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难忘”的师恩永远难忘

        前些日子,很偶然地收到了一条我大学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给我发来的短信,心中感慨万千。那是这种物欲横流的世界上仅存的为数不多的纯感动,还有更多的一种故人般久违的温馨和亲切。师恩难忘,求学十数载,我们总是在许许多多的场合看见或者听见这句话,可是当我很认真地回忆,不辞辛劳地追索,却发现大学四年,或者说求学十多载,在我的记忆深处有印象的老师却很少很少。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自小,应该说,我对老师始终抱着一种近乎有畏更敬的感情。而我自认为,我是一个很念旧的人,也是一个知恩感恩的人,可这是为什么呢?从小到大,我读过太多关于老师的文章,有太多关于老师的赞誉,而说实在的,我也一直是一个很尊重老师的人,不管是在校园时的我还是出了校园后的我,可是为什么教过我的老师近百,我的印象中只有寥寥几个呢。
  小学一年级,我的老师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先生,他的教学水平一流,而他手中的教鞭是一根滑的发亮的竹根,而如果谁不好好学习,那根鞭子就很有可能落在我们年幼的脊背上,而他拿着教鞭背着手的情景至今仍深深地烙在脑海。可是我一直很奇怪,那个教鞭从来也没有落到谁的身上,而我们也从来没有对这位老先生有过一丝的怨恨,相反,倒还是倍觉温馨,还经常会从家里给他带些新鲜的蔬菜。而今,很多年没有那位老教师的消息了,现在年龄应该更大了,不知道他过得还好吗?心中时常念记。
  初中时,有一位刚毕业的女英语教师,她几乎无处不在,只要我们有没上课的时间,她总会出现,让我们朗诵课文,让我们比赛在最短的时间内背诵一篇短文,而就那样地,我们锻炼了很好的语感,奠定了很好的语言基础。老天不负,据说这位老师现在也从乡村中学进入县城里最好的中学任教了。同时期还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语文教师,据说拿过全省的优秀教师称号,更是桃李满天下,可是这个老先生的教学方法却完全是按照升学考试的题目来教学,每次上课一直都在抄每节课课后习题的答案,而课后则是不眠不休地背诵答案,从来没有真正的语文基础训练,哎,无可奈何。不过这位老先生对我还算不错,因为在学校放假的时候,他把他的教案给了我,让我可以不用太操心上课没抄完课题答案,还有那一点点被特殊关照的虚荣心,呵呵,有些飘飘然。如今,老先生退休了,而我们这些学生毕业后也没有再见过他,由于当时的通讯还很落后,我们现在尽管多方打听,还是没有找到他,心中遗憾。
  高中时候,我觉得还是很幸运的,因为我碰见了两位很不错的老师,一位是我的高一班主任,一位是我高中时期的语文老师,尽管我只聆听教益仅一年,不过却为我带来一种方向和一种基础教育的良好习惯。说起来,我由于从乡村中学升入县里最好的中学,不知道是不太适应,还是无法抵挡所谓的城市诱惑,我开始荒废学业,大部分的时间都在遨游于武侠世界,所以严格来说,我是属于那种成绩不好的学生,但是我有些学科比如文科科目就很好。而我们的那位班主任基本上不以成绩来取人,他更知道去挖掘大家的潜力,鼓励大家发挥自己的长处,让我们有一个准确的定位,而就这点让我此生可谓受益无穷尽。而我的那位语文老师,据说也是刚从校门出来不久,而且还是我们学校教师队伍的大美女。她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让我们每天要临摹一篇字,跟我们说每个人的字就是他的脸面,自然,她的字就像她的美貌一样。还有一点,她的课堂是灵活的,也就是现如今很流行的那种互动式的课堂,也因此大家受益良多,充分地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为我们即将定型的思维带来了许多新方式方法。
