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成熟旅程

什么是心智?心智指的是人们对已知事物的沉淀和储存,指的是他各项能力的一个总和。一个人心智的成熟是包含多方面的,他的综合素养,察言观色,判断能力,记忆能力,想象能力,推理能力,逻辑能力等等,它是一个人综合素养的具体体现。一个人不能很好的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的心智不够成熟!往往高学历,社会地位高的人他的综合能力,心智都是比较成熟的。
有句话 ‘ 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见山仍是山,见水仍是水’第一句话说明比较肤浅,只看到表象,第二句话说明指鹿为马,思想随波逐流,第三句话说明看透事物的本质,看清事物的真相,这样的人称为智者!这三句话其实就是上升到了放空自己的层面,让自己的心智变得成熟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看透事物的本质,学会看出事物背后根本的原因!
心智主要包括几方面的能力:
1.获得知识;在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信息发展的时代,我们要学会分辨如何去获得好的知识,要有方式和方法,像经典书籍中好的知识,好的定论,一些好的方法,好的理论等它确实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2.应用知识;学了知识你怎么去应用?首先你要有目的性学习,有目的性学习以后你才能去转化,转化以后你才能想着怎么把知识传递给别人。所以应用知识一定和我们想着怎么去提高我们的工作收益,怎么去提高效率,带着目的性,以结果为导向,以过程为导向。
3.抽象推理;能举一反三,将知识有机的结合起来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是心智成熟的前提三个条件,也是我们很多人不断完善的地方。
既然有了心智,就有它的模式,那什么是心智模式呢?心智模式也就是说这个人在处理问题的时候,他能按照即定的方式和方法给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他是有模型和套路的。每一个人不同的思维模式或思想定式就是我们的心智模式。就是你处理问题看待问题以及你去做事情的一种方式和方法。一个人一生的幸福与他的心智直接相关。一个人要想在他的事业上取得较大的成就的话,他必须要让自己的心智变得成熟!你要去改变你的心智模式首先就要去改变你的认知框架,具有不同心智模式的人在观察同一事物的时候会有不同的感受和得出不一样的结论,一个人的认知就决定了未来发展的高度。你要去改变自己的心智必须要去改变自己的认知。其次就是有没有精神信仰,有没有精神语录,有没有对未来的规划和对未来远景的一种想象,就是你有没有思想。心智模式不仅决定我们如何理解世界而且决定我们如何采取行动,只有在做中学,只有行动你才可能真正的有感悟有收获有体会,因为我们人在成长发展心智模型的过程中会逐渐的总结规律然后发现更好的适合自己的方式和模式,形成一个对世界的概括性的看法,比如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世界观,这个时候就会影响人们的判断和行为,行动有了导向有了价值有了持续性的话,这个时候直接就会影响你的思想。

如何去改善我们的心智模式呢?总结下来大概有几点,也是目前为止很多人在不断的践行,如果你现在特别的浮躁或者说你迫切的想改变自己的话你可以按照这几个维度和这几种方法来做。
1.自省与反思;每天都反思,做到及时修正。
2.学习;有针对性,分阶段,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3.碰壁;人只有在不断的碰壁之后他才不会那么浮躁,才会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去做事情,碰壁之后会让很多人会有挫折感挫败感,等你有了这种阅历之后你会成长成熟的很快,你的心智也会慢慢变得成熟起来。
4.跟换新的环境;在一个地方久了,都行成了一种固化思维,你很难再找到激情,也很难再走出舒服圈,跟换环境就会刺激你去成长。在一个新的工作当中,你面对一个新的挑战,新的同事,新的业绩,新的领导,那这个时候你的内在驱动力和自尊心又会再一次刺激你,这时候你会以归零的心态重新审视自己,你会觉得你的能力还会欠缺很多很多,而这个时候你的心智也会在一定的时间内一定的范围内慢慢变得成熟!
5.前景的规划;如果我们能以一个成功者的标准来想象要求自己的话,你就能很好的约束自己的行为。
6.深度的会谈;找一个更厉害更优秀的人作为参照物。我们为什么静不下心来是源于我们太浮躁了,我们总觉得自己懂得很多,所以你的知识储备以及你的知识出现了一个断层,那这时候我们就应该找一个比我们更厉害的人来和我们进行一次深入的对话,他的视野他的知识层面,他的格局以及他对事物的看待方式都会影响你对事物的看法!
