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英语是使用率最高的语言?

All that you do, do with your might; things done by halves are never done right.

做一切事情都应尽力而为,不可半途而废。

文 | 贝小鱼

前两天有读者朋友通过微信公众号留言提问:“为什么英语是世界上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

汉语,当之无愧作为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多的十种语言之一是事实,铁一样的事实。我们的人口基数已经决定这一问题的走向,并且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保持现状,甚至会保持很长一段时间。但是,英语却是全世界使用率最高的语言,理解似乎并不是很容易。那么,为什么英语是使用率最高的语言呢?

看看下面的10点分析,或许你会理解:

1.简单易学

英语的简单是不用怀疑的,没有学过其他语言或者没有把英语学习好的朋友,可能会非常痛恨我这么说,但实际上,只要学过外语的朋友会发现,在诸多语言中,英语是最简单不过的语言了,最难的应该是汉语,我们已经非常幸运了,生活在这个说汉语的国家!

英语中有26个英文字母,单词是由不同的排列组合形成的,当然,这样理解有点牵强,但同时,它和汉语比较起来,简直是弱爆了。

认真学习

2.使用率高

目前排名前十(2015年数据)的世界语言当中,汉语排在第一位约15亿左右,印度语排在第二位约3.6亿左右,而英语约为3.4亿左右,第三位和第二位的差异并不是很大。比较起来,前两者都是因为占据了人口的因素,对于英语,有点“吃亏”了。数据表明,全球范围内约有3亿个网站以英语为主要传播语言,远远把中文的网站甩在后面了,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2011的测算来看,中文网站的占有率在世界范围内不超过0.5%,是不是少之又少?

3.国际通用

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通过国内英语培训机构的火热看出来,这么多年以来,英语类的培训机构仍旧处在增长的态势,虽然,相比以前没有那么迅猛了,但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在传播,比如:网络课堂、在线教育等的方式。联合国的官方语言中语言占有主要地位,并非因为中文的难而被抛弃,反之因为英语的广泛性所取代。

4.历史原因

从历史的角度而言,英语的流传是因为英美两国在历史上的地位很难被其他国家所取代,中国的近代发展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要走,但可喜的是,我们已经在崛起的路上。国际“汉语热”也已经在路上,只不过,汉语的传播性并不是很强,毕竟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还是比较难以掌握的,网上很多让老外考四六级的段子:

领导:“你这是什么意思?”小明:“没什么意思,意思意思。”领导:“你这就不够意思了。”小明:“小意思,小意思。”领导:“你这人真有意思。”小明:“其实也没有别的意思。”领导:“那我就不好意思了。”小明:“是我不好意思。”

足以说明汉语掌握起来没有那么简单。

外国小朋友

5.受众广泛

根据维基百科对于全球范围内出版书籍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世界范围内,书籍出版最多的仍旧英语类书籍,不仅仅是在英美等国,印度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很大一部分也是用用于出版书籍的,当然,中国也有,只不过,大部分的书籍还是以汉语来印刷出版的,比较起来,读者群更广泛。

6.地位强势

二战以后,英美国家的崛起,在全球范围内掠夺了大量的资源,也就使得很多国家的地位削减,这个在短时间内还无法取代,也着急不得。英语语言的强势出现是因为美国的强悍,也是美式英语取代英式英语的主要原因之一,英国的发展目前处在相对弱势的地位。

7.国际传播

英语得以迅速发展与历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1300年前,英语只是非常小众的语言,但是到了1500的时候现代英语的发展形势才基本成形,无论从单词多寡,到单词的发音,已经形成了基本的体系,而到了19世纪以后的时候,这个语言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地位优势。

现在的基本情况是,因为美国在二战以后取得的胜利,逐渐取代了英国的霸主地位。美式英语与英式英语的传播在载体上存在差异,前者靠媒体的宣传而非政治引导,所以,美式英语能够在短时间内取代英式英语的发展。

直至今日,依然如此!我们从美国的总统选取就可以看到这个特点,多么隆重的媒体宣传啊,几乎全世界的80%媒体都会关注美国的总统选举,原因就在这里咯。

8.贸易优势

长时间,英美的贸易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大面积流通,在随之美元的强势交易地位,让世界各地的商人们不得不采取这样的方式来进行沟通和交流,就如同“世界语”的流行是因为欧洲地区某一些商贩之间的沟通更加简便一样,任何一种语言的形成都有其历史的奠基一样,英语的流行也不排除。

全球化

9.经济地位

长时间,英美国家的领先地位伴随着的是他们的文化在全球范围内得以传播,从可口可乐到肯德基,从麦当劳到圣诞节,无不受到美国经济的影响,始终在以一种“强势入驻”的方式“流入”世界各地,这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其经济的地位不可取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说的恐怕也就是这个意思。

10.地球村与全球化

地球村【翻译:Global Villige】(加拿大传播学家M.麦克卢汉1967年在他的《理解媒介:人的延伸》一书中首次提出)和全球化【翻译:Globalization】(1985年,美国学者提奥多尔·拉维特(Theodre Levitt)在他题为《市场全球化》的文章中,首次提出了“全球化”的概念。)的概念都诞生在西方文化里面,本意是好的,也是为了方便传播,就如同苹果的盛行是因为其“品牌渲染”形成的一样,在概念上先人一步,这是美国的聪明之处,总是在“概念”方面取得地位,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概念的领先具有典型的不可替代性,在没有得到真正崛起的地位前,我们也只能“步其后尘”了。

总之,英语作为全球使用率最高的语言是有其原因的。想来,中文也有可能在未来的一天得以施展其魅力,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在世界范围内独领风骚。

以上。

英语学习是一个需要长时间坚持的过程,或关注贝小鱼简书首页或看英语学习内容

简书作者贝小鱼原创内容,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如转载,请简信联系获授权,感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