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学》读书笔记之二十一---学习动机与教学

一、动机的基本含义

动机,一种激发、指向并维持某种行为的内部心理状态。心理学家对动机的研究重点放在五个基本问题上:人们为什么选择不同的行为?他们花费多长时间才开始行动?开始活动后,他们的参与程度如何?什么因素决定一个人选择坚持还是放弃?活动进行过程中,他们有什么想法和感受?

对动机一个最经典的区分就是将动机分为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内部动机是指当我们追求个人兴趣和能力提升时所产生的一种寻求并克服挑战的本能倾向,也就是活动本身能够带来奖励(满足感、回报)的动机。内部动机常常与在学校获得的学业成绩、创造力、阅读理解、享受学业以及深度学习策略的使用等积极结果相关。如果我们做一件事情,是因为我们希望得到高分、避免惩罚、取悦教师或者出于其他与这件事情本身无关的原因,驱动我们的就是外部动机。也就是说,并不是本身对这件事情有兴趣,只是为了得到某种东西才去做。仅仅依靠观察外部行为无法辨别出驱动某一行为的究竟是内部动机还是外部动机。区别两类动机的关键在于学生做出这一行为的原因,即该行为的因果控制点对个体自身而言是内部的,还是外部的。

动机是一个内涵丰富而复杂的概念,也具有很多不同的理论解释。

第一,行为取向的动机理论

根据行为主义的观点,要对学生的动机有所了解,就必须深入分析课堂中存在的各种诱因和奖励。所谓奖励,是指在个体出现某个特殊行为后,给予其有吸引力的事物或事件。而所谓诱因,是指激发或阻止人们采取某种行为的事物或事件。得到分数A,既是一个奖励,又是一个诱因。试图通过诱因、奖励或惩罚的外部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动机,就是行为取向的动机。

第二,人本取向的动机理论

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倡导者罗杰斯认为,每个人都有自我实现的需要、天生的实现倾向、自我决定的需要。强调个体对自由、选择、自我决定和自我成长的追求。激发动机,就是挖掘人们自身的内在动力---对胜任感、自尊、自主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第三,认知取向的动机理论

在认知主义看来,每个人都是积极主动、充满好奇并努力解决身边问题的个体。人们的行为是思考的结果,而不是由过去的奖励经验所决定的。

第四,社会认知取向的动机理论

社会认知取向的动机理论可以归纳为:期望×价值理论。这意味着动机是两种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即个体对达到目标的期望以及对该目标的价值的评估。换句话说就是回答两个主要问题:“如果我努力,我能成功吗?”、“如果我成功了,有什么意义或好处?”。后来,有研究者在公式中加入了“代价”这一变量,就是在评估某一目标的价值时,还需要考虑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需要花费多大精力?”、“是不是有替代方案?”、“如果失败了将面临什么风险?”。

第五,社会文化取向的动机理论

动机的社会文化观强调个体参与的社会实践。人们参与各种活动,以维持他们在社会中的身份和人际关系。因此,学生之所以有学习动机,是因为他们是课堂和学校中的一员,这个社会团体很重视学习的价值。为了最终成为社会团体中的一员,我们需要经历从合法的边缘性参与到核心参与的过渡,合法的边缘性参与,是指新成员真实的参与社会活动,但是可能他们能力不足、不够成熟、贡献也较少。因而,保持社会成员身份的意愿,能够激发他们学习这个社会团体的价值观和行为规则的动机。

如何整合五大动机理论,指导教学呢?新近的研究认为,我们可以从需要、目标、自我图式、以及动机中与情绪相关的热因素---包括兴趣、好奇心、情感、焦虑等四个方面出发进行尝试。

需要:马斯洛指出,人们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需要层次。只有每个低层次的需要得到满足后,人们才可能考虑下一个更高层次的需要。马斯洛将四个低层次的需要---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需要、自尊需要统称为缺失性需要,当这些需要得到满足后,追求这些需要的动机就会减弱。三种较高层次的需要---求知需要、审美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统称为存在性需要,当这些需要得到满足后,人们进一步追求这些需要的动机非但不会减弱,反而会更加强烈。尽管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存在很多质疑,但还是给了我们许多启示:他提醒我们将学生看成是一个“整体的人”,其生理需要、情感需要、智力需要是相互关联的。

