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七章:新的开始 一切终究有数(大结局)

农历七月,元元准备了好茶,约满成到了果园的房子里。园子里一半被药材库房占据,一半则被健硕的化芯树、苹果树和园子边上一排高大的榆树占据,这些稠密的树木将整个园子包裹的遮天蔽日,阳光如同五彩的光丝,在枝叶的缝隙中穿射进来,地面的菜畦中则闪出各种勃勃斑斑,煞为壮观。而在园子的新房里,则显得异常清凉。

两人坐下后,满成喝着泡好的茶,“元元,这几天你不常来合作社,我们还真忙!”

元元点了支烟,“这些天咱们虽然偶尔见面,但人多,也没说上多少话。张敏莉现在把面馆收拾好了没有?”

“收拾好了,一周前就弄好了,现在准备把房子租出去!总体来说,这些年来,效益还不错,虽说不富人,但也饿不死!现在我根本顾不上,她一个人也没办法了,主要是孩子上初中了,所以只能停了。”满成仰着头,慢腾腾的说道。

“就是么,没有两全其美的事情!何况后面张敏莉要做手术,你先让她好好养一段时间的身体啊。”元元说。

元元看着满成说道:“满成,我约你来,肯定还有重要的事情!”

满成显得有点紧张,“什么重要的事情?”

元元微微笑道,“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也就是和你聊聊呗,你大可不必紧张!”

满成点了点头,“我现在叫很多事情弄得精神紧绷,你一说所谓重要的事情,倒叫我有点紧张。”

元元看着满成,“满成,你和我从小一起长大,有着大体相似的经历和相似的心路历程。我想说的是,这些年,通过药材种植、收购以及成立、经营合作社等,通过和你的密切合作过程得出:满成,你对我的帮忙是实心实意的。”

“元元,你说啥客气话,当然是真心实意的。否则,那就真没意思了。”满成说道。

“当然,除了你,还有张有财,也和你一样。李爷就不必多说,那是咱们杏花坪几代人都承认的。”元元说。

元元看着满成,“所以,满成,你对我真心实意,我也理所当然要实心实意对待你。不过话说回来,我这是废话,因为咱俩从小一直这样。”

满成笑道:“我明白你的意思么,你是说,在巨大的利益和变故面前,我们仍然和以前一样,经受住了考验!”

元元点了点头,“对对对,满成。所以,我今天想说的是,满成,我准备不干合作社了......”

没等元元说完,满成睁大眼睛,“元元,你又搞什么鬼?你怎么老是出其不意?”

元元笑了笑,“哎呀,满成,你不要这么惊讶,容我细禀啊。”

“满成,我准备把合作社转到你的名下,然后你就是法人了。”元元说。

“那你干啥去?”满成急切的问道。

“你先不要问我,咱俩先说合作社的事情。”元元说。

“把合作社转到你的名下,那就意味着,这一切,都要你来统揽全局了。余下的一切,和我没任何关系了。”元元说。

“嗯,你继续说,元元。”

“满成,把一切转到你的名下,这是最合适的。因为张有财识字不多,不会变通,他只能当你的副手。李爷年龄大了,也不行。不过,在转到你的名下前,我当然有几个条件。”

“这第一是,我只拿回合作社刚成立时我的本钱,也就是十六万三千元,毕竟我也要生活,我还要给孩子攒抚养费呢。第二是,你必须同样以书面合同的形式,将张有财和李爷定为副经理,并同等分红。至于你想吸收其他成员,那是你以后的事情了。第三是咱俩还是以前平等关系。所谓平等关系,就是以后啊,互相不要道德绑架,因为一切都是缘分。我就这三个条件。”

“满成,我还有几点感悟,没有任何说教的意思,仅供你参考。一是,满成,心中永远充满‘爱’来做人做事,是人活着的最大源泉和动力。任何时候,要心存善念,永远要做利己利人的事情。《悲惨世界》中冉阿让出狱后,被主教感化,灵魂巨变,以最纯洁最无私的大爱救苦救难,服务众生。《雾都孤儿》中也说:‘没有强烈的爱,没有仁爱的心,没有以慈悲为怀为准则、以对世间众生的爱心和对上帝感激之忱,是永远得不到幸福的。’”

元元看着满成,“只是,满成,善良也是有原则的。善良必须要以智慧来引导。农夫和蛇、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你也要牢记,这是中庸的智慧。也就是说,你永远不要高估人性,对一切的人和事,不要投入过多的期望。所以,以后关于经济、钱财的事情,都要签立合同,正所谓亲兄弟明算账,先小人后君子。即便是你说的要承包平整土地、给人借钱等这些不大的事情,都要签立合同,更不要说和渭州药厂、索老板那些了。”

