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全职太太含金量低,我就和谁急!

01

有人问我:你闲赋在家做全职太太,你不觉得无聊吗?

我听完大怒:什么叫闲赋!全职太太才是忙得最鸡飞狗跳的职业好吗!你们朝九晚五,界限分明,下了班就吃个火锅唱个歌,我一天24小时standby。

无聊?我要研究烹饪、理财、家装、发展心理学、婚姻心理学、如何在菜场杀伐决断学。最后还有孜孜不倦的美容健体学。如此跨界的行业领域,何来无聊?

其实全职太太这个词,是我朋友为了顾及我的颜面和彼此友谊,搜刮出的高雅措辞,在中国,全职太太根本和“职”挂不上钩,也全然没有“太太的”的上流高贵。一般潦草的称之为“家庭主妇。

——囿于家庭,主理琐碎的妇女。

我也不是第一次遇见探求我心路历程的“好心人们”。他们的眼角眉梢,都流露出对家庭主妇深深的鄙夷同情,仿佛对我春风得意的现状感到困惑,试图打开我的心扉,剥开我强颜欢笑的面具。

家庭主妇就应该是邋遢的、郁躁的、无知的、卑微的。是这个现代社会和封建远古的悲情交界;是自救无门,独立无望的边缘化产物;是告别了自己从此堙没在柴米油盐和三姑六婆中的腐化皮囊。

02

搬到香港后,我给大儿子申请幼稚园,需要填写一份家庭状况表格。因为经历过家庭主妇的非议指戳,不想自己的“职业”拖累熊孩子,在母亲的职业那空,我生搬硬造往高大上、位高权重的方向写,好让学校觉得:这个妈妈有权势有地位,这个家庭有前途有未来。

一位香港朋友听到这事,用惊恐的眼神望着我:你大错特错了!在香港,如果妈妈的职业是全职太太,学校会优先考虑啊!

香港的经济压力和工作强度全球领先,在这种社会大环境下,父母双方都要外出工作养家。如果妈妈是全职太太,那么从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个家庭有优渥的经济现状,才能供养一个不拿薪水的全职太太。

这也代表着,孩子不是由爷爷奶奶菲佣印佣陪伴教育,而是由妈妈全程跟进,更有可能成为一个品学兼优不熊的好孩子。

在香港,全职太太才是金字塔的顶端啊!

几经波折,儿子被一所本地名幼稚园录取了。我在接送儿子上学的时候,总会观察接送队伍里的主力军。果然,接送大部队里,大多是妈妈,她们三五一群,讨论着孩子的学习动向。

我去教室接儿子,想问问儿子今天的表现,总是要赶早,因为妈妈们都会有秩序的排着队,逐个询问班主任。

并且,在whatsapp家长群里,每次幼稚园组织活动,家长义工都异常踊跃,排队都排不上号。

我想,香港朋友是对的,在香港的教育理念里,更希望有一个全心全意照顾孩子的妈妈,和他们建立直接联络,共同完成教育工作。而且,全职太太本身,就是一针强心剂,证明这个家庭的经济实力,能让孩子接受持续的高等教育。

我所遇见的第二个姨妈问题就是:你一路读到硕士,又扔了铁饭碗去做全职太太。你觉不觉得可惜啊?

我听完点头:可惜了国家和人民对我的栽培和信任,我没有献上对口的工作。可是他们给予我的知识储备和价值高度,我都嫁接延续到我的家庭工作中去了。

想当年我硕士年度考核,要求大家都说一说读研一年来的学业成果,我从厕所挤完奶,大步流星走上讲台发言:我这一年的成果就是,生了个儿子,让XX事业后继有人。

认识一个“同行”,老公打理家族企业,她就放弃了上海的高薪高职,回家照顾双胞胎儿子。她跟我吐槽说,养育孩子的难度,比她处理财务报表、掌控投资方向难多了。

有一次儿子们轮流生病,这边大的刚缓解,小的又开始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她急得焦头烂额,四处寻医问药。公婆让她直接送儿子们去医院打吊针,她所涉猎的医学常识告诉她,打吊瓶是儿童医疗的误区,过量的抗生素会让孩子的身体产生耐药性,降低自身的抵抗力。

她拿出职场上的果敢独立,断然拒绝了公婆的建议。拿出在金融街孜孜不倦的探求精神,翻了无数医生的微博,查看了前沿医学文献,初步诊断出,两个儿子得的是轮状病毒。这种病毒有自限性,无需过度治疗,只要保证不脱水,后期把奶粉换成不含乳糖的豆奶粉就能自行康复。

在公婆的唉声叹气中,两个儿子有惊无险的痊愈了。儿子们因为上吐下泻,瘦了一圈,她自己也因为密集劳累,没日没夜照料鬼哭狼嚎的孩子,提前完成了减肥计划。

她跟我说,也许这就是自己亲力亲为,养育孩子的意义。能让他们得到更科学理性的生长环境,也在一次次的共同成长里,得到无可替代的亲密亲子关系。

03

时代已经不同了。如今的全职太太,都是接受过高等教育,拥有高等素质的现代女性,她们也没有背离独立自强的准线。她们只不过在家庭和事业之间,做了一个优先的暂时的让渡。

你要说我以偏概全,看不到那群身无长处,家境平凡,却执意要自断出路,在家做饭带孩子看韩剧哄老公的女人。

我也认识这样的中学同学。从同窗伊始,她就掌握了十八般厨艺,叠得一手好被子,她常带着嗔怪的语气,帮我把晒出去的牛仔裤收回来,再翻反面晒,她说这样裤子的颜色才能保持鲜亮。我的内心充斥着对她生活自理能力的崇拜:将来谁娶了她真是好福气。

这个预言被她照进了现实,我看着她晒五菜一汤,晒家里一尘不染,晒女儿衣着的干净整洁,我都充满着厚实的幸福感,像我们住在宿舍时,她帮我晒得满是阳光味的床褥。

有的女人的梦想是巾帼英雄,叱咤人生。有的女人的梦想是两手都抓,两手都要周到完美。而有的女人的梦想,就是不屑铅华,素手做羹汤。老公孩子热炕头,就是她毕生追求的理想国。把别人的蜜糖嘲讽成砒霜,是她的不成器,还是你的不修为。

与其说全职太太是一个存在争议的职业,不如说这是女性在不同人生阶段,做出的阶段性选择。我们要求男女平等,在职场拥有同等的地位待遇,这是时代的进步。

时代更进步的表现,就是给予女性事业和家庭自主选择的尊重,并非过犹不及,给全职太太冠上“不上进、不自立、不上台面”的刻板标签,并认可这个职业的辛劳和高贵。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美亚在港村(meiya0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爷爷退休了,报名上了老年大学, 正读一年级的孙子好奇地问:“爷爷,你还读书啊?” 爷爷说:“我读书有什么不好吗?”...
    ArkHZ阅读 159评论 0 0
  • 威尔士,一个质朴的小公国。当英吉利略显豪奢的气焰立于身前,浑身质朴的威尔士人浑身披飞龙羽翼,即刻翱翔在天。 不出所...
    荡云雪阅读 101评论 0 0
  • 今日在西安大雁塔慈恩寺,参观了贝叶经,仔细观赏膜拜了好一会儿! 看到的两片贝叶经, 是玄奘法师取回来的真经! 目前...
    毛英勇阅读 464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