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还是儿童的时候,我们的爸妈,也还年轻

最近吃饭的时候,我爸时不时会一阵哀嚎,最开始我会一脸惊恐的看着他,慢慢次数多了,也淡定了,他又咬到牙齿了。他的大牙有一个快要脱落,只剩一点连着牙床,一直嚷嚷着要去拔掉,大概是担心少了个牙齿以后吃饭不方便吧,所以一直没去拔,但是吃饭的时候总得小心翼翼的,不然就会咬到。


有一次,他又咬到了,我笑着说,小时候掉牙齿,可开心了,掉了之后,把上面的牙齿放到花盆里种,下面的牙齿就扔到屋顶上去,幼稚得要死,哪像你,掉个牙,担心个半天。


他说,不一样,你掉了,会长,我掉了,就老了。


突然语塞,鼻子有点酸酸的。是啊,我们的爸妈,一不小心,就老了。


而当我们还是儿童的时候,我们的爸妈,也还很年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爸妈婚后就到广州发展了,白手起家,在广州什么都没有,陌生的城市,听不懂的语言,带了点换洗的衣服,就这么来了这个城市,最开始,在姑丈的公司搬货。存了点积蓄,买了辆小货车送货,也在停车场租了个小店面,我妈开了家小士多店,那时候的停车场相当于现在的小型物流货运站。


我的记忆,就是从那里开始的。


父亲经常需要出去送货,夜以继日,所以从很小我就知道广州周边的城市有什么,因为父亲去得多了,言语间我也记住了,记得他说,他拿了驾驶证的第二天,就去买了辆小货车,之后就自己把车开出了4S店,他说,我没办法,没人能帮我,我又必须最快时间适应这车,所以只能这样。一路上,不断的死火,怕得他一直在冒汗。我妈和另一个叔叔坐在另一辆车里一直跟在我爸后面,担心他出事。


就这样,第二天,我爸就去送货了。那时候,已经有我了,年轻的父亲,有冲劲,学得也快。顶梁柱,就这么默默地学着撑起了这片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基本上都是自己开店,早上七点多起床,给我和弟弟准备早餐,那时候我和弟弟还太小不能自己坐公车上学,妈妈买了辆那种老式的轮子大大的单车,然后我和弟弟坐后面,她送我们去上学,半个多小时的路程,送完我们就回家开店,父亲在家的时候就中午帮忙看店,她睡一会,然后就是继续开店到晚上一点多才关店。因为停车场里面很多物流公司都是凌晨才关门,有人买东西,妈妈都会开门。


妈妈想赚多点,因为妈妈很清楚,士多店是薄利多销,一包烟只赚几毛钱,卖得多才赚得多。她想趁她还年轻,能折腾,辛苦点就辛苦点吧。


爸妈都在卯足劲,努力着。我们会觉得,趁年轻,辛苦点没什么,他们当时,也是这么想的吧。


因为,他们想把我和弟弟留在广州读书。最开始跟家里说要让我们俩留在广州,家里人有点意见,担心经济问题,但是,我和弟弟,还是留在了广州,而且进了公办的小学,一人交了6000的赞助费才进了公办学校。爸妈,把所有的收入,都投入在我们的教育上,一心想让我们接受最好的教育。

02

三年级,那时候奥数奥英风靡全国,我爸也给我报了班,每周带我去上课,单单来回的的士就50多,我上课的时候,他去旁边的少年宫看看书,两个小时候下课,他会准时出现在教室门口,带上牛肉丸或者板栗或者肉酱饼给我垫肚子怕我饿了。回想起来,我只记得自己吃了不少东西,但是想不起来父亲是否也有吃。其实高中曾经因为这事抱怨过,说自己没童年没周末,而且奥数我也听不懂,反而让我对数学失去兴趣,导致一直数学成绩不好。父亲对于这事从来没有正面回应过,似乎在沉思。现在想想,真的觉得那时候的自己很欠揍。父亲在尽自己的努力,给我们最好的生活,换回来却是我的抱怨。


我们的爸妈,都是第一次当爸妈,怎么可能会提前预知给我们什么样的生活是绝对的好,他们也在摸索着,努力地做个合格的爸妈。他们的信念,大概就是,自己可以苦一点,但不能误了孩子,这,难道,不是对我们最好的馈赠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级的时候,我学钢琴,一台钢琴两万多,家里买不起,老爸买了电子琴回来,大概他是觉得差不多,先自己用电子琴练练,然后再攒钱买钢琴吧,但是钢琴我没坚持下去中途就放弃了。五年级的时候,嚷嚷着想要电脑,因为想查资料。那时候家里有小摩托车,放学是父亲接送,他到学校,找了我班主任,问有没有必要买电脑。后来,家里就有了电脑,7000块的联想台式原装机,是家里的第一台电脑。那还是三个肉包一块钱的年代,我不知道家里哪来的那么多钱。但是我知道,爸妈是万能的,只要是我们需要的,只要是对学习有帮助的,他们都会想办法让我们拥有。也许是多送一次夜班远路的货,也许是开店再开晚一点。


一个家就像一个同心圆,爸妈是外环,我和弟弟在中间,他们靠着他们的努力,维护着这个圆,给我和弟弟最好的生活。从年轻的时候,到现在。


直到现在,他们快扛不动了。

03

为了赚钱,妈妈长期睡眠不足,年轻的时候没觉得怎样,但却落下了病根,现在休息不好的时候都会头晕。为了赚钱,父亲经常开很长时间的车去送货,至今有二十多年的车龄,他的驾驶证,从C1,升到现在的A1,而就在两年前,父亲说,我似乎不太能长时间开车了,开太久整个人会有点恍惚。这时候,我才意识到,我的爸妈不是超人,能为这个家做所有所有的事,爸妈也开始老了,也不是魔术师,不再像小时候,只要是我们想要的,都能想办法给我们变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大后发现,身边有太多太多人只是路过,却在生命中的某一刻被你认为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人,然后又像相交线慢慢错开。回过头来惊觉,一直默默在我们身边,为我们付出的,只有我们的父母。只是,在我们慢慢长大的一路上,在我们慢慢发现这件事的过程中,我们的爸妈,头上渐渐有了白发。


我们长大了,他们也不再年轻了。
天大地大,父母最大。

爸妈在的每一天,都是我们的儿童节,因为在他们眼里,我们永远都是孩子。
只是,我们在的每一天,有没有让爸妈,每一天都是父亲节和母亲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影《乘风破浪》的票房在今天已经突破了十亿,想起电影上映前饱受的争议,多少为韩少感到些许欣慰。 这部电影,从开机到...
    瓯南阅读 984评论 2 25
  • 明天就可以看到他了 哈哈 估计他看到我会一脸无奈的样子 我们会好好的
    胖墩子阅读 199评论 0 0
  • 课文里的秋天是金黄色。记得小时候背过一篇课文《春天来了》,春天是嫩绿色,在我看秋天是灰绿色。
    号码半日闲阅读 176评论 0 0
  • 模版方法模式 模版方法是一种只需使用继承就可以实现的非常简单的模式模版方法模式由两部分结构组成,第一部分是抽象父类...
    Binaryify阅读 3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