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的爱情,只是你路过的风景


1

岁月总在不知不觉中飞快地流逝,林雪才发现长大似乎就是一转眼的事情,很多同龄人已经谈起了恋爱,有的甚至完成了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

只有她一直是一个人,这些年也从未见过有什么感情消息传出。人越长大就越能把许多东西看淡,渐渐也学会了放下曾经的执著。

只是林雪还是会不时想起那段被时光收藏的回忆,和那段记忆里的阳光少年,内心忍不住泛起温柔,又不免伤感。

坐在动车靠窗的位置,她看着外面飞快倒退的风景,心中感慨,风景再美,却也稍纵即逝,让人猝不及防。

就像邂逅L,即使多年念念不忘,再回首也只是曾经。


2

那时林雪上高三,每天在题海中奋战,高考的压力如影随形。

像大多数文科生一样,数学对于她是硬伤。尽管英语和语文都不错,但是数学始终上不去,总分与别人拉开一大截的距离。

林雪是个急性子的人,容易心情烦躁,每每遇到不会的题目,就开始暴躁,整个人都不好了。好在,她有自己的排遣方式——跑步。

林雪所在的高中并不大,体育设施也不多,她最常做的是跑步。学校池塘边下面有个老操场,它见证了林雪无数个或快或慢释放压力的时刻。

初夏的夜晚,星光点点,天还未热。昏暗的灯光下,有三三两两闲逛的人。狭小陈旧的跑道,在课间从不乏热闹。

每天第二节晚自习下课,林雪都会来操场跑几圈,跑完了再散散步,心中的压力和苦闷才得到了一些缓解。

有一次,白天下了一点小雨,地面有些湿,晚上去操场的人明显减少。林雪在撑着做完一套卷子后,感觉头脑沉沉的,下课就跑去操场了。

人少了,倒清静许多,周围环境也更容易被观察到。林雪慢慢地跑着,忽然感到身后有人,很近的距离,她甚至听到和自己一样的呼吸,一样的频率。

慢慢地那个人超过了她,是一个身姿挺拔的男生。

他们两个人一前一后地跑着,有时候林雪在前面,第二圈被超越就到后面,就这样跑了十分钟。明明互相不认识,那一刻她却莫名有一种感觉,他们像是有某种默契,在进行无言的陪伴。

上课铃响,林雪还慢悠悠地在跑道上徘徊,男生走过她身边时,不知有意还是随口说了一句,“上课了喔同学”。

她转头,看见浅笑的他正快步走向教学楼的方向,这个长相算得上是有几分阳光帅气。

虽然是在灯光暗淡的晚上,可林雪看得分明。长期置身于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文科班,她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这样的男孩子了。怎么说呢,就是给人感觉很舒服,让人不自觉想靠近。

林雪的心跳忽然加快:等等,他这是跟我搭讪?!恍恍惚惚中,她回到了教室,继续着永远做不完的试卷,却没发觉心里某个地方已经悄悄地起了波澜,再也平静不下来。

世界之大,很多事情都无从解释,比如感情,就是如此微妙,还没来得及了解,就已经被那个人深深吸引。

如果说一见钟情太浅薄,太戏剧化,那林雪就不说自己对他至此。只是在见到L第一面时,林雪就觉得他和别人不一样,是她想要接近的存在。


3

第二次见到L,是在体育实力最强的两个理科班打篮球赛的时候。被枝干繁盛的老榕树遮挡了一半的球场上,围满了呐喊助威的同学,女生们尤其起劲。

林雪本是抱着看帅哥的目的去看比赛。不能怪她无聊,高三生活枯燥,这是难得的放松机会。来到现场才知道L也在。

赛事激烈,球场上的他奔跑追逐,飞跃投篮,脸上写满了认真和拼劲。林雪不由得跟着身边的同学呼喊加油。

通过围观女生的讨论,林雪得知了L的名字和班级,他是理科重点班的数学高手,学习好运动也好的优质学霸。她轻笑了一下,也是,那么多人注视的人,本就优秀如是。

看着周围兴奋激动的人群,林雪突然垂下眼光,一副怅然的样子。她并不自卑,可也不自信,自己终究太过平凡,如何才能靠近那样闪闪发光的存在。

林雪不知道,自己低头的那一刻,L的目光穿过了大半个球场最后落向她。

4

真正认识L,是在朋友的生日会上。来了挺多人,大多是林雪不认识的,其中就有L。原来他和朋友同班。

朋友忙着和众人嬉戏打闹,林雪安静地在一旁喝饮料。L自告奋勇切蛋糕,当他把一块切得很好看的蛋糕递给林雪时,林雪的心里很是紧张,她强装镇定,微微一笑说“谢谢”。这是她对他说的第一句话。

