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声音集中营总复盘——一路向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客朋友,大家好!一路旅行辛苦了!列车伴随着欢歌笑语,我们的旅行生活已接近尾声,经过了20天的旅行,就要到达终点爱上声音站了。请您清点好物品,珍藏好回忆,愿我们再相逢!”列车广播熟悉的声音突然响起。

“真的要结束了么?”在这辆名为“魔鬼3号”的列车上,22号旅客小红帽喃喃自语。看着窗外疾驰的风景,心里不禁有点伤感。

小红帽打开了自己的行李箱,清点了一下自己的物品。一个证书、一本日记、几张CD、几张奖状,一些照片。看到这些特殊意义的物品,脑海中不断涌现出这20天的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起航



从“剽悍号”下车的小红帽,碰到了老长官黄雪。这是一个让人值得信任的人,她正在给这趟新的列车的行程做宣传。小红帽知道自己在发音上有很大的欠缺,憧憬到:如果这趟列车真的能让自己更快到达“爱上自己声音”这个目的地,那真的太好了。所以,当她见到可能获得本年度最后一张车票的机会时,毫不犹豫,报名!

顺利地通过了所有安检和审查,小红帽带着她的一口乡音,踏上了这段20天的旅程。

走进车厢,一共有50名乘客,热闹非凡。有相约出行的好友,但大部分人都互不相识,大家因为同一个目的地,聚集在一起。车厢长伊姐热烈地欢迎了大家,简要介绍了这20天的行程安排,并且为所有人排好座位,小红帽被分到了22号位置。

“你好!我是搞师官魔法师瘦高高,欢迎大家!”刚落座,就收到了魔法师的亲切问候。陆陆续续的,所有的小伙伴都落座了,魔法大大莘茹女王姗姗来迟,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了大家的加入。身边有个很熟悉的面孔,她碰了碰我的胳膊,“老铁,你好!我是辣笔小仕!”“你好啊,我是小红帽!”突然有个小美女挤进来:“你们好啊,我是魔仙夏至以致!很高兴认识你们!”

“五个战队,这么多可爱的小精灵,这趟旅程应该会很有意思!”小红帽心想,不觉开心起来。第一天隆重的开营仪式,让她激动得难以入眠。从此,她也开始是一个可爱的声音小精灵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炼



有人说:“姿势是呼吸的源泉,呼吸是发声的源泉。

对于一个声音小白来说,真的是需要从站姿,呼吸这些最基本功夫从头开始学起。小红帽一直相信:她不是最聪明的人,但是肯定可以做最认真的那个人。于是,她记笔记,她听录音,她反复朗诵,她写复盘……

001-练

刚开始的吐丝,小红帽只有17秒。看着其他精灵的半分钟以及魔法师长的两分钟,她有点羡慕,有点着急。还好魔法师长指出了她的问题,传授了正确的方法,小红帽再参考了导师锦囊,很快就达到了30秒。

持续了一个礼拜的40分钟左右,她的吐丝不再进步。通过上网搜索,以及与魔法播音师长探讨后,她又掌握了深吸气,数数,打嘟噜,学小狗喘气……增强吐丝的技巧。最后一周,小红帽最好的一次已经可以达到56秒。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吐丝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她将坚持到底。

除了吐丝,小红帽就像着了魔一样,她还练习舌头灵活度,练习单个词,练习声调的把握,练习常见容易混淆的字音的辨析……

002-听

小红帽是一个喜欢看书的人。但是现在,她改变了思维。她下载了好几个平台,每天一有空,就带着耳机听书。

早上,对于优秀精灵的打卡作业,她反复揣摩,去模仿。她还请其他精灵来听自己的声音,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每天还花半小时的时间去听喜马拉雅上优秀主播的作品,

原来,在声音的海洋里遨游,也别有一番风趣。

003-说

因为自己的方言味太重,小红帽一度很不愿意开口。不说出来,怎么暴露问题?小红帽不再犹豫了,大声说,大声读,大声唱……

读错了的,查字典重读;读不到位的,张大嘴巴看着镜子读;绕口令结结巴巴,那就读十遍,二十遍;朗诵没有感情,那就查资料了解背景,把自己当成主人公,模仿优秀作品,一遍又一遍地读,读到会背……

即使还有很多问题,但是至少愿意说了,问题也变少了,这本身就是一个进步,对吧?

