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徒健身600天与看书100本,我的收获与改变

今天是2017年的第一天,很多人喜欢在这一天写一份年度计划或者制定一个目标,毕竟新年新气象,我们需要一个全新的自己去迎接未来充满挑战的生活。

多年以前,当我还是个学生的时候,我总是给自己设定一些目标而不去实践,比如说,今年我要进年级前100名,从今天起每天背xx个单词,或者坚持跑步等类似的目标与计划,然而如此折腾十多年,学习成绩依然排在中等,单词量不增反减,跑步也因为各种理由和借口中断。总而言之,十多年来,我想干很多事情,可最终都一无所成。

然而在我这短短600天坚持健身、看书之后,我对于自己,对于生活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一、健身这件事的前因后果

25岁之前,我并没有健身的概念,尽管欧美大片里那些肌肉猛男让人羡慕,但是我从来都没觉得这跟我自己有一毛钱的关系。我总是天真的认为这是外国人吃的牛肉多,基因好。然而我这种自暴自弃般的傻子思想似乎连老天爷都看不过眼,2014年底,我因为感冒引起肺积水而住进医院,还差一点就要在医院过年。这并不是什么大病,但对身体消耗极大。

我常年偏瘦,180cm的个子,但体重仅维持在120斤左右,在生病期间,体重更是一下子掉到了100斤。

抽完胸腔积液之后我的身体虚弱到了极点,甚至不能大口呼吸,直到我面对着如此残酷的现实,才真正意识到了自己身体的脆弱。我曾无数次的为我这个“怎么吃都不会胖”的体质感到骄傲,回头想想自己简直傻的可笑。我开始意识到自己必须要让身体强壮起来。

身体恢复期间我开始关注各种有关健身的书籍和资料,试图寻找适合自己的健身方法。在经过反复的筛选和对比之后,我选择了《囚徒健身》。


《囚徒健身》

选择《囚徒健身》,首先是因为他不受地域限制,也不需要任何器械,随时随地都可以练。其次,比起单纯的大块头,我更渴望那种能自由控制自己身体的力量。

自重健身·全家福

2015年5月13日,这一天我正式“入狱”,开始了“囚徒健身”的生涯,到今天为止,整整600天。

我的健身笔记,第一页

本子上的文字和汗渍同时记录我的付出。

笔记上的汗渍

下面是2016年12月24日平安夜那天的笔记,我已经习惯了“囚徒”生活,即便是过节,也不会给自己找放松的借口。对比去年的笔记,自己有了很大的进步。举两个小例子:

1、俯卧撑

俯卧撑是增加上肢力量必不可少的动作。健身以前,我连一个窄距俯卧撑都做不了。现在我做完3x20个窄距俯卧撑+2x22个偏重俯卧撑还有余力。

2、坐姿屈膝

坐姿屈膝是练腹肌最基本的动作。刚开始的时候我只能做2x20个,而且做完后腹部要疼好几天,现在增加到2x100+平卧直举腿2x80个,腹部也不再像刚开始那样还没怎么练就开始疼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健身600天带给我的收获与改变

1、我的体重从生病后的100斤增加到现在的140斤;
2、体重保持在140斤的同时体脂率从26%降到15.8%;
3、良好的饮食与睡眠习惯(具体来说是早上5点起床晚上10点睡觉,三餐按时按点,不加餐。);
4、带动了我的母亲和媳妇一起健身,甚至改变了整个家庭对健康的观念;
5、做任何事情不再寻求捷径和速成,懂得了贵在坚持的道理。


胳膊开始变粗


肌肉轮廓慢慢变清楚

附上我的偶像michael vazquez两张图,他是我前进的巨大动力。

michael vazquez


为保护儿子而健身的好爸爸
二、读书这件小事

我高中时期的好朋友,因为考到了曾经令我无限向往的西交大被我羡慕嫉妒了好久,现如今,他又回到了我们的小县城。在一次见面中我问他最近读什么书,他说上班比较忙,偶尔看看《格言》之类的杂志。我略显尴尬。

毕业之后又有多少人还会捧着书本呢?我不得而知。我的一个高中就辍学做生意的朋友曾得意地告诉我:“看书有什么用?你看我念了十多年书,除了加减法,其他的知识都用不着。”我妈看我最近嗜书如命,说:“上学时后不好好看书,现在看还有什么用?”

我无法去反驳他们的观点,毕竟我至今没有因为看过哪本书而获得任何物质上的财富,我的精神食粮也从未因为我对它们的热爱填饱过我的肚子。

如前文所述,我因肺积水在家养病,身体虚弱,基本上只能在床上躺着,所以只好看书度日。这期间看了王小波的几本书和《乔布斯传》,并从中体会到了上学时期不曾体会到的读书乐趣。等到身体养好回到西安,看书更是一发不可收拾,这一年半当中,买书大概花了1万多。

部分书


还是没拍全

从去年五月到现在,我大概看了100本书,一个月平均5本多一点。

我渐渐的不再追求更高质量的物质生活,每个月即便是少吃一顿大餐,也要多买几本书回来,拆开新书的那种兴奋不亚于小时候得到想要的玩具。

读《源泉》,安·兰徳告诉我,不要把世界让给你所鄙视的人;

读《霍乱时期的爱情》,马尔克斯告诉我,你还年轻,还不知道爱情的多种多样;

读《瓦尔登湖》,梭罗告诉我,应该去追求内心的宁静,简单生活。

看书带给我的收获与改变

1、懂得了青春易逝,时间宝贵;
2、脾气越来越小,内心越来越强大;会从多个角度去思考问题;
3、感受到了积累的好处与力量;
4、不再去刻意追求物质,更看中精神的力量;
5、开始做笔记并尝试去写一些东西。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体,再远大的理想也没有办法实现,只有强壮的体魄才能去领略生活的多彩。

永远不要放弃读书,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思想,拓宽一个人的眼界,并且从中汲取那些伟大人物的能量,让自己变得更强壮。

健身与读书的路上,我还只是刚刚开始,这条路还很长,需要用一生去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