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

01
王二狗蹲在地上剧烈地咳嗽,喷嚏也一直打,整个身体已经不受控制。好一会,才稍微缓和了一下,扶着马路牙子坐下来。还没坐定,又剧烈地咳嗽起来,鼻涕和眼泪都一起涌出来。王二狗没敢抬头,怕有人看见自己狼狈的样子,路上其实没有人。二狗想要找纸收拾一下,却发现什么都没有,只好用手擦鼻涕,又甩不掉,只能抹在马路牙子上。

过了好一会,气喘匀了,屁股往后挪,靠在后面的树上。西边,快落山的太阳把天照的红灿灿的,很好看。

王二狗从兜里拿出烟,掏出打火机点上,轻轻地吸一口,又剧烈咳嗽起来。

之前,二狗在建筑工地上搭脚手架,老家几个人跟着他,算一个小工头,在杭州的工程结束后,老板最近没什么活,两个儿子便叫他回来,也算能享两天清福。

儿子结婚后都搬到了城里,先后生了孩子,媳妇过来带孙子。

想到两个孙子,二狗慢慢站起来,又缓了一会,开始往家走。

今天吃完早饭出来,便上了一辆公交车,做到底站又换一辆,竟然一天就过去了。最近一个月,二狗经常这样打发时间,在高楼大厦里穿梭,即便他对高楼的构造都很熟悉,但对城市依然陌生。

二狗不喜欢这样的感觉。

回到家,天已经黑了。儿子儿媳妇已经下班回来,媳妇也做好了饭。

“老大,把你弟叫来呢,咱爷仨喝两杯。”

老大掏出手机打电话。

二狗坐在客厅里环视房子,内心说不出什么感觉。这房子二十万的首付款是他付的,贷款儿子和儿媳妇还。小儿子房子的首付也是他负责,为了方便照应,两个孩子的房子离得不远。

还好,孩子们工作稳定,对自己也算孝顺,儿媳妇也都对公公婆婆毕恭毕敬。

不一会,老二带着媳妇和儿子来了,还提了两瓶酒和一份猪耳朵。

王二狗坐到主位,儿子和儿媳妇都坐好,小孙子坐在婴儿餐桌上。老大拿过杯子倒好酒,给二狗递了双筷子。

“嗯,这酒不错”,王二狗喝了一大口,哈了一口气,朝着老二点点头。

“你慢慢喝,我带了两瓶呢,喝完了我再给你拿。”老二看见二狗贪酒的样子,又担心又开心。

看见爷爷喝酒的样子,大孙子凑过来,王二狗拿起筷子沾了点酒像往孙子嘴里递,被媳妇一把打掉了。

“喝喝喝,就知道喝,你那咳嗽起来舒服是不?他那么小,你瞎弄什么呢?”

“喝酒要从小培养嘛,你懂什么。”

王二狗有些没趣,撤回筷子。“去吧,去吧,你奶奶不让喝。”说完话自顾自地又喝了一杯。

老大看了一下,又看了一下弟弟,没说话。老二摇摇头笑笑,意思是不要担心。

王二狗夹起一片猪耳朵,放进嘴里,嚼着,又喝了一杯。突然把筷子放下,竟然捂着脸哭了起来。

一家人看着,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劝也不是,不劝也不是。

“吃饭呢,你干嘛呢?”

二狗没回应,压低了声音呜咽着。

“好好的,你哭啥,抽疯了是吗?”

二狗抹了一下眼泪,叹了一口气。

“我是突然想起我们结婚哪一年,过年,桌子上就只有一盘猪耳朵。都不知道这二三十年是怎么过的。”

二狗说完,眼泪又止不住地流。

一家人都放下了筷子,默默地看着二狗哭。

“这不是都过来了吗?孩子大了,孙子也有了,房子、车子也都有。不是挺好的吗。”二狗媳妇眼睛红红的,声音有些发颤。

“爸,千金难买少年贫。你不是一直给我说这个吗?年轻时候苦一些不是什么坏事。我们俩知道你们年轻时候过得苦,以后你不要出去干活了,就带带孙子,好好多享享福。你想抽烟就抽烟,你想喝酒就喝酒,我们都不拦你。”大儿子拍着二狗的肩膀,带着笑说。

二狗止住哭,看着餐桌上的孩子们,嘴里念叨着:“你们都是好孩子,都是好孩子。”

