遐想|需要层次论与精神分析

1

最近读《动机心理学》看到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忽然想起精神分析主要流派的发展模式。

引自《动机心理学》,p42
引自《长程心理动力学心理治疗基础读本》2010版,p8

两者遥相呼应,简直是人本主义与精神分析的梦幻联动!

  • 生理需要 VS 自我心理学
  • 安全需要 VS 依恋理论
  • 归属与爱的需要 VS 客体关系
  • 自尊需要 VS 自体心理学
  • 自我实现需要 VS 精神分析的目标

马斯诺的需要层次论看起来就像马克思观点—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心理学表达,其实并不易懂。马斯洛解释说(《动机与人格》,p34-37):

  • 需要层次也有例外,高级需要也许不是在低级基本需要的满足后出现。
  • 一个需要得到满足,更高级的需要相继产生,这并不是说需要必须100%得到满足,下面的需要才会出现。对于大多数正常人而言,全部基本需要都部分地得到了满足,同时又都在某种程度上未得到满足,满足百分比随需要层次逐级减少。比如任意假定一个数字,一般公民大概满足了85%的生理需要、70%的安全需要、50%的爱的需要、40%的自尊需要、10%的自我实现需要。
  • 一个新的需要在优势需要满足后出现,不是突然、跳跃的现象,而是缓慢地从无到有。比如需要A得到25%的满足,需要B可能显露出5%,当需要A满足了75%,需要B也许显露出50%。

精神分析招致了不少误解,斯蒂芬·A·米切尔和玛格丽特·J·布莱克曾总结(《弗洛伊德及其后继者》,p6-14):

  • 误解1 精神分析主要是弗洛伊德一个人创造的。
  • 误解2 当代精神分析在理论和临床实践上都与弗洛伊德时期完全一样。
  • 误解3 精神分析已经过时了。
  • 误解4 精神分析是个需要皈依和多年学习的秘传教派。

为了避免更多误解,在阐释需要层次论与精神分析主要流派的对应之前,有必要说明:

  • 两者是不同的理论体系,需要层次论基于需要的优势或力量强弱等级,精神分析的假设是潜意识、心理决定论,它们在关注点上类似。
  • 精神分析主要流派之间亦有争论(病理源自天性还是教养、冲突还是缺陷等),没有高级低级之分,发展史也不像需要层次那样循序渐进,就像大部分人都有五种需要,精神分析是一体多面。

2

生理需要 VS 自我心理学

生理需要是最基本的需要,当生理需要被剥夺,就会出现一种唤醒或能量,即驱力。

弗洛伊德相信,人类有着动物本性,驱力寻求满足,分为性驱力、死亡驱力。人类在社会化的过程中隐藏了本能冲动,心智结构包括三个部分:

  • 本我:包含原始本能驱力及相关因素,主要受快乐原则调控;
  • 自我:源于本我,是调节功能的集合,保持着对本我冲动的控制,遵循现实原则;
  • 超我:包含自我理想,道德良知的载体,围绕着内化的父母形象组织起来。

自我在超我的帮助下,压抑并调节本我中的本能冲动,以便适应社会。

引自《精神分析性心理治疗》,p6

安娜·弗洛伊德、海因兹·哈特曼基于结构模型发展出自我心理学,重点从揭露本我冲动转向增强自我力量、修复心理结构本身。

根据经典精神分析、自我心理学,神经症是基于神经症性冲突,本我冲动寻求释放而自我抵御它的直接释放,由此产生了潜意识层面的冲突。长期压抑冲动,耗竭了自我的能量,自我越来越难以应对由此产生的内心紧张,最终导致崩溃,从而引起紧张、冲突的非自主性释放,形成了临床上的各种症状。

《卧虎藏龙》是很好的例子:

俞秀莲是超我的代表,她和孟思昭定亲,但和李慕白相爱,孟思昭为救李慕白而死,俞秀莲和李慕白因为侠义不能厮守,以兄妹相称,压抑情感。

玉娇龙是本我,她是出身官宦之家,和大盗罗小虎相恋,盗剑逃婚,在江湖中惹出一连串风波。

李慕白是自我,他有大侠之名,和俞秀莲恪守礼教,在武当山修炼作为妥协;下山后为玉娇龙意乱情迷,想驯服玉娇龙收她为徒,最后死于师门恩怨,象征着防御耗费了太多自我力量,自我崩溃。

安全需要 VS 依恋理论

安全需要包含安全、稳定、依赖、保护、秩序等需要,我们很容易就会想到依恋理论。

依恋理论始于约翰·鲍尔比对分离的研究,他聚焦于婴儿对母亲产生安全依恋的需要,提出了内在工作模型的概念。所谓内在工作模型,是“用以获取或限制信息的存取的结构化过程”。

