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条件化

罗杰斯认为,每个人都有两个自我: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想自我是指你打算成为的人。儿童通过机体评价过程来对自己的经验进行评价,凡是使自己产生满足感的经验,包括有利或能用来维持或助长我们成长的,都内化为积极的经验。理想自我就是根据机体积极经验,我们认为自己“应当是”或者“必须是”的机体理想状态。

真实自我则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对自己“实际是”的真实感觉。

由于人的自我实现倾向,儿童产生了得到别人积极评价——正向关怀的需要和自尊的需要两种需要。如果儿童的积极经验得到了亲人的积极评价,那么儿童的这两种需要就得到了部分满足,他的自我概念就能得到准确而正常的发展。

罗杰斯根据这一理论分析了儿童的社会化过程。作为社会化过程的典型角色,儿童了解到有许多事情他们是可以做的,因为由此可以获得温暖、喜欢、尊敬、同情、认可、爱抚和关怀等积极性尊重。反之,有些事情是不许可他们做的。因为会失去积极性尊重。由于人的趋奖避惩的本能,儿童的机体自我评价和亲人给以的评价不一致时,就产生焦虑。为避免焦虑,儿童可能采取歪曲或回避自己真实的各种防御机制,把某些经验压到潜意识之下。这就产生了罗杰斯称之为的“价值条件”,就是说儿童获得爱和正向关怀是有条件的。通过反复体验这些价值条件,儿童把它们加以内化,从而变成他们潜意识中的一部分。儿童若总是采用回避自己真实体验的办法,以图缓解个人体验和亲人评价之间的矛盾,就会造成自我概念的扭曲,进而就会导致不同程度心理上的病态。

一个人倘若过于看重他人的评价,不惜改变自身的标准以获得他人的好评,必然失去自己的标准。自我概念扭曲越厉害,抑郁、焦虑、罪恶感和精神错乱等心理异常现象就会越严重。

由此可见,理想自我和自我实现倾向是一致的。而通过价值的条件化作用,把亲人的评价内化进自我概念之后,儿童的新的自我概念与其自我实现的倾向就可能是不一致的。当一个人的自我概念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价值的条件化作用过强的话,他的自我概念就很容易出现扭曲,以至他的行动不是出于自我实现的需要,而是为了完成责任、博取好评与避免不悦以及惩罚。父母采用的负面的教养方式,刺伤了儿童的感情,损害了他们的“自我价值感”,一直到成年都摆脱不了。这些体验往往造成他们“过度渴望取得成绩、得到赞许和认可”。

为了防止这种不协调状态的产生,唯一的办法就是给儿童积极关注和“无条件尊重”。罗杰斯说:“如果个体体验的是无条件尊重,那么就不会形成价值条件,自尊也将是无条件的。尊重的需要和自尊的需要就不会同机体做人过程相矛盾,因而个体就会不断获得心理上的调节,成为完善功能的人”。这就是说,儿童的价值条件是在趋奖避惩的条件下产生的。当儿童的行为获得尊重时,产生价值感;当儿童的行为遭到反对时,产生无价值感。所以儿童必须学会防备某些条件,于是防御成了儿童行为的一部分。这种防御行为一旦产生,儿童的自由便受到了限制,他的真正的天性和自我就不能得到充分表现。在罗杰斯看来,具有价值条件意识和具有防御行为的人,必定要限制自己的行为,曲解现实,从而在自我观念和周围现实之间产生不协调。相反,如果提供无条件尊重,不管儿童行为如何,都接纳儿童的情绪,给他抚爱和情感,则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儿童就不会产生价值条件意识。假如没有价值条件意识,那么也就没有防御性行为的需要。这样,在自我与感知现实之间也就不存在矛盾,自我也就能得到充分的表现。罗杰斯认为,只有理想自我和现实自我达到融合,才能获得自我实现,才能发展自己的全部潜能。

在现实生活中,父母(或其他重要的人)给予孩子的爱常常是有条件的。也就是说,大多数父母只是在孩子的表现符合自己的期望时,才会爱孩子;当父母对孩子的行为不满意时,就会收回给予孩子的爱。孩子逐渐懂得只有做了让父母满意的事情才能得到父母的爱,自己获得积极关注和尊重是需要以自己的行为作为条件的。这种有条件的积极关注的结果,使孩子学会了抛弃自己的真实情感和愿望,拒绝自己的弱点和错误,只接受父母赞许的那一部分自我,只将那些最可能被父母赞许、获得父母爱和支持的内容纳入自我观念。最终,他们变得越来越不了解自己,他们的幸福也就渐行渐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价值条件化是求助者中心疗法的重要概念,价值条件化是建立在他人评价的基础上,并不是建立在个体自身的有机体评价的基础之...
    西西里红姐阅读 4,412评论 0 0
  • 罗杰斯:人性治疗的大师 (此文摘自百度文库) 摘要:罗杰斯是美国著名的心理治疗家,是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创建者之一,也...
    三鱼甘阅读 2,142评论 0 0
  • 有句歌词这么唱的“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其实这句词没有错,路确实在脚下,就在你我自己的脚下,但是,真的就在自己...
    筱雅灬阅读 596评论 5 1
  • 肾,对男子来说黑白常要害的。肾虚可影响睾的生精功效而出现少精、精畸形、精质量淘汰和精运动力低;肾虚还可影响功效而出...
    欧阳盏贴裳思致英阅读 205评论 0 0
  • 如标题所言,距离结束2016还剩2个月。 然而,回望这一年,我什么也没干。 最有记忆的仅仅是在 3月面试了2家公司...
    胖子大叔阅读 4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