004-写

听说读写不分家。小红帽喜欢写,但是不会写干货。她买来了不少干货的书,又在网上阅读优秀的干货文,看别人怎么写。咱先不创作,先从模仿开始。一有空,小红帽就在简书上练练笔。数量到质量的蜕变,也就是一个历程而已。

小红帽明白,声音训练是一件需要由日复一日的量变积累,逐步跃迁到质变的过程。她相信,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挑战



列车在旅行的途中,其实并不寂寞。搞事魔法队为精灵们准备了不少有趣的节目,既缓和了紧张的氛围,也让精灵们更放松地展示自我,也增加了解彼此,为这冬日的晚上增添了不少温暖。

五个法队分别招募队员时,小红帽报名了脑洞大开魔法队还参加了点评魔法队。从此,每天去看其他精灵的打卡作业并写上几句,也成了她的一种习惯。

第一天招募中午颁奖主持人,小红帽主动举手。第一次的经历,匆忙有些不完美。但是复盘的有些建议能被魔法师长们采纳,这也是小红帽的意外惊喜。

搞事队的比赛活动需要一个记分员,小红帽主动举手。精灵们的热情高涨,小红帽眼花缭乱,比赛结束后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统计好,不负众望,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原定的主持人有事,魔法师请小红帽候补一下。这一次,她打算突破自己哑巴主持的局面,第一次语音主持。请教专业人士再自己摸索,她采取了一个视频的开幕,还请来了水精灵配合来活跃气氛。也许不是最佳,但是是小红帽的每一次尝试。

看到播音魔法师长的每日晚安电台分享,小红帽主动举手,在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将自己在喜马拉雅上反复练习的作品,在晚安电台上播放。那一天,雪一直在下,小红帽有些想流泪。

小红帽一直是个比较被动的人,但是有一天的每日一问是主动表白。小红帽纠集了很久,跨出了第一步,然后就收不住脚了。她开始主动链接,言语表白,海报花式表白。

小红帽觉得,能够为大家做一件有用的事,哪怕微不足道,对自己来说,都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利人就是最大的利己。小红帽相信,爱是会被传染的,你爱别人,别人才会爱你。因为爱,所以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获



行李箱中还有好几盘CD,刻录了一路上陪伴的魔法师们的精彩分享。慢慢打开,一个个熟悉的声音缓缓传来.....

陈子涵导师说:让我们先喜欢自己,从根本上了解声音,悦纳自己,接纳别人,回归本心。

卢国强导师说:利用生日更好的了解自己和解密他人,从而扬长避短,让自己更好的前行。

莘茹导师说:用声音表达出来的每一个字都是有灵魂有生命的,用生命去传递文字的意义。我们会发现世界因我们而改变,这就是声音的真正力量。

忻彤导师说:我们朗诵最重要的就是以情带声。

Peter导师说:学会自媒体写作,掌握秘籍,全方位打造一个合格、优秀的朗读主。

江易伽导师说:最高级的整容就是整心。

莘茹导师还说:朗读有三个境界: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

.......

有了这些魔法师的分享,以及莘茹女王每晚的锦囊妙计,20天的行程干货满满,小红帽慢慢地吸收,认真地理解,开始蜕变成长。

收起日记本和CD,箱子里散落着的“全勤”奖状,记录了自己20天的坚持不弃;“最早”记录了每一个拼搏奋斗的清晨和夜晚;“最佳”记录了旅程中最精彩的风景;“第一名”的奖状是对自己的肯定;“最积极”的奖状,是对自己付出的最大鼓励,喜马拉雅已经快升级到V3……一张证书不小心滑落,连续打卡20天、10次精选、203次点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望

打开收音机听一段录音,顺口说几句绕口令,好像已经成了习惯,小红帽不禁嘴角上扬……

翻开笔记本,小红帽记下下车后要做的事:

01 坚持每日早起练声。

02 喜马拉雅积极听读,每天至少上传三条朗诵。

03 普通话的学习计划执行。

04 坚持每日一问,每日一练,每日反思。

05简书日更,勤复盘。

06爱自己,爱家人,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先完成,再完美。不去做,然并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谊



思绪拉回现在,小红帽望着行李箱中的几张照片,转头看见那些一路前行的精灵们,心里满满的感动与感谢。

谢谢搞事魔法师长瘦高高、酸奶君,谢谢点评魔法师长芳芳、风雨彩虹,谢谢播音魔法师长方果儿、远方,谢谢设计魔法师长星姐,谢谢星探魔法师长肖老师、爱在琉璃夜……谢谢一路陪伴指导的魔法师长们!

谢谢魔法声音莘茹女王,谢谢给我们分享的导师们,谢谢一路相伴的精灵们,感恩与你相遇,让我们见证了彼此的点滴进步和成长遇见你们是2018年最幸福的事情!

我会记得我们每天早上练声的相互鼓励;

我会记得每次打卡的提醒加油打气;

我会记得每次颁奖活动的助攻给力;

我会记得每次获奖的相互庆贺;

我会记得每次搞事活动表演的精彩纷呈;

我会记得曾经的点点滴滴......

想着想着,小红帽的眼角不禁有些湿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告别

在不知不觉中,小红帽已经喜欢上了自己的声音,她知道她已经真的爱上了和声音相伴的日子了。

列车已经进站,收拾好行李,小红帽转头对魔鬼3号列车,摇摇手,有些哽咽:再见!

广场上《明天会更好》的音乐声恰好响起来,小红帽抬头看着灿烂阳光,挺了挺胸,露出自信的笑容,大步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