彼得·福纳吉将内在工作模型分为四个表征系统:

  • 基于看护者互动特性的预期。玛丽·安斯沃斯的陌生情境实验揭示,安全依恋等同于在依恋和探索之间灵活地保持平衡,既不忧虑被弃,也不回避亲密。
  • 事件表征(借由事件表征,有关依恋经历的一般记忆与特定记忆得到了编码和提取)。玛丽·梅因的纵向研究发现,儿童在陌生情境实验中的母婴沟通模式和6岁时对于分离的叙事差异相关。
  • 自传体记忆(借由自传体记忆,这些记忆和连贯的个人脚本及自我认知相关的特定事件在理论上联系到了一起)。玛丽·梅因的成人依恋访谈表明,关注能力、情感、想法和记忆方面的灵活性是安全感的标志。
  • 理解他人的心理特质以及区分自我心理特质与他人心理特质。福纳吉的心智化理论指出,安全依恋和情感调节、反思能力相关。
引自《依恋理论与精神分析》,p12

不安全依恋会导致亲密关系困难(或痴迷矛盾,或回避,或混乱),语言和思维不灵活,心智化失败、反思能力不足。

《红楼梦》中的林黛玉是典型的不安全依恋,她幼年丧母,寄居外祖母家,小心翼翼,唯恐被人笑了去。她和表兄贾宝玉青梅竹马,总担心被抛弃和背叛,一会儿因为贾宝玉把她的香包给了别人就误剪香囊袋,一会儿又因为贾宝玉的丫鬟没给她开门就疑心他,一会儿又要提“金玉良缘”看他是不是真心;她的诗文则伤春悲秋,感慨风雨飘零。

《癸酉本石头记后28回》里,流寇攻打贾府,林黛玉守家,丫鬟小红精明能干、忠心护主;但林黛玉中了薛宝钗的反间计,轻信小红叛变,深感痛心而无法反思,竟将小红活活打死,自毁长城,最终上吊自杀,“玉带林中挂”。

归属与爱的需要 VS 客体关系

人生活在关系中,是社会性的人了,需要归属感和爱,这是客体关系理论的议题。

梅兰妮·克莱因拓展了驱力理论,认为客体本身构筑在冲动中;费尔贝恩抛弃了驱力理论,认为儿童的原始动机是寻求客体,而不是驱力满足;温尼科特则关注母婴关系的影响。

简而言之,儿童早年内化的客体关系为以后的关系提供了模板。客体关系配对包括:自体、客体以及连接他们的情感,其中自体是自己的表征,客体是早期看护者的表征。

引自《边缘性人格障碍的移情焦点治疗》,p2

早期看护者满足孩子的需要,情感联结正性,孩子内在客体关系就是积极的;孩子的需要没有被满足,情感联结负性,内在客体关系就是消极的。内在客体关系会外化,使人带着预期与他人建立关系,消极的内在客体关系就会造成适应不良的关系模式。

南希·麦克威廉斯关于伴侣选择的论述是客体关系理论的精妙注解:

父母情感强烈,那么孩子通常会寻求带来强烈情感的伴侣;父母疏忽大意,那么孩子莫名地会找到忽视他们的伴侣。拥有酒鬼父亲的女儿,会哀叹她们被酒精依赖的男性所吸引;拥有抑郁妈妈的儿子,可能会像飞蛾扑火一样被不快乐的女性吸引。就那一点来说,虐待狂拥有寻找受虐狂的雷达;恋tong癖了解孩子的眼神里是否显示了对操纵的困惑或脆弱,这种困惑或脆弱使他们更有可能容忍骚扰。(《精神分析治疗:实践指导》p34)

自尊需要 VS 自体心理学

自尊需要是一种对于自尊、自重和来自他人的尊重的需要或欲望,对应着自体心理学。

海因兹·科胡特的自体心理学始于自恋研究,后来发展出自体、自体客体的概念。自体可以视作“我们当下所感受到的自己主体感受的种种,以及在过去到现在时间连续感中的自我感”(徐钧,《自体的重建》推荐序),自体客体则是“对另一个人的体验维度,关联于这个人所具有的支持我们自体的功能”(科胡特,《精神分析的治愈之道》)。

健康的自体发展需要三种自体客体:

  • 自体客体“回应并肯定儿童天生的活力、伟大和完美的感受”,带着快乐和认可来看待她,支持儿童扩展的心灵状态。夸大的、表现狂的自体意象与“镜映的”自体客体联结在一起(“我是完美的,而且你赞赏我”)。
  • 儿童与强大有力的他人有密切联系,“儿童可以仰望他,与他融合成为平静、绝对可靠和全能的形象”。低调的自体意象与理想化自体客体融合在一起(“你是完美的,而且我是你的一部分”)。
  • 对儿童坦率并与儿童相似的自体客体,唤起儿童与他们之间重要的相似感,即孪生自体。

