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随心之所向

“I need to follow my heart.”

这是2005年7月5日李开复迈进老板办公室说的第一句话。

2005年7月19日,李开复离开微软,加入Google。

人生,无法选择面临什么选项,只能从已定选项中选择一个。

那么,如何选?

不妨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时,放弃法律专业选择计算机;

工作时,放弃稳定及待遇优厚的大学老师职位选择加入苹果公司。

李开复所做选择无不遵从内心,追随心中原则。

“我所做的事情,没有违背我自己的原则,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李开复对记者这样说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开复出生于台湾,读完小学后跟随哥哥至美国继续接受教育,获得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博士。

1998年加入微软,后成为微软全球副总裁。

2005年,李开复从微软辞职加入Google,负责其在中国研发中心的运营。

“我必须听从我心中的声音,我的心告诉我:Google和中国,这才是追随我心的选择。”

李开复在《Google和中国》一文中表明了自己离开微软加入Google的原因之一。

在李开复眼中,微软是个十分了不起的公司,从中汲取的知识值得用一生揣摩学习。

但在李开复心中,Google是个令人震撼的公司,创新热情、诚信追求、自由透明狠狠拨动了他心中的那根弦。

“Google的奇迹=青年+自由+透明+新创新模式+大众利益+诚信。”

眼睛所看到的,心中所想的时常出现分歧,选择哪一边?

耳听不如眼见,眼见之景又因心之所感而褪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择Google源于李开复心中浓郁的中国情结。

无关财富、无关势力,只关乎一颗爱国心、一片思乡情。

选择Google之后,李开复将家也搬回了中国。

以曾经年少时的满腔热血组建团队、寻找弟子,李开复希望利用Google更先进的技术推动中国进一步发展和创新。

一个人的品质与家庭教育从来密不可分,李开复的爱国之情亦是如此。

一次在清华大学演讲时,以为学生问道他为何来到中国工作。

他回答说:“我从小就一直牢记父母亲的教诲:不要忘了自己是一个炎黄子孙。我希望,当我年老体弱时,回首往事,我会很自豪,我为中国人做了一点事。我希望,当我离开这个世界后,人们想起我,会说,李开复曾为中国人做了一点事。这样,我就会觉得没有虚度这一生。”

爱国不一定轰轰烈烈去抛头颅、洒热血,贡献或许有所差异,爱国心是同样滚烫。

生而为中国人,对国对民有所贡献便不枉此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怀中国青年亦是李开复选择Google的原因。

有记者问道帮助中国学生是否会成为其一生选择时,李开复眼中闪烁着坚定地目光,语气诚恳,“我会一直做下去,影响力是我一生的价值,我要更多地帮助中国青年,做最有影响力的事,这就是我内心的选择。”

回到国内,李开复出书、演讲、解惑,运用多种方式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成功。

一次演讲中,李开复为中国青年总结了七条选择智慧:

用中庸拒绝极端

用理智反对片面

用务实发挥影响

用冷静掌控抉择

用学习积累经验

用自觉端正态度

用真心追随智慧

东方升起的一轮红日下,中国青年们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一如金光灿灿的朵朵向日葵。

这便是李开复心中之景,而从心选择将心中之景在眼前铺展开来。


有位学生在提出:最后无论微软、Google、开复的纠纷如何解决,最后真正的赢家是中国青年,是中国。

李开复回应:知我者,学生也。

有人称李开复所作所为不过是“死心之恶常结公益之果”,是个人包装,是谋求企业利益。

李开复淡淡一笑:我不希望被人误解,但我也不会因为误解而放弃。我仍然会帮助学生们,因为这是我内心想要做的事情,也是我一辈子都会做的事情。

为知己者乐,不因误己者悲。

无畏流言,不惧蜚语,静听心声,一路向前。

“我应该多听听我心中的声音。无论这个决定带来多少困难,如果我没有追随我的心,我将终生后悔。”

“于是,我做了重大的决定。”

“我有选择的权利。我选择了Google。我选择了中国。”



学习、工作、成家......

人生中一次又一次选择渐渐描绘出一生的图景,纵横交错的线条是你一步步走过来的路,而每个拐角都是你曾做过抉择的地方。

向左向右,向前向后。

每个方向都有人在向你招手,身后不断有人在你耳边告诉你哪条路是你改选或是不该选的。

迷茫、纷乱、无措......

深吸一口气,闭上双眼,静听内心的声音。

眼睛、耳朵或许会欺骗你,但是你的心一定不会,如果连自己的心的不能相信,还有什么是能够相信的。

随心而择,不负此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