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在干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如果心情不好,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情,哭就是最好的表达方式。那时候可以哭得无拘无束,可以引起父母的注意,从而满足我们的各种需求。

只是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们越来越不会哭,也不习惯哭,最多躲在无人的角落里偷偷流个眼泪。

因为压抑自己的情绪,因为不能好好地放松自己,也或许是因为现实的压力太大,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每隔一段时间就习惯性崩溃又习惯性自愈,好像在强行为自己的生活制造悬念和波澜。

越长大越孤单,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还会找朋友倾诉。后来,我们发现朋友都很忙,负面情绪会相互传染,所以我们尽可能地学着自我消化掉。

只是这个自愈的过程,每个人的方式并不一样。

1.拼命地买买买

我有个朋友,心情一不好,就喜欢刷卡,管它是信用卡还是银行卡,刷刷刷,买买买。

那些自己平时觉得贵的衣服、包包、化妆品,平时要犹豫和纠结很久到底要不要买?

在情绪低落,心情不爽的时候,不管了,买了再说。只要是自己喜欢的,统统买给自己。

刚开始我有点不理解她的做法,有一次,我问她:买完,心情就能好起来?

她笑着说:好像有点儿用。更多地是觉得,活着已经够累了,我拼命地挣钱,却舍不得为自己花钱,我这是干吗呢?一旦心情不好,我就像是想通了似的,我要拼命地对自己好,人这一辈子,太短暂了,对自己好,永远不会错。

听起来,好像也确实是这样的。

不知道是不是受这位朋友的影响,后来,我一不开心,也喜欢买买买。

本来我对生活的要求就不高,贵的买不起,喜欢的小东小西,那就买给自己吧。

人生苦短,我总要对得起自己,这才是真理。

后来,我还看到了一种科学的说法,人们之所以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喜欢买买买,是因为:当自我受到伤害时,所拥有的物品能起到恢复作用,价值较高的物品有助于提高自尊,平复悲伤情绪。所以,受到负面情绪影响时,很多人会将购物作为补偿。不仅如此,人在悲伤时更想要买贵的商品。

好像确实是这么一回事,只是,我们在疯狂购物的同时也要留个神,信用卡刷爆了的话,恐怕情绪又要变糟了。

2.拼命地吃吃吃

我最早经历的心情一不好,就拼命地吃吃吃,是在小学六年级住校的时候。

那时候,我有个朋友丽丽。几乎每隔一段时间,我就见着她去学校的小超市,买一大堆各种小零食,都是平时她想吃,又舍不得吃的。

然后,一个人坐在床上默默地吃,在嘎嘣嘎嘣中,人机械地吃,似乎就忘记了眼前的烦恼。

后来,走南闯北,认识的人越来越多。我发现很多姑娘,都有这个习惯。心情一不好,就想拼命地吃吃吃,零食,各种小点心,自助餐,火锅,似乎只有吃,才能平复心情。

以前看书的时候,看到一种比较文艺的说法:难过的时候就吃东西,因为胃和心的距离很近,当你吃饱了的时候,暖暖的胃会挤占心脏的位置,这样心里就不会觉得那么冷清,那么空落落。

也看过心理学的说法,人们在吃东西的时候,嘴巴不停地重复咬,手不停地重复动,因为重复的动作的可以降低焦虑。所以心情不好,就想吃东西。再者吃东西也是一种注意力转换的过程,把自己的坏心情转移到品尝食物上。

所以,心情一不好,就化悲愤为食量,也是有用的。

3.拼命地跑跑跑

读书的时候,有位室友,一旦心情不好,就去学校的操场上跑几圈,累得跑不动了,坐在那里休息,就会觉得特别舒服。

刚开始我不能理解,后来有一次心情不好,我尝试了这种方法,发现果然有用。

跑完了,满身大汗,累得气喘吁吁,那点矫情的小不爽,好像确实消失了。

前不久,在查资料的时候,看到心情不好的时候,这种跑跑跑,是有科学道理的。

研究表明,遇到不如意的事时,要想及时消除沮丧,最好的办法就是跑步。跑步时,人的身体会获得新的感受,这种感受,会使人忽略因心情沮丧而引起的不适。

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心情沮丧的原因是脑神经元中缺乏荷尔蒙。跑步时,荷尔蒙增加,跑步后,荷尔蒙分泌量还能增高,所以,跑步能消除人的沮丧心理。

