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满拦江:如何背诵道德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看他的《我不过低配的人生》时看到的这两段~让我心动了,想背下来道德经了。是很想了~他介绍的这个方法看着好神奇的。


我们读书,是要应用的,千万不要学管宁。

那如何读书,才能够应用呢?

教大家一套系统办法: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理为文用,文为理用。

先说什么叫古为今用。

第一步,去买本超薄的古先哲经典。《论语》就不错,《老子》也可以……《庄子》先撂下,那本书太厚了。

首推《论语》……最好还是《老子》,因为我认识的朋友,诸如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文德先生鬼脚七,都能将《老子》倒背如流,他们都是从这本书中汲取了思想与智慧。我们应该也可以。

好,就拿《老子》好啦。

然后是第二步。

第二步是做啥子?

第二步,背下来!

啥子……?

背下来!

不是……这本书的文字,这么古怪,没一个字儿是正常的……

《老子》一书,连头带尾,统共才5284个字儿,不难背的。

不是……你想讲哪块,咱们就翻到哪页不就行了吗?现在是网络时代,这本书满网都是,有什么理由还要背下来呢?

因为我们要应用。

——网络上的文字资料,不是你脑子里的。正如网络上许多又美貌又聪明的姑娘,可她们不是你的。

知识,存贮在你脑子里的,才叫你的。好姑娘,到了你家……也未必就是你的,你还得有魅力、有能力、肯努力,还要加上好人品。

网络上的资讯也是这样,不是你看到的,就是你的。了然于心,运用自如,才是你的。

只有属于你的东西,你才能够随意掌控使用。

所以我们先得把《老子》背下来。让它属于你。

……可这本书好难懂,不好背哦。

不好背就对了。智慧与人性是相反的。如果我们脑子里的智慧量不足,对这本书是万难理解的——不要以为这本书中的字,你全认得,就以为这本书简单。《老子》描述的是顶级智慧,如果把它归到文科,那么它相当于文科中的复变函数——实际上它的原理,跟复变函数是相通的。

你懂得,要拿下复变函数,我们至少先拿下打基础的高等数学……可高等数学,就让有些人哭天抢地了。

——所以对《老子》这种顶级智慧,读法只有一种,先背下来,存贮在自己脑子里,再调用,比对,思考。这也是古人的读书法,把书读明白的,就是用这个法子。那些没读明白的……好像也是用这个法子。

(04)

最有效的记忆方式,莫不过自然而然,一再重复。
——拿好这本书,找个没人的地方,瞪俩眼珠子囫囵吞枣,也甭管是什么意思,“哇哇哇”往下念。
连念三遍。
大概需要两个小时。
一天念两次,每次各三遍,总计四个小时。
以前琢磨过这本书的,大概当天就能背下来。没琢磨过的,最多也不会超过五天。
这样就把这本书背下来了。

第二步完成。

然后是第三步,读一本现代人的《老子》释解,推荐南怀瑾先生的《老子他说》。因为整本书都在你脑子里,读释解之书,就会轻松又容易。而且释解中有错的地方,你还会一眼辨识出来。

这一步是加深、强化理解。

然后是第四步。

(05)

第四步,找一本你一直想读的,当代或现代名人的传记——要外国的!

必须是外国的!

为什么这么崇洋媚外?

因为……有两个原因,海外传记,多是经过洗礼淘汰,确有价值者才会引进。内中瞎掰的成分含量,不是太高。第二呢,做这步的目的,是要看中国古老的智慧,搁在现时代的海外,还灵光不灵光。

如果,中国古先哲的智慧,搁在现代外国人身上,根本不灵光,那这个问题可就大了。

如果灵光……灵光还用说吗?你发现了人性!

如果中国古先哲的智慧,撂海外名流身上也管用——比如说,你拿《老子》的智慧,往美国总统格兰特身上套,就会惊奇地发现,哎呀妈,这个格兰特,你看他蠢萌蠢萌的,实则是有大智慧之人。此人不装不伪,坦承自己懦弱、恐惧与茫然,这个就叫上善若水,这个就叫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所以他啥也干不了,就会当总统。

你再读《林肯传》或《俾斯麦传》,甚至《乔布斯传》,这时候你对书中人物的行事风格,就会有着一种此前不曾有过的顿悟之感。

简单说,到了这步,你再读书,和以前完全不同了。

哪不同呢?

——还是要从读书读傻了的管宁说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过低配的人生》作者雾满拦江 这边书是作者首部阐述人生智慧的作品,也是作者对这个时代所存在问题的思考和感悟,内...
    花心狐狸阅读 1,789评论 0 3
  • (01) 人民网有条超温暖的新闻,说是广州铁一中考区门外,有个姑娘在等待。 姑娘在国外读高中,网上认识了位广州考生...
    慕轩潇阅读 1,790评论 2 12
  • 大家好,我是kiki! wonder这个词使用率还是很高的, 数据统计中常用度38%的意思是“想知道”,是这个词使...
    kiki学英语阅读 1,450评论 0 4
  • 咱们中国虫子有的是奇才!但是今天的这位“蔬菜守护神”可是要在吃炒菜前谢谢它!!!! 这种虫子叫中华金星步甲,中华金...
    锦程666阅读 1,238评论 7 22
  • 下过大雨,关了店门,开车去叔叔家拉货。 路上听着车上收音机里的歌。我试着调出九年级时跟妈妈常听的那个频道。可是怎么...
    六娃儿阅读 39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