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推荐:一场人与机械的舞蹈——《极速车王》

要说2019年,什么电影最让我影响深刻,我觉得非这部《极速车王》莫属。

来自豆瓣

又一部讲述赛车的电影。

跟《极速风流》不一样的是,这是一个注定会悲剧落幕的故事,而不是励志热血。

勒芒世界锦标赛确实是世界上,最为考验车手和赛车的比赛,对汽车来说自不必多说,特别是在1966年,并不是所有车,都能够扛得住24小时不间断,高强度、满负荷地持续行驶,能够在勒芒比赛跑完全程的汽车,不说快,也是很耐用的汽车。

而对于车手来说,更是一个相当严峻的考验,即使两个车手轮换开,也很难做到全程都全神贯注在比赛上,这是精神和体力的双重考验,在每圈四分钟,不断重复驾驶,近乎机械的驾驶下,一方面要跑出好成绩,一方面要谨慎不出错,因为只要一个弯道出错,便会葬生赛道。

也是在勒芒世界锦标赛这种高强度的比赛推动下,汽车的性能才能够不断提升,在比赛中,让各个大牌车厂,不断推出可靠,耐用,而且越来越快的汽车,这些在制造赛车的经验,也能够运用到普及广大百姓的日常生活里。

有些人喜欢赛车,可是他们中的一些人,没办法活着走出赛车。

之前在top gear节目上,也看过这段历史介绍福特这个故事,当时并没有觉得很了不起,只有通过电影渲染,才知道这么紧张刺激。

特别是最后那段雨天勒芒比赛,在开局失利的情况下,利用赛车的极限,最终战胜了法拉利,太惊心动魄了。

美国在发展的过程中,确实也做了很多不那么正派的事情,包括故事中,卡罗尔·谢尔比故意在勒芒比赛中,戏弄法拉利车队的做法。

肯·迈尔斯在对待赛车这件事情,太过于执着了,只要上了一辆赛车,就会把手中的车,往极限不断推进,不断试探赛车的极限,在失控与极速之间,来回摇摆。

他能够把手中的赛车,推到极限,即使在调试车子的时候,也喜欢不断把车子推到极限,虽然这样能够把车子尽快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可是也因此导致了他最后的死亡,太可惜了。

这部剧让我想起之前听到的一些话语,如果你没办法把一辆五十匹马力的车子推到极限,那么你就并没有能力掌控五十匹马力的车子,即使你买了五百匹马力的车子,你也只能用到车子的十分之一,而这样,就是在羞辱这台五百匹马力的车子。

赛车其实是人类,与自己手下的机械,完美结合,尝试突破彼此极限的运动。

前段时间,大猩猩,吉米-克拉森,在被问到如今F1赛车为何越来越少人看的时候,曾经回答到,因为如今的F1越来越脆弱,越来越没有对抗性,每辆F1赛车都是极其精美的仪器,稍微一点碰撞,便四分五裂,没有过去那种刺激紧张的对抗。

我个人觉得,虽然如今的赛车服和头盔不断升级演变,能够抵抗赛车高速的碰撞带来的伤害,可是同时,赛车变得越来越脆弱,有时候以至于太过于脆弱,只要有一点点碰撞,或者其中一个小零件故障,便失去了比赛资格,太残忍了。

肯·迈尔斯也是挺幸福的,有一个这么好的女人,能够接受他的梦想,接受他的不得不,还有一个跟他有共同爱好的儿子,以及能够忍受他脾气的伙伴和团队,这些好运气,也是他在自己不断深爱的事业精进得来的。

作为美国垮掉的一代,确实让人心疼,在战争过后,参加过战争的幸存者,确实在对待生活上,会不太在意 ,战争阴影是永远存在的。

克里斯蒂安·贝尔的演技真的太棒了,他完全还原了我们对于肯·迈尔斯的所有想象,微微驮着的背,以及那种对于赛车的执着与倔强,在失去修车厂后,没有收入的他,曾经也绝望到放弃赛车梦想,毕竟那个时候,他已经四十多岁了。

福特公司的短视,以及自负,确实委屈了卡罗尔·谢尔比以及肯·迈尔斯,虽然我们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福特,毕竟他出了大量钱财来发展GT40,也找来了伟大的汽车设计师卡罗尔·谢尔比,可是却埋没了肯·迈尔斯,让原本纯粹的赛车梦想,变得很利益很现实,这是大多数人唾弃电影中福特的原因。

我们都在追逐伟大的梦想,以及见证伟大车手的历史时刻,而福特的高管,却只是为了一张照片。

我们都喜欢这种激动人心的故事,喜欢看英雄,拯救世界,打开新的大门。

可惜在造车上,未来这种故事会越来越少。

因为随着汽车制造不断精密,和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如今在汽车研发上,要更加智能和严谨,单靠一个汽车工程师,通过极限驾驶来改良汽车的事情,将不复发生,即使我们仍旧能够在一些顶级跑车的发动机上,仍旧能够看到制造他们的工程师,亲手签的名字,不过这些工程师也不可能再像电影讲述的1966年那样,通过自己的极限驾驶来测试车辆,更多的辅助工具能够帮助工程师调教汽车了,更多的科技和新型材料,能够更好地推动汽车工业。

肯·迈尔斯是汽车发展的一代奠基者,他通过自己对于赛车的理解,通过自己一生的投入,推动了赛车整个阶段进程,是赛车行业的先驱,即使由于福特高管的阴谋,肯·迈尔斯没有获得他应该得到的奖项,以及他该得的荣誉和名利,但他的付出,值得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传颂。

在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上,有很多默默无闻的人,他们通过自己的付出,他们的热爱,推动了很多事物达到新的高度,他们没有在大众媒体的镁光灯下搔首弄姿,他们没有到处炫耀摆动,他们只是默默地做着手中,热爱的事情,或许他们,才是这个世界能够越来越好的基石。

有些人,就是命中注定,在这辈子要去做一些事情,如果他们不做,他们就会很难受,他们有着热爱,和使命。

每一次字幕出来的时候,都在给我们慢慢品味刚刚看的一切,整部电影带给我们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