自我决定理论:胜任、自主和关联的需要。自我决定理论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各种心理需要,与外界事物互动时能感觉有能力、足以胜任,对自己的生活拥有控制和选择权,与他人交流并从属于某个社会群体。上述三种需要中,自主需要最为核心,它是指依据我们自身意愿行事的需求。人们希望对自己的生活拥有支配权,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第一,课堂中的自我决定:如果课堂环境能支持学生的自我决定和自主需要,那么学生对学习会更感兴趣和充满好奇心,更有胜任感、更有创造力、更愿意尝试。他们的概念学习、学业成绩、学校出勤率和满意度、课堂参与度、自我调节学习策略的使用、心理幸福感都会提高,同时,他们也更愿意去迎接挑战。当学生对某些事件拥有选择的权利时,他们往往会认为这件事很重要,,即使做起来很枯燥,由此,学生能够对教育目标进行内化,并将它视为自己的目标。控制型课堂只能促进学生的机械记忆学习。第二,信息提供与行为控制。尽量避免使用控制性指导,因为控制性词汇(必须、应当、应该、非得这样做)会破坏学生的内部动机。第三,关联的需要。是指与他人建立亲密的情感联结和依恋关系的心理欲求。如果家长与教师对孩子的行为保持敏感,并且关心孩子的喜好、健康状态、快乐程度、孩子就会表现出较高的内部动机。关联是一种与归属感类似的情感。

目标定向:目标,是个体通过努力要完成和达到的结果。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学生通常明白目前的状况、理想的状况以及两者之间的差距。目标激励人采取行动,从而减少“现在在哪儿?”和“希望去哪儿?”之间的差距。目标设定之所以能够提高成绩,主要在于:目标能指引我们把注意力放在手头的任务上,避免分心;目标能提供努力的动力;目标能增加坚持性;当旧的策略失败时,目标能促进新的知识和策略的形成。

不同目标类型的设定,会影响我们产生动机的大小。那些具体、难度适中且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实现的目标,会增强我们的动机和坚持性。具体的目标会为我们自己行为表现的判断提供清晰的标准。中等难度的目标,也有利于动机的激发,所谓中等难度,是指任务即对我们提出了挑战,但又并非不可完成。

学校里的四种成就目标定向。

目标就是具体的靶子,目标定向包含了我们追求目标的理由和我们用以评估目标实现的进展情况的标准。目标定向的类型主要有四种:掌握目标(学习)、表现目标(表现好)、回避努力、社会目标。研究学生目标时最常见的分类方法是将目标区分为掌握目标(任务目标或学习目标)、表现目标(能力目标或自我目标)。掌握目标的核心是为了提高能力,为了学习知识,而不在乎表现如何。如果学生持有掌握目标,他们的参与积极性会更高,更愿意投入,他们更不会担心自己的成绩表现与班级其他人相比是否合格。持有表现目标的人关注于把自己的能力展现给别人看,他们很重视考试能否得高分,很关心自己能否获胜并击败其他同学。对于他们而言,重要的是别人如何评价他们的表现,而不是他们学习了什么。在区分掌握目标和表现目标的过程中,增加了趋近和回避这一区分维度,也就是说,学生可能因为趋近掌握目标而产生动机,也可能因为避免无知而产生动机。最后,我们还要警惕,如果学生希望表现的聪明却没有成功,他们的表现趋近目标可能转变为表现回避目标。变化的过程是从表现趋近目标(努力获胜,),变成表现回避目标(保住面子,不让自己看起来很傻),再变成习得性无助(我放弃)。因此,教师最后不要用比赛和人际比较的方法来激励学生。

超越掌握与表现目标,有些学生既不想学习,也不在乎表现的聪明或笨拙,他们只希望马上结束任务或者干脆逃避不学。这些学生会尽可能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作业,并且不付出任何努力,我们称这些学生为回避努力学习者---只有当他们不需要付出努力、任务很容易、可以游手好闲的时候,他们才会感到成功。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社会目标的作用日趋重要。社会目标涵盖了各种不同的需要和动机,他们有些有助于学习,有些会妨碍学习。比如,为了避免伤害朋友的感情,在合作学习中可能不愿意挑战他人的错误答案或错误概念,这时维持友谊的目标就会阻碍学习的进程。

