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资格委屈自己,更没资格委屈爱你的那些人。

我很少为自己的事情落泪,尤其是爱情。因为我始终觉得爱与不爱这个简单的事情从始至终都是自己选择的,既然自己做了选择,那么因为这个选择得到或失去的无伦什么,都该由自己来承受,无论是喜是悲,总要自己去经历。不可能只要获得幸福,拥有美好爱情而从不要失落、悲伤、痛苦靠近你,只要你跟“爱情”两个字有了关联,那么你必定被这两者所纠缠,这并不矛盾,你也不必害怕受伤,只要爱过,总是好的。

所以即使我所爱之人离我而去我也不愿掉泪,他陪伴我的日子刚刚好,他带给我的美好不应该用眼泪来终结,他陪伴我走过的这段路我很知足,我知道,他来过,真的很好。他离开,生活还是要继续,更美好的在前方。从此也不必相忘于江湖老死不相往来,只要各自朝着更好的方向继续前行就好。

所以在外人看来我可能铁石心肠,没心没肺不知爱情的酸楚滋味,其实我也会一个人看电影哭得比女主角还撕心裂肺,听到某句歌词被打动得眼眶泛红,躲在被子里看小说感动得稀里哗啦,被别人的爱情故事渲染得频频落泪。最近我两位朋友向我倾诉她们的心事时就成功的惹出了我的眼泪,她们哭,我也哭,她们委屈,我也为她们感到委屈,她们在爱情里挣扎得很累,我在爱情外面旁观得心疼她们。可是爱情就是这样,你要去爱,你就得承受,不论我们是多亲密的知己好友,我也无法拉你一把,我能做的也只有陪着你哭、抱抱你仅此而已。

01

大绿跟我关系特别要好,互相倾吐心事的时刻自然也多,虽然我不认识她喜欢的人,但从她嘴里也听了不少关于他的描述和她对他的情意,这里暂称他为L先生吧。L先生也跟大绿是同一所大学,比她大一届,如今已经毕业找到不错的工作,而大绿和L先生的距离也就越来越远了,不同在学校里,也就意味着失去了期待在校园偶遇的幻想,见面次数屈指可数,更多的日子都被思念和思考怎么找机会见面填满了。

值得高兴的是,今年过年大绿告诉我L先生带她回家了,见了父母,印象较好,两人要在L先生家过年,我惊呼终于修成正果了!我替她高兴,我以为这是质的飞跃。我看着她从小心翼翼的网络聊天,到精心准备的为数不多的见面;而后又是万分纠结对方的心意,到千方百计的追逐却依旧错过,如今终于也是走到了我以为的“尘埃落定的那一步”,所以我便很少问及她与L先生的事情,我想并没有什么好八卦的,一定是安心毕业稳定好工作顺顺利利结婚的剧情。

直到大绿结束了在二线城市劳累奔波的实习生涯归来,依旧在校外租下自己的一片小天地,维持上下楼邻居的关系,大绿从楼上下来敲开我的门,开启吐露小心事的模式,讲到动情之处落下眼泪的那刻,我才知道,我从来把一切想得太过于简单美好,以至于我自认为亲密无间的朋友正处于失意,我却浑然不知。还自以为她很好,我只用默默祝福。

内容大致如此:最好的不过是L先生的父母对大绿很满意,两人度过了如同家人生活的短暂假期,两人一起出门偷菜回家,L先生负责煮面,大绿煎得一手熟练的荷包蛋盖在热腾腾的面上,飘散的雾气都幸福得冒泡。除此之外呢?能捕捉的幸福点滴少之又少,就连两人一起看鬼片这种在电视剧上浪漫到爆炸的情节,也在L先生的斥责中进行,女生本该吓得尖叫着往男生怀里钻的情节,也变相成大绿只要惊叫一声,L先生就斥责:你再发出声音就不要看了!