7.持续的修炼;要想让自己的心智变得成熟必须持续坚持的去做一件事情。
以上是我们如何去改变心智模式的几个要点,那建立心智模型的步骤有哪些?只要有步骤我们才可能真正的建立一套机制,来完善自己的一个内在。建立心智模型的步骤大概有以下几方面:
1.重新认识自己;现在很多人的能力,年龄,资源等都不是很优秀,放下虚伪的一种状态远离不真实的状态不要活在朋友圈,发现真实的自己,我现在严重感觉我的知识储备跟不上这个时代的变化了,在40岁以后你的精力思维方式肯定会滞后,那个时候我们靠什么生存?你的父母多大了?你有没有让他骄傲一次!你的孩子多大了?你有没有能力给他优质的生活?你是在依靠能力生存还是体制生存?你有高学历吗?你家庭条件优越吗?想到这些的时候你还敢生活在朋友圈吗?你还敢为了朋友圈一张照片而花大量时间吗?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当你感觉自我良好的时候,你反复的问自己以上的问题,这个时候你会慢慢的冷静下来,你会清楚的认识到你自己还有很多的需要完善的地方,你将不再浮躁能持续的去做一件事情,你将静下心来思考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每一步你应该怎么去完善!
2.重新认识金钱;你对金钱渴望吗,你的能力值钱吗,你的劳动值钱吗,我们每个月拿的工资既饿不死也不能有较大的收益,我们太安于现状了不敢走出舒适圈,不敢去突破自我,你的未来值钱吗?我们很多人都看不到未来,对未来是没有任何规划的,我们是不是想办法让我们的个人收益得到一个较大的增长?
3.重新认识时间;你的时间都浪费在哪里,未来时间准备花在哪里?是花在学习上,是花在创业上,是花在亲子陪伴上,还是花在吃喝玩乐上?你现在的时间有价值吗?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思考!
4.重新认识目标;你需要有目标有行动,需要有坚持,你才能意识到你为此付出的价值是什么,你的人生价值是什么,你的个人价值是什么!
我们有了认知以后,就要从生活中去实践,首先就是工作方面,我们很多人的工作都不是很高效,拖延,作息不规律等,这都与你的工作方式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们要打破现有的工作方式,每天坚持写晨间日记,用我们的清单思维去列出一天的日程,只要你坚持,你就可以成为一个高效的人。其次就是学习方面,我们需要不停的专心的去学习,要有目的有方向的去学习,假如你现在不能去看一本书,那么你就要去调整学习方式,怎么学以致用,怎么学了之后传递给别人,这样你就能慢慢的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慢慢的让自己的经历越来越丰富,当你的认知面扩宽之后,你会发现你做任何事情都没有那么斤斤计较了,你会越来越大度,这时候你收获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多,你的人脉资源就会越来越广,你的财源以及各方面的资源就会让你越来越走向成功。最后就是我们生活方面,我们的生活方式饮食方式都要有规律,而且是健康的,我们要简化我们的生活,放弃无效社交,退出没用的微信群,定时清理没有用的东西,强化我们的深度睡眠等,从生活中养成一个简洁高效的人。
下面就我们的日常行为大概罗列一个框架,
A行动框架:1晨间日记 ;列出一天的计划和清单2.每日冥想;放空自己,只有真正意识到自己的渺小才可能上升到更高的维度。3.晚上复盘;反省一天的日程安排完成了多少。4.周末有周检视周计划;每周末对一周进行一个总结,周一对新的一周做个计划。
B心里框架:你要想做到心智成熟必须想象一下心里成熟的标准是什么,你的心里底线,承受极限,你理想的状态是什么样子。
C自我框架:你需要找一个你身边的优秀的人作为参照物,刻意练习,再及时反馈。你有了自我框架之后,有了行为准则之后,你的心智就会慢慢变得成熟!
归根结底就是让你的心态变得平静下来,高手和普通人最明显的区别就是高手遇到事情的时候总是不急不慌,总是能以平静的心态,以淡然的心态去处理问题,当你真正慢下来的时候学会思考的时候,你才可能在未来竞争的市场当中成为一个有领导力或者说有竞争力的这样一个人。
供像我一样需要学习的人参考,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