“来来,爸,我给你再满上。多给我们讲讲你们年轻时候的事情,我们喜欢听。”老二倒上酒,撺掇着二狗讲以前的事情。

“嗨,讲啥讲,也没有什么意思。”二狗看着儿子儿媳妇关注的眼神破涕为笑。端起酒杯,又放下。

“我和你妈两个人家里都很穷,我们结婚的时候,啥也没有。我就用一辆破自行车把你妈驮回来了。那个时候,连住的房子都没有,刚开始就住在你爷爷的偏房里,还漏雨。那时候我做木匠,你爷爷做泥工,东拼西凑地盖了房子。三间房盖好,就到了年三十了,剩下的钱就够买两张红纸和一盘猪耳朵,就那样过了一个年。”

王二狗说完,看看对面的媳妇,苦笑一下,鼻子又一酸。

“当时我就说了,只要我跟你爸好好干,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现在不就挺好的吗。过去就过去了,要往前看。”
“是的,要往前看,我和你妈不期望啥,就想着能把你们两个带大教好,日子能过的不错就行。不过我们那种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日子就好。”

“所以啊,我小时候最怕的就是开学,因为一开学就要交学费,听到你们为学费头疼我就难受,好多次我都不想上学了。是不是啊,哥。”

“没那么严重,你就是想的太少。”

“我那是想的多,好不。”

“你要是再想多一些,就能考更好的学校了。”

“好好好,你是老大,你说的对。”

看到兄弟两个斗嘴,二狗笑了,仰脖把一杯酒倒进去,二狗媳妇也笑的开心。

02
王二狗喝多了,考虑到孙子,没有当众抽烟,躲到阳台抽烟的时候,又咳嗽起来。老大递过一杯水,拍着他的背。窗外是万家灯火,王二狗看着,有些恍惚。

睡到十点才起。

二狗的精神很好,拿起挎包,捏捏孙子的脸,便出门。前几天老二给买了鱼竿,今天打算去试试手气。

孩子小的时候,二狗最喜欢抓鱼。那时候河里的鱼也多,可以给孩子们解馋。盐、茴香、花椒叶,再有葱姜蒜,即便油少一些也好吃。要是能抓到大鱼,把刺都剔出来,烧好后,一人给他们一大块,看着俩孩子大口吃,满足的样子,两口子能笑出眼泪。
二狗并没有去钓鱼,也许是小时候吃鱼太多了,现在他们对鱼都不是很感兴趣,自己倒是越来越喜欢吃鱼了,但又吃不了多少,也就没必要费钱费事。

一辆公交车驶过来,二狗想上车,但又停住脚步,老是逛公交车,晃着也是蛮累的。酒还没有完全醒,看着车轱辘转也觉得有点晕。

王二狗在前几年就发现自己的身体大不如前了。之前,喝再多酒,睡一觉之后,第二天该干嘛干嘛,而现在却完全不行了。腿也不太挺使唤,干活的时候还行,最近闲下来,老是感觉像灌了铅。

竟然已经60岁了,王二狗在附近公园的石凳子上坐下来,觉得不可思议,刚想到抽烟,又剧烈地咳嗽起来。

王二狗觉得自己还年轻,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还没有到让孩子们照顾自己的时候。这两三个月自己身体的变化更让二狗担心,担心自己会闲出病来。

“老张,你那最近有啥活干不?”

“李老板,你那最近需要人不?最近我空。”

“刘总,您现在在什么地方施工呢?需要人吗?”
……

中午回去吃了午饭,下午又到公园里面坐着。

又一个月过去了,王二狗的电话多了起来,人也精神了很多。

“你们两个好好干,到年底,我每人给你开一辆宝马回来。”晚上和孩子们吃饭,喝到尽兴的时候,王二狗脱口而出。

“干啥到年底能一人给我们开一辆宝马啊?爸,你干啥了?”老大警觉起来。

“没干啥,我就瞎说一下。”

一家人都盯着他,王二狗觉得自己瞒不住了,主动坦白。

“也不是什么大事,前段时间一个朋友联系我,说他在江西那边参加国家部委项目建设,只要每人投资35000,三个月之后就可以每个月领5000块钱的分红。而且这个项目还缺人,投资入股后,要是还愿意到项目上上班,每个月还有6000块钱的工资。这个朋友和我一起在好几个工地上干过活,是好兄弟,要不然人家有这好事也不会告诉我。我要是再能推荐人参与项目投资,每多一个人,分红就翻一倍。你们算算,到年底还有7个月,要是能介绍10个人,是多少钱。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我打算到他们工地上去,每个月还能有6000块钱的工资,总比在家吃闲饭强。”