无奈又控制不了害怕的大绿只得抱着梨子啃,L先生又不爽:你再事情这么多就滚出去!大绿独自委屈的陪着专心致志的L先生看完了整部鬼片。L先生一直就这样保持着不冷不热不咸不淡的态度,尽管大绿变着法儿的暗示甚至憋不住直截了当的问他,到底是什么样的态度跟想法。L先生也是不温不燥的说:俩人不必非要在一起,就保持这样的关系,时候到了该结婚就结婚吧。大绿气得吐血!

大绿一边给我诉说   眼眶一边不间断的泛红,让我也不由得鼻酸。在这段不温不燥的爱情里,大绿就像在大海里漂浮,大海真美啊~

但是一直在里面漂浮太久也逐渐感到恐惧啊,永远看不到尽头,也不知道海底到底有多深,这片海里究竟还有怎样的危险、多少的漫无目的的漂浮日子等着自己?而我站在岸边,看着,够不着、也拉不到,只能任随她去…

02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开启心事倾诉模式时场景都是以一种奇怪的方式开始的。我正舒服的捧着手机逛着某宝,被马小姐突兀的打断,非要我放下手机听她说点什么…

自然,是向我倾诉她刚结束不久的恋情。这段感情的确刚结束不久,但却已经维持四年了,偏在第五个年头选择了分开。

我几乎都是看着两人走过来的,我曾一直唏嘘这俩人一定是大学毕业就结婚的剧情,我们可以开始准备礼钱了。所以他们的分手是我一直都不相信的,我始终觉得,就算是真的分手了,无论如何还是会和好,因为他们就该是一对,他们就该是两口子,他们就该按我们幻想的剧情走

现在想想,自己真的很可笑,爱情哪里有什么就该?哪里有什么绝对?它要按什么轨迹走,根本不是区区一个你能控制的,而且谁也不行!所以他们终究是分开了…爱情形式上的分开,生活上却无法避免的有交集,毕竟四年的时间,彼此早已深入了对方的生活,而且,还在同一个并不太大的城市生活…

马小姐跟我说她遇到李先生了,不止一次,在等红绿灯时、去喜宴做客时、到李先生公司楼下附近吃饭时,甚至远远看到前面的车牌号就是李先生的车…可能城市太小,两人对彼此的生活太过于熟悉,他们就是这样无法避免的相遇。李先生还习惯性的蹲下为马小姐系上散掉的鞋带,李先生还会在并不宽敞的路段让马小姐的车先过,李先生夸奖马小姐驾驶技术见长,马小姐苦笑:没有了你,我当然要靠自己苦练,我记得最初马小姐报考驾校时一直都是李先生陪着她练车,教她技巧。考试时李先生比马小姐还紧张担心,最终抱得驾照归时两人高兴庆祝…

到现在分开后,马小姐自己都不记得车的保养日期,李先生还会专门打电话来嘱咐,李先生还开着车跟着马小姐的车后面一直跟到马小姐家门口,看着马小姐进门回家,李先生在门外就着车灯看着那扇大门,

马小姐靠在大门上看着外面的车灯泪流满面,那道门隔开了两个人,他们看不到彼此的表情,却感受得到对方的心意。这就像是他们的爱情被什么硬生生隔开,愣是将两人越拉越远。

终于,李先生跟别的女孩在一起了。马小姐告诉我,是跟李先生同一个公司的女孩。她找出照片给我看,女孩长得并不好看,但据李先生说,此人性格很好,可马小姐说这明明就是一个爱查李先生手机,爱跟李先生吵架,贪图李先生钱财,背地里各种辱骂马小姐的心机婊。对此,李先生坚持相信自己的新女友不是那样的人。马小姐愤怒,手机截图、找关系调资料、将所有搜集到的“证据”打包寄给李先生,并心血澎湃的计算着他收到快递的时间,期待他打来一个解释的电话。

可是,马小姐什么也没等到。她还傻逼的把狗血电视剧里,为揪出丈夫出轨证据,把自己搞疯的剧情上演了一遍,只为证明那个女孩不是个好东西,而自己说的都是真的。

呵,何必呢?当这个男人在维护自己的新女友并怀疑你说的话的时候,就证明他根本不在乎你所谓的“真相”了。他觉得她好,那就是好,你的控诉,在他眼中只会是无理取闹,你一次次的挣扎,只会让他更加觉得你不可理喻。

所以何必呢?何必把自己搞得狼狈不堪可笑至极?何必把自己最后的尊严都输掉?何必去打扰他们的幸福?何必让自己这个明明是拥有美好的四年爱情的前任,背上小三的骂名?何必大费周章查取“证据”?何必把接下来的时光还浪费在耿耿于怀上?

