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帮你搞懂高中英语中出现的所有词法知识

文/简书:姜末

移除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在英语的词汇中,一共包含两大类词,他们分别是实词和虚词。

实词:实词是含有实际意义的词,实词可以单独充当句子成分,具有词汇意义和语法意义。实词一般包括有名词、代词、形容词、数词、动词及副词六种。

虚词:虚词是没有完整意义的词,虚词不能单独充当句子成分,但是具有语法意义。常见的虚词有介词、连词、感叹词、冠词四种。

实词

一、名词

名词是指人、物、事、时、地、情感、概念等实体或抽象事物的词,名词可以独立成句,如果是在短语或者句子中,名词通常可以用代词来替代。

(一)名词按照意义分,一共有两种:

(1)专有名词:表示具体的人,事物,地点,团体或机构的专有名称。 例:China中国

(2)普通名词:表示某些人,某类事物,某种物质或抽象概念的名称。例:tea 茶,在普通名词中还可以继续细分:

1.抽象名词:表示动作,状态,品质或其他抽象概念。例:health 健康

2.物质名词:表示物质或不具备确定形状和大小的个体的物质。例:fire 火

3.个体名词:表示单个的人和事物。例:car 汽车

4.集体名词:表示一群人或一些事物的名称。例:family家庭

5.复合名词:两个或两个以上名词连在一起构成的名词。例:boy-friend男友

(3)名词按照是否可数又可分为可数名词不可数名词

可数名词:能以数目来计算,可以分成个体的人或东西;因此它有复数形式。

不可数名词:不能以数目来计算,不可以分成个体的概念、状态、品质、感情或表示物质材料的东西;它一般没有复数形式,只有单数形式,它的前面不能用不定冠词a / an。抽象名词,物质名词和专有名词一般是不可数名词。

(4)名词常常在句中作主语、宾语、表语、宾语补足语、介词宾语、定语。

1.主语:

例:The bag is in the desk.

书包在桌子里边。

2.宾语:

例:I washed my clothes yesterday.

昨天我洗了我的衣服。

3.表语:

例:This is a good book.

这是一本好书。

4.宾语补足语:

例:We selected him our monitor.

我们选他为我们的班长。

5.介词宾语

例:Mary lives with her parents.

玛丽和她的父母住在一起。

6.定语:

例:She is a Partymember.

她是一位党员。

(二)单数名词变复数:

1.以o结尾的名词变为复数时,常在词尾加S,但是下列词除外,他们要加ES,Negroes、,Heroes、potato、tomatoes、黑人英雄爱吃土豆、西红柿.

2.以f或者fe结尾的名词变复数时,一般直接加s但是下列的需要把f或者fe改为ves,selves,lives、thieves,wives,knives、leaves、shelves、wolves、halves。为了自己活命,小偷和他的妻子手里拿着刀子和树叶站在架子上把狼劈成了两半。

3.合成名词构成复数时,通常只将里面所含有的主体名词变为复数,如果没有主体名词,则将最后一部分变为复数。例:sons—in—law(女婿)

(三)下列名词通常用作不可数名词

Fun 、advice、 weather、progress、information、bread、butter、baggage、meat、equipment等等

(四)有些名词的复数形式表示特定的含义

Papers,文件,试卷,报纸,论文;ashes,骨灰;glasses眼镜;drinks,饮料;goods,货物,货品等等。

(五)有些名词的单数复数形式同形

Chinese中国人,Japanese日本人,sheep绵阳,deer鹿,series系列,means方式,works工厂,fish鱼,fruit水果,crossroads十字路口等,其中fish,fruit表示种类的时候,可以加复数词尾,即fishes,fruits。

(六)名词的所有格

名词所有格表示所属关系,相当于物主代词,在句中作定语、宾语或主语。

A表示人或其它有生命的东西的名词常在词尾加’s。

例:my sister’s book(我姐姐的书)

B以s或es结尾的复数名词。只在词尾加’。

例:Teachers’ Day(教师节)

特殊的名词复数仍要加 ’s如children就是child的名词复数形式它变所有格时则必须加 ’s

C有些表示时间、距离以及世界、国家、城镇等无生命的名词,也可在词尾加’s.