“二是,满成,自强不息和意志坚定是做人做事的基本态度。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天道和规律。在这一点上,其实满成你完全具备这样的品质,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从来没有放弃奋斗和追求。所以,永远抱着乐观积极和必胜的态度,这是做人做事的基本态度。就像《安娜·卡列尼娜》中的列文一样,他求婚遭拒、农业改革失败......但对爱情、事业从不放弃,不断进行思想追求与探索,最终婚姻美满,生活幸福,精神解脱。

“三是,满成,智慧是做人做事最圆融的方式。所以,你永远要时时内观自我,时时磨砺自我,做到知行合一从而时时致良知。致良知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以‘是非之心’而非‘得失之心’来做人做事。孔子说:‘放于利而行,多怨。’就是说如果总是基于利害得失来做事,最终会招来怨祸。所以,通过做人做事,要将磨炼心性,完善人格当成终生努力奋斗的方向,这也是不断提高增长智慧的方式。满成,通过不断的致良知,我们的智慧会增长,我们的“德”才会变“厚”,“德”变“厚”了,才能承载更多更大的“物”啊,这就是“厚德载物”。不然,如果“德”载不了“物”,迟早会出事。就像《红与黑》中于连那样,为了做成事情、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导致最终一事无成,身败名裂。”

“四是,满成,做任何事情,不要过分纠结结果。你只有尽心尽力的做好当下,做到问心无愧,无怨无悔即可。因为很多很多事情其实就是个过程。你不是看过《红楼梦》嘛?其实,《红楼梦》早已道尽了古往今来、芸芸众生的人间实相。贾宝玉表面上看是“假宝玉”,其实是“真宝玉”。所以,即便他最后考取了功名,但最终还是‘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即便如此,这也是另一条道路。满成,我说的是任何时候,不要太在意结果。生命中,有太多的东西,不是我们能掌控的了的。”

元元说完,看着满成,“满成,我就三个条件,四点感悟。我的话基本完了。”

“好吧,那你先说,你已经辞了工作,不干合作社,你要去哪里?你为什么要这么做?”满成急切的说道。

元元喝了口茶,“满成,我一一回答你。至于合作社,其实一切都是我父母,你和有财,还有李爷等很多人的帮忙下才弄起的,幸运的是基本有头绪,有基础了。而其实我,根本不是做生意的料,也不是那种心里能装下很多事的人,那也更不是我的兴趣所在。”

满成点着头,“嗯,你继续说!”

“满成,我之所以开始筹划药材买卖,做大做强合作社,是因为这是咱们从小的梦想,因为咱们曾经太穷了,咱们杏花坪人太辛苦了。做好自己,帮助别人,这是多少年来,咱们心中的使命啊!”

元元说道:“尤其是接触心学以后,我开始尝试通过事上磨、知行合一从而做到时时致良知。确实,很多很多的修炼真的需要在点点滴滴、大大小小的事情上磨炼,当然无需隐居深山,出离世间。按心学理论,没有过不去的事,只有修不成的心。也就是说,修心就是修行,外在的困难恰恰是内在的障碍。所以,改变能改变的,平心静气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满成,至于我去哪里,现在我告诉你,我就去咱们杏花坪小学当老师去。”

满成十分惊奇的看着元元,“当老师?杏花坪小学现在也没几个学生了,你去那当老师?”

元元肯定的说:“是的,说不定时间一长,学生会多起来!”

“满成,我一直没给你说,其实我在宁远电信工作的时候,闲暇时间我就将教师资格证拿到手了。这两年,我一直在教育局争取,教育局叫我等机会。今年初,我终于等到了省上的“五千名”计划考试,然后进行了面试,才成功了。后来,我强烈要求到杏花坪小学,教育局终于同意了。最迟到国庆节,我就去上课了。”

满成摇着头,“哎呀,元元,你够深沉的,我还真没想到。更重要的是,合作社好不容易有了起色,你却另辟蹊径。从县城的电信局,跑到偏僻乡下当老师,你够折腾的!早知你这么喜欢教师,还不如当初你就直接报考师范院校。一点点的失误,造成了多少年的奔波和折腾!”