不论那个女孩是否真的好或坏,不论她是否是贪图李先生的钱财,不论她的动机如何,都是李先生与她的事,再也与你无关。你别瞎操心了!省省心关心下自己吧。

说完了这些,马小姐泪流不止,我的眼泪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爬满了脸颊。每当听到这样耗费了几年青春,却无果的爱情故事,我都难以释怀,明明一起走过了这么多美好的日子,该经历的彼此都相扶相持共同经历了,却始终敌不过时光的变迁。

那种无能为力只能看着两个人渐行渐远,过去也只能称之为过去的感觉,就像正吃着一盘煎炒得很香的瓜子,越吃越香,嘴巴里满口溢香时,却突然吃到一颗坏掉的瓜子。之前不论吃了再多好瓜子,嘴巴里漫延了再香的香味,也会因为这颗坏瓜子而整个口腔都灌满坏瓜子的腐烂味。

可是你会因为怕吃到坏瓜子,而从此再也不去吃瓜子吗?

我的答案是不会,即使你吃到过一次坏瓜子,体验过那种滋味。今后,你还是会再次吃瓜子,毕竟,嗑到好的瓜子也是很香很有一番滋味的呀。爱情也是一样,别因为得到了一次不太好的结果,就耿耿于怀于这个结果,不敢再去尝试新的开始。其实马小姐身边不乏追求者,其中个别对马小姐的深厚情意我们都看在眼里。她也确实可以选择一个,来开始新的恋情。

但我希望典型射手座的马小姐,不要因为接受不了单身才去选择一个伴侣,不要选择了之后满脑子还记挂着李先生,更不要一次次更换新欢来麻木自己。这些对自己不负责任,更伤害他人的事千万不要做。你没资格委屈自己,更没资格委屈爱你的那些人。

请你整理好你的心,干净明白的过好接下来的日子。

就在我刚准备结尾这篇又臭又长的随记时,大绿在朋友圈发出了一整笑脸。缘由是大绿在学校的贴吧发表了一些文字,有一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吧友在评论里不肯定大绿的文字,大绿还未反驳,就看到L先生在评论里与那位撞上枪口的吧友争辩不休。L先生以一句:“你说的是我的女人!”完胜了这位涉世未深的吧友。大绿看到这句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的话笑得羞涩欢喜,我在惊呼L先生这次太男人了!

当自己喜欢的人会公开承认并维护自己,且说出“她是我的女人”这样冲击力十足的话,估计每个女孩都会受不了,而那时候的他也是最帅的样子。所以这时候的大绿也是最幸福的样子。作为一个合格的旁观者,我只希望这样的幸福是可持续性的,千万不要转瞬即逝。更希望大绿本身就会是一个幸福的个体。

不要将所有的幸福感来源都寄托在L先生身上,自己一个也要活得幸福,当然,加上L先生就幸福加倍!

希望典型的强迫症少女大绿千万不要处处勉强自己,那些因为盛饭必须盛三勺,而活活把自己撑死;因为四是个不吉利的数字,所以喝完四杯水已经快吐了,还是要喝下第五杯才行;因为有四条狗追着自己咬,很不吉利而非要再逗一只狗,来凑够五只对着自己咬的事情少做为好。强迫症归强迫症,所有的一切都要以不委屈了自己为标准。

不止是大绿、马小姐,还有看完这篇随记的你们,世界上只有一个的你们,不要委屈自己,把自己宠爱好了,你会发现你的人生会跟开了挂一样。

祝你们从此幸福不需要仰仗任何人,然后遇到一个让自己幸福加倍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