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课程】复杂的何晏

南明“文言课程”第二期
编者语:
“世说新语”课程是南明语文“文言文课程”的第二板块。
这个课程以“魏晋风度”为核心,以“世家大族”为线索,以“陈门风范”、“建安诸子”、“竹林七贤”、“王家风流”、“谢家风韵”、“桓家风采”等为板块,贯穿起魏晋风云、名人雅士、精神气度。
这是我第二次穿越这个课程。第一次穿越,因为个人的局限性,主要带学生通过句读练习,完成了文言语感的训练以及穿越了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第二次,随着我的进步,在这个课程中,加入了历史的维度和些许的思想史。
更重要的变化是,我们的课程没有仅仅局限在我的课堂。在为期一个月的文言课程结束的时刻,孩子们的学习还在继续。他们各自挑选了自己最感兴趣的一个人物,重新在《世说新语》中寻找素材,寻找自己的疑惑,并尝试去释疑,最终形成了自己的作品。
由于个人功力不够,课程的执行依然有许多不到之处。但是读到学生作品的那一刻,内心依然是欣喜万分的。我始终相信,无论教师个人存在多少局限性,只要保持开放的态度,学生往往能超出我们的期待。
这份课程带来的喜悦,分享给大家。

                        复杂的何晏

                            作者:玄

何晏是三国时魏国的大玄学家,也是一个好坏分明的人。

为什么说他好呢?这很明显,就是聪明,在书里有很多则都说了他的聪明,但我认为他实际上没有大智慧,而只有小聪明。因为在一则里,曹操想认他为儿子,于是,他想了“何氏之庐”的办法摆脱了曹操。不错,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来摆脱曹操,因为何晏知道曹操很爱杀人,如果他是一个大人的话,他早就惨遭毒手了。所在何氏之庐只对小孩有用。他当时7岁,这是小聪明,但也说明,小聪明在保全自己利益上还是有用的。

但是他不好的地方也是很多的,他很高傲自大,吸食五石散,还好色,可能还有点娘。当然这些只是已知的,还有未知的最主要的一点:虚浮不实。

很明显,坏处比好处多,但为什么呢?应该可以推出来

第一点虚浮不实:本来,他所喜爱的玄学就是不实的,无用的,而又把玄学学到了极致,所不不虚浮才怪呢。

第二点:高傲自大,虽然自大并不是什么坏事,但是他竟当着魏文帝曹丕穿着龙袍在大路上走。这就曹丕非常讨厌他,要不是他知道何晏是自己爸的干儿子,他一定会杀了何晏,所以曹丕一直没有让他当官。但我认为这已经不是自己了,是傻。

第三点:吸食五石散,小心!五石散是有毒的,五石指的五种石头,朱砂,雄黄,石英等合成的,一共是五种石头。或许会上瘾,自从何晏吃后,很多人也都开始吃,结果毒死了很多人。后为还有下令皇帝也吃死了。

这么多不好的地方在他身上,但这又是为什么?

先从他小时候开始,娶了他母亲(他父亲早逝),我敢说他的情怀一定和哈姆雷特很像,这或许就是让他长大后不正常的第一个原因。嗯……,但他长大后好像并没有碰到什么对他心灵很在打击(我并不确定),所以最后结论是:让他不正常的原因是他小时的打击和长大后禁不住诱惑所致的。

何晏是个很可怜的人,实际上,本来他的成就会更大,但是命运没有饶恕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情人节,我参加了一场葬礼。死者是我们家族的我的一位叔叔,是因为胃癌而去世的,年仅46岁,他的女儿还在读高中。我...
    叶风眠阅读 145评论 0 1
  • 第十三集 夫人留守在家,照看幼儿起居读书,等待普郎回来,家中收租和经营的经济来源,账目于账房先生打...
    卖菜诗人阅读 753评论 12 9
  • 郭老师节奏好快 明天需要继续努力了 走神一分钟直接就可以离开课堂了
    宋涛1120阅读 144评论 0 0
  • 吴秀波的跪姿和李雪健的跪姿电视剧《军事联盟》中吴秀波扮演的司马懿在向曹操行跪姿态中,跪出了曲线,翅臀,收腰,腹部贴...
    马野_野马哥阅读 143评论 0 0
  • 《葬花吟》原文及欣赏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
    我心飞扬3666阅读 915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