“哎,满成,这你就大错特错了。你听过那句话吗?小的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长大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老了,又发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了。”

“满成,谈不上折腾,谈不上奔波,仅仅是在千难万险中,找回了自己和自己的本性罢了。”

满成连续喝了几口茶,“哎呀,我基本能理解你的意思了。受教了,受教了。好吧,既然这样,那随你便吧。”

元元说道:“我这样推心置腹,希望你理解。下来,你有时间了就去变更法人去,需要配合的你尽管说就是了。”

元元继续说:“满成,还有,上次你说了,我也觉得是,张敏莉现在年龄大了,做试管那都是有年龄要求的,反正越早越好,不然年龄越大越不好做了。现在最重要的是,你手头肯定不紧张了,现在有条件了。所以,你要抓紧陪她去做,合作社可以停一段时间都行,何况还有李爷和有财呢,李爷和有财在,绝对能运转。至于开票、收购那些,你来了再弄也行么。”

“元元,本来我是想着这个月忙完了就和张敏莉开始去省城,但你突然这么一弄,我倒感觉压力非常大。好吧,要不我把合作社的事情弄好了,找个时间就去。当然,我还要给家里做安排,让我妈去镇上看孩子去,不然孩子没人管。”满成说。

“哎,元元,你不要光说我,你的事情也要考虑啊。这样下去,也不是个办法。那个王亚梅现在怎样了,关键是距离太远了,根本不现实!”满成说。

“谢谢满成提醒,走着看吧。至于王亚梅,我说过多次了,我已经尽力而为了,也无怨无悔了!正如人说的那样,握不住的沙,不如扬了它。”元元说。

“此话怎讲?”满成问。

“她啊,给我打打电话,也就是十分无聊的时候。现在,我基本不想接她的电话了。”

元元说道:“说实话,王亚梅当时的出现和陪伴,确实给了我极大的自信和安慰。但是,很多事情,我们确实也无能为力。兴许,你根本就未曾拥有过。”元元说。

……

一周后,满成按照元元的安排,将合作社过到自己的名下,和张有财签订了股东协议,而李继堂则称自己尽其所能而婉拒协议。当然,满成及时偿还了元元当初的本金。

半个月后,满成将何伟纳入合作社成员,何伟主要负责信息联系、销售和运输等业务。再到后来,满成邀请了春生,专门负责蜜蜂养殖,牡丹培育等。

……

农历八月,在镇政府的安排下,何伟决定邀请李继堂等人做一次谈心交流活动。李继堂起初再三推脱,但在何伟死缠烂打下,李继堂才勉强的同意了。为做好这次活动,何伟几乎通知了全村社员来参加。

早上九点,来的人很多,何伟做了简单的介绍,然后请李继堂开始做活动讲话。李继堂一跛一瘸的来到了屋檐下面的主席台上,下面突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李继堂挥了挥手,大家立即安静了下来。

李继堂清了清嗓子,看着下面黑压压的人群,“何主任要我讲一些内容,我说我哪会讲啊,纯粹是槽里没马就拉驴么,简直是叫我出洋相么。”下面传来了阵阵掌声。

“好吧,既然这样,那我就随便说说我的心里话,根本谈不上讲啊。我想说的是,第一,我认为,既然选择了信仰,就要深信不疑和坚定不移。这就意味着,不管任何时候,经历了什么,经历了多少,我的立场不变,本心不变。可能有人认为,我这是痛苦的,或者是身不由己的,但其实都不是,这一切都是发自我内心的。发自内心的东西,你做起来才会有动力,才会快乐。大家知道,我曾经被人打断了肋骨,打伤了膝盖,到现在,我还在忍受着身体上的巨大痛苦。但从内心里面,我从没有任何怨言。因为我知道,真相大白那是迟早的事情。这不是自我安慰,而是被很多事实证明了的。”

“第二嘛,我觉得,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做到尽职尽责。尽职尽责,既是仁,也是义。我是一名小老百姓,没有多大的能耐,更没有多大的本事,但是,我可以尽力阻止那些动机不良、目的不纯的人进入村委班子队伍。因为,如果那些人进入班子队伍,那将不仅害了大家,也害了他自己。当然啦,做任何事情,都要付出代价,而我,也付出了代价,但我从来都认为这是值得的。”

“第三,从我内心当中,我永远非常感激党和政府。因为,就在我小的时候,咱们杏花坪很多人都知道,在睡梦当中,土匪就上来了,如果土匪仅仅抢了咱家的牛、羊和粮食然后走了,那我们就已经非常感激土匪的不杀之恩了。因为,他们把杀人就当咱们杀个鸡这样简单。今年我七十几岁,在这短短的几十年里,杏花坪现在已经变成了人间天堂,水泥路、全路段的电灯、清香的自来水、电话、网等等。这些变化,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

“哎呀,随便说说,这都是我的心里话,大家不要见笑啊。”李继堂说完,底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而他自己一跛一瘸的回到了院子当中自己的小凳子上。

何伟赶紧上前到主席台发言桌上,“刚才,李继堂同志以自己的实际经历,给大家讲了自己的心得。趁此机会,我在这里非常热烈的邀请元元给大家说几句话,说实话,我们也很想听元元的讲话,大家欢迎!”