  大学时候,对于象牙塔的神秘,我们这些基础教育学了十多年的人神往之。学校里自然也不缺乏自身很有才华的老师,然而现在回首,也就是我刚开头提到的这位老师依旧留在我们的印象中。是她对于教学的认真,她本身的学识还有她对于我们这些人的关爱。其实,大学更像个社会,而我们的那些老师已经不再像我们传统意识里的那种老师了,或者说,上课就只是他们的一种任务,而和我们的关系淡之又淡,他们几乎不认识我们任何人,如果认识也就是我们的班头而已(也因此,我们班头的分数基本上都是我们班前几位,据说不仅我们班,大多如是。因为大学的许多考试多数像走过场,很多学科都在期末画重点,先告诉大家考试的范围。哎,大学大学,悲哀乎?如之奈何?)。上完课之后就再也找不到那些老师,也没有任何的联系方式,甚至是我们的班主任,大学四年,平均下来到我们中间来的时间估计每学期都不到一次。也就因此,我们的这位老师就更加显得难能可贵一些,当然也不是说她到我们中间来的时间多多少,而是她的那种真诚完全地征服了我们这些作为学生的心。而到现在为止,我也固执地认为,一个老师,尤其是大学的老师,请放下你们那些所谓的填鸭式的灌输,也请放下您的所谓的老师的威严,不要不懂装懂似的认为底下的孩子还都是纯粹的孩子。在您的足够的学识后面,请您也换位地为大家思考一下,也许他们需要的更多的是怎样去认识这个世界,怎样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方法来适应并改变这个世界。而尤其重要的是,请您把您的学生也放在一个同等的位置上,拿出您对您的孩子的那种真诚的心,然后你们可以很开放地对这个世界的任何一种现象评头论足,并一起达成共识。呵呵,意识里突然也蹦出了两个老师的影子,现在想想有些好笑。一位同志是这样的,据说生了个女儿,于是每一届都认了许多的干儿子,范围涉及每个院系,更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他带了我们班一门课,他在课堂上天花乱坠胡扯的所谓教案,居然大部分是抄的别人的,更有甚者期末了,我们班南方去的同学都在80分以下(除了个别的班委),而北方的学生大部分都在80分以上,纳闷,不知其所以然也。还有一位体育老师,在期末成绩给我们挂了十几个(我是其中一个,可怜,大学我就挂过这门课),然后就让体育委员通知我们这些人,我们这些穷学生就一人挤出几十块钱,一起给他买了几条烟,可更可恶的,这位同志最后还是把我们挂了三个,想不明白?到底是何缘故也?这种人,居然还可为人师乎?真真枉为人师也。呵呵,后来想想,我们的大学真正的就是纯被忽悠了,我说的那位N多干儿子的老师居然还是我们系里算的上号的老师,哎,无可奈何。
  各位老师,请您们见谅,其实我还是很尊敬你们的,毕竟不管怎样,记忆里是好或真一般,那都已经不重要了,对我的人生来讲,你们都或直接或间接地给了我足够进入社会打拼的能量。走入社会几年,风风雨雨的,我越发地想念学校的一起,不管怎样,那些在记忆里总是那么可爱,那么让人难以释怀。许多人说现在的孩子不好教了,物质丰富了,主张也多了,家长呵护得宝贝一样,可是,我觉得的,好的老师总是知道如何因材施教,如何赢得尊重的。所有的一切都非一成不变的,老师这个行业也同样,而且更加要求大家与时俱进,我印象中深刻的那些好老师们,他们有渊博的知识和良好的师德,他们没有虚荣的浮夸,没有自以为是的所谓清高,最重要的是他们有一颗对于学生的最真诚的心,相信他们在现在这样的世界里,能够赢得更多的尊重。
  年近而立之年,蓦然回首,从小到大,我生命中给我教育和启迪的老师很多,他们或存于三尺讲台,或已退休颐养天年;或是我的同窗故友,或仅有一面之缘,抑或是曾经细读的好书或者曾经观赏的电影……而无论是意识里还是形式上,如果哪天能够再相逢,我依然会为他们送上我最崇高的敬意。而心里最深处的那份敬意,给他们——我曾经的和现在的好老师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