所以,心情不好,你可以选择跑跑跑,这比吃吃吃,要健康多了,最起码不会长肉。

4.拼命地洗洗收收

我有个好朋友,每当她觉得自己烦躁抑郁,各种不爽的时候,她就要开始各种大清洗,各种收拾了。

我曾经见过她一个人,默默地把衣柜里的衣服,都抱出来,整理折叠;也见过她拼命地洗洗,把床单被罩,沙发罩,都拆下来洗洗洗。

所以她家里最干净的时候,都是她心情不好的时候。有一次,我默默地看着她收拾了近三个小时,累得要瘫了,还在继续收纳整理。

事后,我问她:你好受了不,她点点头。

好像在做事的过程,她的愤怒和忧伤,都化为了整理房间的动力。

平时心情好的时候,压根不想做的事情,在这个时候,却成了她的救命稻草。

我看过一种说法,说:人在整理的过程中,要经历千百次反复选择的瞬间,这个瞬间分散了注意力,心情就会慢慢地平复,放松。并且整理好了的东西看起来很整齐美观,也有利于心情的改观。

5.拼命地睡睡睡

我就是属于爱睡的那一类,除了买买买,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喜欢好好地睡一觉。

再多的不快或者需要纠结选择的事情,暂时放下,好好睡一觉。第二天早晨起来,就会变得心情舒畅,新的一天,似乎也能够带来新的活力。

有时候,就是短短的午睡半小时,也能够平复我一上午的烦躁。

好像在这个睡眠的过程中,我的身体和我的心都在休眠,慢慢地平复。醒来,神清气爽,不再焦躁和忧虑。

看到一种说法,想睡觉的人有两种情况,一是他的心态很好,情商很好,懂得调节自己的情绪,睡一觉,什么事情就过去了。

二是他也许无法面对不愉快的事情,想逃避,睡着了,就暂时解脱了,醒来还是要面对。睡不着的人,是因为无法放下,或者越想放下越放不下,情绪波动比较大,当然无法入睡。

我好像是属于第一种。

每当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还是要积极地调整自己。不然一不小心,抑郁了就不好了。



前段时间,我看到一个新词叫做:空巢青年。

按照百度百科的说法,“空巢青年”,指的是在大城市奋斗打拼的年轻人,他(她)们远离故乡、亲人,独居生活,缺乏感情寄托,没有家庭生活。

在问答社区知乎上,曾出现过一条“‘空巢青年’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的问答。不少知友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从医而终: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

@坠湮:孤独得像条狗,但其实连狗都养不起。

@EvanWang:过年回家,我妈要我留一个上海的紧急联系人电话,万一找不到我可以找那个人,结果我一个名字都想不出来。

……

我特别能理解空巢青年的生活,身边的很多同事都是这样的状态。

而这样的空巢青年,当负面情绪来临的时候,更需要好好地调整自己。

不管是买买买还是跑跑跑,亦或者是其他适合自己的方式,坏情绪一定要发泄出来,不能很容易成为毒素,侵蚀我们的身体和心灵。

心情不好的时候,别让自己闲着,哪怕你躺着玩游戏也可以,因为这个时候特别容易胡思乱想!

愿你是快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三月鱼 小时候,如果心情不好,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情,哭就是最好的表达方式。那时候可以哭得无拘无束,可以引起父母的...
    653e0adfb5bf阅读 686评论 4 5
  • 今天 参加群里的活动,有V有晓丹,丹开着迈腾在美院门口接到我,俩人属于自来熟,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我却无从开口,...
    木西草丁阅读 189评论 0 0
  •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 ...
    溶溶月_94f6阅读 35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