“你这是传销吧”,老大放下筷子,紧张起来。

“不是传销,人家这是真正的国家项目,我都看到人家的红头文件了。再说了,我走南闯北四五十年,什么事情没见过,好事坏事我一眼就看出来了。”

“那有这样的好事,再说了,有这好事怎么能落你头上。”二狗媳妇也觉得蹊跷。

“这不是人家找我的,是我想找活干,联系他的,问他在哪儿干嘛,他开始不愿意说,我死缠烂打才告诉我的。”

“爸,那你投资了吗?”老二咬着筷子问。

“投了,再过两个月就能分红了。”

“你哪来的钱?”老二笑着问。

“我……我问你三叔借的,他也打算跟我一起上工地呢。”

“爸,这就是传销,人家电视上都曝光多少次了。你一辈子聪明的,怎么到老还糊涂了呢?”老大有些生气了。

“我哪里老了?我没有用了吗?我还不笨,什么我看不出来?”二狗把酒杯拍在桌子上,两个孩子吓得哭了起来。儿媳妇赶紧各自把孩子抱走。

二狗站起来,在房间里来回走着,脸都气的发紫。

“这是好事,是赚钱的事情,不投资哪里会有回报。就不能巴望着我好吗?我还不老,我还能挣钱。别看你们都是大学生,我还一点都看不上呢。我赚了钱又花不了多少,不是还留给你们吗?我还没有老糊涂,人家那是正经的国家项目,红头文件写着的。”

“爸,没人说你老,但是你说的这个,真的就是传销。”老大不清楚老爷子为啥这么大的火,声音放小,心平气和地说。“没事,钱贴进去就贴进去了,这钱我来还给三叔,不用你操心。”

“跟你们解释不清,还有两个月就分红了,我拿到钱到时候给你们看。”

“爸,我哥说的对,那就是传销,你自己想想,哪有这么好的事情啊。”

“滚一边去,就你们聪明,我傻嘛?我跟你们解释不清楚。这个家我也是待不住了,我现在就买票去南昌,我去工地上班去,一个月6000块钱也够我花的。”

“爸,你别闹了行不?这都几点了,到哪里买票啊。”

“我哪里闹了,是你们跟我闹,我现在是在你家是不?你就能对我发火,老子是白养你了。”

王二狗冲过来就要打老大,被老二抱住。

躁动的王二狗让一家人都不知所措。没有打到老大,转身进了自己的房间,拿过包,拾了几件衣服就要走。

二狗媳妇抢过包,硬拽着,但那里拽得动,老大老二又都过来抱住。

“啊!”王二狗咆哮一声,挣开他们,甩下包,冲进厨房里面拿了把刀抵在自己脖子上。“你们今天不让我走,我就死在你们面前,信不信?”

娘三个傻眼了,儿媳妇带着孩子躲在房间里面不敢出来。

俩儿子扑通跪在二狗面前,媳妇坐在地上使劲地哭。

就这样僵持着,二狗完全没有放弃的意思。

“买票,给你买票”,老二掏出手机,“你看,你看,今天没票了,要走也只能明天走。明天走,好不好?”

二狗拿过手机,确认是真的没票了,放下刀。“那我今天也不在这里住了,我自己出去住旅馆,哪怕睡大街也行。”

老大还直愣愣地跪着,不知道平时稳重淳厚的父亲到底是怎么了。

“好好,你不住这了,你去我家住,明天一早我就送你走。”

最终,二狗接受了老二的意见。

老二领着二狗,回到家,安顿好后,锁好门,又折回哥哥家。

老大还在那跪着,扑梭梭地掉眼泪。老二过去,坐在地上问哥哥要怎么办?

“先通知所有的亲戚朋友,爸要掉进传销了,不要让大家借钱给他,也不要相信他的话。”老大也坐在地上,先给三叔打了个电话。

娘三个一通忙乎,哭闹都没有用,现在想着的是不要让更多人受骗,然后再想办法把他留下来。

待在小儿子家里,二狗关上灯,和衣躺在床上。情绪还是很激动,身体在抖着,嗓子里好像堵着什么,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怕自己哭出声来,拿过枕头捂住自己的嘴。

03
第二天一早,王二狗惊醒过来,天已经大亮。刚一拉开房门,就看见老大老二跪在门前。

“爸,我们错了,你打我们一顿吧。”老二咧着嘴笑。

王二狗从两个人的中间挤过去,坐在沙发上,冷着脸拍着茶几。

“赶紧买票,买票、买票,我一分钟都不想在这待了。”

站在边上的二狗媳妇,急了,一巴掌打过来,二狗躲都没躲。

“你个老东西,两个孩子哪里对不起你了,你这样闹,是要把孩子往火坑上逼啊。你要是出去,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到时候还要连累孩子。你是不是看他们能过上两天安稳日子了?”

