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早教实操全方案——格闺女早教全纪录之一

我的格闺女(3岁4个月,摄于2017年春节)

现在的家庭对于孩子的早教越来越重视,但是方法是否正确,直接决定着效果,方法不对,甚至会适得其反。拿我前段时间对孩子的绘画引导来说吧,我运用了传统的方法,常常模仿儿童简笔画书籍给孩子画花朵、小动物等给孩子看,可她总是画的乱七八糟,我还批评她画的什么都不是,后来很多天孩子都不愿意画画了,说“妈妈,你画吧,我画的不像”,我也理所当然地认定“我家孩子根本没有绘画天分”。后来看了鸟居昭美老师的书我才恍然大悟,才知道我的这些做法统统都是错的,还在不知不觉中扼杀了孩子的绘画兴趣。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小事,都有可能扼杀掉一个达芬奇,更何况孩子的教育问题本身就是由无数个小事构成的。孩子的教育不容犯错,我开始不断反思这个问题。

有些家长把早期教育完全交给了早教中心、早教产品,认为买了产品、陪孩子上了课就万事大吉了。这真是大错特错了。市面上的早教产品五花八门各有各的特点水平层次不齐,有的看着噱头大,其实只是挂羊头卖狗肉,蒙我们这些信息不对称又望子成龙的家长的。况且,早教也是一个全面的课题,并不是单一方面可以达到的。任何的早教产品、早教中心都不能解决你家孩子的所有问题。

所以,早期教育的最大主体必须也只能是家庭,也就是孩子的父母。

我大概从格闺女2岁半开始大量阅读家庭教育的书籍,并用书中学到的方法在孩子身上不断实践不断试错,经过多次的试验、调整,初步琢磨出了现在这一套适合自己的比较成系统的方法。孩子现在3岁4个月,目前虽然看不到所谓成功不成功,但是格闺女聪明健康、活泼开朗、思维敏捷、想象力丰富、观察力强,语言表达能力突出,对一切事物保持着浓厚的兴趣,这一切都给了我继续在家庭教育道路上努力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节选自我写的《格闺女成长日记》

接下来先简单总结一下0-2.5岁孩子的家庭养育重点。这是我走过的路,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0-2.5岁孩子,复杂的教育问题还谈不上,家长的主要任务有三个:

首要任务:科学喂养。这里强调一点:必须全家一起养成健康规律的作息时间,这个对孩子对大人都有好处。推荐书目《崔玉涛育儿经》(胎儿卷、婴儿卷、幼儿卷),可以让你清楚把握孩子的成长节奏,避免瞎着急(比如父母常常担心的问题“我的孩子个子是不是有点低啊”、“说话走路是不是晚啊”、“吃东西是不是不多啊”等等)。

第二要务:陪玩儿。父母多陪孩子玩儿各种游戏,孩子爱重复多少次就重复多少次。多到户外活动,带孩子观察天空、昆虫、植物等。在不过度劳累的前提下也可以带孩子去一些与日常生活环境差异较大的地方旅行,多让孩子接触新奇的事物和环境,这些都是激发孩子各种潜能的过程。切忌过早地让孩子枯燥地认字、记单词、学数字,这样是在揠苗助长,只会扼杀孩子探索未知的兴趣。另外,给孩子纸和笔,让孩子自由涂鸦也是很好方法。

第三要务:语言能力培养。这个阶段是孩子学说话的关键时期(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语言学习关键期),父母要多多和孩子交流,多用正规语言(而不是儿化语)。坚持给孩子读绘本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方法,这个开始的时间越早越好,坚持的越久越好。这个坚持必将激发孩子5岁以后的自主阅读兴趣,会让孩子受益终身。

另外还可以配合一些早教产品如巧虎、米卡,跟着唱唱跳跳的同时,帮助孩子养成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个方面我需要强调一点,这些产品绝不是买了就OK了,最好父母陪着孩子一起看,并穿插一些互动,同步的书也要经常给孩子讲,玩具一起玩儿,这样才能激发孩子的兴趣,才能真正体现出这些产品的价值。

这些产品我家格闺女一直在用,也很喜欢。几年下来我感觉,这些产品的设计本身是很好很科学的,学习内容随着孩子年龄段的变化而变化。但据我所知,很多家长是把市面上能买的早教产品几乎都搬回了家,然后让这些东西和孩子自生自灭,最后说我家孩子不爱看。其实,这些家长又犯了一个大错误。

关于早教中心,我建议2-3岁期间可以集中去上,太早了孩子大人都受罪,效果也不会太明显。金宝贝对我家格闺女最大的功劳就是让她的胆子变大了,另外在早教中心孩子能有很多在家里无法实现的体验,非常不错。强烈建议孩子入园前的一年去上。

