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班主任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寒假延长,网络授课,学生全国各地,在线班级管理......这一切的一切都对班主任的工作发起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段时间,我们要求班主任利用互联网各种联络方式,进行班级管理,人数掌控,学生安全信息收集,在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自主学习引导、就业创业指导以及新冠肺炎的自我防疫等工作。

在众多的班主任的工作当中,我一直认为,班主任更多地应该去指导学生在大学阶段如何更好地进行自主学习,这将使学生受益一生。在这项工作中,一般关注两个问题,一是学什么?二是怎样学。很多人非常迷惑,为什么到了大学老师还要教学生怎么学习?难道每位同学不是从十年寒窗苦中学出来的吗?其实,这些迷惑,如果真正细致的带过班级和辅导过学生,就会发现,大学生从紧张的高中学习阶段来到了相对自由的学习阶段,很多学生并不能很好地成为一名自主学习的人。高中的学习由于要参加高考,学习的压迫感和紧张感非常强烈,但是大学阶段,虽然依然有制定的培养方案的指定课程的学习安排,但是每门课及格是大多数老师对学生的考核要求,通过数十年如一日的学习技巧的小学、中学阶段的练习、熟练的掌握学习方法的学生,很容易达到这些要求。那么,这些学生的许多的自由时光,这么可贵的年轻时代,如何进行更好地自主学习,面向自己的未来呢?

一、学什么?

面对新接手的班级,我一般在开班会,组织学生交流的时候,都会提出来这个问题。学生很诧异,很多人会说,老师发给我们这么多教材,再看看课程表,学什么不是一目了然吗,虽然课程门数比较多,也有些专业,但是不就是学这些吗?看看,很多同学都在延续着高中的思维,学的东西就是课程表里的这些东西。这时候,班主任对学生们的引导就非常的重要了,学什么,大学阶段除了这些必修课的课本、课堂的学习,我们还要根据自己兴趣、爱好选择一些学习内容进行学习。这对明晰和确定自我价值,肯定自我成长非常重要,学生会主动的选择、主动的成长、在学习中不断地发现、锤炼、增长自己的才能。

同时,再引导学生围绕自己兴趣、爱好谈谈自己的未来,让学生比较清晰地知道自己选择的学习内容,和一些自己想要具备哪些能力和素养,有方向的前进,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比方说,有学生说这个专业是自己选的,就是对本专业感兴趣,那么我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或者联系专业老师进行专业的导学,拔高一些这些学生的学习目标;有些学生说自己对专业以外的某些比方摄影、比方写作、比方演讲,比方社会实践等等,那么我们就要跟学生鼓励学生在未知的领域去探索学习方法,扩大认知,积累知识,提高能力;在有些学生说,想利用课余的时间做些学生管理工作,即我们说的学生干部,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那么我们可以推荐他们入学生会,帮助他们在一些平台上去学习心理、社交、管理知识。。。。。。等等这些,最重要的,就是让学生在学好必选项目的基础上,去制订利于自己成长的学习目标,增加学习的广度,慢慢地为自己的未来积累更多的知识和能力。

二、怎么学?

大学阶段的学习,一定是面向未来的学习,无论必选项目,就是我们课程表里的科目,还是自选项目,就是上部分所讲的兴趣和爱好的学习,都应该是面向未来的学习,这样一来,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习技巧的掌握就非常重要。

先说一下,学习习惯的养成。很多同学,在中学阶段,按照学校的安排,每天醒着基本上都是在学习,非常的紧凑和紧张,以至于到了大学阶段,会觉得突然放松,反而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排自己的学习。这时候,我们作为班主任或者辅导员,就有义务通过交流、讨论、班会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按照自己的生活习惯培养自己的学习习惯。什么是习惯呢,一种惯常性、几乎非自觉的行为模式。好习惯的养成和培养,可以推荐学生们看一本书《如何成为面向未来的学习者》,书本的第9页--11页,谈了如何养成好习惯的方法。当然,这样的书籍很多,班主任辅导员认为合适都可以推荐给学生。

再说一下学习技巧的掌握。如果大学阶段的学习,我们分为必选项目和自选项目,其实无论哪种项目,都要掌握学习技巧。

其中,必选项目的学习技巧,要根据课程,根据授课老师的安排,专业的特点,慢慢习得能够拿到高分的技巧,因为大学课程成绩是多项学习任务成绩的组合,并不单单是最后的期末考试,而在这些必须学习的课程当中,按照实验、讨论、分享、交流、作业等学习任务,一门课程的学习方式其实已经大大不同于高中,学生的自律、自主在学习技巧的习得和掌握上起着关键作用,一般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大多数的课堂时间是在习惯并掌握必修课学习的技巧,来获取更高的分数,或者说提升自己的学习技能。这是大学阶段必需的过程,课程的学习已经有点完成工作任务的特点,这在将来我们走向社会,或者从事更高级的研究性学习都是必需的基础性能力。

自主选项的学习,所谓的自主选项的学习内容一般都是按照自己的兴趣在课余时间进行的,所以这项学习可以锻炼学生的时间使用规划、培养学生坚韧的性格、提升学生对自我认知和自信心。学生在不断获得的成绩当中肯定自我个人的成长,这对将来走向社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依然可以依靠自我学习不断成长出类拔萃相当的重要。这项学习的技巧,需要注意时间的使用、坚持积累、知识扩充,重要的一点还有就是学以致用,学到的可以使用,或者说必须用到,这样学习的效果和学习的兴趣都会与日俱增,学习的效率自然会提高。这种学习技巧的习得和掌握对学生未来人生的影响将起到积极的作用。目前,疫情肆虐阶段,同学们都在家进行网络学习,就连必选项目课程表里的功课都要在家里进行自觉的网络学习,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技巧的掌握尤为重要。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的习惯,自律的性格。

以上,就是这次作为辅导员参加网络学习的学习心得,自我加压、自我提升、自强自律,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品格,带动、引导和影响学生

未完。。。明天接着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