“要是怕我连累他们,现在我就可以和他们断绝父子关系,我的事情一概和他们无关。”

“老大、老二,你们不要管,让他走,让他走,死了也不要回来。”

王二狗没有犹豫,拿起包便冲出门去。两个孩子也不敢撵,跟到楼下的时候,二狗已经坐上出租车走了。

昨晚,兄弟俩商量好,只有让他去撞南墙了,即便有再大的纰漏,兄弟俩兜着就是了,只求他能平安回来。

王二狗买了票,坐上车,看着窗外的房屋和树木移动,放松下来。

车厢里面的人不多,各自在忙着自己的事情,二狗靠在座椅上,咧着嘴笑了一下。

这种状态是他最熟悉的。自从生了老大之后,二狗便天南海北的跑,因为没有其他技术,便一直在各种工地上忙活。跟了好多个老板,盖过楼,修过路,挖过隧道、架过桥。每次出门,二狗都异常兴奋。

这种惯性的情感让二狗暂时忘记了不愉快,从包里拿出一瓶酒、一包花生米和半只烧鸡。这是旅途的标配。

喝着、吃着、看着、想着,这一辈子竟然没有什么遗憾。喝的有些醉了,也有些累了,迷迷糊糊地便睡着了。

被乘务员叫醒的时候,已经到站了。这一觉竟然睡了好几个小时。背好包,拿好东西,鱼贯出站。

王二狗知道,那是骗人的把戏,从来不想占便宜的人,到老了也不会去想着天下掉馅饼。来之前,他并没有告诉别人。

按照说的地址,王二狗打了个车。那是一个老小区,并没有看见什么特别的地方,确实像儿子们说的那样,和电视里面曝光的也一样。在街对面找了一间旅馆住下,放好东西之后,下楼吃了一份炒粉。太辣了,二狗有些受不了,又剧烈的咳嗽起来。最近一段时间,吃饭是个大问题,很多东西都让他难以下咽,而这些刺激的东西又会让他咳嗽的非常厉害。

也许是因为做了一天车的原因,王二狗的双腿都肿了起来。去药店买了一些止咳药水和消炎药,便回去休息了。

踏实,这是王二狗睡着之前的最大感受。

第二天,醒的很早。街面上很热闹,坐在小旅馆的大厅里往对面观察,依然没有什么变化。到中午,王二狗退掉房子,叫了个车到了汽车站,买了一张到郴州的汽车票。一路上晃晃悠悠的,像做摇摇船,虽然没有睡意,还是迷迷瞪瞪的。

王二狗不想承认自己老了,但现在觉得自己就是一只快死前离家出走的老狗。

到达郴州,王二狗没有犹豫,直接买了一张去洛阳的火车票。

十年前,王二狗在洛阳修桥。桥很大,下面是一条大河。当时,他们的工棚在河岸边的一个破败的村子,村民都已经搬走了,他们便把一些不太破的窑洞整修了一下,住在里面。新奇、好玩,大家也不讲究,至今王二狗还记得那个地方。

离村子三四公里远的一个小集镇,兼职司务长的王二狗经常去采购东西。当时,黄土高原的气魄把二狗震慑住了。

一天一夜的车,又转了汽车和公交,加上三蹦子,到那个村子的时候,太阳已经溜边了。没有费什么功夫便找到了他们之前住的地方。虽然门框还在,但门已经没有了,窗户上有碎玻璃还留在窗框上,二狗走进去,荡起一股灰,很多地方长了草,但炕还是好的,没有比想象的更坏。

放下包,二狗从院子里找了几块砖头,搬进去,垒成高低两个台子,又把杂草清理了一下。从包里取出蜡烛,插在高台子上,点亮。把事先买好的酒和菜也放好,坐在矮台子上,开始吃起来。外面的天基本快黑完了,天边还隐隐有些亮光。喝着酒,吃着菜,伴着月光,王二狗好似能听见不远处大河的流水声。