另外,有人奉行七真田的胎教到早教理论,也有专家明确反对,说毫无科学性,我本人不建议使用。


节选自我写的《格闺女成长日记》

下面我们重点来谈3岁以上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这是我正在走和即将走的路,欢迎大家一起探讨。

3-12岁,是孩子各项素质和潜能发展和形成的黄金时期,但是每一阶段的重点又各有不同,比如3-6岁孩子还活在比较童话的世界里,赋予一切事物生命,将他们拟人化;6-9岁,开始对真实的世界进行认知;9-12岁,开始具备一定程度的成人思维。我的规划,对3-6岁的指导较为具体,对后续的计划相对粗略,只拟定了大方向,供大家参考。

1-综合培养计划

以巧虎、米卡为主导,进行性格培养、生活习惯养成、礼貌用语等等,另外,随着孩子年龄段的变化,巧虎产品的重点内容跟着变,比如2岁学唱跳、3岁开始学数字、4岁开始识字、入园前有入园准备、小学有相关课程等等。这些设计都有科学依据,省去了家长节奏把握方面的困难。(PS.巧虎的产品是从7月龄到8岁,我是从7月龄就开始给格闺女用了,格闺女早期说话很大程度上都受了巧虎的影响,词汇比较丰富。我是计划一直用下去的。推荐给了很多朋友购买,可惜都浅尝辄止了,没能好好利用,实在可惜。)

金宝贝早教,随着年龄段的变化,需要升班,课程相应调整。特别是3岁以后孩子要独立上大课,时长约两小时,父母不再陪同,能很好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参与能力以及协作和沟通能力,还能丰富孩子的各种体验,稍带熟悉一下英语环境。金宝的课程,我是打算上到4岁的。

推荐阅读:尹建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1、2》、《最美的教育最简单》;《哈佛女孩刘亦婷》(1、2);洪兰《好孩子:三分天注定 七分靠教育》;本人系列文章《一个教育专家16年的教子手记》、《教育孩子,你用对方法了吗?》、《孩子的成长 妈妈的修行》。

2-阅读启蒙

父母给孩子读绘本故事,是可以从0岁就开始的最主要阅读启蒙方法,大概到6岁左右开始自主阅读,其间,父母最主要的任务是想方设法调动孩子的听和读的兴趣,而不是读的多少以及理解的程度。只要坚持长时间、大量阅读,文字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考能力甚至写作能力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家长切莫急于求成。

关于如何讲绘本故事推荐阅读:彭懿《图画书应该这样读》和本人文章《绘本故事,你真的会读吗?》。

关于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以及如何选择绘本等,还有很多方法和技巧可用,以后会跟大家分享,敬请期待。

背古诗。关于背诵古诗词以及弟子规三字经之类,专家们也是持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种认为这么小的孩子根本不知道说的是什么意思,背了也是在浪费时间;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这些文化精髓即便用来培养一下孩子的语言品味也是不错的。我的观点是需要背,但要掌握尺度和时间段(四五岁以后),切莫本末倒置。

3-英语启蒙

主要路线:0岁开始磨耳朵→3-4岁自然拼读(Phonics)→5-6岁开始朗读训练(流利阅读→理解阅读)。详情请查看本人文章:《适合中国普通家庭孩子的英语启蒙路线》

推荐阅读:安妮鲜花《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曹文《英语,儿子教我学》。


节选自我写的《格闺女成长日记》


节选自我写的《格闺女成长日记》


节选自我写的《格闺女成长日记》

4-绘画启蒙

主要路线:1-3岁自由发展,让孩子充分发挥想象力,坚决不“教”孩子画画,父母只提供绘画的场所及工具;4岁可以开始跟老师学习;9岁以后系统学习绘画技巧才有意义。详情请查看本人文章:《培养孩子画画的四大误区(附孩子画画能力发展时间表)》

推荐阅读:【日】鸟居昭美《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1、2》。

5-音乐启蒙

主要方法:早期渗透。就是从0岁开始,随时随地创造一个听音乐的环境,多给孩子听音质好、旋律优美、或舒缓或欢快的经典古典音乐,比如斯特劳斯父子的圆舞曲、波尔卡基进行曲、莫扎特G大调弦乐小夜曲、C大调长笛与竖琴协奏曲等等,从小提高孩子耳朵的品味。这是台湾少儿音乐教育权威专家郑又慧老师提出的路线。

但是,对于我们普通家庭来说,父母首先就不喜欢这些所谓的高雅音乐,也没办法装出喜欢的样子来影响孩子,但又希望我们的孩子长大后能“高雅”起来,怎么办?这个问题我很困惑,欢迎广大父母同胞们来探讨。下面我只说说我目前的做法。

