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 | 苏庆

她叫苏庆,是个寡妇,也是我二婶。我二叔生了重病,回天乏术,家里瞧二叔未娶媳妇,便给他找个媳妇,算是了了二叔想娶个老婆的心愿。

苏庆十四岁嫁进我赵家,守寡二十年,今年三十四岁。

听说苏庆原本家里已经生了很多女孩子,为的是求一个男孩子,家里条件本来就拮据,这女孩生下来,实在养不了,就送人。她的父母拿了钱就将她送到我家,一点都不留恋,没有依依不舍。

不记得是哪天,苏庆告诉我,她想恨亲生父母,可是却恨不起来,她知道如果自己是男孩子就不用离开父母,可这既是她的命,她也无话可说。

苏庆是个认命的女人。

十四岁的少女嫁给一个病入膏肓的四十岁男人,若是今天,肯定要受尽世人谴责,可我们这儿是偏僻的村子,思想腐朽,没有人去在意这些。

苏庆嫁过来一个月后,我二叔饱受病魔长久的折磨,终于算是熬到了头,原本很多人以为苏庆会走,或是逃,可她哪儿也没有去,待在赵家安分守己地做了二十年的寡妇。

我娘同苏庆说过,她可以离开,赵家不会强留她,她可以重新去找一户新人家,不用在此遭罪。

苏庆却和我娘说,她哪儿也不想去,既然来了赵家,就是赵家的人了,反正到了外头,谁会要她这种女子,只有死路一条。

她是聪明的。我奶奶经常这么说,每次这么说的时候,我看着她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阴郁的表情,眼底更是漆黑一片,那样子吓人得很。

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奶奶这句话的含义。

她是打算赖在这个家了,吃咱赵家的,喝咱赵家的,住在这里,赶不走的寄生虫。我的姐姐在吃饭的时候,趁着苏庆还在厨房忙活的时候,她总是这样和我说。

我却不这么想,谁都知道在这赵家,最勤劳的就是苏庆了,家里的粗活重活都是她在做,说她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这一点也不夸张。

家里面还是有人讨厌苏庆的,毕竟二叔去世后,她就是一个外人了,再待在赵家,难免有些闲言碎语。还有,苏庆也有一些怪毛病,让人觉得有些心慌,她干完活后,经常会跑到井口上,头往井底下看,一看就是好半天,口里还会发出怪异的声音,诸如啊啊呀呀的声音。

她的头发很长,却不束起,经常披头散发的样子,就算是夏天也是如此,有时候,她头发散发出来的异味时常惹得我姐姐发出尖叫声,“苏庆你这头发是几天没洗了,猪圈都比你头发香!”

她常年只穿枣红色的衣服,并不是只有一件衣服,而全是枣红色的。姐姐又有意见了,说是审美疲劳,“苏庆你整天穿得像个大红枣一样的,很滑稽你知道吗!”

讨厌苏庆的人有,喜欢苏庆的人也有,就比如我,我就一直很喜欢跟苏庆待在一起,平时我也是直接叫她的名字,她也不介意。她是个有趣的人,只要能忍住她的低气压,和她说上几句话,你就会发现她是个很有想象力的女人,有许多天马行空的想法。

她说过,人如果长有狗耳朵和狗尾巴,会不会像狗一样,对喜欢的人摇尾乞怜呢,她还说过,如果大水淹没了这个世界,人们会不会因为自然选择的缘故,最后长出了鳞和鳃,能够生活在水底。

我问她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想法呢,她说她是知道这个世界很大的,看过我们的课本,从里面看到了海洋,山脉,森林,沙漠,冰岛,这个世界那么大,为什么,有时候她会觉得这个世界好小,小得让她觉得空气不足,感到窒息。

苏庆是个平凡的女人,和千千万万的人一样,也许会因为她是寡妇的缘故而有那么一点点不一样,可是,她终究是一个平凡的女人。命运再次以狡黠残酷的姿态,将她推向了一个深渊。

我的好友,十六岁的陈和勤,跟我从小玩到大,自然知道苏庆这个人,小时候他就常和我说,苏庆很漂亮。确实,苏庆长着一张好看的脸,只是平时不懂打扮,便没人去注意她的那张脸。

有一天,我跟陈和勤在院子里下象棋,苏庆在院子里打扫,阳光洒在她的身上,仿佛给她穿上了一件金闪闪的华服,陈和勤看她的时候,眼睛里面也是金闪闪的。他悄悄地跟我说,“海树,我喜欢苏庆。”

我随意地回道,“我知道啊,你小时候不经常这么说吗?”