酒足饭饱之后,又从院子里拽了一些青草合着之前的草,铺在炕上。有风吹进来,从破窗户里可以看见天上的星星。

窑洞是长条形,下方上拱,从远处看,像一口棺材,伴着星光和微风,二狗很快就睡着了。

第二天一早,王二狗把包塞到炕洞里,取出包里的钱。他确实从三弟那借了钱,但并没有给他们打过去,加上自己身上的,差不多有四万块钱的现金。走到镇上,吃了早餐,便开始采购一些必要的东西。笤帚、席子、被子、蚊香、锄头、钉子、斧子,还有很多零碎,还买了一个锅和油盐酱醋。在集镇边上,还找到几块废弃的薄板。采购齐全之后,找了个三蹦子送了过来。

司机师傅有些疑惑,收了钱赶紧走人。

看着满满当当的东西,突然有一种幸福感。二狗脱掉上衣,开始收拾起来。整整一天的时间,房间里面已经很像样子了。
黄昏了。窑洞前面是一个平场,正对着大河,太阳的余晖晒在水面上,晃着二狗的眼。掏出烟,对着太阳点上,自顾自地笑起来。

“不走了,就在这住下了。”

晚上,王二狗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躺在水面上,随着大河淌走了。

04
白天,晚上,周而复始。大河、窑洞、太阳和月亮,就像是嵌在黄土高原上风景,总让人看不够。也会有一些琐碎的记忆,但更多的是安静和坦然,像风吹过,像水流过,像岁月走过。

一切都是那么自然,王二狗沉浸在这片风光里。打水、捡柴、找野菜,或者去钓鱼,徒步去集镇上买一些东西,也会和一些人说会话。

王二狗的双腿一直浮肿,越来越严重了,已经不能走太多,大部分时间他就坐在窑洞前。最近他觉得自己的胸腔也疼了,吃东西越来越难受,喝水都觉得有些困难。

王二狗想,即便是死在这,也算是以天为盖地为席。

到了十月,晚上已经有些凉了。算着日子,应该快要到中秋了。月亮一天天圆起来,很多蚂蚱晚上的时候会蹦进窑洞里去。

终于,王二狗躺在炕上起不来了。时而清醒,时而恍惚,状态越来越游历。嗓子里冒着火,而骨头里好像有蚂蚁在爬,脑袋是清醒的,想睡着又难以入睡。

王二狗有些后悔了。

他想起了媳妇的笑,想起孩子们无助的眼神,想起两个孙子的样子……

恨自己的倔强,恨自己的懦弱,恨自己的无能。

又想起自己小时候怯生生的样子在水里游泳,趴在妈妈的背上睡觉,想起父母看自己吃肉时的眼神,想起自己长大时候的种种无奈。

外面的世界是安静的,而王二狗的脑海里却翻江倒海起来。没有半点力气了,只能任眼泪流下来,看着太阳升起来又落下,他觉得自己快要成为一把骨头了。要是有一只老鼠进来,该怎么办啊?要是死在这,被老鼠啃,那要多疼啊。二狗挣扎着,好似真有老鼠进来了,二狗害怕极了,浑身抖起来。最无助的时候,又觉得有个高大的身影进来,抚摸着自己的额头,捋着头发,二狗享受极了。这一定是父亲的手,二狗想着,父亲永远是最牢靠的港湾,但已经死了那么多年,难道我已经死了吗?二狗偷眼看,哪里是父亲,而是儿子。

二狗猛地睁开眼,委屈的眼泪再也忍不住。还是咬住嘴唇,不让自己发出声音。

他想起父亲临死时候的样子,那是他躺在床上的第十八天,喂完最后一口水后,就走了,无声无息。想到水,二狗的脸上露出狰狞的表情,觉得自己的身上已经着火了,能听见噼里啪啦的声音。炕沿上有水,但二狗已经没有了力气。

月亮升起来了,风凉丝丝的,四周有小虫子的叫声。

她们娘几个现在应该已经在吃月饼了吧。真如媳妇所说,自己真的要死在外面了,而且没人管,没人问。想到媳妇,二狗的心情舒缓了一些,跟了自己一辈子,儿子会照顾好她的。对两个儿子,二狗也是满意的,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生活,不给他们再添麻烦更好。二狗知道他们一会会来找自己,什么时候找到已经无所谓了。

月亮升高了,正对着窑洞,二狗慢慢地抬起手,尽力展开手掌,要跟月亮打个招呼。他好似能感受到月光的清澈,像水一样,从窗户和门缝里面漏进来。二狗努力张开嘴,想让月光流进嘴里。

二狗笑了,用尽最后力气和这个世界说了一声再见。

再见,再也见不到了。


疯哥哥.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