多和孩子一起唱唱跳跳,流行音乐、儿歌、金宝音乐等等,只要孩子喜欢、高兴就算达到目的了。经常和孩子一起欣赏一些中外各种乐器演奏的曲子也很不错,可以将音频资料和现场演奏的视频资料结合起来,效果更好。我家格闺女自从2岁半看到一位白衣飘飘的姐姐在开封清明上河园湖畔弹古筝之后就认住了古筝,且至今都念念不忘。

总之一个原则,多和孩子一起来感受音乐之美。

另外,从孩子身体发育的角度考虑,专家建议,正式的乐器学习最好在5-6岁开始,但是每次练琴时间不应该超过30分钟;吹奏类乐器开始学习的时间应该更晚一些。

推荐阅读:郑又慧《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音乐老师》。


我可爱的格闺女

6-其他零散方面

以上是我目前比较看重的几个方面,欢迎大家一起来探讨。下面还有一些零散的做法和启发罗列一下供大家参考。

F3-6岁的孩子还可以借助逻辑狗、智力测试题、贴纸书、折纸等以游戏方式促进孩子的思维发展。

F各类特长开始学习时间汇总。舞蹈:3岁以上可以开始接触启蒙教育,对培养律动和节奏感有益;专业舞蹈训练建议等到10岁以上为佳。书法:幼儿园及小学一二年级开始接触,三年级开始正规学习。篮球类:6-10岁练习基本功;10-13开始学习技术。跆拳道:女孩子六七岁,男孩子七八岁。象棋围棋类:3-4岁开始接触;完全了解专业术语得小学三年级开始。

F小学一年级开始写日记,让孩子把每天开心不开心的事情统统写下来,未经允许家长不得偷看;每篇日记里可以至少写一句英语。

F5岁开始:科普书籍阅读,如《冈特生态童书》、《昆虫侦探》。5岁开始格林童话、历史故事等;9岁开始名人故事、英雄故事等。

F4岁开始指读;5岁开始能认识基本常用字,能自己开始看绘本(囫囵吞枣,边看图边读字),6岁可以开始独立阅读。

F通过看电影,让孩子对古典音乐产生兴趣,推荐迪士尼的《幻想曲》、《一曲相思未了情》(李斯特的人生故事)。

F小朋友不仅要阅读,还要上台去讲自己看过的故事,进一步可以制作成幻灯片来演示(进一步整理思路)。

F5、6岁,多跟孩子讲笑话,培养幽默感,还可以亲子共读有趣的绘本,如奥莉薇系列;有幽默感的动画片《唐老鸭和米老鼠》、《猫和老鼠》等。

F5、6岁可以和孩子一起看一些制作精良的纪录片,如美国国家地理频道、Discovery探索频道等。宝宝入门首选《帝企鹅日记》、《海洋》、《冰冻星球》、《在地球上的一天》、《水下印象》等动物主题。

F培养阅读兴趣,小学高年级开始可以读金庸武侠小说、福尔摩斯探案集、郑渊洁的童话、中外名人传记等;内容涉及广泛,如科学类(和爸爸一起观看《生活大爆炸》)、科普的、科幻的、逻辑推理的(侦探类)、历史的、名人的等等;

F让孩子在小时候多看外国小说,能让孩子扩大国际视野,也会使他们比较有创意,大脑比较会不被局限地胡思乱想和天马行空。另外观看经典电影也是拓展国际视野的好方法,比如《乱世佳人》、《战争与和平》、《罗马假日》以及能反映真实历史情况的电影如《末代皇帝》等等,而不是《变形金刚》之类的商业片。

最后,再次强调,任何的早教机构、早教产品都不是万能的,孩子的教育主体必须是父母,那些媒介都是辅助工具而已。

随着我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研究不断深入、孩子的不断成长以及面临问题的不断变化,教育的方法也会随时调整和修正,我也会及时与大家分享。


网络图片

(声明:文中文字与图片均为本人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文章中谈过3岁以来我对格闺女的早教全计划:巧虎负责习惯养成及性格培养;金宝贝负责开阔视野增加体验锻炼社交能力等...
    爱读书写字的格格妈阅读 743评论 2 5
  • 《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在篇末赋诗一首,最后一句是:“鼎足三分已成梦,后人凭吊空牢骚”,近百年的战火纷飞,英...
    木十八先生阅读 405评论 2 1
  • 本文参加#读经典好书,写读书感悟#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朱自清说过“燕子...
    congyue阅读 656评论 0 1
  • 木子又在墙上涂鸦了!妈妈罚她用水洗掉,可是洗完之后,墙面却坑坑洼洼,为了掩人耳目,木子灵机一动,抄起白色水粉...
    a50a5db84bd9阅读 397评论 0 0
  • 吵架吵到一定程度,我们就不再为争对错,而是为了争一口气。也就是说我们是被自己的情绪牵着走的,于是吵架变成了同自己情...
    鑫城阅读 5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