陈和勤摇摇头,一脸认真地看着我,又看向了苏庆,阳光仿佛在他的眼里慢慢地融化,变成一滩温暖的液体,波光粼粼的,“我是喜欢苏庆的,我想要娶她。”

当时我就愣住了,我说,“陈和勤你别开这种玩笑,我是尊重苏庆的,你可别开她的玩笑。”

陈和勤却坚持地说,“我干嘛跟你开玩笑,我喜欢苏庆,是想要娶她的喜欢,”说着,这小子竟然对着正在打扫的苏庆喊起来,“苏庆,我喜欢你!”

苏庆看看他,脸上露出淡淡的笑容,她全然把陈和勤的话当做玩笑话。

我赶紧抓住他的肩膀道,“你疯了么,你还认真起来了啊,拜托,你们相差十八岁,她都可以做你娘了,你不是有个亲娘疼你么,你也不缺母爱啊。”

陈和勤推开了我的手,笑笑道,“我就是疯了怎么着,赵海树你不懂就不要在那里放屁,我只跟你一个人说,你千万要保密啊,要乱说,老子就跟你绝交了。”

我扭过头去看苏庆,阳光一点点地从她的身上褪下,屋檐的阴影盖住了她瘦弱的身体,看着她长长披散的头发,我皱紧了眉头,对于陈和勤的秘密,我感到了隐隐的不安。心想陈和勤不过是一个十六岁的孩子,他能做出什么事来,别管了,不会有事的。

我低估了陈和勤,更是低估了命运的力量。

陈和勤竟然写了封情书给苏庆,他还让我亲自转交给她,我当时就想揍他,我说不要,他要给自己去给,他说这是他初恋,“你这个兄弟不帮我谁能帮我?”

当我听到初恋那两个字的时候,我看着他的脸,认真的表情,眼底明亮的光芒仿佛一片水面,荡起的涟漪全为了他内心的人。

我不甘不愿地接过他的情书,等到下午的时候,我在水井那边看到了苏庆,她又对着井里面的水发呆了。

“苏庆你在干嘛呢?”

她抬起头,长长的头发滑过她消瘦的手臂,像是丝绸一般柔顺,带着一丝潮湿的水汽,应该刚洗过头不久,她说没,问我有什么事吗,我把陈和勤的情书交给了她,略有些尴尬地道,是陈和勤给她的,她接过来,问是什么,我丝毫没有犹豫,脱口而出,情书,情书二字让苏庆愣住了,低头看着信,手指渐渐地收紧,指节发白。

“你要看就看,不看就把它扔了,没事,反正陈和勤也是闹着玩的。”

苏庆微笑着摇摇头道,“既然是信,还是看一下为好,算是尊重你的朋友。”

她是想看的,她这么说的时候,我看到她的手在发抖。

我不明白为什么她会突然紧张起来。她拆开了信封,抽出一张崭新的信纸,上面竟密密麻麻都是字,我对陈和勤算是刮目相看了,平时八百字的作文写了半天也挤不出几个字来,竟能写出这么多字来,到底是有多少情要倾诉。

我观察苏庆脸上的表情,从头到尾,她只是抿着唇微笑着,过了一会,她将信合起,我说看完了么,她点点头,我又说,都写些什么了,我心里面是好奇的,对这种事,就像捡到了一个盒子,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盒子里装的是什么。

苏庆只是笑笑,没有回答我,却对我说,“海树,自从我二十年前嫁给了你二叔,我就不知道爱情是什么,像现在的我,虽然活到了三十几岁,却真真对爱一点都不了解,谈这个字也着实让我倍感恐惧,它像是毒蛇一样,你知道,我是怕蛇的。”

她这么说的时候,我心想,陈和勤算是没戏了。

还有 64%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小从外地回来,周六晚上约了一几个高中好友一起小聚。4个女人一台戏,更是敞开了说。有聊婆媳关系的,八卦高中L的新情...
    芦荟加冰阅读 214评论 0 0
  •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小灶行动营成长小记 想一想,都挺可笑的。 我把好朋友钱媛媛都忽悠到...
    梁明月创业笔记阅读 424评论 1 15
  • 金风玉露悄然离开,银装素裹即将登台。我与秋风依依惜别,踏着余晖漫步走在夕阳中,拾一片银杏叶,将它永久地珍藏…… 在...
    江西师范大学阅读 269评论 0 0
  • 今天是国庆假期后节食减肥的第二天,第一天早餐香蕉加麦片,中餐食堂,晚餐一个矮子饼,夜跑十公里,今早起床体重减...
    田家老板娘阅读 207评论 0 0
  • 今年,当我再一次听猫叔在千聊上分享的《更好的读书课》,不再像之前那样听听就算,只是简单参与,并无其他所求。因为参加...
    三妹的冒险人生阅读 34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