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理财】和女儿解释特朗普税改的影响

与女儿一起看新闻,看到特朗普公布的减税方案,企业税直接从现在的35%降到了20%,个税也有不同档级的下调。

1. 拉弗曲线:总是存在产生同样收益的两种税率

女儿:政府收的钱不是少了很多很多吗?

我:如果美国的经济规模和企业利润不发生变化的话,的确如此。

女儿:什么意思?

我:比如,企业税的税金 = 企业这一年所得利润 (A) x 税率 (B)。这样政府收得税金的高低,受AB两个因素的影响,现在B变小了,如果A不变,则税金变小。 如果B变小了,A却大大增加了,则税金有可能甚至高于以往。

我:在经济学上,有一个“拉弗曲线”,是由一位叫“拉弗”的美国经济学家提出来的。他是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幕僚,帮助里根政府推行减税政策。如果政府收非常高的税率,大家努力赚到的钱全部给政府收走了,那他们会怎样?

女儿:不做了,歇着去。做了也白做。

我:没错儿。当大家努力所得的利润全部被政府收走,大家就不愿意再工作了,政府只会什么也收不到。

我:相反,如果政府收很少很少,几乎为零的税率,那同样也收不到多少税金。也就是说,税率从0~100%,税金总额从0又再次回归到0。

女儿:那什么时候,政府收到的税金最高呢?

我:这是个好问题。就像一个抛物线......

女儿:什么是“抛物线”?

我:就像你扔一个球,这个球在空中形成的曲线。像下面这张图:

拉弗曲线。图/Pinterest

我:抛物线是一个弧线,弧线的顶端有个最高点。在这个最高点以前,政府的税收随着税率的升高,收到的税金也就越来越高。过了这个最高点,税金随着税率的增加反而减少,最后归为0。

我:这就是“拉弗曲线”,他想告诉大家,总会存在两个不同的税率,但收到的税金却是一样的。税率高不代表最后收到的税金高,因为税率太高,把人家吓跑了,反而收不上税。只有在税率达到一个最优值时,实际收到的税金才最高。

2. 税率降低,为什么税金反而增加?

女儿:为什么税率低,反而收到的税高呢?

我:因为降低税率,企业成本就降低了,他们生产出的产品相对于其他税率地区就更有竞争力。那么,企业的赚钱的能力就上升了,就有了更强的能力开发新技术,投资新项目,扩大生产总量。扩大生产总量后,就能够提高员工收入,或者聘用更多的员工。员工的收入增加了,他们的消费能力也提升了,就会花更多的钱,企业的产品就卖得更多,促进了经济的良性循环。

女儿:哇。真是连锁反应啊。

我:是的。就像下面的连锁反应图一样,一定程度的减税政策能带来经济的良性循环

减税政策带来的良性循环。图/艾玛

女儿:那是不是税率越低越好?

我:你看“拉弗曲线”,在最高点的左边,税率越低,税金也会越低。

女儿:那怎么知道最高点在哪里?

我:经过周密的计算,能够大概知道税率应该往上调或者往下降的方向。但这个社会太复杂,变量太多,谁也不知道最高点在哪里。只能根据经济的状况,不断地调整。

3. 特朗普此举会带来什么影响?

我:回到美国这次的税改问题上来,你觉得这次特朗普的税改,会带来什么影响?

女儿:像你上面的图一样,企业成本降低了,更赚钱了,投入生产后,请了更多的员工,或者员工的收入多了,大家去买东西,经济就更好了,收到的税金也多起来。

我:没错儿,说得很好。而且这次税改还大大降低了个人所得税。也即,大家拿到收入后,要给政府的税金少了,大家实际能够支配的钱就多了。美国是消费主义盛行的国家,大家很喜欢买买买。大家买的东西多,企业就更赚钱,经济也就更好了。

女儿:这么多好处啊!

我:还有一点,因为企业成本降低了,那些原本因为成本便宜来亚洲、东欧,或者去到其他低税率国家开设工厂、分公司的美国企业,或许会因此回流到美国本土。其他海外高税率国家的企业,也会来美国开设公司。这样,美国的经济总量会大规模上升。

图/Pixabay

女儿:其他国家的公司会搬去美国,那其他国家怎么办?

我: 如果你是其他国家,会怎么办?

女儿:我也减税。

我:对。如果没有政治等其他因素,税收政策完全依据市场情况决定,那么其他国家也会减税,用来保持自己国家企业的竞争力。

女儿:你的意思是,还有国家不会减税?

我:是的。世界是复杂的。除了市场因素,还要很多其他因素。这些对你来说,还太难了。希望下次有机会,妈妈再跟你分享。


其他精彩文章:

马斯克 vs.马化腾,科技界的罗马与汉朝

给身中剧毒月光族的急救大法

关于吸毒的经济学讨论

万圣节糖果经济学

“废纸围城”下,我与女儿的经济学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