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平洋:雷霆再起》要说爱你不容易,但愿下回不见.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要说爱你不容易,但愿下回不见!

文|秦川书院


      从电影院出来后,我的心里毫无波动,似乎有些想笑,却又不知道说什么?这是机甲大战怪兽的戏码,却总有些变形金刚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哥斯拉看多了,总觉得片子里的怪兽和哥斯拉脱不了关系,还不如回去看奥特曼大战小怪兽。


1.特效无亮点。

      首先从特效来说,本片的特效依旧保持好莱坞特有水准,没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从第一部到第二部,武打场面依旧让人尴尬到无法直视的地步,冷兵器作用并没有多大,就说流浪者机甲大剑,非常好莱坞,摆设的作用高于实战,虽然不是两个100公斤的人在擂台格斗,但是你们两位七八十米高两三千吨重的大家伙,拿出点真本事啊,只见机甲pose帅到没变,碰到怪兽乖乖秒变怂货。变形金刚系列相比环2,真是良心制作了。人类机甲对阵怪兽,要么自己攻击无效,要么就是机甲零件漫天乱飞,好不容易杀死了,机甲也成了牺牲品。真如所说的,人类无论再披坚执锐再有纪律都没用,必须得诉诸于头脑智力,否则在其他有战斗力的非人类生物面前,只有被屠杀。

      再来说热兵器,不管是等离子投射器或者是电弧鞭,再或者是旋涡磁轨炮,在怪物面前就像是小孩子的玩具,打的怪兽不痛不痒的。看着让人心中升起黑人问号???打了半天,怪物连皮屑没掉一块,你告诉我这怪物还把机甲们打的是节节败退,要不是靠着猪脚光环,我大地球帝国就要完蛋?不是机甲不努力,奈何怪兽科技高?看着环2,你会发现外星人的科技甩人类几条街,起码怪兽都是无先驱操作,具有自我意识的怪兽。其行为动作都是设计好的,而且你在环1中也能知道,虫洞是先驱们创建的,而且这虫洞还能扫描编码,和超市扫码一样。原来能来到到地球的怪兽,都是检验合格的产品。环二中,邵氏工业无人机甲都能被先驱控制将,纯机械机甲,变成半机械半生化机甲。打的人类机甲溃不成军,看看人类基地前面那场戏,要不是关键时刻景甜启动炸弹,我估计人类世界就可拉闸结束了。从第一部到第二部为止,时间线都过去十年,在全球人类的通力协作下,人类机甲都是这种表现,你让人不得不怀疑,科研发展的大批资金是不是被贪污吞没了。要是现在世界上人类能结束国家,种族,宗教,意识等等的分歧,人类早就冲出地球,走向银河系了。说不定第二轮大航海时代就出现了。结果你告诉我十年了,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也就鼓捣出怪兽血液燃料喷射器,这玩意还是个半成品,无人机甲都成笑话了。两人操纵的机甲还打不过一个肉块操纵的防制品。只能说环太平洋世界中人类没灭亡,真是托了猪脚光环的福了。


2.剧情很老套。

        剧情上和好莱坞一贯的商业大片一样,商业化套路一成不变,类型片大行其道。环2依旧继承了好莱坞电影核心价值观,家人,个人英雄主义。正如美国电影评论家菲利浦•考尔克在分析好莱坞影片的制作时所指出的:“美国影片……往往支持主导的意识形态,但却把自己表现为直接的现实,它在给我们娱乐的同时却在支持有关爱情、英雄主义、家庭、阶级结构、性别、历史的被确认的看法。

        环2的成功就继承了这些因素,猪脚是军二代,在影片前面是一个浪荡子,美女,美元,豪宅如同托尼斯塔克,放荡着自己。而且猪脚是一个黑人。女一号则是一个白人小女孩,和男猪脚不同的是,宁可自己动手制造机甲保护自己,也不愿意相信环太平洋联合部队,一个人搜集废弃机甲零件,过着独狼生活,直到遇到男猪脚。两个人在影片前面虽然处境不同,却都充斥着浓浓的个人英雄主义。当然和环一相比,至少这次黑人猪脚活到最后,而不是挂掉?最后男女猪脚靠着自己无双光环硬生生把合体怪兽从富士山上干飞,就是最好的说明。

