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年代了,请收起你所谓的“中国式孝道”

孔子、孟子,代表的是中华文化,有着深厚的底蕴。

你也许很推崇他们,但是,他们就是完美的吗?

也许,在当下那个时代,他们的言论和思想是没有任何争议的。

但是,在今天,有些言论我无法苟同,比如那历史悠久的“孝道”。

孝道文化作为历史上形成的思想文化,经历了孔子、孟子以及后来历代儒家文人的诠释修改,已经成为一个极为复杂的思想理论体系,它们也有着消极的一面。

其一,愚民性和不平等性。

中国历史上的孝道文化强调“三纲五常”等愚弄人民的思想,其目的是为了实行愚民政策。历代统治者也正是在孝道思想的掩盖下,实行封建愚民政策,如今资本主义那么久了,总有些人还是走不出封建社会下的政策,这也严重地体现了价值观的不同。所以就有了一些“直男癌”、“受虐女”。

三纲: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

五常:仁、义、礼、智、信。

无论是三纲还是五常,其核心就是确立和维护法定的封建社会尊卑贵贱的等级序列,由此强调等级的不可逾越,对这一政治伦理原则,封建时代的正统思想家,都拥护它并围绕着它来思维。

在当时的社会形态下,这种解释确实没毛病。臣要顺君,子要信父,妻要从夫。所以,当时随随便便就有臣被问斩,子被逐家,妻被夫休……换作现在不过就是辞职或者炒鱿鱼,离家出走或者独自生活,离婚或者分居。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不过就是观念不同,磁场不对。为什么现代人可以自由选择,而不是被迫发生,那是当今社会的平等!

人是平等的,即使我领的是你发给我的工资,那也不代表你可以剽窃我的才华,侮辱我的人格,否认我的能力,因为每一分每一毫都是我用劳动获取的。

人是平等的,即使你是生我养我的父母,那也不代表你可以替我选择我的专业,我的工作,我的伴侣,还有我今后的人生路,因为我是一个个体,一个拥有独立人格的人。

人是平等的,即使每一天我都要与你生活,或许吃着你的用着你的,那也不代表你可以视我为佣人,视我为生育机器,视我为性伴侣,因为我对你的付出只是因为我爱你。

其二,封建性和保守性。

那些画地为牢,或者对于这种“孝道”另有所图的人,“中国式孝道”无疑就是他们的避难所。

总有那么一些人,喜欢耍起“中国式聪明”,当要付出自身利益或者财富时,他们说这是个开放的时代,想法就应该超前;当自己可以不劳而获,坐享其成时,他们的开始满嘴跑火车地说些中华5000年的文化底蕴。

他们往往都有些自圆其说的本领。

当你像你的老公抗议各种原生家庭侵犯了自己的生活时,他会告诉你“百善孝为先”,他会告诉你他的父母有多不容易……当然了,这取决于婆媳关系如何,两家是不是够和谐。反之,不好意思,你老婆确实有照顾你爸妈的责任,但是那不是义务,因为继承法也没说你爸妈的财产会给你老婆继承。你的父母不容易,那不是你老婆造成的,那是你爸妈年轻的时候不努力,所以在这个年纪的时候一无所有。

别告诉我说他们有你这么一个儿子,那是救命的稻草。首先问问你,你的能力真的能够支撑起你老婆你孩子之外再支撑你的父母吗?如果不行,但是你又不甘心,你又要以“中国式孝道”来彰显自己的孝心,无非就是愚孝和逃避责任。你的妈妈有多不容易有多苦,那是你爸造成的,但是你的老婆孩子过不好,那就是你造成的。如果你不把老婆孩子放在第一顺位,那你就赶快离婚,因为你不适合有家庭,你唯一的家庭是你爸你妈还有你。

那些养儿防老的父母,你们当初生下儿子的动机是什么?是希望他们能有自己的人生,能够过得更好吗?还是希望他们成为自己的附属品,养老的保障,能拖累一天算一天?这也难怪现在会出现那么多不许剖腹产,要二胎,没有皇位继承也一定要生个儿子,生的越多将来越有保障……二胎政策,真的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欢喜的是那些真的爱小孩,经济基础较好的父母;忧的是那些因为爱情嫁给凤凰男的女孩子,经济凑合,婆媳关系一般,还被嚷嚷着“第一胎是男是女无所谓,反正还有二胎”或者“赶紧生个孙子给我抱抱”。

你们关心过养育一个小孩要花多少钱,花多少时间,花多少精力吗?你知道你的孩子正在城市承担着房贷车贷的压力吗?你晓得生病都不敢去医院是什么感受吗?也许你生病了,你的儿子想也不想就会给你打钱,但是你知道他也许连买药都要对比价钱吗?

城市里生活步履维艰,当你向你的老板提出涨工资时,他会软硬兼施,先说说他的伯乐之恩,再谈谈你的工作能力还有欠缺;当你提出明确工作内容时,他会说现在公司还没有走上正轨,做得杂一些,学得也就多一些。工作,不是为了学习,那就是为了赚钱,当然,还有理想。但是,我相信很多人,也许连贵2块钱的盒饭都要斟酌再三,不过都是为了谋生而已。

请收起你的“中国式孝道”,离开这个避难所,不再以此来绑架谁。每一个人都有着自由的灵魂,独立的人格。我们会尽孝,但不是愚孝;我们会担负责任,但不是失去自我地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