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不曾饶我,我却放任了岁月

命运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在某个时刻遇见某个人,在某个时候发生什么事,似乎是难以预料,却又似冥冥之中都有定数。

就像我现在遇见简书,开始写作,通过文字来记录表达自己,或许是我做的一件“对”的事。

若干年后,当我在这个尘世间消失,化为了尘土,留下来的恐怕惟有这些文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会不会有人看见,它都依然的存在着。就像一株山上的小草,即便是淹没在绿色与荒芜之中。

这些文字,充分并基本真实地记录了我的生活、成长,表达了我的认知、观念,以及我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中毕业后,我游走在家乡与社会之间。出门打工成了我与生活、命运之间飘泊的开始。

起先在首都北京打工,前后两次去,大概三年时间。

第一次出远门,什么都是新奇的。不知道什么叫人情世故,也不去想是为了什么。是跟熟人到一私人小厂学做铝合金门窗。这于我,倒不是难事。用料规格尺寸样式等计算准确。可我的特点,就是话少,不爱说话,与人沟通少。是个闷葫芦。

之后去的一次是给一个品牌熟食品分店送货。每天早晨分单,从冷库里提出货品。捆绑在自行车后架的左右、上面送到指定商家。

就是那种有直横大梁架,后座结实的老式自行车,能载一定量的货物。骑着它,往返于超市和私人小摊贩之间。一开始总是路不熟,业务不熟,容易让人找理由退货。

后来分店食堂需要人手,领导知道我曾学过一点厨艺的,于是就叫到食堂来做饭。负责买菜,准时按量出餐,做好后勤保障。

二千年后,又转身来到上海。这是与北京不一样的城市。北京给我留下了人文气息浓厚,青春延续的轻扬;而上海商业金钱意识明显。我还记得后来工作的那个轮胎贸易公司老板说过的一句话:什么都是有价值的,都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大概是这个意思。这种金钱意识是根植于血液里的。或许有些偏激片面,不过也有它的道理。

生活中不光就是唱高调,说什么这个那个无价。有时觉得,那不过是一时骗自己哄人的话罢了。人不能脱离基本需要而去生存,这是不太现实的。

在上海期间,发生了一些难忘的事。包括认识萍,以及一开始来到上海时的“凄风苦雨”的经历。那时上班很节省。连稍好点贵一点的菜也舍不得买来吃。因此,得了胃病。还好及时治好了。

尔后,又来到了南方这座小城。近似懵懵懂懂的十年,我居然就这样在这里打工、上班中平静地度过。无波无澜。居然没有产生厌倦。只是近两年,总感到自己在这是客人,有过是不是换个城市去流浪的念头?

2018年进入到了八月的早秋。今天去一部门机构,六七层气派的写字楼里有许多办公工作的人员。当我咨询想报考某技能资证时,我的高中文凭及无相关资质限止了我报名的资格。文凭在这里成了一道门槛。

原来离校这么多年,我还停留在那个叫“汤大”的地方。我感到悲哀,同时,一种挫败感贯穿全身。然后,悻悻地推着单车离开。

我虽不聪明,可我不笨,真的。这点我很清楚。假若,以前怎样的话…算了吧,谁愿意听这样的鬼话,连我自己都讨厌听。

这一刻,我有点不喜欢自己。

我只觉得,这么多年,我是个孤魂野鬼。是个灵魂出窍,做了些懵懂不知所以事的失败者。

我意识到,我是个没有灵魂,失去方向的一首躯体。野草也知道感知时令,连草都不如。我很麻木。普通人有的劣根性我都有,并在时光岁月里充分挥霍。

这些年,我太忙了。忙于致力打工,不曾来想过别的。

我说,我不是故意的,真的。我不是有意的,我并不想这样。

可岁月轻轻地,悄悄地滑过,在我的鬓角留下了星星点点的白发痕迹。它不曾饶过我,包括任何一个人。

可我,空空如也,徒手空空,仁慈地放过了岁月。任青春,十年,二十年荒芜,如水“哗哗”流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 内存区域划分 方法区: 1 主要储存被虚拟机加载的类的信息,常量,静态变量,以及及时编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
    Scofeild阅读 189评论 1 0
  • 生活为我们编织了一张巨大的网 我们从童年开始用自己独特的代码构建着底层协议 因为视角、生存环境、基础DNA的不同导...
    哈哈同学阅读 273评论 0 0
  • “423”简书故事节— ¥200000 现金寻找好故事!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
    蓝博风阅读 58,675评论 405 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