有了这次交集,两人算是正式认识了,偶尔在校园碰见也会打个招呼。每次打完招呼,林雪表面不动声色,心里却在欢呼雀跃。

第一次有这种感觉,看见一个人,就觉得很开心,似乎整个世界都变美好了。

林雪并没有跟任何人说自己的心事,她只想慢慢享受这份隐秘的欢喜。

有一次,朋友无意间提到,L曾向她问过林雪的qq号,朋友没有发现林雪的小心思,向她征询意见:“你给是不给啊?”

林雪忽然就犹豫了,她当然想给,可又觉得这样不太矜持,万一他看出来自己的心思怎么办。林雪没有正面回答,朋友以为她不愿意就没再提了。

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林雪想起这件事就懊恼,连个联系方式都不敢要。如果当时勇敢一点,说不定他们的距离会近一些吧。


5

天气越来越热,五月份的模拟考如约而至。不出意外地,林雪的数学依旧考得一塌糊涂。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看着试卷上鲜红刺眼的55,她的情绪低落到极点。

中午,艳阳当空,林雪没去吃饭,下课就直奔操场。阳光很强烈,环顾四周,空无一人。

林雪一圈又一圈地跑着,不知疲倦,汗水眼泪一起流。她给自己的压力太大,承受力却没有自己想象的强,只能在伤心失望的时候,通过跑步的劳累麻痹自己。

不知道跑了多久,大概有十圈的时候,L出现了。他眉头紧蹙,快步走向停下来喘气的林雪。

“你还好吗?”L的眼神关切,同时递给林雪一瓶水和一个面包:“我知道你现在不想吃饭,好歹吃一点东西。”

林雪没接他的东西,她脸上写着错愕:他怎么知道我在这?意识到自己刚才哭过,林雪赶紧把目光转移。

坐在操场边的大树下,林雪一句话都没说。她的心里很乱,考试的打击不小,可L的出现也让她无措。

L也没再说话,只是静静地陪伴她。

许久,林雪突然开口:“我只是数学没考好……对了,那天晚上在我身后跑步的人是你吧,你现在有认出我了吗?”

“是我”,L倒很坦然,“其实我很早就见过你。每天早上做课间操的时候,我们班就在你们班隔壁,你总是站在前面。”

“大多数人做操都是敷衍了事,动作懒懒散散,可你很认真,每个动作都做到位。看到宽大的校服与你瘦小的身躯形成鲜明对比,还挺有趣的。”

说到这,L不好意思地笑笑,眼睛里却满是真诚。

他继续说,“还有一次,你来我们班找人,过人行道的时候差点撞到迎面走来的我,你只撇了我一眼就急忙道歉,跑开了。”

林雪很惊讶,原来他早就注意到自己了,原来那次不小心碰到的人是他。当时没看清他的脸,只知道是个高高似乎挺帅的男生,心里一下子慌乱,所以才赶紧逃了。

那么他知不知道自己也在关注他呢,她想。

L认真地看着林雪说,“我知道高考的压力很大,如果你愿意,我把我的数学复习笔记复印一份给你。虽然现在时间不多了,但记一下重点题型和基础公式定理还是可以的。”

“谢谢。”除了道谢林雪不知道说什么好。听到他的话,原本冰冷的心里变得暖暖的。

那时L想,话已至此,她应该能明白自己吧。林雪想的是再等一等,等他们跨过高考这道坎,她就表明自己的心。

6

星期天下午,离上晚自习还有两个小时。林雪正在大榕树下神情专注地背单词,L踩着自行车过来,说带她去个地方放松一下。一颗心立刻充满欣喜,她起身轻巧地坐上他的自行车后座。

在离学校后门不远的江畔,凉风习习,落日像一颗成熟的橘子挂在江面的水平线上。

L停下来,“这是我常来的地方,每次感到压力或者不开心的时候,我就会来这里,看看夕阳,吹吹风,不知不觉心情就变好了。”

林雪挺惊讶的:“没想到我们学校附近还有这样一条江畔路呢。”

