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的苹果

58 / 寻找100首歌系列

苹果之神 木村秋则

~ 4本书

任何事你一旦要是执过一阵,就会慢慢地与周围那些从来也不关心你所执事物的人产生差距。

所以如果你执的事物比较大众,比如足球、比如股票、手串……那么天下皆知音!

但你爱的事如果与大众的选择不尽相同,那么深陷池中的你无论如何都会显得奇怪,要么你就藏起来默默的喜欢千万别被发现,惹得百般奇怪的另眼相看,像个神经病一样的存在;要么同流合污,放弃所致,与自己略显孤僻的执念挥手告别,默默思念。叔本华说:要么孤独,要么庸俗。我总觉得这句话说的像苦行僧一样的清寂坚决,所以我更喜欢韩寒那句“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和我喜欢的一切在一起。”当然,平凡如我,自然是做不到一直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那么,就像吴晓波所说的“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我是个喜欢听音乐、喜欢收藏唱片的人,而且是从贫困的童年就喜欢,至今,收藏这些花花绿绿的塑料已经30年了。30年,执迷与此,凡就此事,早已把我变得和周围的人不再容易沟通;30年,自己由于那些收藏大咖们相去甚远,只落得自得其乐。有时,会觉得自己幸亏有了这点儿爱好,喜时把玩,闷时解忧;但也有时,会觉得自己的确傻傻的。

直到我看了日本电影《奇迹的苹果》。

回到老话题,在日本,独特的地理特点与文化延承,塑就了各行各业神一样的人物,我们不止一次的提及过寿司之神、天妇罗之神、清酒之神等等…这部电影就是以日本的苹果之神木村秋則的故事改编的。

片中的木村为了找到一种不用肥料、不用农药来种植苹果的方法,执着到人所不能,9年颗粒无收,变卖了房产土地继续尝试,几乎到了家破人亡的边缘,最终在家人的支持下,用了10年的时间,终出了不施肥料、不打农药的苹果,也是全日本最好吃的苹果。据说很多人都把吃上木村种的苹果作为一个愿望。

我这里尽量说得平淡,而影片拍的却尽量感人,我们都不是深陷困境时的木村,鬼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我们能够猜到的是,在那10年,他一定用了洪荒之力。这部电影原著是根据木村的事迹改编的畅销书《奇跡のリンゴ》,我特别喜欢这本书台湾版的书名《這一生, 至少當一次傻瓜》。其实,也没必要太过煽情,仅仅是这个书名足以令我感动、让我释怀。

如果你也正在“犯傻”,那么这几句话咱们共勉:

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和我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这一生,至少当一次傻瓜。

青森的红富士苹果

~ 奇迹的苹果

好了,其实这篇文章要说的是“苹果”,就是电影里住在青森的木村要种的苹果。苹果在日本可以算作国民水果,日本人也把自己能种出全世界最好吃的苹果作为民族的骄傲。

中国太大了,以至于我们的低于条件、气候条件会有很多的差异,在南方会有很多热带水果艳丽妖娆;在北方的水果往往来得厚实淬炼。南北国民对水果的口味也大不相同,这种差异表现在月饼、粽子上尤为剧烈。我生在北方,所以对南方水果充满了好奇与喜爱,但心里还是觉得北方的水果更加厚重,我是天津人,春天有天津鸭梨,夏天有九堡的水蜜桃,秋天有茶店的葡萄、蓟县的磨盘柿子,冬天有大红果,就连沙窝的萝卜都有人说赛过梨。

我的童年,还是文革刚刚结束的年代,除了香蕉,基本上就没吃过南方水果。最常见的水果就是苹果,那时我印象中最好吃的苹果就两个品种:一种叫“黄香蕉”;一种叫“国光”,后来,一种特别好吃的苹果凭空出世,使得国光苹果再无人问津,名曰“红富士”。红富士就是来自于日本的品种,再后来开始有进口的苹果了,比如美国舶来的“蛇果”,但是除去外表艳丽,口感真的不如富士苹果。

那天,与家人交流,什么时候,或者我们也可以去青森尝尝那里的苹果。

《苹果园的少女》(1952)

~ 苹果追分

既然是国民水果,就有很多的文艺作品,围绕着苹果。在“20世纪感动日本的100首歌”这个榜单上就有两首歌是以苹果为名的。

这里说的是排名第58,来自美空ひばり(美空云雀)的《リンゴ追分》(苹果追分),日语中的“追分”就是岔路口的意思,而一般用在歌名中的追分就表示是由前面那个名词派生出来的“歌谣小调”,所以苹果追分的意思不是“苹果岔路”而是“苹果谣”。

演歌在日本始终都有很好的市场,有继承也用发展,就连热团AKB48都走出了演歌少女岩佐美咲(xiào),我每周在刷公信榜的时候都能看到演歌歌曲,关于演歌也许以后我会单独的说一说,这里我想说的是,日本的演歌手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粉丝拥趸,但如果要是只选出一位演歌女皇、或者叫演歌女神的话,几乎没有争议的会是已故歌手美空云雀。美空云雀的一生也算得上传奇的一生,她的命运就像她的好友岛仓千代子一样曲折不平,她的成功之路影响过后来几乎所有的演歌手,最终留下了一首“20世纪感动日本的100首歌”里排名第一的传世金曲《川の流れのように(川流不息)》后,告别人世。我会把《川流不息》作为我这个100首听歌收藏笔记的最后一首,以表喜爱。

这首《苹果谣》是美空云雀15岁的作品,起初是广播剧《リンゴ園の少女(苹果园的少女)》(1952)的插曲,后来又成了美空云雀主演的与广播剧同名电影的主题曲,所谓“追分”没有明确的节拍、演唱也很复杂,需要一些功力,但15岁的美空云雀把握的非常到位,声情并重,一下子俘获了全日本的听众,成为了战后日本最畅销的歌曲,也是至今最著名的昭和民谣之一,借助歌曲的流行,苹果,也成为了日本人心目中的国民水果。

电影《苹果园的少女》拍摄地点就在日本苹果的故乡,苹果之神木村秋则种苹果的青森县,歌曲描述了一位果园中的少女,见到桃花开了,樱花开了,苹果花也开了,本应徜徉在开心的季节,但苹果花被一场大雨打落,女孩想起客死东京的母亲,伤心地唱出的歌。

美空ひばり《リンゴ追分》33⅓ EP
美空ひばり《リンゴ追分》精选集 CD

《リンゴ園の少女》片段《リンゴ追分》

美空ひばり《リンゴ追分》中文歌词

* NO.58 美空ひばりリンゴ追分》1952 / 寻找100首歌系列 *

关注文集 连接100首经典之作

关于寻找100首歌系列:

在收藏唱片中日本唱片渐多以后,总想找点儿挖掘的事干,想整一个系列,而自己的入门级能力又不足以托起这个话题,好在日本这个神奇的国度是有各种各样的榜单与集合可以抓取的。

遂先从老歌做起,先去寻找、收藏“二十世纪中感动全日本的100首歌曲”,原因有二:一是,单曲之于日本唱片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二是,这个榜单的影响力无论是在日、或在华,都是屈指可数的。

目前,这100首歌已经藏全,但版本并不尽如人意,所以余生仍在补全中,也请大家帮忙。

出于对歌曲的尊重,对于版本收藏的优先顺序是:EP单曲黑胶、8CM单曲CD、12CM单曲CD、LP黑胶专辑、CD专辑、LP(CD)精选集、合集…另也愿意收藏一些其它载体,例如LD、TAPE…


鄧麗君《リンゴ追分》198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