例:today’s newspaper(今天的报纸),

D无论表示有生命还是无生命的东西的名词,一般均可用介词of短语来表示所有关系。

例:a fine daughter of the Party(党的好女儿)

E双重所有格:名词+of+名词所有格/名词性物主代词构成双重所有格例:a friend of mine(我的一个朋友)

注意:of短语所修饰的名词前可以加指示代词this,that,these,those等,表达赞赏或者厌恶的感情色彩。

例:That dog of Mike’s is always making troubles. 麦克的那只狗总是惹祸。

(七)主谓一致原则:

1. 主语和谓语基本上保持单复数的一致,当主语是可数名词单数或不可数名词时,谓语动词用单数形式:

例:The water in the glass is very cold.(玻璃杯里的水很冷)

2.当集体名词(family,class,team,group,row,police,school)做句子主语时,如果表示整体概念,则谓语用单数形式,

例:His family is large.(她的家人很多)

如果表示其中的所有成员时,则谓语用复数形式,

例:His family are all teachers(她的家人都是老师)

3、Chinese,Japanese,fish,sheep,people等表示单个时谓语用单数,表示许多时,谓语用复数。

例:There is a sheep in the yard.(院子里有只绵羊)

4、maths,news等虽然有s结尾,但不是复数,因此谓语仍用单数:

例:The news is very exciting.(这个消息令人兴奋)

5.glasses,shoes,socks,trousers,gloves等名词往往用复数形式,故谓语用复数。

例:The trousersarevery cheap and I want to take them.(裤子很便宜,我想买)

(八)动名词与现在分词:

我们知道:动名词和现在分词:都被称作动状词,他们都是由动词变化而来,自身仍然具有动词的性质与原义,但是并不能作为动词使用,当-ing形式的词语在句中作定语时,它可能是现在分词,也可能是动名词。

1.动名词作定语时:

说明被修饰的名词的用途(可以用"use for +动名词"这个结构代替),它和所修饰的名词在逻辑上没有主谓关系;

现在分词作定语时:表示它所修饰的名词的行为,和它所修饰的名词在逻辑上有主谓关系(可以扩展为定语从句);

另一种区别方法:

如果—ing形式相当于一个名词,可以与主语交换位置,它就是动名词。

如果-ing形式相当于 形容词,不能与主语交换位置,它就是现在分词。

a sleeping car=a car used for sleeping 一节卧车车厢 (sleeping此处为动名词 )

a sleeping child=a child who is sleeping 一个睡着的孩子 (sleeping此处为现在分词 )

2.动名词具有名词的性质:

A.可以和名词一样有冠词或this、some等形容词;

例:A knocking at the door was heard.

门口传来了敲门声。

B.可以和名词一样有所有格、复数形式;

例:He enjoys for reading’s sake,not for scholarship.

他喜欢读书,并不是为了获得奖学金。

C.可以带有所有格已表明动作者。

例:Please excuse my coming late.

请原谅我来晚了。

3. “动名词+名词”和“现在分词+名词”的读音不同,

“动名词+名词”的重音在“动名词”上(a ‘sleepingsuit),

“现在分词+名词”的重音在“名词”上(a sleeping ‘child)。

4. 动名词用法的特殊情况

① No+动名词—用于简短的禁令或禁律

No smoking=Don't do=Don't smoke.

② There is no+-ing(…是不可能的)= It is impossible to ~ = No one can ~ (or We cannot ~)

There is no tellingwhen lasting peace will come.

(谁也不知道永久的和平何时到来)

③ Never (or not) … without + -ing (每次…都…)= whenever

He never comes withoutbringing some present.

④ It goes without saying that (…是不用说的)= It isneedless to say that

It goes withoutsaying that no animal can live without breathing.

5.

如果动名词形式在句中充当状语和补语,那么它一定是现在分词。

如果-ing形式在句中充当主语、宾语、同位语,那么它一定是动名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