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痛经,怎么破?

        月经本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痛经却让不少女性饱受折磨,程度轻的可以耐受,严重者甚至口服止疼药也不能缓解。面对每月无休无止的疼痛,我们真的就束手无策吗?做好保暖工作,多喝热水就可以缓解所有痛经吗?

(一)

病  因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痛经。痛经指女性经期或行经前后,周期性发生下腹部疼痛,疼痛延至腰骶背部,有些还伴随头晕头痛、肛门坠胀等全身症状,其发病之高、范围之广、周期之近、痛苦之大,严重影响了广大妇女的工作和学习,降低了生活的质量。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痛经的疼痛多是因为体内“疼痛激素”的增多或者精神因素引起,与子宫本身是正常的。继发性痛经则是女性生殖器官本身出现了问题,比如宫颈狭窄、子宫畸形、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子宫内膜异位症了。

        那什么是子宫内膜异位症呢?子宫内膜异位症,又称内异症,是指正常生长在宫腔里的子宫内膜组织长在了身体的其他部位。这些“不好的”子宫内膜组织可以随血液的流动而生长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所以其临床表现形式也十分多样,主要是出现长期或近期逐渐加重的痛经、不明原因的不孕、经量多、性交痛、慢性盆腔痛等,当然也有部分患者没有任何症状。我们平日听到的子宫腺肌症、巧克力囊肿也属于内异症的范畴。

(二)

治  疗

         任何疾病的治疗无外乎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痛经也是如此。由于子宫对于女性的特殊性,许多女性都不能接受手术治疗,故我们主要介绍保守治疗的方法。

         对于原发性痛经的病人,我们可以通过缓解患者精神压力、口服止痛药或用中药制剂调理以达到降低“疼痛激素”的目的,从而缓解疼痛。

        对于由内异症引起的继发性痛经的患者,保守治疗的方式包括口服避孕药、孕激素、雄激素类衍生物、GnRH-a针、免疫治疗等,由于非手术治疗的效果确切且副作用较小,故现在GnRH-a针已成为内异症保守治疗的一线药物。

        GnRH-a针即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针,其起效原理是通过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而使“不好的”内膜萎缩变小,从而达到缩小子宫,改善临床症状的目的。现在临床上常用的有戈舍瑞林(诺雷得)、亮丙瑞林(抑那通)、曲普瑞林(达菲林)等。注射GnRH-a针后,患者会出现暂时的停经,不过这种作用是可逆的,停止用药后,卵巢功能逐渐恢复,月经来潮,但同时各种症状也会再次出现。这种药物特性决定了要连续注射3-6个月,才能真正达到萎缩内膜的作用。

        由于注射GnRH-α针后使体内血中雌激素降至绝经期或者略高于绝经期水平,这使其在良好的缩小病灶改善症状的同时会出现一些副作用,比如潮热出汗、阴道干燥、情绪改变、骨痛及乏力等。对于这种不可避免的副作用,我们又应该怎么处理呢?首先,如果疗程较短,我们可添加莉芙敏(即黑升麻提取物),其表现出的天然雌激素作用,可缓解短期内的低雌激素症状,是激素治疗之外能有效改善GnRH-α治疗过程中低雌激素症状的天然药物。对于长期接受GnRH-α治疗的患者,则需口服雌激素来缓解这种低雌激素症状。

       在治疗的过程中,中医药的价值也是不可忽视的,有些患者考虑到中药的不方便及口感不佳,在治疗过程中会拒绝中药,或不定时服用,但我们要明白由于个人体质的不同,在治疗过程中个人的临床表现也不同,在口服莉芙敏或雌激素的同时,我们能针对不同的症状及患者个人的体质,进行准确的辩证,口服中药或膏方,双管齐下,才能使疗效发挥到最大,使副作用减到最小。



沃筱蝶:分享妇科相关的科普知识,让女人备孕、怀孕更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男士会在女友痛经痛到满床打滚时说——“喝点热水”,说一次是暖男,要是每次都这样说,作死的节奏喽。 痛经常常叫人...
    岫琦颖儿阅读 1,199评论 0 4
  • 开心的时候,万物复苏,连雨滴落在衣服上都是一种美妙的事情。 难过的时候,不管走到哪里,都没有一点知觉,连差点撞上你...
    羥羊阅读 152评论 0 1
  •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
    达鲁花赤阅读 149评论 0 0
  • 下雨天 车里听着老歌,十年了 时间真快,最近的我似乎脾气好点了,也学会慢慢隐藏自己 越是相似的人越是容易靠近,不过...
    颓废的小毛驴阅读 152评论 0 1
  • 玩乐半天,晚上锻炼也是放弃式的锻炼!你他妈的调节!
    DeathKnightR阅读 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