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南京大学计算机保研心得

1.基本信息

本科院校: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
排名:前3%,六级500分。
入营的夏令营:上交计算机直博、上交软院、软件所、计算所、复旦计算机直博、南京大学计算机、浙大求高院、浙大计算机(CAD)暑期夏令营。
参加的夏令营:上交计算机直博(一天的面试,非夏令营)、计算所、浙大求高院、南大计算机、浙大CAD暑期夏令营。
去向:南大计算机直博

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竞赛和科研经历。

2.前言

昨天夜里北京下了一场秋雨,今天午后的秋日阳光格外温暖和煦,我从实习公司的工位上午睡起来精神抖擞,终于可以写一写我从今年3月来一直到今天早上的这段保研经历。后续可能还会写一篇实习经验贴
3月份起我就开始在保研论坛以及知乎简书这些地方看各种保研经验贴,开始着手准备自己的简历。到现在有太多想说的了,但是下定决心落笔却不容易。接下来的行文可能会比较散乱,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吧。

3.保研经验贴?

对于保研经验贴,我以我自身经历劝大家一定要理性看待,不要轻信,避免盲目乐观
我看到的保研经验贴百分之99%都是成功经验的分享,只看到过一篇保研失败的经验分享。所以你看到的那些前人的经验,是有幸存者偏差的,大多是对自己保研结果还满意的人才会有动力写写分享,看多了会让人产生“放宽心大家都会找到好归宿!”的错觉。其实会不会,对自己的保研结果不太满意的才是大多数,只不过他们没在网上发声呢?(我没有数据只是假设)
我相信愿意付出精力去分享自己保研经验的同学一定是非常真诚客观的,但是在我们保研结束后,往往不会大肆渲染保研过程中那些比较艰难的回忆,比如得知自己计算所没拿到优营难过得哭了以为自己要失学了的经历?(so sad,我有一个朋友系列......)

4.简历

我自以为打磨得比较细致了的简历,其实在参加夏令营的过程中效果不是特别好。直到我保研的事儿基本稳了之后,拿着这份简历去找实习,才知道自己的简历其实非常幼稚和单薄。
自己实力不足是一方面,但是简历也确实没能凸显出自己优点。
所以我真心建议大家在给全国各地的导师们群发简历前,先找求职上比较成功的朋友以公司人的视角帮你审一下简历,同样的项目经历深入挖掘之后绝对会让你的简历脱胎换骨。

5.歧视链?

在计算所面了高通量组,对面一字排开三四个老头和一位女老师,我和他们谈笑风生(蛤蛤蛤蛤),本来以为选了个大冷门还和老师保证自己愿意直博,应该比较稳吧?结果并不。后来我总结了一下,第一:我是软件工程的,他们一度以为我没学过机组和操作系统(并不),干不了他们那么艰深的工作,而且在各位老师眼里,从软件工程到计算机已经算是跨专业了。第二:我是学日语的,他们可能认为我大学生活过于丰富导致学业不精。
在南大计算机面了程龚老师组,他给我一个算法的英文wiki,只有这个算法的简介。让我读了之后给他讲一遍,英文很简单我基本都理解了,就给他翻译了一遍。然后他问我:那你觉得这个算法应该怎么实现。我先答了一个比较蠢的硬gang的方法,自己都觉得肯定不对。后来老师引导了我一下,我想到了一个大概合理的方法。但是再具体的策略我没说上来。场面一度有些尴尬。最后老师问:“那我没什么问题了。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我一听就觉得自己凉了,赶紧说“没有了”,然后就滚了。结果回住处之后收到邮件说我通过面试了,而我感觉良好的同伴某大佬居然没过... ...
这两个经历拿来对比一下我想说的是,1.有时候你觉得自己稳了其实并不一定稳,有时候你以为自己凉了其实也未必。2.有一部分计算机专业的老师会歧视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至于日语强化的我们,除非你对面坐了一个日本老师,否则不要提自己是学日语的。有些老师一听你学日语就觉得你不够专业
我还遇到一个老师提出了“你是女生虽然你学习成绩很好但是是不是有可能高分低能,编程能力差”的问题。我的编程能力确实不够优秀,但这是因为我练习不够,而不是因为我是女的。我相信南大的机试排名在我后面的那些人也有男的吧?遇到这样的老师我劝你扭头就走。女性在选导师时更要考量导师是否对女学生抱有负面的刻板印象。

6.选导师,选专业?