(没找到“三极自体”的图示,“三柱模型”庶几近之)

引自《精神分析性心理治疗》,p17

三极自体稳固,就会产生自体凝聚感和现实稳定的自尊;三极自体有严重缺陷,就会导致破碎的自体感和脆弱的自恋。

《包法利夫人》中,爱玛是农民女儿,母亲早逝,父亲效仿贵族家庭,将她送入修道院。她在修道院读凡尔赛文学传奇小说,想象的贵妇生活成了她的理想化自体客体,镜映和孪生自体体验匮乏。

嫁给不解风情的乡镇医生包法利之后,爱玛闷闷不乐。夫妇二人偶然进入侯爵的视线,侯爵觉得爱玛“不似乡下女人”,邀请他们夫妇去庄园参加舞会。她得以一窥上流社会纸醉金迷的生活,还和一位“子爵”跳了舞。梦幻的一晚使她越发向往上流社会,难以忍受平常的生活,以至于偷情、借债来让自己感觉良好,最后家破人亡。

自我实现需要 VS 精神分析的目标

“自我实现”是戈尔茨坦首创,马斯洛借之指代人对于自我发挥和自我完成的欲望,也就是一种使人的潜力得以实现的倾向。

自我实现的人总体印象包括:对现实的感知、接受、自发性、以问题为中心、超然独处、自主、清新的鉴赏力、高峰体验、人类同族感、谦逊与尊重、人际关系、道德规范、手段与目的、幽默感、创造性、对文化同化的抵制、不完美、价值、二分法的消解……

精神分析的目标同样繁复:异常心理症状消失或缓解,内省力发展,自主感增强,认同感稳固,以现实为基础的自尊心增强,认识并处理情绪的能力得到改善,自我力量及自我协调性增加,爱、工作及对他人适度依赖的能力扩展,愉悦和平和的情感体验增多……

让我们化繁为简:

弗洛伊德(1933)曾说过,心理治疗的目标是使患者具有爱与工作的能力。

温尼科特(1971)则称,“一定是因为患者在哪里不能游戏了,于是治疗师开始工作,使患者从不能游戏的状态进入可游戏的状态”。

切西克(1983)非常重视治疗成功后患者从创造性及娱乐性活动中所体验到的愉悦感,因此他建议,应将弗洛伊德提出的“爱与工作”的治疗目标修正为“爱、工作及游戏”。

如果说自我实现是人本主义的“应许之地”,那么“爱、工作及游戏”就是精神分析的“圣三位一体”。

3

需要层次论和精神分析流派的时间关系是怎样的呢?

马斯洛毫不讳言精神分析对他的影响,他在《动机与人格》里写道:

我想,这个理论符合詹姆士和杜威的机能主义传统,并且与韦特海默、戈尔茨坦和格式塔心理学的整体论,以及弗洛伊德、弗洛姆、霍妮、赖希、荣格和阿德勒的心理动力学相融合。这种融合或综合可以称为整体动力理论。

《动机与人格》初版于1954年,此时:

距弗洛伊德逝世已15年,也是在1939年,海因兹·哈特曼出版《自我心理学和适应问题》,标志自我心理学成立。

安娜·弗洛伊德(维也纳学派)与梅兰妮·克莱因(克莱因学派)的“淑女之争”告一段落,于1946年签订“君子协议”,英国精神分析学会三足鼎立。中间学派代表温尼科特1951年二婚,他大部分著名的论文在这之后发表;远离伦敦的费尔贝恩1952年出版《人格的精神分析研究》,明确提出纯粹的客体关系理论。

约翰·鲍尔比1950年担任世界卫生组织的心理健康顾问,次年写出了《母爱关怀与心理健康》,1958年发表《母婴纽带的本质》,依恋理论初见雏形;而玛丽·安斯沃斯1963年开始陌生情境实验,玛丽·梅因1984年才进行成人依恋访谈。

海因兹·科胡特1953年刚成为芝加哥精神分析学院的训练师及督导分析师,将要成为经典精神分析的喉舌,很多年之后他才出版《自体的重建》(1977)宣告自体心理学诞生。

……

也就是说,当马斯洛把安全需要、自尊需要和生理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相提并论时,依恋理论、自体心理学还没有成为显学,精神分析内部对于依恋和自恋的观念尚待革新。

或许可以说,马斯洛独具慧眼,预见了精神分析的主要流派。

或许也可以说,精神分析流派的演变自有逻辑,它始终关注着个体的需要和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