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悉达多

这两天我又开始看黑塞的《悉达多》了。黑塞的大部分作品,像《德米安》,我读着也很好,但只有《悉达多》是强烈的喜欢。这是我今年第三遍看它了,我真的是太喜欢这本书了。

悉达多,是佛陀释迦牟尼在尘世的名字。佛陀,意为大彻大悟的人。但黑塞笔下的悉达多是人不是佛,即使最后觉悟,他也普渡不了任何人,他能做的只是宁静而快乐的爱着世界和自己。我想,这就是我如此喜欢悉达多的原因吧。

悉达多是孤独的,因为他选择了一条孤独的路,通向自我之路。走在这条路上的,没有别人,只有他自己。但人少不代表路就好走。为了成为他自己,悉达多放弃了婆罗门之子的身份,去当苦修的沙门,而后投入妓女的怀抱,成为奢靡无度和寻欢作乐的商人。几十年之后,他又从世俗中走出,最终在一条河边,他成了一名老船夫。

曾经,他遇到了释迦摩尼。佛陀的宣法精妙无比,但就像那句话说的,知识可以传递,智慧却不能。聆听大彻大悟之人的教诲,不代表自己就会觉悟。自己的路终究还是要自己走。

悉达多的路走了一辈子。从弃绝自我,到看到自我,到投入世俗、到踏破世俗,悉达多堕落过、绝望过,痛苦过,他的父母离开了他,他的朋友离开了他,他的爱人离开了他,他的孩子离开了他,他曾经拥有一切,最后却孑然一身。他出身贵族,最后却穿着流浪者的衣服。他聪明无比,但终其一生也没有成为学者,没有成为圣人,没有成为大思想家,他最后成了河边靠摆渡为生的船夫,岁月蹉跎,垂垂老矣。但他遵从了自己的内心。他一无所有,唯有他自己。

从前,在他还是沙门时,他修习了一种方法,他看到苍鹰飞越竹林,他便可化身为那只苍鹰,同它饥,同它鸣,同它死。他看到沙岸上的胡狼尸体,便可化身为那具尸体,感受它的膨胀、发臭、腐败,最后成骨,成尘,飘荡在荒野。他跟随万物去感受轮回,醒来后却依然无法摆脱轮回。后来他抛弃了这种方法,他去尘世中走了一圈,同妓女学习亲吻,同商人学习赚钱,他富裕多金、享受肉欲,权势熏天,他在心中感受到死亡,感受到恐怖,感受到绝望。他以为这条路已经走到尽头,可是经历了这一切,他才开始看到他自己。

在悉达多生命的尽头,他曾经的挚友戈文达来到了河边,戈文达没有认出他来,但在他的脸上,戈文达看到了鱼的脸,看到了新生婴儿的脸,看到了尸体,看到了黑夜,在不断的变换与新生之间,戈文达想起了人生中所有爱过并珍重的事物,它们共同汇聚成了悉达多的脸。在生命的最后,凡人悉达多终于同世界合而为一。

看书的时候,我的心情大抵就如戈文达一样,对悉达多怀着真挚、卑微的敬爱。如果我在现实中遇到他,我要对他深深的行礼,一拜不够,还要一拜。

我不知道自己心中是否也会有一个悉达多,我也不知道自己这辈子究竟会走一条怎样的路。我已经快三十岁,过的不好不坏。很多时候我会想,人生大概也就这样了吧,无论再怎么努力,也不过是和芸芸众生一样去走一条平凡的路。不知道为什么,我在看悉达多的时候,脑子总会想起朴树的平凡之路,莫名觉得很应景。

可是即使是平凡之路,也不好走。生活的每一步都是修行,每一步都是诞生,每一步都是死亡。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修行,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困惑,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孤独。只不过我们出走于社会,而悉达多是追寻于天地之间。

不是有个词叫殊途同归么,说不定那条少有人走的路,就是我们应该走的平凡之路,就是我们唯一可走的路,谁知道呢,我们并不是对自己一无所知。
今天下班的时候,办公室的小姑娘突然问我,要不要哪天一起出去喝酒。有一个瞬间我好像感受到了那种真挚的爱和温暖,谁说俗世中没有平静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简介 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嬉皮士运动如火如荼,甘地等人成为一代嬉皮士的精神偶像。与此同时,在文学领域中,赫...
    寂寞找煙抽阅读 1,055评论 0 0
  • 这是19年读书计划第13本书。 如果你年轻、英俊,家世显赫,受人爱戴,有着可预见的美好光明未来...
    韩先生1990阅读 1,302评论 0 2
  • 尊敬的体育局、产业协会领导,优秀的企业家、老板们,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加今天...
    邹开志阅读 223评论 0 0
  • 我曾踏上过你的土地 就在那昨日 脚底沾的土就来自于你的园中 今日再来你园中 昨日的泥土早已干涸 只有那园中的茉莉 ...
    米黎籽阅读 333评论 2 4
  • 好多年没有见到表妹了,这次如果不是她的继父过世,我们又会无缘相见。 我们在集镇居住,离娘家近,娘家屋场有老一辈人去...
    六月荷清香阅读 1,744评论 17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