她闭上眼睛,展开双手,尽情感受晚风的轻抚。L拿出手机把这一幕偷拍了下来,被林雪发现了。她假装生气:“不要拍我,我一点都不上镜。”

“明明很好看啊,不管是照片还是本人。”L笑着。

听到他这样说,林雪脸上出现了红晕,羞涩的笑容和落日霞光相映衬,那一刻显得很动人。

那个时候她以为,他们之间会有一个长长的故事。

可是,谁能预见,变得亲近熟悉的人有一天会分道扬镳不再见呢。曾经以为找到了心意相通的人,就可以一直把握住。然而世事短暂,错过的竟成了永远。


7

高考前一周,林雪照例去操场跑步放松,远远地从操场望去,看见了坐在池塘边的L,他旁边坐着一个长发披肩的女生。看起来他们在亲切交谈。

他们是什么关系?林雪忍不住想,心里顿时不舒服起来。可一会忽然又像看开了一样,苦笑一声,有什么关系也不是自己能管的。

她本来就没有对他明确表露过什么,他也没有说过喜欢二字。有些事情,也许放在心里更好。

后来通过共同认识的同学,林雪才知道,那是别人向L表白,而他拒绝了。

但是林雪不想再期待什么,期望越大,以后失望也会更大。她怕自己做不到足以匹配他的好,辜负了他的一片心意伤害到他。

其实是她自己怕受伤害,没有自信去把握一段感情。毕竟喜欢他的人,从来都不会缺少吧。

她没有再去找过L。

阳光炽热的夏天,高考终于来临。林雪的成绩不算很好,但是也算超常发挥,数学考了90分。

填志愿时,她思量再三,选择了离家不是很远的C大。而L,自然是正常发挥,考上了许多人向往的A大。从此一南一北的距离,是他们永远的错过。

L来找过林雪,问填志愿的事,她为什么都不跟他提过。林雪假装很淡然地笑,对L说,“恭喜你,考上了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大学。我一直相信你未来会很好的。”

“那我们——”,L还想说点什么,他不知道林雪为何高考前后会这么冷淡。

“我该走了”,林雪打断他。没等L作回应,她就转身走掉了,拼命忍着悲伤的情绪。

她就是一个固执倔强的人,他们的各方面都有不小差距,她肯努力,可难保他身边不会有那些更优秀出众的人。

就算他不介意,可自己心里会有芥蒂,她有不服输的自尊。就让一切在开始前了断吧。他以后会知道,适合自己的是什么,不会是她。


8

十八岁的男孩女孩,终究太过年轻,喜欢是一种心情,但要守护一份感情,还需要强大的内心和能力。

他们没有再联系。高中同学聚会上,她从同学口中听到了一些关于他的消息,他在A大依然是出类拔萃,拿奖学金,当学生干部,社交能力出色,很受欢迎,还有一个美丽温柔的女朋友。

林雪没说话,假装自己从没在意过一样。心里还是有触动,但也由衷的感叹,他果然是最好的,值得更好的一切。

而林雪在大学里始终是一个人,也遇见过很好的人,但却没有了当初对L的感觉。只是看见他,就觉得很美好的感觉,不论得失。

错过L不能说不遗憾,她也曾无助地度过很多个难过的晚上,也会在想念他的时候一遍遍压制联系他的冲动。

可她仍相信,一切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最终都会走向正轨,就像L现在遇见的大好时光,就像她一直在努力地做好自己。

年少的时候,总以为能拥有就可以长久,哪怕连拥抱的勇气都没有。可是长大后,经历了许多的遇见和走散,才知道,原来很多事情都是有期限的。

至亲父母会变老,深交过的朋友会在某一天陌路,爱而不得的人会遇见他的命中注定,而自己再也无法参与他的人生。

这就是生活,没有什么是永远都在的,错过的才是永远。而人只有接受这一切并且认真地过好自己的生活,不论生活里缺少了谁,缺少了什么。

路过的风景渐渐定格,最后被一排排的建筑物取代。列车到站,林雪走出来的时候心里舒坦了许多。

虽然错过了,可她因为L体验过爱恋的心跳和忧伤,那种感觉是无可取代的,这就够了。林雪仰起脸给了自己一个明媚的微笑。

他只是人生路上的一道风景,就让他在自己的记忆中美好吧。往前走,才能看到更多更美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