        剧情俗的另一点是,硬生生制造大反派。最坚固的堡垒往往是从内部攻破的,环一中虫洞关闭后,为了环二的开展,就安排了和怪兽的神经交互的葛思乐博士做反派,看着葛思乐博士回到家里,自言自语的一段戏,觉得真是大变态啊,和一只怪兽大脑能谈得这么火热,不知道多少龌龊的事情发生,真怀疑怪兽大脑自己受得了不,不过看着影片后期,先驱能控制葛博士,估计也是习以为常了。再没有外星人能够让导演挥霍的情况下,也只能安排葛博士做人奸。硬生生的给你造出了一个大反派,从环二来看,目前救不了葛博士了,而景甜饰演的科学家在影片后期能洗白白,大反转,我只能给你导演一个尴尬不失礼貌的微笑,666.为了讨好中国观众,导演真是苦了你了。透过现象看本质,说白了就是人类这十年闲的没事干,挟怪兽而自重。无论是仿制机甲的突然出现,还是无人机甲的失控,亦或是怪兽的出现,就是人类闲的蛋疼,搞事情。锅全扣在外星人头上,就差说一句:大兄弟,黑锅背好,军费能不能要的来就看你们配不配合。这是好莱坞大片的套路。从虎胆龙威,真实的谎言,速度激情八,还是复仇者联盟等等,你就看最近十年的好莱坞商业大片,哪一个是脱离好莱坞老套路的?只能说中国影迷为好莱坞影片挽狂澜于既倒、甚至挽救整个影片系列的能力,现在是公认的。事实证明,对于电脑以及3D特效的强烈欲望是2013年的巨型机器人动作片《环太平洋》的票房关键,所以环太平洋二有高票房不会意外,毕竟作为美国电影的中国人民老朋友还是会鼎力支持的。


3.美式主旋律

      在我看来,好莱坞影片有英雄主义,主要是美国是最早受到宗教,政治等原因迫害的一批人建立的,从自身遭遇上使得开拓者们立意追求平等及个人自由。人们追求一种完美的、纯粹化的自由。这种自由主义的价值观,正是美国个人英雄主义萌芽的土壤。这是一种心理诉求。后来的“西进运动”更是进行了精彩的诠释。此外,古希腊文化对美国核心文化的形成有着深远的影响。《荷马史诗》就是这一文化的具体解说,美国的开拓者们坚信他们是“上帝的选民”,因此有能力、有责任来救赎世界。当形势需要英雄时,英雄便应运而生。 作为世界经济头号强国,美国一向将自己视为维护世界和平与民主的绝对力量。因此在诸多国际事务上,美国也以一副孤胆英雄的姿态出现。由于经济优势及跟随而来的政治优势,美国往往能取得诸多事物的控制权,这也反之强化了美国的个人英雄主义价值观。同时,许多国家对美国多方面的模仿,也进一步将美国推上了“世界英雄”的位置。

        因此,英雄往往最初只是个平凡人,但在家庭受到毁灭性打击后,愤而反抗,在为家人而战的同时,完成自身社会价值与人性胜利的实现。这一英雄模式在好莱坞英雄电影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男女猪脚就是这个英雄模板。男猪脚的父亲在第一部中拯救世界引爆核弹而亡,自己的养姐也是被怪兽击落直升机,落地爆炸而亡。女猪脚更不用说,小时候和家人游玩,碰着怪兽入侵,家人被杀。两个人的心心相惜。感情从一起乘坐小型机甲对抗大型机甲开始,历经训练部队训练,到男猪脚帮助女猪脚交互训练,到对抗失控的无人机甲,到在东京并肩驾驶机甲对抗怪兽(话说东京真可怜,怪兽对东京情有独钟啊,真怀疑福岛核泄漏有什么阴谋),最后到一起神经交互驾驶流浪者对抗合体怪兽,无处不在显示家人,个人英雄主义。不过在本片中家人是高于个人英雄主义的,自从速度与激情系列贩卖家人情节。好莱坞电影越来越把这个当做是一中杀手锏。环儿中除了男女猪脚体现家人外,女猪脚和她自己的小机甲,男猪脚和他的搭档。女主和学院的毛妹不打不相识,实力坑好友学员的探查仿制机甲。到男配角玩耍等等。一个实际在讲述家人高于一切的故事被一个科幻,机甲,怪兽包裹的影片新鲜出炉。再不用说,最后男女猪脚一起驾驶机甲飞出大气层,再利用重力加速度,用核反应堆弄死合体怪兽,个人英雄主义和家人得到升华,只不过更让人吐槽的就是到最后,机甲的作用就是大型核弹,什么冷热兵器,就是靠自重蛮力坑怪兽。

        此外另一点,“家”这个观念始终没有离开环太平洋系列。而这也符合美国以家庭为主的社会观念,也是香车美人同时套用好莱坞常规故事创作的故事能够得到观众欢迎的原因。观众与影片中环太平洋联合军队成员之间的情感发生化学反应,并被他们为人类和平,世界安危的奋不顾身所感动。这也是好莱坞电影的一贯手段,能不能票房大卖,就看观众买不买账。


      所以,不知所谓的特效,毫无特点的人物刻画,老套掉牙的剧情,充斥着美式主旋律。浪费了三十五块钱的我只能对环太平洋2雷霆再起说一句真想爱你不容易,但愿下回不见!


引用:

1.美国好莱坞电影传播核心价值观的状况及经验启示。作者: 周卫红

2.好莱坞以中国票房论成败 英媒:中国的钱正改变电影业。参考消息网

3.从好莱坞电影看美式个人英雄主义价值观。 作者:毛晋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