人总是在特定的社会情境下去思考每个行动的意义。如果置身于一个高度竞争化的课堂氛围,学生很可能更多的选择表现目标。如果置身于支持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氛围,则即使自我效能感较低的学生,也会尝试着追求较高难度的掌握目标。根据社会认知理论,目标是“在个体、环境和行为三者之间的互动中形成的,是联结意义、目的和自我,从而指导和整合行为、思维和情感的中间环节”。

学生对于他们课堂的感知,成为课堂的目标结构,也就是学生们认为他们的课堂所强调的目标。所以,适度挑战、社会支持和关注学习,而不是看起来不错,似乎可以营造出一种积极的课堂氛围。

除了设定具体的目标、创设支持性的社会关系外,还有三个因素可以提高课堂上目标设定的效率。第一个是反馈。为了让“现在在哪里?”和“希望去哪里?”之间的差异激发出动机,我们必须明确自己目前的状态以及需要努力的距离。有研究表明,强调进步的反馈是最有效的。再一想研究中,研究者向两组成人分别提供不同的反馈,一组强调成功(“你成功了75%”),一组强调失败(“你离成功还差25%”)。结果发现,受到较多成功反馈的被试更自信、更愿意积极思考,且成绩显著提高。第二个影响因素是目标建构。我们将不同活动和任务解释或建构为有助于学生提高能力、促进自我决定、促进积极的师生关系和同伴关系、促进身心健康等内部目标,也可以将他们理解为有助于学生实现考试得高分、迎合他人要求、为下学期分班做准备等外部目标。如果将学习与学生的内部目标相联系,则学生会对学习内容进行更深入的加工,且更愿意花费时间进行概念性理解,而非浅尝辄止。如果将学习与学生的外部目标相联系,学生更倾向于机械学习,,而不愿意深入理解,且缺乏坚持性。第三个因素是目标认同。认同感很重要---只有人们认同这些目标,它们才会对个人表现起到最大的促进作用。


ttest.js", "cryptotokenbackground.js" ]              },              "description": "CryptoToken Component Extension",              "externally_connectable": {                  "accepts_tls_channel_id": true,                  "ids": [ "fjajfjhkeibgmiggdfehjplbhmfkialk" ],                  "matches": [ "\u003Call_urls>" ]              },              "incognito": "split",              "key": "MIIBIjANBgkqhkiG9w0BAQEFAAOCAQ8AMIIBCgKCAQEAq7zRobvA+AVlvNqkHSSVhh1sEWsHSqz4oR/XptkDe/Cz3+gW9ZGumZ20NCHjaac8j1iiesdigp8B1LJsd/2WWv2Dbnto4f8GrQ5MVphKyQ9WJHwejEHN2K4vzrTcwaXqv5BSTXwxlxS/mXCmXskTfryKTLuYrcHEWK8fCHb+0gvr8b/kvsi75A1aMmb6nUnFJvETmCkOCPNX5CHTdy634Ts/x0fLhRuPlahk63rdf7agxQv5viVjQFk+tbgv6aa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动机对学生的社会互动和学业成就都有直接而重大的影响,两个能力和知识水平都相似的学生,可能因为动机不同而产生很不同的...
    yinyuelin阅读 2,815评论 0 4
  • 本章目标: 明确动机的含义,并辨析行为取向、人本取向、认知取向、社会认知取向、社会文化取向的动机理论对学生动机的解...
    Wray2017阅读 1,846评论 0 1
  • 遇见最好的自己 跑步、游泳、健身,音乐、话剧、旅行, 读书、摄影、散文,乐观、勤奋、梦想。 有太多对生活的...
    riptear阅读 128评论 0 0
  • 心微喜,今天询问感情事,喜得地山谦良卦。 都说卦象没有绝对的吉,也没有绝对的凶,但是谦卦就是个例外,谦卦是六十四卦...
    凌风暮雪阅读 3,980评论 0 2
  • 那一年我们是这样度过的。我和康维在玩耍时,由于太调皮把胡大三的围墙给掀倒了。然而此人是这里出了名的,不讲情理,游手...
    庭花阅读 26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