曾经我也以为这是一个选择题,你要选一个自己热爱的专业。后来我发现,“选AI还是选CV”,“选周志华还是选山世光”,的问题就像选清华还是选北大一样,不是自由的选择,而是受限的选择。rank在前面的人才有的选,在后面的人不失学就不错了。
导师和专业方向是一个资源配置的问题,实力越强的学生越能占优选择到自己心仪的专业(往往是AI)。实力稍弱的同学则难以十全十美,往往是选了好学校就选不了好专业,想学热门专业就得降低学校档次。

7.浙大求高院

参加浙大求高院的过程非常有意思,我偶然在保研论坛看到求高院的夏令营通知,那时候已经是截止前最后一天了,我这种海投党当然要报一波,没想到出结果我入营了。查了一下脑机接口的方向感觉挺有趣的,但是网上求高院的资料非常少,也没有什么先前的经验贴写过这个院,但是我还是放弃了上交软院和复旦计算机去了这个夏令营,因为感觉比较小众竞争没有另外两所激烈。
求高院是分成两大块的,BMI是做脑机接口,ZIINT是做生物学方面的基础研究(我的理解)。这两块不在同一个校区,BMI在玉泉ZIINT在紫金港,ZIINT有两大宝一个是Anna教授,一个是一台几千万的仪器,总之就是很厉害,顶楼还有一层楼的猴子,各种品种的,每一只都很贵。ZIINT做猴子实验比较多。当时我们入营30人左右,选10个优秀营员,优营不是发offer。offer有一半是直博的,专硕学硕各四分之一,而且在这里拿的是生物工程的学位,这一点一定要注意!!!我要是提前知道这一点可能就不会参加夏令营了,(不过求高院的老师们真的非常友善亲和,这次夏令营体验超好!)。BMI那边有一部分老师能给计算机的学位但是你必须九推的时候再去参加计算机系的推免。
最后一天面试的时候基本每个老师都会问我们“能否接受亲手做动物实验”,能否接受直博,大部分人都说可以,包括我。但是其实我对动物实验还是有些排斥的。
前两天参观实验室的时候可以直接去老师办公室交谈,谈的好的话就直接被老师点了。我吃饭的时候有个萌萌哒日本老师问我你是哪里来的,我说大連から来ました。然后老师顿时露出一副面白そう的表情,之后又有另一位日本老师主动说要和我聊一下,可能因为他们这边比较需要我这样能和日本老师沟通的学生成为了我后来在这边拿到优营的加分项。
第三天是群面,一个老师同时面4到5个学生,每一组学生要连续面6个老师,车轮战很容易疲惫,所以全程保持积极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当时和我在一个组的都是大佬,实力上硬拼我不突出,但是我头天晚上特意看了一篇用Kinect和openBCI识别人体姿势的paper,不难不高级,重点是我们这波人都是跨专业来这里,真正懂BCI的没几个,用这篇paper可以向老师展示出我对这方面的强烈兴趣,老师觉得我有认真思考,下功夫了,这一点非常加分。基本每个老师我都会告诉他,最近我看了一篇paper,它是讲XXXXX的,我觉得非常有意思。老师都对我这个话题表现的比较感兴趣,会顺着我的思路提问题,这些问题也正是我事前准备过的。再加上组里的大佬非常活跃把氛围搞得很愉快,最后我们组其他人也都拿到了优营。
别的夏令营网上的经验贴分享的比较多,我就先不写了。

8.夏令营入营之后看的是什么?

1.ACM和数模经历是加分项。
2.机器学习算法是加分项,要有实战经验,只看过网课不算。
3.项目经历越偏硬件偏底层越能营造出一种高级感。web前端开发的我备受歧视(so sad),南大面试的时候老师看着我的简历,用英文问我“你经常当队长,为什么你的同伴要选一个UI做队长”,emmm,我简历上明明写的是前端开发的经历,完全没有UI的事儿好吧。我的回答是,队长需要沟通协调能力,这和他的工种无关。面计算所跨媒体组的时候老师说看我做了这么多工程性的项目怀疑我是否具备读博的品质。所以,网站开发、UI这种的在面试的时候真的不加分。
4.简历上与科研无关的经历写的太多是扣分项,有的老师会认为你坐不住,过于活跃。
5.机试是重点,尤其是南大,机试稳基本就稳了。
6.最最最终,保研和高考不一样,高考是学校录取你,保研是老师录取你。所以,只要这个老师肯要你,前面5项你及格就好。

9.写在最后

以前盼着保研结束后的大四生活该是多么轻松快乐呀~真正尘埃落定后反而很平静。以前以为山的那边是海,翻过一座山后发现,山的那边还是山,海好像还在前面。
(未完待续,有空再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