过去的,会遇到一个很爱很爱自己的人。安慰的次数多了,最后好像自己都不相信了。


04

小西和男朋友分手的时候,朋友几个都安慰着这她“没事,都会过去的。”

“他和你分手,只能说他不懂得珍惜,你会遇到更好的人的。”

“时间是良药,时间会治愈你的伤痛。”

这个时候感觉每个人都是哲学家,都能说出很多的大道理,心碎的不是我们,是小西,从最开始的甜蜜到最后的分开,只有她自己知道她的心有多痛。

时间久了,有时候和我们出来的时候她也会自我安慰说“哎呀,都会过去的,我这么美丽又善良的人,怎么会找不到比他更好的人呢?”

时间就这样过了两年,小西变得越来越优秀了,可是,再也没有谈过男朋友,嘴上一直安慰着自己,会遇到比前任更好的,其实在她心里,前任就是很好的,只是她知道,他们再也不可能了而已。

时间真的能治愈伤痛,或许经过时间的治疗,我们也就真的不会像曾经那么痛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总要学会自我安慰。


05

昨天星期五,我打算回家,结果工作任务又很多,我边工作边感慨,今天周五,待会可能坐车的人很多额,我得赶快把工作处理完。

和我一起加班的小月说“没事,等我们加完班的时候基本没人了。”这话听上去还真的有一点扎心。

今天奶奶看到我问我“孙女啊,你都有好久没回来了呢?”

我回头看了看,之前的一个月,就正常下班两次,其他时候都在加班加班,每天都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每次都安慰自己,忙过这段时间就好啦。

其实,哪里有忙完的事情,今天忙完了,还有明天的。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生活本来就那么苦了,我们总要给自己一点安慰,说不定明天就好了呢!

酸甜苦辣各种滋味,我们总要学会自我安慰,然后在这烦乱的世界学会成长。

生活就是一步难,一步佳。


END-

我是麦子,陪你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省城师范学院位于衡山路人民广场东临,地处城市边缘。 沿着广场附近的红旗照相馆右拐会进入挑水巷,逼仄的小巷弯曲幽...
    明月夜露阅读 915评论 0 2
  • 我找了一片空旷的地方 这里的水土肥沃 我把一颗种子埋了下去 它生根发芽 阴天,我就赶走乌云 我呵护备至 它长的很快...
    小诗人李行阅读 176评论 0 0
  • 范客直播@老汪职见共济会Jeff老师分享 一,IT领域的职业发展路径 1. 第一条职业路径:成为资深的专业人员(个...
    六哥不是六阿哥阅读 694评论 0 1
  • 峡迩阅读 230评论 0 0
  • 她是一个出生在江南的诗意女子,从荷花盛开的六月走来,面带微笑。受家族的文化环境影响,她的灵魂,都带有几分诗意。她就...
    小钱先生阅读 34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