元元有点仓促,他猛地站了起来,看着何伟,“你怎么这样,我有啥说的?就是让我说,也不提前告诉我一声?”

何伟大声的说:“元元,这是很多人的意思,和李爷一样,你必须得说几句,下来还有满成。”

元元踉踉跄跄的走到了主席台就坐,“我还没反应过来么!既然要我说,那我就说说我的心里话,大家不要见笑啊。”元元说完,掌声响起。

“有这么一句话,大概是说幸福的童年可以治愈人的一生,不幸的童年得用一生去治愈。毫无疑问,我的童年是快乐的,尽管那时很苦很苦。在座的很多人见证了我的成长,但我也见证了很多人的悲欢离合。咱杏花坪人太多太多音容笑貌,都已深深的刻在我的骨子里。只有回到了杏花坪,我就感到了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有过的放松、快乐和幸福之中了。”

“从渭河中学,从南方上学到工作的这很多年,我碰到了很多很多痛苦,很多很多的挫折,但晚上躺在床上,只要一想到杏花坪的人和事以及杏花坪的一年四季,我会立马进入梦乡。因为这种情感是最为温馨,是我克服一起困难的动力。感谢你们曾经不经意的一次又一次善良举动,无数次的温暖了我幼小的心灵!”

“很多时候,起点也就是原点,这是需要经历很多很多的事情后才能知道的。当然,上学念书的最终愿望的确是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并给自己带来全面的改变,但这并不是唯一目的。在我看来,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能够找回自己,找到自己的心灵,并快乐的活着。”

“现在,我已经是小学老师了,正像李爷说的那样,我也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热爱,这就足够了。当然,我希望大家可以把孩子从镇上转回来,我可以保证,杏花坪小学的教学质量绝对不会差的。更重要的是,从杏花坪小学出去的学生,未必都能考上好大学,但他们绝对都会成为心里、身体、人格等各方面健全的人。好了,我就说说这些。”元元说完,站了起来,向大家深深的鞠了一躬,下面又传来长时间的掌声......

元元下去后,何伟来到主席台,“下面,请满成给咱讲话,大家欢迎!”

满成说:“我要说的很多话叫李爷和元元都说了,我已经无话可说了。”台下一片笑声。

“好吧,下面我就谈谈具体的吧。一是今后我保证,任何时候,合作社收购药材都要高于市场价。二是我现在建议,以后大家尽量用农家肥,而且做好倒茬,不然地里的长力不足。三是因为我也没时间,大家还是根据各自的情况,将坡地平整成梯田,这样产量会大大提高。元元不止一次的叫我,做任何事情要利己利人,我会一直做下去的。”

满成说完后,何伟做了总结发言。

......

农历十一月,寒风刺骨,但杏花坪传来了爆炸性的新闻,李向伟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垄断操控市场秩序,行贿公职人员,多次殴打他人等严重涉黑涉恶违法行为,被开除党籍,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没收全部财产......

这则消息被何伟印证了......这几天,杏花坪大大小小的角落里,几乎每个家庭里,都在谈论着这则消息。直到过年,人们还在谈论着这事......

杏花坪人更没想到的是,2014年新年一过,就听到张国栋落马了,人们一阵惊愕和唏嘘......事后的几个月,有好几家人借着家里不顺不利的名义,请了风水先生,将祖坟从张国栋家祖坟附近迁走了......

......

农历五月,杏花坪小学的教室里,传来了朗朗的读书声,“我的祖国叫中国,我们的党叫中国共产党;我热爱我的祖国,我热爱我们的党......”

元元站在讲台上,猛地一抬头,看见外面有个人贴着玻璃看着里面。他立即开了门出去,那个人也抬起了头。元元惊得语无伦次,“这是真的吗?王亚梅,你怎么在这儿!”

王亚梅不以为然的说道:“我怎么不能在这儿?你干啥事情,都很认真。不错,不错!其实,你们这里挺好的么,给我自卑自卑的喊了多少年!”

“走走走,进我的办公室,喝水,喝水!”元元带着王亚梅进了办公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